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旧约圣经中的“反犹主义”(下)


(谢选骏二十世纪末读经笔记)
1999年8月27日开始记录
2009年9月15日整理完毕
目录

一三六、攻城的奇迹
一三七、以色列人贪污腐败
一三八、后来也如此迫害“犹太人的王”
一三九、分地
一四〇、对照使徒行传第五章的亚拿尼亚
一四一、约书亚遗言敬神
一四二、以色列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埃及事奉别神
一四三、征服中的酷刑与苦役
一四四、以色列人变成了迦南人等
一四五、以色列人服侍外邦人
一四六、女先知
一四七、颂歌以色列的母
一四八、神降的仪式
一四九、神的拣选
一五〇、基甸的网罗
一五一、耶和华不喜欢人祭
一五二、耶和华的使者是奇妙的
一五三、士师参孙的英雄史诗之上
一五四、士师参孙的英雄史诗之下
一五五、耶和华的三次指示
一五六、便雅悯母系出自女奴

《撒母耳记》
一五七、撒母耳之母的祷告
一五八、坏神职人员
一五九、约柜的神秘之上
一六〇、约柜的神秘之下
一六一、王权的恐怖
一六二、扫罗变为新人之上
一六三、扫罗变为新人之下
一六四、神权与王权的二段要义
一六五、以色列的内奸
一六六、耶和华立王的原则
一六七、神秘的恶魔
一六八、扫罗怎么不认识大卫了?
一六九、大卫家中的偶像
一七〇、大卫投敌、装疯、叛乱
一七一、求问对答,大卫的主是受膏者
一七二、大卫拒迎约柜
一七三、大卫受到扫罗之女的藐视
一七四、大卫之约
一七五、刀剑必永不离开大卫之家
一七六、大卫的儿子革命造反
一七七、大卫受到扫罗遗族的咒骂
一七八、大卫家的乱伦
一七九、外邦人祝福耶和华的产业
一八〇、大卫家在神面前并非公义
一八一、以色列差点被毁灭

《列王记》
一八二、先知串通密谋,支持所罗门当王
一八三、大卫临终下令杀人
一八四、所罗门杀害自己的兄弟
一八五、所罗门在神圣的祭坛上杀人
一八六、所罗门落实大卫的杀人计划
一八七、所罗门的智慧
一八八、耶和华不喜欢铁器
一八九、圣殿的规格
一九〇、圣殿的能力
一九一、外邦人的光之一
一九二、预言以色列衰落
一九三、所罗门出卖国土
一九四、炫耀财货的拜物心态
一九五、篡位者敬拜外邦人的神
一九六、神的公义
一九七、耶和华咒诅以色列王
一九八、犹太人效法外邦的恶人
一九九、复古之善
二〇〇、以色列人日益异教化
二〇一、以利亚与死人复活
二〇二、以利亚杀巴利的先知
二〇三、以利亚的逃亡
二〇四、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二〇五、强夺民产的报应
二〇六、极度戏剧性
二〇七、天火杀王使
二〇八、以利亚升天
二〇九、以利沙杀童子
二一〇、以利沙救童子
二一一、五饼二鱼的预表
二一二、医治大麻风
二一三、诅咒受贿者
二一四、火车火马
二一五、受膏者的能量
二一六、以利沙的尸骨使人复活
二一七、以色列王拆毁耶路撒冷城墙、洗劫耶和华殿与王宫府库
二一八、犹太王敬拜别神、兼拜耶和华
(中国基督徒应该好好就此反省自己)
二一九、耶和华对以色列、犹太两国全族复仇
(中国基督徒应该好好记住这一教训)
二二〇、宗教殖民主义
二二一、打碎摩西所造的铜蛇
二二二、希西家与以赛亚
二三二、我死之后,洪水滔天
二三三,不读圣经,生出大恶果
二三四、只有一个犹太王归向耶和华
二三五、犹太国家恶贯满盈了

《以斯拉记》
二三六、耶和华的神器
二三七、上帝与凯撒
二三八、为波斯王祷告
二三九、耶和华与亚述王
二四〇、律法与王命
二四一、以色列罪大恶极
二四二、休妻运动

《尼希米记》
二四三、三无阶级认罪悔改
二四四、犹太人进行种族清洗

《以斯帖记》
二四五、犹太人隐瞒身份乱了伦常
二四六、犹太人实施了种族屠杀
二四七、犹太人节日纪念杀人事件

《约伯记》
二四八、撒但来到神的众子之中
二四九、约伯自我诅咒
二五〇、约伯自义
二五一、约伯抱怨主
二五二、约伯批评箴言
二五三、约伯怀疑复活与来世
二五四、主的至高无上
二五五、约伯的自我告诫
二五六、救赎的预表
二五七、主的超越性
二五八、主的云行雨施、万国咸宁
二五九、主的奥秘与主的能力

《诗篇》
二六〇、圣子
二六一、没有一个人行善
二六二、十架七言的预表
二六三、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二六四、要等候耶和华
二六五、僭越者必然灭亡
二六六、《诗篇》八十八、八十九篇类似《约伯记》
二六七、民间的畜类人当思想
二六八、 耶和华坐在二基路伯上
二六九、我的心要称颂耶和华
二七〇、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二七一、神阿,求你不要闭口不言
二七二、耶稣基督的见证
二七三、耶和华阿,求你救我的灵魂
二七四、我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二七五、坐在天上的主阿,我向你举目
二七六、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二七七、在诸神面前歌颂你
二七八、人算什么,你竟认识他

《箴言》
二七九、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
二八〇、不可嫉妒强暴的人,也不可选择他所行的路
二八一、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
二八三、基督的饼与酒
二八四、使徒保罗也曾这样说
二八五、太阳照义人也照不义的人
二八六、利慕伊勒王的真言

《传道书》
二八七、福音的先声

《以赛亚书》
二八八、主憎恶安息日
二八九、应许万国
二九〇、主说,我必使孩童作他们的首领
二九一、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
二九二、外邦人的加利利得着荣耀
二九三、因为这话是耶和华说的
二九四、福音的道路
二九五、外邦人的光
二九六、升为至高
二九七、福音流传超越国界
二九八、《约翰福音》的先声
二九九、基督耶稣的预表
三〇〇、先知的祷告
三〇一、新约之光:耶和华转向外邦人

《以西结书》
三〇二、人子面向以色列的众山说预言
三〇三、耶和华肃清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罪孽
三〇四、耶和华的手降在我身上

《阿摩司书》
三〇五、我必不再宽恕以色列

《弥迦书》
三〇六、以色列家的官长厌恶公平

《哈巴谷书》
三〇七、我必兴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残忍暴躁之民

《撒迦利亚书》
三〇八、启示录的先声
三〇九、预表基督受难
三一〇、外邦人带来的启示:愿耶和华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为大
后记

一三六、攻城的奇迹
Jos 6:1 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无人出入。
Jos 6:2 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
Jos 6:3 你们的一切兵丁要围绕这城,一日围绕一次,六日都要这样行。
Jos 6:4 七个祭司要拿七个羊角走在约柜前。到第七日,你们要绕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
Jos 6:5 他们吹的角声拖长,你们听见角声,众百姓要大声呼喊,城墙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
Jos 6:8 约书亚对百姓说完了话,七个祭司拿七个羊角走在耶和华面前吹角。耶和华的约柜在他们后面跟随。
……
Jos 6:15 第七日清早,黎明的时候,他们起来,照样绕城七次。惟独这日把城绕了七次。
Jos 6:16 到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时候,约书亚吩咐百姓说,呼喊吧,因为耶和华已经把城交给你们了。
Jos 6:17 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华面前毁灭。只有妓女喇合与她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为她隐藏了我们所打发的使者。
Jos 6:18 至于你们,务要谨慎,不可取那当灭的物,恐怕你们取了那当灭的物就连累以色列的全营,使全营受咒诅。
Jos 6:19 惟有金子,银子,和铜铁的器皿都要归耶和华为圣,必入耶和华的库中。
Jos 6:20 于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听见角声,便大声呼喊,城墙就塌陷,百姓便上去进城,各人往前直上,将城夺取。
Jos 6:21 又将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驴,都用刀杀尽。
Jos 6:22 约书亚吩咐窥探地的两个人说,你们进那妓女的家,照着你们向她所起的誓,将那女人和她所有的都从那里带出来。
Jos 6:23 当探子的两个少年人就进去,将喇合与她的父母,弟兄,和她所有的,并她一切的亲眷,都带出来,安置在以色列的营外。
Jos 6:24 众人就用火将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烧了。惟有金子,银子,和铜铁的器皿都放在耶和华殿的库中。
Jos 6:25 约书亚却把妓女喇合与她父家,并她所有的,都救活了。因为她隐藏了约书亚所打发窥探耶利哥的使者,她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Jos 6:26 当时,约书亚叫众人起誓说,有兴起重修这耶利哥城的人,当在耶和华面前受咒诅。他立根基的时候,必丧长子,安门的时候,必丧幼子。
Jos 6:27 耶和华与约书亚同在,约书亚的声名传扬遍地。

一三七、以色列人贪污腐败
Jos 7:1 以色列人在当灭的物上犯了罪。因为犹大支派中,谢拉的曾孙,撒底的孙子,迦米的儿子亚干取了当灭的物。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
……
Jos 7:10 耶和华吩咐约书亚说,起来。你为何这样俯伏在地呢?
Jos 7:11 以色列人犯了罪,违背了我所吩咐他们的约,取了当灭的物。又偷窃,又行诡诈,又把那当灭的放在他们的家具里。
Jos 7:12 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敌面前站立不住。他们在仇敌面前转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诅的。你们若不把当灭的物从你们中间除掉,我就不再与你们同在了。
Jos 7:13 你起来,叫百姓自洁,对他们说,你们要自洁,预备明天,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以色列阿,你们中间有当灭的物,你们若不除掉,在仇敌面前必站立不住。
Jos 7:14 到了早晨,你们要按着支派近前来。耶和华所取的支派,要按着宗族近前来。耶和华所取的宗族,要按着家室近前来。耶和华所取的家室,要按着人丁,一个一个地近前来。
Jos 7:15 被取的人有当灭的物在他那里,他和他所有的必被火焚烧。因他违背了耶和华的约,又因他在以色列中行了愚妄的事。
……
Jos 7:25 约书亚说,你为什么连累我们呢?今日耶和华必叫你受连累。于是以色列众人用石头打死他,将石头扔在其上,又用火焚烧他所有的(他所有的原文作他们)。
Jos 7:26 众人在亚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头,直存到今日。于是耶和华转意,不发他的烈怒。因此那地方名叫亚割谷,直到今日(亚割就是连累的意思)。

一三八、后来也如此迫害“犹太人的王”
Jos 10:22 约书亚说,打开洞口,将那五王从洞里带出来,领到我面前。
Jos 10:23 众人就这样行,将那五王,就是耶路撒冷王,希伯仑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矶伦王,从洞里带出来,领到约书亚面前。
Jos 10:24 带出那五王到约书亚面前的时候,约书亚就召了以色列众人来,对那些和他同去的军长说,你们近前来,把脚踏在这些王的颈项上。他们就近前来,把脚踏在这些王的颈项上。
Jos 10:25 约书亚对他们说,你们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应当刚强壮胆,因为耶和华必这样待你们所要攻打的一切仇敌。
Jos 10:26 随后约书亚将这五王杀死,挂在五棵树上。他们就在树上直挂到晚上。
Jos 10:27 日头要落的时候,约书亚一吩咐,人就把尸首从树上取下来,丢在他们藏过的洞里,把几块大石头放在洞口,直存到今日。

一三九、分地
Jos 11:6 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你不要因他们惧怕。明日这时,我必将他们交付以色列人全然杀了。你要砍断他们马的蹄筋,用火焚烧他们的车辆。
……
Jos 11:13 至于造在山冈上的城,除了夏琐以外,以色列人都没有焚烧。约书亚只将夏琐焚烧了。
……
Jos 11:20 因为耶和华的意思是要使他们心里刚硬,来与以色列人争战,好叫他们尽被杀灭,不蒙怜悯,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
……
Jos 12:24 共计三十一个王。
……
Jos 13:13 以色列人却没有赶逐基述人,玛迦人。这些人仍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
Jos 15:63 至于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犹大人不能把他们赶出去,耶布斯人却在耶路撒冷与犹大人同住,直到今日。
……
Jos 17:18 迦南人虽有铁车,虽是强盛,你也能把他们赶出去。
Jos 18:1 以色列的全会众都聚集在示罗,把会幕设立在那里,那地已经被他们制伏了。
……
Jos 22:9 于是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从迦南地的示罗起行,离开以色列人,回往他们得为业的基列地,就是照耶和华借摩西所吩咐的得了为业之地。
Jos 22:10 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到了靠近约旦河的一带迦南地,就在约旦河那里筑了一座坛。那坛看着高大。
Jos 22:11 以色列人听说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的人靠近约旦河边,在迦南地属以色列人的那边筑了一座坛。
Jos 22:12 全会众一听见,就聚集在示罗,要上去攻打他们。

一四〇、对照使徒行传第五章的亚拿尼亚
Jos 22:20 从前谢拉的曾孙亚干岂不是在那当灭的物上犯了罪,就有忿怒临到以色列全会众吗?那人在所犯的罪中不独一人死亡。
……
Jos 22:31 祭司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对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人说,今日我们知道耶和华在我们中间,因为你们没有向他犯了这罪。现在你们救以色列人脱离耶和华的手了。
……
Jos 22:34 流便人,迦得人给坛起名叫证坛,意思说,这坛在我们中间证明耶和华是神。
……

一四一、约书亚遗言敬神
Jos 23:7 不可与你们中间所剩下的这些国民搀杂。他们的神,你们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着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
……
Jos 23:11 你们要分外谨慎,爱耶和华你们的神。
Jos 23:12 你们若稍微转去,与你们中间所剩下的这些国民联络,彼此结亲,互相往来,
Jos 23:13 你们要确实知道,耶和华你们的神必不再将他们从你们眼前赶出。他们却要成为你们的网罗,机槛,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们在耶和华你们神所赐的这美地上灭亡。
……
Jos 23:15 耶和华你们神所应许的一切福气怎样临到你们身上,耶和华也必照样使各样祸患临到你们身上,直到把你们从耶和华你们神所赐的这美地上除灭。
……
Jos 24:2 约书亚对众民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古时你们的列祖,就是亚伯拉罕和拿鹤的父亲他拉,住在大河那边事奉别神,
Jos 24:3 我将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从大河那边带来,领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孙众多,把以撒赐给他。
……
Jos 24:13 我赐给你们地土,非你们所修治的。我赐给你们城邑,非你们所建造的。你们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们所栽种的葡萄园,橄榄园的果子。

一四二、以色列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埃及事奉别神
Jos 24:14 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事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华。
Jos 24:15 若是你们以事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
Jos 24:26 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又将一块大石头立在橡树下耶和华的圣所旁边。
Jos 24:27 约书亚对百姓说,看哪,这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见证。
……
Jos 24:31 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诸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华。

一四三、征服中的酷刑与苦役
Jug 1:6 亚多尼比色逃跑。他们追赶,拿住他,砍断他手脚的大姆指。
……
Jug 1:19 耶和华与犹大同在,犹大就赶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赶出平原的居民,因为他们有铁车。
……
Jug 1:27 迦南人却执意住在那些地方。
Jug 1:28 及至以色列强盛了,就使迦南人作苦工,没有把他们全然赶出。
Jug 1:29 以法莲没有赶出住基色的迦南人。于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莲中间。
Jug 1:30 西布伦没有赶出基伦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于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伦中间,成了服苦的人。
Jug 1:31 亚设没有赶出亚柯和西顿的居民,亚黑拉和亚革悉的居民,黑巴,亚弗革与利合的居民。
Jug 1:32 于是,亚设因为没有赶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们中间。
Jug 1:33 拿弗他利没有赶出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于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间。然而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
Jug 1:34 亚摩利人强逼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们下到平原。
Jug 1:35 亚摩利人却执意住在希烈山和亚雅伦并沙宾。然而约瑟家胜了他们,使他们成了服苦的人。
Jug 1:36 亚摩利人的境界,是从亚克拉滨坡,从西拉而上。

一四四、以色列人变成了迦南人等
Jug 2:1 耶和华的使者从吉甲上到波金,对以色列人说,我使你们从埃及上来,领你们到我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之地。我又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
Jug 2:2 你们也不可与这地的居民立约,要拆毁他们的祭坛。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为何这样行呢?
……
Jug 2:10 那世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
……
Jug 2:16 耶和华兴起士师,士师就拯救他们脱离抢夺他们人的手。
Jug 2:17 他们却不听从士师,竟随从叩拜别神,行了邪淫,速速地偏离他们列祖所行的道,不如他们列祖顺从耶和华的命令。
Jug 2:18 耶和华为他们兴起士师,就与那士师同在。士师在世的一切日子,耶和华拯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手。他们因受欺压扰害,就哀声叹气,所以耶和华后悔了。
Jug 2:19 及至士师死后,他们就转去行恶,给他们的儿子,并事奉他们的神。

一四五、以色列人服侍外邦人
Jug 3:8 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萨田八年。
……
Jug 3:14 于是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矶伦十八年。
Jug 3:15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以笏。他是左手便利的。以色列人托他送礼物给摩押王伊矶伦。
Jug 3:16 以笏打了一把两刃的剑,长一肘,带在右腿上衣服里面。
Jug 3:17 他将礼物献给摩押王伊矶伦,原来伊矶伦极其肥胖。
Jug 3:18 以笏献完礼物,便将抬礼物的人打发走了,
Jug 3:19 自己却从靠近吉甲凿石之地回来,说,王阿,我有一件机密事奏告你。王说,回避吧。于是左右侍立的人都退去了。
Jug 3:20 以笏来到王面前。王独自一人坐在凉楼上。以笏说,我奉神的命报告你一件事。王就从座位上站起来。
Jug 3:21 以笏便伸左手,从右腿上拔出剑来,刺入王的肚腹,
Jug 3:22 连剑把都刺进去了。剑被肥肉夹住,他没有从王的肚腹拔出来,且穿通了后身。
Jug 3:23 以笏就出到游廊,将楼门尽都关锁。
Jug 3:24 以笏出来之后,王的仆人到了,看见楼门关锁,就说,他必是在楼上大解。
Jug 3:25 他们等烦了,见仍不开楼门,就拿钥匙开了,不料,他们的主人已死,倒在地上。
Jug 3:26 他们耽延的时候,以笏就逃跑了,经过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

一四六、女先知
Jug 4:4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当时作以色列的士师。
Jug 4:5 她住在以法莲山地拉玛和伯特利中间,在底波拉的棕树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里去听判断。
Jug 4:6 她打发人从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将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召了来,对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说,你率领一万拿弗他利和西布伦人上他泊山去。
Jug 4:7 我必使耶宾的将军西西拉率领他的车辆和全军往基顺河,到你那里去。我必将他交在你手中。
Jug 4:8 巴拉说,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Jug 4:9 底波拉说,我必与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荣耀,因为耶和华要将西西拉交在一个妇人手里。于是底波拉起来,与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一四七、颂歌以色列的母
Jug 5:1 那时,底波拉和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作歌,说:
Jug 5:2 “因为以色列中有军长率领,百姓也甘心牺牲自己,你们应当颂赞耶和华。
Jug 5:3 君王阿,要听。王子阿,要侧耳而听。我要向耶和华歌唱,我要歌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Jug 5:4 耶和华阿,你从西珥出来,由以东地行走。那时地震天漏,云也落雨。
Jug 5:5 山见耶和华的面就震动,西乃山见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
Jug 5:6 在亚拿之子珊迦的时候,又在雅亿的日子,大道无人行走,都是绕道而行。
Jug 5:7 以色列中的官长停职,直到我底波拉兴起,等我兴起作以色列的母。
Jug 5:8 以色列人选择新神,争战的事就临到城门。那时,以色列四万人中岂能见藤牌枪矛呢?
Jug 5:9 我心倾向以色列的首领,他们在民中甘心牺牲自己。你们应当颂赞耶和华。
Jug 5:10 骑白驴的,坐绣花毯子的,行路的,你们都当传扬。
Jug 5:11 在远离弓箭响声打水之处,人必述说耶和华公义的作为,就是他治理以色列公义的作为。那时耶和华的民下到城门。
Jug 5:12 底波拉阿,兴起。兴起。你当兴起,兴起,唱歌。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阿,你当奋兴,掳掠你的敌人。
Jug 5:13 那时有余剩的贵胄和百姓一同下来。耶和华降临,为我攻击勇士。
Jug 5:14 有根本在亚玛力人的地,从以法莲下来的。便雅悯在民中跟随你。有掌权的从玛吉下来。有持杖检点民数的从西布伦下来。
Jug 5:15 以萨迦的首领与底波拉同来。以萨迦怎样,巴拉也怎样。众人都跟随巴拉冲下平原。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
Jug 5:16 你为何坐在羊圈内听群中吹笛的声音呢?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设大谋的。
Jug 5:17 基列人安居在约旦河外。但人为何等在船上。亚设人在海口静坐,在港口安居。
Jug 5:18 西布伦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处也是如此。
Jug 5:19 君王都来争战。那时迦南诸王在米吉多水旁的他纳争战,却未得掳掠银钱。
Jug 5:20 星宿从天上争战,从其轨道攻击西西拉。
Jug 5:21 基顺古河把敌人冲没。我的灵阿,应当努力前行。
Jug 5:22 那时壮马驰驱,踢跳,奔腾。
Jug 5:23 耶和华的使者说,应当咒诅米罗斯,大大咒诅其中的居民。因为他们不来帮助耶和华,不来帮助耶和华攻击勇士。
Jug 5:24 愿基尼人希百的妻雅亿比众妇人多得福气,比住帐棚的妇人更蒙福祉。
Jug 5:25 西西拉求水,雅亿给他奶子,用宝贵的盘子给他奶油。
Jug 5:26 雅亿左手拿着帐棚的橛子,右手拿着匠人的锤子,击打西西拉,打伤他的头,把他的鬓角打破穿通。
Jug 5:27 西西拉在她脚前曲身仆倒,在她脚前曲身倒卧。在哪里曲身,就在哪里死亡。
Jug 5:28 西西拉的母亲从窗户里往外观看,从窗棂中呼叫说,他的战车为何耽延不来呢?他的车轮为何行得慢呢?
Jug 5:29 聪明的宫女安慰她(原文作回答她),她也自言自语地说,
Jug 5:30 他们莫非得财而分。每人得了一两个女子。西西拉得了彩衣为掳物,得绣花的彩衣为掠物。这彩衣两面绣花,乃是披在被掳之人颈项上的。
Jug 5:31 耶和华阿,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这样,国中太平四十年。

一四八、神降的仪式
Jug 6:20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说,将肉和无酵饼放在这磐石上,把汤倒出来。他就这样行了。
Jug 6:21 耶和华的使者伸出手内的杖,杖头挨了肉和无酵饼,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烧尽了肉和无酵饼。耶和华的使者也就不见了。
Jug 6:22 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就说,哀哉。主耶和华阿,我不好了,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
Jug 6:23 耶和华对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至死。
Jug 6:24 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这坛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Jug 6:25 当那夜,耶和华吩咐基甸说,你取你父亲的牛来,就是(或作和)那七岁的第二只牛,并拆毁你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
Jug 6:26 在这磐石(原文作保障)上整整齐齐地为耶和华你的神筑一座坛,将第二只牛献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
……
Jug 6:31 约阿施回答站着攻击他的众人说,你们是为巴力争论吗?你们要救他吗?谁为他争论,趁早将谁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毁他的坛,让他为自己争论吧。
Jug 6:32 所以当日人称基甸为耶路巴力,意思说,他拆毁巴力的坛,让巴力与他争论。

一四九、神的拣选
Jug 7:1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随的人早晨起来,在哈律泉旁安营。米甸营在他们北边的平原,靠近摩利冈。
Jug 7:2 耶和华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
Jug 7:3 现在你要向这些人宣告说,凡惧怕胆怯的,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于是有二万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万。
Jug 7:4 耶和华对基甸说,人还是过多。你要带他们下到水旁,我好在那里为你试试他们。我指点谁说,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点谁说,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
Jug 7:5 基甸就带他们下到水旁。耶和华对基甸说,凡用舌头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单站在一处。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单站在一处。
Jug 7:6 于是用手捧着舔水的有三百人,其余的都跪下喝水。
Jug 7:7 耶和华对基甸说,我要用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将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余的人都可以各归各处去。
Jug 7:8 这三百人就带着食物和角。其余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发他们各归各的帐棚,只留下这三百人。米甸营在他下边的平原里。

一五〇、基甸的网罗
Jug 8:22 以色列人对基甸说,你既救我们脱离米甸人的手,愿你和你的儿孙管理我们。
Jug 8:23 基甸说,我不管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惟有耶和华管理你们。
Jug 8:24 基甸又对他们说,我有一件事求你们,请你们各人将所夺的耳环给我。(原来仇敌是以实玛利人,都是戴金耳环的。)
Jug 8:25 他们说,我们情愿给你。就铺开一件外衣,各人将所夺的耳环丢在其上。
Jug 8:26 基甸所要出来的金耳环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还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环,耳坠,和所穿的紫色衣服,并骆驼项上的金链子。
Jug 8:27 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本城俄弗拉。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
Jug 8:28 这样,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不敢再抬头。基甸还在的日子,国中太平四十年。
Jug 8:29 约阿施的儿子耶路巴力回去,住在自己家里。
Jug 8:30 基甸有七十个亲生的儿子,因为他有许多的妻。
Jug 8:31 他的妾住在示剑,也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基甸与他起名叫亚比米勒。
Jug 8:32 约阿施的儿子基甸,年纪老迈而死,葬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在他父亲约阿施的坟墓里。
Jug 8:33 基甸死后,以色列人又去随从诸巴力行邪淫,以巴力比利土为他们的神。
Jug 8:34 以色列人不记念耶和华他们的神,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四围仇敌之手的,
Jug 8:35 也不照着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向他们所施的恩惠厚待他的家。

一五一、耶和华不喜欢人祭
Jug 11:29 耶和华的灵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经过基列和玛拿西,来到基列的米斯巴,又从米斯巴来到亚扪人那里。
Jug 11:30 耶弗他就向耶和华许愿,说,你若将亚扪人交在我手中,
Jug 11:31 我从亚扪人那里平平安安回来的时候,无论什么人,先从我家门出来迎接我,就必归你,我也必将他献上为燔祭。
Jug 11:32 于是耶弗他往亚扪人那里去,与他们争战。耶和华将他们交在他手中,
Jug 11:33 他就大大杀败他们,从亚罗珥到米匿,直到亚备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这样亚扪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
Jug 11:34 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儿拿着鼓跳舞出来迎接他,是他独生的,此外无儿无女。
Jug 11:35 耶弗他看见她,就撕裂衣服,说,哀哉。我的女儿阿,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难了。因为我已经向耶和华开口许愿,不能挽回。
Jug 11:36 他女儿回答说,父阿,你既向耶和华开口,就当照你口中所说的向我行,因耶和华已经在仇敌亚扪人身上为你报仇。
Jug 11:37 又对父亲说,有一件事求你允准,容我去两个月,与同伴在山上,好哀哭我终为处女。
Jug 11:38 耶弗他说,你去吧。就容她去两个月。她便和同伴去了,在山上为她终为处女哀哭。
Jug 11:39 两月已满,她回到父亲那里,父亲就照所许的愿向她行了。女儿终身没有亲近男子。
Jug 11:40 此后以色列中有个规矩,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儿哀哭四天。

一五二、耶和华的使者是奇妙的
Jug 13: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将他们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
Jug 13:2 那时,有一个琐拉人,是属但族的,名叫玛挪亚。他的妻不怀孕,不生育。
Jug 13:3 耶和华的使者向那妇人显现,对她说,向来你不怀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
Jug 13:4 所以你当谨慎,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
Jug 13:5 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不可用剃头刀剃他的头,因为这孩子一出胎就归神作拿细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
Jug 13:6 妇人就回去对丈夫说,有一个神人到我面前来,他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我没有问他从哪里来,他也没有将他的名告诉我,
Jug 13:7 却对我说,你要怀孕生一个儿子,所以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因为这孩子从出胎一直到死,必归神作拿细耳人。
Jug 13:8 玛挪亚就祈求耶和华说,主阿,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们这里来,好指教我们怎样待这将要生的孩子。
Jug 13:9 神应允玛挪亚的话。妇人正坐在田间的时候,神的使者又到她那里,她丈夫玛挪亚却没有同她在一处。
Jug 13:10 妇人急忙跑去告诉丈夫说,那日到我面前来的人,又向我显现。
Jug 13:11 玛挪亚起来跟随他的妻来到那人面前,对他说,与这妇人说话的就是你吗?他说,是我。
Jug 13:12 玛挪亚说,愿你的话应验。我们当怎样待这孩子,他后来当怎样呢?
Jug 13:13 耶和华的使者对玛挪亚说,我告诉妇人的一切事,她都当谨慎。
Jug 13:14 葡萄树所结的都不可吃,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她都当遵守。
Jug 13:15 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求你容我们款留你,好为你预备一只山羊羔。
Jug 13:16 耶和华的使者对玛挪亚说,你虽然款留我,我却不吃你的食物,你若预备燔祭就当献与耶和华。原来玛挪亚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
Jug 13:17 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到你话应验的时候,我们好尊敬你。
Jug 13:18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何必问我的名,我名是奇妙的。
Jug 13:19 玛挪亚将一只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献与耶和华,使者行奇妙的事。玛挪亚和他的妻观看,
Jug 13:20 见火焰从坛上往上升,耶和华的使者在坛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玛挪亚和他的妻看见,就俯伏于地。
Jug 13:21 耶和华的使者不再向玛挪亚和他的妻显现,玛挪亚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
Jug 13:22 玛挪亚对他的妻说,我们必要死,因为看见了神。
Jug 13:23 他的妻却对他说,耶和华若要杀我们,必不从我们手里收纳燔祭和素祭,并不将这一切事指示我们,今日也不将这些话告诉我们。
Jug 13:24 后来妇人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参孙。孩子长大,耶和华赐福与他。
Jug 13:25 在玛哈尼但,就是琐拉和以实陶中间,耶和华的灵才感动他。

一五三、士师参孙的英雄史诗之上
Jug 14:1 参孙下到亭拿,在那里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
Jug 14:2 参孙上来禀告他父母说,我在亭拿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愿你们给我娶来为妻。
Jug 14:3 他父母说,在你弟兄的女儿中,或在本国的民中,岂没有一个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参孙对他父亲说,愿你给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悦她。
Jug 14:4 他的父母却不知道这事是出于耶和华,因为他找机会攻击非利士人。那时,非利士人辖制以色列人。
Jug 14:5 参孙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园,见有一只少壮狮子向他吼叫。
Jug 14:6 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虽然手无器械,却将狮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样。他行这事并没有告诉父母。
Jug 14:7 参孙下去与女子说话,就喜悦她。
Jug 14:8 过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转向道旁要看死狮,见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狮之内,
Jug 14:9 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里,给他父母,他们也吃了。只是没有告诉这蜜是从死狮之内取来的。
Jug 14:10 他父亲下去见女子。参孙在那里设摆筵宴,因为向来少年人都有这个规矩。
Jug 14:11 众人看见参孙,就请了三十个人陪伴他。
Jug 14:12 参孙对他们说,我给你们出一个谜语,你们在七日筵宴之内,若能猜出意思告诉我,我就给你们三十件里衣,三十套衣裳。
Jug 14:13 你们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诉我,你们就给我三十件里衣,三十套衣裳。他们说,请将谜语说给我们听。
Jug 14:14 参孙对他们说,吃的从吃者出来。甜的从强者出来。他们三日不能猜出谜语的意思。
Jug 14:15 到第七天,他们对参孙的妻说,你诓哄你丈夫,探出谜语的意思告诉我们,免得我们用火烧你和你父家。你们请了我们来,是要夺我们所有的吗?
Jug 14:16 参孙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说,你是恨我,不是爱我,你给我本国的人出谜语,却没有将意思告诉我。参孙回答说,连我父母我都没有告诉,岂可告诉你呢?
Jug 14:17 七日筵宴之内,她在丈夫面前啼哭,到第七天逼着他,他才将谜语的意思告诉他妻,他妻就告诉本国的人。
Jug 14:18 到第七天,日头未落以前,那城里的人对参孙说,有什么比蜜还甜呢?有什么比狮子还强呢?参孙对他们说,你们若非用我的母牛犊耕地,就猜不出我谜语的意思来。
Jug 14:19 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就下到亚实基伦,击杀了三十个人,夺了他们的衣裳,将衣裳给了猜出谜语的人。参孙发怒,就上父家去了。
Jug 14:20 参孙的妻便归了参孙的陪伴,就是作过他朋友的。
Jug 15:1 过了些日子,到割麦子的时候,参孙带着一只山羊羔去看他的妻,说,我要进内室见我的妻。他岳父不容他进去,
Jug 15:2 说,我估定你是极其恨她,因此我将她给了你的陪伴。她的妹子不是比她还美丽吗?你可以娶来代替她吧。
Jug 15:3 参孙说,这回我加害于非利士人不算有罪。
Jug 15:4 于是参孙去捉了三百只狐狸(或作野狗),将狐狸尾巴一对一对地捆上,将火把捆在两条尾巴中间,
Jug 15:5 点着火把,就放狐狸进入非利士人站着的禾稼,将堆集的禾捆和未割的禾稼,并橄榄园尽都烧了。
Jug 15:6 非利士人说,这事是谁作的呢?有人说,是亭拿人的女婿参孙,因为他岳父将他的妻给了他的陪伴。于是非利士人上去,用火烧了妇人和她的父亲。
Jug 15:7 参孙对非利士人说,你们既然这样行,我必向你们报仇才肯罢休。
Jug 15:8 参孙就大大击杀他们,连腿带腰都砍断了。他便下去,住在以坦磐的穴内。
Jug 15:9 非利士人上去安营在犹大,布散在利希。
Jug 15:10 犹大人说,你们为何上来攻击我们呢?他们说,我们上来是要捆绑参孙。他向我们怎样行,我们也要向他怎样行。
Jug 15:11 于是有三千犹大人下到以坦磐的穴内,对参孙说,非利士人辖制我们,你不知道吗?你向我们行的是什么事呢?他回答说,他们向我怎样行,我也要向他们怎样行。
Jug 15:12 犹大人对他说,我们下来是要捆绑你,将你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参孙说,你们要向我起誓,应承你们自己不害死我。
Jug 15:13 他们说,我们断不杀你,只要将你捆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于是用两条新绳捆绑参孙,将他从以坦磐带上去。
Jug 15:14 参孙到了利希,非利士人都迎着喧嚷。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臂上的绳就像火烧的麻一样,他的绑绳都从他手上脱落下来。
Jug 15:15 他见一块未干的驴腮骨,就伸手拾起来,用以击杀一千人。
Jug 15:16 参孙说,我用驴腮骨杀人成堆,用驴腮骨杀了一千人。
Jug 15:17 说完这话,就把那腮骨从手里抛出去了。那地便叫拉末利希。
Jug 15:18 参孙甚觉口渴,就求告耶和华说,你既借仆人的手施行这么大的拯救,岂可任我渴死,落在未受割礼的人手中呢?
Jug 15:19 神就使利希的洼处裂开,有水从其中涌出来。参孙喝了精神复原。因此那泉名叫隐哈歌利,那泉直到今日还在利希。
Jug 15:20 当非利士人辖制以色列人的时候,参孙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

一五四、士师参孙的英雄史诗之下
Jug 16:1 参孙到了迦萨,在那里看见一个妓女,就与她亲近。
Jug 16:2 有人告诉迦萨人说,参孙到这里来了。他们就把他团团围住,终夜在城门悄悄埋伏,说,等到天亮我们便杀他。
Jug 16:3 参孙睡到半夜,起来,将城门的门扇,门框,门闩,一齐拆下来,扛在肩上,扛到希伯仑前的山顶上。
Jug 16:4 后来参孙在梭烈谷喜爱一个妇人,名叫大利拉。
Jug 16:5 非利士人的首领上去见那妇人,对她说,求你诓哄参孙,探探他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我们用何法能胜他,捆绑克制他。我们就每人给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银子。
Jug 16:6 大利拉对参孙说,求你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当用何法捆绑克制你。
Jug 16:7 参孙回答说,人若用七条未干的青绳子捆绑我,我就软弱像别人一样。
Jug 16:8 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领拿了七条未干的青绳子来,交给妇人,她就用绳子捆绑参孙。
Jug 16:9 有人预先埋伏在妇人的内室里。妇人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就挣断绳子,如挣断经火的麻线一般。这样,他力气的根由人还是不知道。
Jug 16:10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欺哄我,向我说谎言。现在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你。
Jug 16:11 参孙回答说,人若用没有使过的新绳捆绑我,我就软弱像别人一样。
Jug 16:12 大利拉就用新绳捆绑他。对他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有人预先埋伏在内室里。参孙将臂上的绳挣断了,如挣断一条线一样。
Jug 16:13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到如今还是欺哄我,向我说谎言。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你。参孙回答说,你若将我头上的七条发绺,与纬线同织就可以了。
Jug 16:14 于是大利拉将他的发绺与纬线同织,用橛子钉住,对他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将机上的橛子和纬线一齐都拔出来了。
Jug 16:15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既不与我同心,怎么说你爱我呢?你这三次欺哄我,没有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
Jug 16:16 大利拉天天用话催逼他,甚至他心里烦闷要死。
Jug 16:17 参孙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她,对她说,向来人没有用剃头刀剃我的头,因为我自出母胎就归神作拿细耳人。若剃了我的头发,我的力气就离开我,我便软弱像别人一样。
Jug 16:18 大利拉见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她,就打发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领那里,对他们说,他已经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我,请你们再上来一次。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领手里拿着银子,上到妇人那里。
Jug 16:19 大利拉使参孙枕着她的膝睡觉,叫了一个人来剃除他头上的七条发绺。于是大利拉克制他,他的力气就离开他了。
Jug 16:20 大利拉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心里说,我要像前几次出去活动身体。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
Jug 16:21 非利士人将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带他下到迦萨,用铜链拘索他。他就在监里推磨。
Jug 16:22 然而他的头发被剃之后,又渐渐长起来了。
Jug 16:23 非利士人的首领聚集,要给他们的神大衮献大祭,并且欢乐,因为他们说,我们的神将我们的仇敌参孙交在我们手中了。
Jug 16:24 众人看见参孙,就赞美他们的神说,我们的神将毁坏我们地,杀害我们许多人的仇敌交在我们手中了。
Jug 16:25 他们正宴乐的时候,就说,叫参孙来,在我们面前戏耍戏耍。于是将参孙从监里提出来,他就在众人面前戏耍。他们使他站在两柱中间。
Jug 16:26 参孙向拉他手的童子说,求你让我摸着托房的柱子,我要靠一靠。
Jug 16:27 那时房内充满男女,非利士人的众首领也都在那里。房的平顶上约有三千男女,观看参孙戏耍。
Jug 16:28 参孙求告耶和华说,主耶和华阿,求你眷念我。神阿,求你赐我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报那剜我双眼的仇。
Jug 16:29 参孙就抱住托房的那两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
Jug 16:30 说,我情愿与非利士人同死。就尽力屈身,房子倒塌,压住首领和房内的众人。这样,参孙死时所杀的人,比活着所杀的还多。
Jug 16:31 参孙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都下去取他的尸首,抬上来葬在琐拉和以实陶中间,在他父玛挪亚的坟墓里。参孙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

一五五、耶和华的三次指示
Jug 20:15 那时便雅悯人从各城里点出拿刀的,共有二万六千。另外还有基比亚人点出七百精兵。
Jug 20:16 在众军之中有拣选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机弦甩石打人,毫发不差。
Jug 20:17 便雅悯人之外,点出以色列人拿刀的,共有四十万,都是战士。
Jug 20:18 以色列人就起来,到伯特利去求问神说,我们中间谁当首先上去与便雅悯人争战呢?耶和华说,犹大当先上去。
Jug 20:19 以色列人早晨起来,对着基比亚安营。
Jug 20:20 以色列人出来,要与便雅悯人打仗,就在基比亚前摆阵。
Jug 20:21 便雅悯人就从基比亚出来,当日杀死以色列人二万二千。
Jug 20:22 以色列人彼此奋勇,仍在头一日摆阵的地方又摆阵。
Jug 20:23 未摆阵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华面前哭号,直到晚上,求问耶和华说,我们再去与我们弟兄便雅悯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华说,可以上去攻击他们。
Jug 20:24 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击便雅悯人。
Jug 20:25 便雅悯人也在这日从基比亚出来,与以色列人接战,又杀死他们一万八千,都是拿刀的。
Jug 20:26 以色列众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华面前哭号,当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
Jug 20:27 那时,神的约柜在那里。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侍立在约柜前。以色列人问耶和华说,我们当再出去与我们弟兄便雅悯人打仗呢?还是罢兵呢?耶和华说,你们当上去,因为明日我必将他们交在你们手中。

一五六、便雅悯母系出自女奴
Jug 21:1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说,我们都不将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
Jug 21:2 以色列人来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声痛哭,
Jug 21:3 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为何以色列中有这样缺了一支派的事呢?
Jug 21:4 次日清早,百姓起来,在那里筑了一座坛,献燔祭和平安祭。
Jug 21:5 以色列人彼此问说,以色列各支派中,谁没有同会众上到耶和华面前来呢?先是以色列人起过大誓说,凡不上米斯巴到耶和华面前来的,必将他治死。
Jug 21:6 以色列人为他们的弟兄便雅悯后悔,说,如今以色列中绝了一个支派了。
Jug 21:7 我们既在耶和华面前起誓说,必不将我们的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现在我们当怎样办理,使他们剩下的人有妻呢?
Jug 21:8 又彼此问说,以色列支派中谁没有上米斯巴到耶和华面前来呢?他们就查出基列雅比没有一人进营到会众那里。
Jug 21:9 因为百姓被数的时候,没有一个基列雅比人在那里。
Jug 21:10 会众就打发一万二千大勇士,吩咐他们说,你们去用刀将基列雅比人连妇女带孩子都击杀了。
Jug 21:11 所当行的就是这样,要将一切男子和已嫁的女子尽行杀戮。
Jug 21:12 他们在基列雅比人中,遇见了四百个未嫁的处女,就带到迦南地的示罗营里。
Jug 21:13 全会众打发人到临门磐的便雅悯人那里,向他们说和睦的话。
Jug 21:14 当时便雅悯人回来了,以色列人就把所存活基列雅比的女子给他们为妻,还是不够。
Jug 21:15 百姓为便雅悯人后悔,因为耶和华使以色列人缺了一个支派(原文作使以色列中有了破口)。
Jug 21:16 会中的长老说,便雅悯中的女子既然除灭了,我们当怎样办理,使那余剩的人有妻呢?
Jug 21:17 又说,便雅悯逃脱的人当有地业,免得以色列中涂抹了一个支派。
Jug 21:18 只是我们不能将自己的女儿给他们为妻。因为以色列人曾起誓说,有将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的,必受咒诅。
Jug 21:19 他们又说,在利波拿以南,伯特利以北,在示剑大路以东的示罗,年年有耶和华的节期。
Jug 21:20 就吩咐便雅悯人说,你们去,在葡萄园中埋伏。
Jug 21:21 若看见示罗的女子出来跳舞,就从葡萄园出来,在示罗的女子中各抢一个为妻,回便雅悯地去。
Jug 21:22 他们的父亲或是弟兄若来与我们争竞,我们就说,求你们看我们的情面,施恩给这些人,因我们在争战的时候没有给他们留下女子为妻。这也不是你们将女子给他们的。若是你们给的,就算有罪。
Jug 21:23 于是便雅悯人照样而行,按着他们的数目从跳舞的女子中抢去为妻,就回自己的地业去,又重修城邑居住。
Jug 21:24 当时以色列人离开那里,各归本支派,本宗族,本地业去了。
Jug 21:25 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撒母耳记》

一五七、撒母耳之母的祷告
1Sa 2:1 哈拿祷告说,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
1Sa 2:2 只有耶和华为圣。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也没有磐石像我们的神。
1Sa 2:3 人不要夸口说骄傲的话,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语。因耶和华是大有智识的神,人的行为被他衡量。
1Sa 2:4 勇士的弓都已折断。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
1Sa 2:5 素来饱足的,反作佣人求食。饥饿的,再不饥饿。不生育的,生了七个儿子。多有儿女的,反倒衰微。
1Sa 2:6 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阴间,也使人往上升。
1Sa 2:7 他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
1Sa 2:8 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他将世界立在其上。
1Sa 2:9 他必保护圣民的脚步,使恶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动。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
1Sa 2:10 与耶和华争竞的,必被打碎。耶和华必从天上以雷攻击他,必审判地极的人,将力量赐与所立的王,高举受膏者的角。

一五八、坏神职人员
1Sa 2:25 人若得罪人,有士师审判他。人若得罪耶和华,谁能为他祈求呢?然而他们还是不听父亲的话,因为耶和华想要杀他们。
……
1Sa 2:30 因此,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我曾说,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现在我却说,决不容你们这样行。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
1Sa 2:31 日子必到,我要折断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没有一个老年人。
1Sa 2:32 在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时候,你必看见我居所的败落。在你家中必永远没有一个老年人。
1Sa 2:33 我必不从我坛前灭尽你家中的人。那未灭的必使你眼目干瘪,心中忧伤。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
1Sa 2:34 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证据,他们二人必一日同死。
1Sa 2:35 我要为自己立一个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为他建立坚固的家。他必永远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1Sa 2:36 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来叩拜他,求块银子,求个饼,说,求你赐我祭司的职分,好叫我得点饼吃。

一五九、约柜的神秘之上
1Sa 4:1 以色列人出去与非利士人打仗,安营在以便以谢。非利士人安营在亚弗。
1Sa 4:2 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摆阵。两军交战的时候,以色列人败在非利士人面前。非利士人在战场上杀了他们的军兵约有四千人。
1Sa 4:3 百姓回到营里,以色列的长老说,耶和华今日为何使我们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们不如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我们这里来,好在我们中间救我们脱离敌人的手。
1Sa 4:4 于是百姓打发人到示罗,从那里将坐在二基路伯上万军之耶和华的约柜抬来。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与神的约柜同来。
1Sa 4:5 耶和华的约柜到了营中,以色列众人就大声欢呼,地便震动。
1Sa 4:6 非利士人听见欢呼的声音,就说,在希伯来人营里大声欢呼,是什么缘故呢?随后就知道耶和华的约柜到了营中。
1Sa 4:7 非利士人就惧怕起来,说,有神到了他们营中。又说,我们有祸了。向来不曾有这样的事。
1Sa 4:8 我们有祸了。谁能救我们脱离这些大能之神的手呢?从前在旷野用各样灾殃击打埃及人的,就是这些神。
1Sa 4:9 非利士人哪,你们要刚强,要作大丈夫,免得作希伯来人的奴仆,如同他们作你们的奴仆一样。你们要作大丈夫,与他们争战。
1Sa 4:10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败了,各向各家奔逃,被杀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万。
1Sa 4:11 神的约柜被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
1Sa 4:12 当日,有一个便雅悯人从阵上逃跑,衣服撕裂,头蒙灰尘,来到示罗。
1Sa 4:13 到了的时候,以利正在道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观望,为神的约柜心里担忧。那人进城报信,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来。
1Sa 4:14 以利听见呼喊的声音就问说,这喧嚷是什么缘故呢?那人急忙来报信给以利。
1Sa 4:15 那时以利九十八岁了,眼目发直,不能看见。
1Sa 4:16 那人对以利说,我是从阵上来的,今日我从阵上逃回。以利说,我儿,事情怎样。
1Sa 4:17 报信的回答说,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杀的甚多。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并且神的约柜被掳去。
1Sa 4:18 他一提神的约柜,以利就从他的位上往后跌倒,在门旁折断颈项而死。因为他年纪老迈,身体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师四十年。
1Sa 4:19 以利的儿妇,非尼哈的妻怀孕将到产期,她听见神的约柜被掳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产。
1Sa 4:20 将要死的时候,旁边站着的妇人们对她说,不要怕。你生了男孩子了。她却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
1Sa 4:21 她给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说,荣耀离开以色列了。这是因神的约柜被掳去,又因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1Sa 4:22 她又说,荣耀离开以色列,因为神的约柜被掳去了。
1Sa 5:1 非利士人将神的约柜从以便以谢抬到亚实突。
1Sa 5:2 非利士人将神的约柜抬进大衮庙,放在大衮的旁边。
1Sa 5:3 次日清早,亚实突人起来,见大衮仆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脸伏于地,就把大衮仍立在原处。
1Sa 5:4 又次日清早起来,见大衮仆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脸伏于地,并且大衮的头和两手都在门槛上折断,只剩下大衮的残体。
1Sa 5:5 因此,大衮的祭司和一切进亚实突,大衮庙的人都不踏大衮庙的门槛,直到今日。
1Sa 5:6 耶和华的手重重加在亚实突人身上,败坏他们,使他们生痔疮。亚实突和亚实突的四境都是如此。
1Sa 5:7 亚实突人见这光景,就说,以色列神的约柜不可留在我们这里,因为他的手重重加在我们和我们神大衮的身上。
1Sa 5:8 就打发人去请非利士的众首领来聚集,问他们说,我们向以色列神的约柜应当怎样行呢?他们回答说,可以将以色列神的约柜运到迦特去。于是将以色列神的约柜运到那里去。
1Sa 5:9 运到之后,耶和华的手攻击那城,使那城的人大大惊慌,无论大小都生痔疮。
1Sa 5:10 他们就把神的约柜送到以革伦。神的约柜到了,以革伦人就喊嚷起来说,他们将以色列神的约柜运到我们这里,要害我们和我们的众民。
1Sa 5:11 于是打发人去请非利士的众首领来,说,愿你们将以色列神的约柜送回原处,免得害了我们和我们的众民。原来神的手重重攻击那城,城中的人有因惊慌而死的。
1Sa 5:12 未曾死的人都生了痔疮。合城呼号,声音上达于天。

一六〇、约柜的神秘之下
1Sa 6:1 耶和华的约柜在非利士人之地七个月。
1Sa 6:2 非利士人将祭司和占卜的聚了来,问他们说,我们向耶和华的约柜应当怎样行。请指示我们用何法将约柜送回原处。
1Sa 6:3 他们说,若要将以色列神的约柜送回去,不可空空地送去,必要给他献赔罪的礼物,然后你们可得痊愈,并知道他的手为何不离开你们。
1Sa 6:4 非利士人说,应当用什么献为赔罪的礼物呢?他们回答说,当照非利士首领的数目,用五个金痔疮,五个金老鼠,因为在你们众人和你们首领的身上都是一样的灾。
1Sa 6:5 所以当制造你们痔疮的像和毁坏你们田地老鼠的像,并要归荣耀给以色列的神,或者他向你们和你们的神,并你们的田地,把手放轻些。
1Sa 6:6 你们为何硬着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样呢?神在埃及人中间行奇事,埃及人岂不释放以色列人,他们就去了吗?
1Sa 6:7 现在你们应当造一辆新车,将两只未曾负轭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使牛犊回家去,离开母牛。
1Sa 6:8 把耶和华的约柜放在车上,将所献赔罪的金物装在匣子里,放在柜旁,将柜送去。
1Sa 6:9 你们要看看,车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麦去,这大灾就是耶和华降在我们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击打我们,是我们偶然遇见的。
1Sa 6:10 非利士人就这样行,将两只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将牛犊关在家里,
1Sa 6:11 把耶和华的约柜和装金老鼠并金痔疮像的匣子都放在车上。
1Sa 6:12 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麦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领跟在后面,直到伯示麦的境界。
1Sa 6:13 伯示麦人正在平原收割麦子,举目看见约柜,就欢喜了。
1Sa 6:14 车到了伯示麦人约书亚的田间,就站住了。在那里有一块大磐石,他们把车劈了,将两只母牛献给耶和华为燔祭。
1Sa 6:15 利未人将耶和华的约柜和装金物的匣子拿下来,放在大磐石上。当日伯示麦人将燔祭和平安祭献给耶和华。
1Sa 6:16 非利士人的五个首领看见,当日就回以革伦去了。
1Sa 6:17 非利士人献给耶和华作赔罪的金痔疮像,就是这些,一个是为亚实突,一个是为迦萨,一个是为亚实基伦,一个是为迦特,一个是为以革伦。
1Sa 6:18 金老鼠的数目是照非利士五个首领的城邑,就是坚固的城邑和乡村,以及大磐石。这磐石是放耶和华约柜的,到今日还在伯示麦人约书亚的田间。
1Sa 6:19 耶和华因伯示麦人擅观他的约柜,就击杀了他们七十人。那时有五万人在那里(原文作七十人加五万人)。百姓因耶和华大大击杀他们,就哀哭了。
1Sa 6:20 伯示麦人说,谁能在耶和华这圣洁的神面前侍立呢?这约柜可以从我们这里送到谁那里去呢?
1Sa 6:21 于是打发人去见基列耶琳的居民,说,非利士人将耶和华的约柜送回来了,你们下来将约柜接到你们那里去吧。
1Sa 7:1 基列耶琳人就下来,将耶和华的约柜接上去,放在山上亚比拿达的家中,分派他儿子以利亚撒看守耶和华的约柜。
1Sa 7:2 约柜在基列耶琳许久。过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倾向耶和华。
1Sa 7:3 撒母耳对以色列全家说,你们若一心归顺耶和华,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亚斯他录从你们中间除掉,专心归向耶和华,单单地事奉他。他必救你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
1Sa 7:4 以色列人就除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单单地事奉耶和华。
1Sa 7:5 撒母耳说,要使以色列众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为你们祷告耶和华。
1Sa 7:6 他们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浇在耶和华面前,当日禁食,说,我们得罪了耶和华。于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审判以色列人。

一六一、王权的恐怖
1Sa 8:1 撒母耳年纪老迈,就立他儿子作以色列的士师。
1Sa 8:2 长子名叫约珥,次子名叫亚比亚。他们在别是巴作士师。
1Sa 8:3 他儿子不行他的道,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
1Sa 8:4 以色列的长老都聚集,来到拉玛见撒母耳,
1Sa 8:5 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你儿子不行你的道。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像列国一样。
1Sa 8:6 撒母耳不喜悦他们说立一个王治理我们,他就祷告耶和华。
1Sa 8:7 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
1Sa 8:8 自从我领他们出埃及到如今,他们常常离弃我,事奉别神。现在他们向你所行的,是照他们素来所行的。
1Sa 8:9 故此你要依从他们的话,只是当警戒他们,告诉他们将来那王怎样管辖他们。
1Sa 8:10 撒母耳将耶和华的话都传给求他立王的百姓,说,
1Sa 8:11 管辖你们的王必这样行,他必派你们的儿子为他赶车,跟马,奔走在车前。
1Sa 8:12 又派他们作千夫长,五十夫长,为他耕种田地,收割庄稼,打造军器和车上的器械。
1Sa 8:13 必取你们的女儿为他制造香膏,作饭烤饼。
1Sa 8:14 也必取你们最好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赐给他的臣仆。
1Sa 8:15 你们的粮食和葡萄园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给他的太监和臣仆。
1Sa 8:16 又必取你们的仆人婢女,健壮的少年人和你们的驴,供他的差役。
1Sa 8:17 你们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们也必作他的仆人。
1Sa 8:18 那时你们必因所选的王哀求耶和华,耶和华却不应允你们。
1Sa 8:19 百姓竟不肯听撒母耳的话,说,不然。我们定要一个王治理我们,
1Sa 8:20 使我们像列国一样,有王治理我们,统领我们,为我们争战。
1Sa 8:21 撒母耳听见百姓这一切话,就将这话陈明在耶和华面前。
1Sa 8:22 耶和华对撒母耳说,你只管依从他们的话,为他们立王。撒母耳对以色列人说,你们各归各城去吧。

一六二、扫罗变为新人之上
1Sa 9:1 有一个便雅悯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悯人亚斐亚的玄孙,比歌拉的曾孙,洗罗的孙子,亚别的儿子,是个大能的勇士(或作大财主)。
1Sa 9:2 他有一个儿子,名叫扫罗,又健壮,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没有一个能比他的。身体比众民高过一头。
1Sa 9:3 扫罗的父亲基士丢了几头驴,他就吩咐儿子扫罗说,你带一个仆人去寻找驴。
1Sa 9:4 扫罗就走过以法莲山地,又过沙利沙地,都没有找着。又过沙琳地,驴也不在那里。又过便雅悯地,还没有找着。
1Sa 9:5 到了苏弗地,扫罗对跟随他的仆人说,我们不如回去,恐怕我父亲不为驴挂心,反为我们担忧。
1Sa 9:6 仆人说,这城里有一位神人,是众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说的全都应验。我们不如往他那里去,或者他能将我们当走的路指示我们。
1Sa 9:7 扫罗对仆人说,我们若去,有什么可以送那人呢?我们囊中的食物都吃尽了,也没有礼物可以送那神人,我们还有什么没有。
1Sa 9:8 仆人回答扫罗说,我手里有银子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可以送那神人,请他指示我们当走的路。
1Sa 9:9 (从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问神,就说,我们问先见去吧。现在称为先知的,从前称为先见。)
1Sa 9:10 扫罗对仆人说,你说的是,我们可以去。于是他们往神人所住的城里去了。
1Sa 9:11 他们上坡要进城,就遇见几个少年女子出来打水,问她们说,先见在这里没有。
1Sa 9:12 女子回答说,在这里,他在你们前面。快去吧。他今日正到城里,因为今日百姓要在丘坛献祭。
1Sa 9:13 在他还没有坛吃祭物之先,你们一进城必遇见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吃,必等他先祝祭,然后请的客才吃。现在你们上去,这时候必遇见他。
1Sa 9:14 二人就上去。将进城的时候,撒母耳正迎着他们来,要上丘坛去。
1Sa 9:15 扫罗未到的前一日,耶和华已经指示撒母耳说,
1Sa 9:16 明日这时候,我必使一个人从便雅悯地到你这里来,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声上达于我,我就眷顾他们。
1Sa 9:17 撒母耳看见扫罗的时候,耶和华对他说,看哪,这人就是我对你所说的,他必治理我的民。
1Sa 9:18 扫罗在城门里走到撒母耳跟前,说,请告诉我,先见的寓所在哪里。
1Sa 9:19 撒母耳回答说,我就是先见。你在我前面上丘坛去,因为你们今日必与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将你心里的事都告诉你。
1Sa 9:20 至于你前三日所丢的那几头驴,你心里不必挂念,已经找着了。以色列众人所仰慕的是谁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吗?
1Sa 9:21 扫罗说,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悯人吗?我家不是便雅悯支派中至小的家吗?你为何对我说这样的话呢?
1Sa 9:22 撒母耳领扫罗和他仆人进了客堂,使他们在请来的客中坐首位。客约有三十个人。
1Sa 9:23 撒母耳对厨役说,我交给你收存的那一分祭肉现在可以拿来。
1Sa 9:24 厨役就把收存的腿拿来,摆在扫罗面前,撒母耳说,这是所留下的,放在你面前。吃吧。因我请百姓的时候,特意为你存留这肉到此时。当日,扫罗就与撒母耳同席。
1Sa 9:25 众人从丘坛下来进城,撒母耳和扫罗在房顶上说话。
1Sa 9:26 次日清早起来,黎明的时候,扫罗在房顶上。撒母耳呼叫他说,起来吧,我好送你回去。扫罗就起来,和撒母耳一同出去。
1Sa 9:27 二人下到城角,撒母耳对扫罗说,要吩咐仆人先走(仆人就先走了)。你且站在这里,等我将神的话传与你听。

一六三、扫罗变为新人之下
1Sa 10:1 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扫罗的头上,与他亲嘴,说,这不是耶和华膏你作他产业的君吗?
1Sa 10:2 你今日与我离别之后,在便雅悯境内的泄撒,靠近拉结的坟墓,要遇见两个人。他们必对你说,你去找的那几头驴已经找着了。现在你父亲不为驴挂心,反为你担忧,说,我为儿子怎么才好呢?
1Sa 10:3 你从那里往前行,到了他泊的橡树那里,必遇见三个往伯特利去拜神的人,一个带着三只山羊羔,一个带着三个饼,一个带着一皮袋酒。
1Sa 10:4 他们必问你安,给你两个饼,你就从他们手中接过来。
1Sa 10:5 此后你到神的山,在那里有非利士人的防兵。你到了城的时候,必遇见一班先知从丘坛下来,前面有鼓瑟的,击鼓的,吹笛的,弹琴的,他们都受感说话。
1Sa 10:6 耶和华的灵必大大感动你,你就与他们一同受感说话。你要变为新人。
1Sa 10:7 这兆头临到你,你就可以趁时而作,因为神与你同在。
1Sa 10:8 你当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里献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里,指示你当行的事。
1Sa 10:9 扫罗转身离别撒母耳,神就赐他一个新心。当日这一切兆头都应验了。
1Sa 10:10 扫罗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见他,神的灵大大感动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说话。
1Sa 10:11 素来认识扫罗的,看见他和先知一同受感说话,就彼此说,基士的儿子遇见什么了。扫罗也列在先知中吗?
1Sa 10:12 那地方有一个人说,这些人的父亲是谁呢?此后有句俗语说,扫罗也列在先知中吗?
1Sa 10:13 扫罗受感说话已毕,就上丘坛去了。
1Sa 10:14 扫罗的叔叔问扫罗和他仆人说,你们往哪里去了。回答说,找驴去了。我们见没有驴,就到了撒母耳那里。
1Sa 10:15 扫罗的叔叔说,请将撒母耳向你们所说的话告诉我。
1Sa 10:16 扫罗对他叔叔说,他明明地告诉我们驴已经找着了。至于撒母耳所说的国事,扫罗却没有告诉叔叔。
1Sa 10:17 撒母耳将百姓招聚到米斯巴耶和华那里,
1Sa 10:18 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领你们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又救你们脱离欺压你们各国之人的手。
1Sa 10:19 你们今日却厌弃了救你们脱离一切灾难的神,说,求你立一个王治理我们。现在你们应当按着支派,宗族都站在耶和华面前。
1Sa 10:20 于是,撒母耳使以色列众支派近前来掣签,就掣出便雅悯支派来。
1Sa 10:21 又使便雅悯支派按着宗族近前来,就掣出玛特利族,从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儿子扫罗。众人寻找他却寻不着,
1Sa 10:22 就问耶和华说,那人到这里来了没有。耶和华说,他藏在器具中了。
1Sa 10:23 众人就跑去从那里领出他来。他站在百姓中间,身体比众民高过一头。
1Sa 10:24 撒母耳对众民说,你们看耶和华所拣选的人,众民中有可比他的吗?众民就大声欢呼说,愿王万岁。
1Sa 10:25 撒母耳将国法对百姓说明,又记在书上,放在耶和华面前,然后遣散众民,各回各家去了。
1Sa 10:26 扫罗往基比亚回家去,有神感动的一群人跟随他。
1Sa 10:27 但有些匪徒说,这人怎能救我们呢?就藐视他,没有送他礼物。扫罗却不理会。

一六四、神权与王权的二段要义
1Sa 11:12 百姓对撒母耳说,那说扫罗岂能管理我们的是谁呢?可以将他交出来,我们好杀死他。
1Sa 11:13 扫罗说,今日耶和华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杀人。
1Sa 11:14 撒母耳对百姓说,……
1Sa 12:13 “现在,你们所求所选的王在这里。看哪,耶和华已经为你们立王了。
1Sa 12:14 你们若敬畏耶和华,事奉他,听从他的话,不违背他的命令,你们和治理你们的王也都顺从耶和华你们的神就好了。
1Sa 12:15 倘若不听从耶和华的话,违背他的命令,耶和华的手必攻击你们,像从前攻击你们列祖一样。
1Sa 12:16 现在你们要站住,看耶和华在你们眼前要行一件大事。
1Sa 12:17 这不是割麦子的时候吗?我求告耶和华,他必打雷降雨,使你们又知道又看出,你们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华面前犯大罪了。”
1Sa 12:18 于是撒母耳求告耶和华,耶和华就在这日打雷降雨,众民便甚惧怕耶和华和撒母耳。
1Sa 12:19 众民对撒母耳说,求你为仆人们祷告耶和华你的神,免得我们死亡,因为我们求立王的事正是罪上加罪了。
1Sa 12:20 撒母耳对百姓说,不要惧怕。你们虽然行了这恶,却不要偏离耶和华,只要尽心事奉他。
1Sa 12:21 若偏离耶和华去顺从那不能救人的虚神是无益的。
1Sa 12:22 耶和华既喜悦选你们作他的子民,就必因他的大名不撇弃你们。
1Sa 12:23 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致得罪耶和华。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们。
1Sa 12:24 只要你们敬畏耶和华,诚诚实实地尽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们所行的事何等大。
1Sa 12:25 你们若仍然作恶,你们和你们的王必一同灭亡。
(神权要义: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致得罪耶和华。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们。王权要义:你们若仍然作恶,你们和你们的王必一同灭亡。)

一六五、以色列的内奸
1Sa 13:19 那时,以色列全地没有一个铁匠。因为非利士人说,恐怕希伯来人制造刀枪。
1Sa 13:20 以色列人要磨锄,犁,斧,铲,就下到非利士人那里去磨。
1Sa 13:21 但有锉可以锉铲,犁,三齿叉,斧子,并赶牛锥。
1Sa 13:22 所以到了争战的日子,跟随扫罗和约拿单的人没有一个手里有刀有枪的,惟独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有。
……
1Sa 14:21 从前由四方来跟随非利士军的希伯来人现在也转过来,帮助跟随扫罗和约拿单的以色列人了。
1Sa 14:22 那藏在以法莲山地的以色列人听说非利士人逃跑,就出来紧紧地追杀他们。
1Sa 14:23 那日,耶和华使以色列人得胜,一直战到伯亚文。

一六六、耶和华立王的原则
1Sa 15:1 撒母耳对扫罗说,耶和华差遣我膏你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当听从耶和华的话。
1Sa 15:2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路上亚玛力人怎样待他们,怎样抵挡他们,我都没忘。
1Sa 15:3 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将男女,孩童,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尽行杀死。
……
1Sa 15:9 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
1Sa 15:10 耶和华的话临到撒母耳说,
1Sa 15:11 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忧愁,终夜哀求耶和华。
……
1Sa 15:17 撒母耳对扫罗说,从前你虽然以自己为小,岂不是被立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吗?耶和华膏你作以色列的王。
1Sa 15:18 耶和华差遣你,吩咐你说,你去击打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将他们灭绝净尽。
1Sa 15:19 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
1Sa 15:20 扫罗对撒母耳说,我实在听从了耶和华的命令,行了耶和华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亚玛力王亚甲来,灭尽了亚玛力人。
1Sa 15:21 百姓却在所当灭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献与耶和华你的神。
1Sa 15:22 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1Sa 15:23 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
……
1Sa 15:34 撒母耳回了拉玛。扫罗上他所住的基比亚,回自己的家去了。
1Sa 15:35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没有见扫罗。但撒母耳为扫罗悲伤,是因耶和华后悔立他为以色列的王。

一六七、神秘的恶魔
1Sa 16:1 耶和华对撒母耳说,我既厌弃扫罗作以色列的王,你为他悲伤要到几时呢?你将膏油盛满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恒人耶西那里去。因为我在他众子之内,预定一个作王的。
……
1Sa 16:7 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
1Sa 16:14 耶和华的灵离开扫罗,有恶魔从耶和华那里来扰乱他。
1Sa 16:15 扫罗的臣仆对他说,现在有恶魔从神那里来扰乱你。
1Sa 16:16 我们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仆,找一个善于弹琴的来,等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你身上的时候,使他用手弹琴,你就好了。
……
1Sa 16:23 从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而弹,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他。

一六八、扫罗怎么不认识大卫了?
1Sa 17:34 大卫对扫罗说,你仆人为父亲放羊,有时来了狮子,有时来了熊,从群中衔一只羊羔去。
1Sa 17:35 我就追赶它,击打它,将羊羔从它口中救出来。它起来要害我,我就揪着它的胡子,将它打死。
1Sa 17:36 你仆人曾打死狮子和熊,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也必像狮子和熊一般。
1Sa 17:37 大卫又说,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扫罗对大卫说,你可以去吧。耶和华必与你同在。
……
1Sa 17:45 大卫对非利士人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
1Sa 17:46 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手里。我必杀你,斩你的头,又将非利士军兵的尸首给空中的飞鸟,地上的野兽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1Sa 17:47 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
……
1Sa 17:55 扫罗看见大卫去攻击非利士人,就问元帅押尼珥说,押尼珥阿,那少年人是谁的儿子。押尼珥说,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不知道。
1Sa 17:56 王说,你可以问问那幼年人是谁的儿子。
1Sa 17:57 大卫打死非利士人回来,押尼珥领他到扫罗面前,他手中拿着非利士人的头。
1Sa 17:58 扫罗问他说,少年人哪,你是谁的儿子。大卫说,我是你仆人伯利恒人耶西的儿子。

一六九、大卫家中的偶像
1Sa 18:6 大卫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众人回来的时候,妇女们从以色列各城里出来,欢欢喜喜,打鼓击磬,歌唱跳舞,迎接扫罗王。
1Sa 18:7 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
1Sa 18:8 扫罗甚发怒,不喜悦这话,就说,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
1Sa 18:9 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
1Sa 18:10 次日,从神那里来的恶魔大大降在扫罗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乱语。大卫照常弹琴,扫罗手里拿着枪。
……
1Sa 18:16 但以色列和犹大众人都爱大卫,因为他领他们出入。

1Sa 19:9 从耶和华那里来的恶魔又降在扫罗身上(扫罗手里拿枪坐在屋里),大卫就用手弹琴。
1Sa 19:10 扫罗用枪想要刺透大卫,钉在墙上。他却躲开,扫罗的枪刺入墙内。当夜大卫逃走,躲避了。
1Sa 19:11 扫罗打发人到大卫的房屋那里窥探他,要等到天亮杀他。大卫的妻米甲对他说,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杀。
1Sa 19:12 于是米甲将大卫从窗户里缒下去。大卫就逃走,躲避了。
1Sa 19:13 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头枕在山羊毛装的枕头上,用被遮盖。
1Sa 19:14 扫罗打发人去捉拿大卫,米甲说,他病了。
1Sa 19:15 扫罗又打发人去看大卫,说,当连床将他抬来,我好杀他。
1Sa 19:16 使者进去,看见床上有神像,头枕在山羊毛装的枕头上。
……
1Sa 19:19 有人告诉扫罗,说大卫在拉玛的拿约。
1Sa 19:20 扫罗打发人去捉拿大卫。去的人见有一班先知都受感说话,撒母耳站在其中监管他们。打发去的人也受神的灵感动说话。
1Sa 19:21 有人将这事告诉扫罗,他又打发人去,他们也受感说话。扫罗第三次打发人去,他们也受感说话。
1Sa 19:22 然后扫罗自己往拉玛去,到了西沽的大井,问人说,撒母耳和大卫在哪里呢?有人说,在拉玛的拿约。
1Sa 19:23 他就往拉玛的拿约去。神的灵也感动他,一面走一面说话,直到拉玛的拿约。
1Sa 19:24 他就脱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说话,一昼一夜露体躺卧。因此有句俗语说,扫罗也列在先知中吗?

一七〇、大卫投敌、装疯、叛乱
1Sa 21:1 大卫到了挪伯祭司亚希米勒那里,亚希米勒战战兢兢地出来迎接他,问他说,你为什么独自来,没有人跟随呢?
1Sa 21:2 大卫回答祭司亚希米勒说,王吩咐我一件事说,我差遣你委托你的这件事,不要使人知道。故此我已派定少年人在某处等候我。
1Sa 21:3 现在你手下有什么。求你给我五个饼或是别样的食物。
1Sa 21:4 祭司对大卫说,我手下没有寻常的饼,只有圣饼。若少年人没有亲近妇人才可以给。
1Sa 21:5 大卫对祭司说,实在约有三日我们没有亲近妇人。我出来的时候,虽是寻常行路,少年人的器皿还是洁净的。何况今日不更是洁净吗?
1Sa 21:6 祭司就拿圣饼给他。因为在那里没有别样饼,只有更换新饼,从耶和华面前撤下来的陈设饼。
……
1Sa 21:10 那日大卫起来,躲避扫罗,逃到迦特王亚吉那里。
1Sa 21:11 亚吉的臣仆对亚吉说,这不是以色列国王大卫吗?那里的妇女跳舞唱和,不是指着他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吗?
1Sa 21:12 大卫将这话放在心里,甚惧怕迦特王亚吉,
1Sa 21:13 就在众人面前改变了寻常的举动,在他们手下假装疯癫,在城门的门扇上胡写乱画,使唾沫流在胡子上。
1Sa 21:14 亚吉对臣仆说,你们看,这人是疯子。为什么带他到我这里来呢?
1Sa 21:15 我岂缺少疯子,你们带这人来在我面前疯癫吗?这人岂可进我的家呢?
1Sa 22:1 大卫就离开那里,逃到亚杜兰洞。他的弟兄和他父亲的全家听见了,就都下到他那里。
1Sa 22:2 凡受窘迫的,欠债的,心里苦恼的都聚集到大卫那里。大卫就作他们的头目,跟随他的约有四百人。
1Sa 22:3 大卫从那里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对摩押王说,求你容我父母搬来,住在你们这里,等我知道神要为我怎样行。
1Sa 22:4 大卫领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卫住山寨多少日子,他父母也住摩押王那里多少日子。
1Sa 22:5 先知迦得对大卫说,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往犹大地去。大卫就离开那里,进入哈列的树林。

一七一、求问对答,大卫的主是受膏者
1Sa 23:10 大卫祷告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你仆人听真了扫罗要往基伊拉来,为我的缘故灭城。
1Sa 23:11 基伊拉人将我交在扫罗手里不交。扫罗照着你仆人所听的话下来不下来。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求你指示仆人。耶和华说,扫罗必下来。
1Sa 23:12 大卫又说,基伊拉人将我和跟随我的人交在扫罗手里不交。耶和华说,必交出来。
……
1Sa 24:1 扫罗追赶非利士人回来,有人告诉他说,大卫在隐基底的旷野。
1Sa 24:2 扫罗就从以色列人中挑选三千精兵,率领他们往野羊的磐石去,寻索大卫和跟随他的人。
1Sa 24:3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里有洞,扫罗进去大解。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正藏在洞里的深处。
1Sa 24:4 跟随的人对大卫说,耶和华曾应许你说,我要将你的仇敌交在你手里,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时候到了。大卫就起来,悄悄地割下扫罗外袍的衣襟。
1Sa 24:5 随后大卫心中自责,因为割下扫罗的衣襟。
1Sa 24:6 对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1Sa 24:7 大卫用这话拦住跟随他的人,不容他们起来害扫罗。扫罗起来,从洞里出去行路。

一七二、大卫拒迎约柜
2Sa 6:1 大卫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挑选的人三万。
2Sa 6:2 大卫起身,率领跟随他的众人前往,要从巴拉犹大将神的约柜运来。这约柜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万军之耶和华留名的约柜。
2Sa 6:3 他们将神的约柜从冈上亚比拿达的家里抬出来,放在新车上。亚比拿达的两个儿子乌撒和亚希约赶这新车。
2Sa 6:4 他们将神的约柜从冈上亚比拿达家里抬出来的时候,亚希约在柜前行走。
2Sa 6:5 大卫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华面前,用松木制造的各样乐器和琴,瑟,鼓,钹,锣,作乐跳舞。
2Sa 6:6 到了拿艮的禾场,因为牛失前蹄(或作惊跳),乌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约柜。
2Sa 6:7 神耶和华向乌撒发怒,因这错误击杀他,他就死在神的约柜旁。
2Sa 6:8 大卫因耶和华击杀(原文作闯杀)乌撒,心里愁烦,就称那地方为毗列斯乌撒,直到今日。
2Sa 6:9 那日,大卫惧怕耶和华,说,耶和华的约柜怎可运到我这里来。
2Sa 6:10 于是大卫不肯将耶和华的约柜运进大卫的城,却运到迦特人俄别以东的家中。
2Sa 6:11 耶和华的约柜在迦特人俄别以东家中三个月。耶和华赐福给俄别以东和他的全家。

一七三、大卫受到扫罗之女的藐视
2Sa 6:12 有人告诉大卫王说,耶和华因为约柜赐福给俄别以东的家和一切属他的。大卫就去,欢欢喜喜地将神的约柜从俄别以东家中抬到大卫的城里。
2Sa 6:13 抬耶和华约柜的人走了六步,大卫就献牛与肥羊为祭。
2Sa 6:14 大卫穿着细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华面前极力跳舞。
2Sa 6:15 这样,大卫和以色列的全家欢呼吹角,将耶和华的约柜抬上来。
2Sa 6:16 耶和华的约柜进了大卫城的时候,扫罗的女儿米甲从窗户里观看,见大卫王在耶和华面前踊跃跳舞,心里就轻视他。
2Sa 6:17 众人将耶和华的约柜请进去,安放在所预备的地方,就是在大卫所搭的帐幕里。大卫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
2Sa 6:18 大卫献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万军之耶和华的名给民祝福,
2Sa 6:19 并且分给以色列众人,无论男女,每人一个饼,一块肉,一个葡萄饼。众人就各回各家去了。
2Sa 6:20 大卫回家要给眷属祝福。扫罗的女儿米甲出来迎接他,说,以色列王今日在臣仆的婢女眼前露体,如同一个轻贱人无耻露体一样,有好大的荣耀阿。
2Sa 6:21 大卫对米甲说,这是在耶和华面前。耶和华已拣选我,废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华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华面前跳舞。
2Sa 6:22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为轻贱。你所说的那些婢女,她们倒要尊敬我。
2Sa 6:23 扫罗的女儿米甲,直到死日,没有生养儿女。

一七四、大卫之约
2Sa 7:1 王住在自己宫中,耶和华使他安靖,不被四围的仇敌扰乱。
2Sa 7:2 那时,王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
2Sa 7:3 拿单对王说,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为耶和华与你同在。
2Sa 7:4 当夜,耶和华的话临到拿单说,
2Sa 7:5 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岂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呢?
2Sa 7:6 自从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过殿宇,常在会幕和帐幕中行走。
2Sa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师,就是我吩咐牧养我民以色列的说,你们为何不给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2Sa 7:8 现在,你要告诉我仆人大卫,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2Sa 7:9 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常与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敌。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样。
2Sa 7:10 我必为我民以色列选定一个地方,栽培他们,使他们住自己的地方,不再迁移。凶恶之子也不像从前扰害他们,
2Sa 7:11 并不像我命士师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时候一样。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敌扰乱,并且我耶和华应许你,必为你建立家室。
2Sa 7:12 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
2Sa 7:13 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2Sa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
2Sa 7:15 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
2Sa 7:16 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原文作你)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

一七五、刀剑必永不离开大卫之家
2Sa 12:1 耶和华差遣拿单去见大卫。拿单到了大卫那里,对他说,在一座城里有两个人,一个是富户,一个是穷人。
2Sa 12:2 富户有许多牛群羊群。
2Sa 12:3 穷人除了所买来养活的一只小母羊羔之外,别无所有。羊羔在他家里和他儿女一同长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怀中,在他看来如同女儿一样。
2Sa 12:4 有一客人来到这富户家里。富户舍不得从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只预备给客人吃,却取了那穷人的羊羔,预备给客人吃。
2Sa 12:5 大卫就甚恼怒那人,对拿单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行这事的人该死。
2Sa 12:6 他必偿还羊羔四倍。因为他行这事,没有怜恤的心。
2Sa 12:7 拿单对大卫说,你就是那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脱离扫罗的手。
2Sa 12:8 我将你主人的家业赐给你,将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怀里,又将以色列和犹大家赐给你。你若还以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赐给你。
2Sa 12:9 你为什么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行他眼中看为恶的事呢?你借亚扪人的刀杀害赫人乌利亚,又娶了他的妻为妻。
2Sa 12:10 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
2Sa 12:11 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嫔赐给别人,他在日光之下就与她们同寝。
2Sa 12:12 你在暗中行这事,我却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日光之下,报应你。
2Sa 12:13 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
2Sa 12:14 只是你行这事,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2Sa 12:15 拿单就回家去了。耶和华击打乌利亚妻给大卫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

一七六、大卫的儿子革命造反
2Sa 15:7 满了四十年(有作四年的),押沙龙对王说,求你准我往希伯仑去,还我向耶和华所许的愿。
2Sa 15:8 因为仆人住在亚兰的基述,曾许愿说,耶和华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他。
2Sa 15:9 王说,你平平安安地去吧。押沙龙就起身,往希伯仑去了。
2Sa 15:10 押沙龙打发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说,你们一听见角声就说,押沙龙在希伯仑作王了。
2Sa 15:11 押沙龙在耶路撒冷请了二百人与他同去,都是诚诚实实去的,并不知道其中的真情。
2Sa 15:12 押沙龙献祭的时候,打发人去将大卫的谋士,基罗人亚希多弗从他本城请了来。于是叛逆的势派甚大。因为随从押沙龙的人民,日渐增多。
2Sa 15:13 有人报告大卫说,以色列人的心都归向押沙龙了。
2Sa 15:14 大卫就对耶路撒冷跟随他的臣仆说,我们要起来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龙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来到,加害于我们,用刀杀尽合城的人。
2Sa 15:15 王的臣仆对王说,我主我王所定的,仆人都愿遵行。
2Sa 15:16 于是王带着全家的人出去了,但留下十个妃嫔看守宫殿。
2Sa 15:17 王出去,众民都跟随他,到伯墨哈,就住下了。
2Sa 15:18 王的臣仆都在他面前过去。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就是从迦特跟随王来的六百人,也都在他面前过去。
2Sa 15:19 王对迦特人以太说,你是外邦逃来的人,为什么与我们同去呢?你可以回去与新王同住,或者回你本地去吧。

一七七、大卫受到扫罗遗族的咒骂
2Sa 16:1 大卫刚过山顶,见米非波设的仆人洗巴拉着备好了的两匹驴,驴上驮着二百面饼,一百葡萄饼,一百个夏天的果饼,一皮袋酒来迎接他。
2Sa 16:2 王问洗巴说,你带这些来是什么意思呢?洗巴说,驴是给王的家眷骑的。面饼和夏天的果饼是给少年人吃的。酒是给在旷野疲乏人喝的。
2Sa 16:3 王问说,你主人的儿子在哪里呢?洗巴回答王说,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说,以色列人今日必将我父的国归还我。
2Sa 16:4 王对洗巴说,凡属米非波设的都归你了。洗巴说,我叩拜我主我王,愿我在你眼前蒙恩。
2Sa 16:5 大卫王到了巴户琳,见有一个人出来,是扫罗族基拉的儿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骂,
2Sa 16:6 又拿石头砍大卫王和王的臣仆。众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
2Sa 16:7 示每咒骂说,你这流人血的坏人哪,去吧去吧。
2Sa 16:8 你流扫罗全家的血,接续他作王。耶和华把这罪归在你身上,将这国交给你儿子押沙龙。现在你自取其祸,因为你是流人血的人。
2Sa 16:9 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对王说,这死狗岂可咒骂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过去,割下他的头来。
2Sa 16:10 王说,洗鲁雅的儿子,我与你们有何关涉呢?他咒骂是因耶和华吩咐他说,你要咒骂大卫。如此,谁敢说你为什么这样行呢?
2Sa 16:11 大卫又对亚比筛和众臣仆说,我亲生的儿子尚且寻索我的性命,何况这便雅悯人呢?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
2Sa 16:12 或者耶和华见我遭难,为我今日被这人咒骂,就施恩与我。
2Sa 16:13 于是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卫对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骂,又拿石头砍他,拿土扬他。
2Sa 16:14 王和跟随他的众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个地方,就在那里歇息歇息。

一七八、大卫家的乱伦
2Sa 16:15 押沙龙和以色列众人来到耶路撒冷。亚希多弗也与他同来。
2Sa 16:16 大卫的朋友亚基人户筛去见押沙龙,对他说,愿王万岁。愿王万岁。
2Sa 16:17 押沙龙问户筛说,这是你恩待朋友吗?为什么不与你的朋友同去呢?
2Sa 16:18 户筛对押沙龙说,不然,耶和华和这民,并以色列众人所拣选的,我必归顺他,与他同住。
2Sa 16:19 再者,我当服事谁呢?岂不是前王的儿子吗?我怎样服事你父亲,也必照样服事你。
2Sa 16:20 押沙龙对亚希多弗说,你们出个主意,我们怎样行才好。
2Sa 16:21 亚希多弗对押沙龙说,你父所留下看守宫殿的妃嫔,你可以与她们亲近。以色列众人听见你父亲憎恶你,凡归顺你人的手就更坚强。
2Sa 16:22 于是人为押沙龙在宫殿的平顶上支搭帐棚。押沙龙在以色列众人眼前,与他父的妃嫔亲近。
2Sa 16:23 那时亚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问神的话一样。他昔日给大卫,今日给押沙龙所出的主意,都是这样。
2Sa 17:1 亚希多弗又对押沙龙说,求你准我挑选一万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赶大卫,
2Sa 17:2 趁他疲乏手软,我忽然追上他,使他惊惶。跟随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单杀王一人,
2Sa 17:3 使众民都归顺你。你所寻找的人既然死了,众民就如已经归顺你。这样,也都平安无事了。
2Sa 17:4 押沙龙和以色列的长老都以这话为美。

一七九、外邦人祝福耶和华的产业
2Sa 21:1 大卫年间有饥荒,一连三年,大卫就求问耶和华。耶和华说,这饥荒是因扫罗和他流人血之家杀死基遍人。
2Sa 21:2 原来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亚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们起誓,不杀灭他们,扫罗却为以色列人和犹大人发热心,想要杀灭他们。大卫王召了他们来,
2Sa 21:3 问他们说,我当为你们怎样行呢?可用什么赎这罪,使你们为耶和华的产业祝福呢?
2Sa 21:4 基遍人回答说,我们和扫罗与他家的事并不关乎金银,也不要因我们的缘故杀一个以色列人。大卫说,你们怎样说,我就为你们怎样行。
2Sa 21:5 他们对王说,那从前谋害我们,要灭我们,使我们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内的人,
2Sa 21:6 现在愿将他的子孙七人交给我们,我们好在耶和华面前,将他们悬挂在耶和华拣选扫罗的基比亚。王说,我必交给你们。
2Sa 21:7 王因为曾与扫罗的儿子约拿单指着耶和华起誓结盟,就爱惜扫罗的孙子,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不交出来。
2Sa 21:8 却把爱雅的女儿利斯巴给扫罗所生的两个儿子亚摩尼,米非波设,和扫罗女儿米甲的姐姐给米何拉人巴西莱儿子亚得列所生的五个儿子
2Sa 21:9 交在基遍人的手里。基遍人就把他们,在耶和华面前,悬挂在山上,这七人就一同死亡。被杀的时候正是收割的日子,就是动手割大麦的时候。
2Sa 21:10 爱雅的女儿利斯巴用麻布在磐石上搭棚,从动手收割的时候直到天降雨在尸身上的时候,日间不容空中的雀鸟落在尸身上,夜间不让田野的走兽前来糟践。

一八〇、大卫家在神面前并非公义
2Sa 23:1 以下是大卫末了的话。耶西的儿子大卫得居高位,是雅各神所膏的,作以色列的美歌者,说,
2Sa 23:2 耶和华的灵借着我说,他的话在我口中。
2Sa 23:3 以色列的神,以色列的磐石晓谕我说,那以公义治理人民的,敬畏神执掌权柄,
2Sa 23:4 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无云的清晨,雨后的晴光,使地发生嫩草。
2Sa 23:5 我家在神面前并非如此。神却与我立永远的约。这约凡事坚稳,关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岂不为我成就吗?
2Sa 23:6 但匪类都必像荆棘被丢弃。人不敢用手拿它。
2Sa 23:7 拿它的人必带铁器和枪杆,终久它必被火焚烧。
……
2Sa 24:1 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
2Sa 24:2 大卫就吩咐跟随他的元帅约押说:“你去走遍以色列众支派,从但直到别是巴,数点百姓,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
2Sa 24:3 约押对王说:“无论百姓多少,愿耶和华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亲眼得见。我主我王何必喜悦行这事呢?”

一八一、以色列差点被毁灭
2Sa 24:11 大卫早晨起来,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迦得,就是大卫的先见,说:
2Sa 24:12 “你去告诉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我有三样灾,随你选择一样,我好降与你。”
2Sa 24:13 于是迦得来见大卫,对他说:“你愿意国中有七年的饥荒呢?是在你敌人面前逃跑,被追赶三个月呢?是在你国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现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来的。”
2Sa 24:14 大卫对迦得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
2Sa 24:15 于是,耶和华降瘟疫与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时候。从但直到别是巴,民间死了七万人。
2Sa 24:16 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灭城的时候,耶和华后悔,就不降这灾了,吩咐灭民的天使说:“够了,住手吧。”那时耶和华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亚劳拿的禾场那里。
2Sa 24:17 大卫看见灭民的天使,就祷告耶和华说:“我犯了罪,行了恶。但这群羊作了什么呢?愿你的手攻击我和我的父家。”

《列王记》

一八二、先知串通密谋,支持所罗门当王
1Ki 1:11 拿单对所罗门的母亲拔示巴说,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作王了,你没有听见吗?我们的主大卫却不知道。
1Ki 1:12 现在我可以给你出个主意,好保全你和你儿子所罗门的性命。
1Ki 1:13 你进去见大卫王,对他说,我主我王阿,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吗?现在亚多尼雅怎么作了王呢?
1Ki 1:14 你还与王说话的时候,我也随后进去,证实你的话。
……
1Ki 1:32 大卫王又吩咐说,将祭司撒督,先知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召来。他们就都来到王面前。
1Ki 1:33 王对他们说,要带领你们主的仆人,使我儿子所罗门骑我的骡子,送他下到基训。
1Ki 1:34 在那里,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单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们也要吹角,说,愿所罗门王万岁。
1Ki 1:35 然后要跟随他上来,使他坐在我的位上,接续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犹大的君。

一八三、大卫临终下令杀人
1Ki 2:1 大卫的死期临近了,就嘱咐他儿子所罗门说,
1Ki 2:2 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当刚强,作大丈夫,
1Ki 2:3 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谨守他的律例,诫命,典章,法度。这样,你无论作什么事,不拘往何处去,尽都亨通。
1Ki 2:4 耶和华必成就向我所应许的话说,你的子孙若谨慎自己的行为,尽心尽意诚诚实实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
1Ki 2:5 你知道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杀了以色列的两个元帅,尼珥的儿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儿子亚玛撒。他在太平之时流这二人的血,如在争战之时一样,将这血染了腰间束的带和脚上穿的鞋。
1Ki 2:6 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头安然下阴间。
1Ki 2:7 你当恩待基列人巴西莱的众子,使他们常与你同席吃饭。因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龙的时候,他们拿食物来迎接我。
1Ki 2:8 在你这里有巴户琳的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示每。我往玛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语咒骂我,后来却下约旦河迎接我,我就指着耶和华向他起誓说,我必不用刀杀你。
1Ki 2:9 现在你不要以他为无罪。你是聪明人,必知道怎样待他,使他白头见杀,流血下到阴间。

一八四、所罗门杀害自己的兄弟
1Ki 2:13 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去见所罗门的母亲拔示巴,拔示巴问他说,你来是为平安吗?回答说,是为平安。
1Ki 2:14 又说,我有话对你说。拔示巴说,你说吧。
1Ki 2:15 亚多尼雅说,你知道国原是归我的,以色列众人也都仰望我作王,不料,国反归了我兄弟,因他得国是出乎耶和华。
1Ki 2:16 现在我有一件事求你,望你不要推辞。拔示巴说,你说吧。
1Ki 2:17 他说,求你请所罗门王将书念的女子亚比煞赐我为妻,因他必不推辞你。
1Ki 2:18 拔示巴说,好,我必为你对王提说。
1Ki 2:19 于是,拔示巴去见所罗门王,要为亚多尼雅提说。王起来迎接,向她下拜,就坐在位上,吩咐人为王母设一座位,她便坐在王的右边。
1Ki 2:20 拔示巴说,我有一件小事求你,望你不要推辞。王说,请母亲说,我必不推辞。
1Ki 2:21 拔示巴说,求你将书念的女子亚比煞赐给你哥哥亚多尼雅为妻。
1Ki 2:22 所罗门王对他母亲说,为何单替他求书念的女子亚比煞呢?也可以为他求国吧。他是我的哥哥,他有祭司亚比亚他和洗鲁雅的儿子约押为辅佐。
1Ki 2:23 所罗门王就指着耶和华起誓说,亚多尼雅这话是自己送命,不然,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
1Ki 2:24 耶和华坚立我,使我坐在父亲大卫的位上,照着所应许的话为我建立家室。现在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亚多尼雅今日必被治死。
1Ki 2:25 于是所罗门王差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将亚多尼雅杀死。

一八五、所罗门在神圣的祭坛上杀人
1Ki 2:26 王对祭司亚比亚他说,你回亚拿突归自己的田地去吧。你本是该死的,但因你在我父亲大卫面前抬过主耶和华的约柜,又与我父亲同受一切苦难,所以我今日不将你杀死。
1Ki 2:27 所罗门就革除亚比亚他,不许他作耶和华的祭司。这样,便应验耶和华在示罗论以利家所说的话。
1Ki 2:28 约押虽然没有归从押沙龙,却归从了亚多尼雅。他听见这风声,就逃到耶和华的帐幕,抓住祭坛的角。
1Ki 2:29 有人告诉所罗门王说,约押逃到耶和华的帐幕,现今在祭坛的旁边。所罗门就差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说,你去将他杀死。
1Ki 2:30 比拿雅来到耶和华的帐幕,对约押说,王吩咐说,你出来吧。他说,我不出去,我要死在这里。比拿雅就去回覆王,说约押如此如此回答我。
1Ki 2:31 王说,你可以照着他的话行,杀死他,将他葬埋,好叫约押流无辜人血的罪不归我和我的父家了。
1Ki 2:32 耶和华必使约押流人血的罪归到他自己的头上。因为他用刀杀了两个比他又义又好的人,就是以色列元帅尼珥的儿子押尼珥和犹大元帅益帖的儿子亚玛撒,我父亲大卫却不知道。
1Ki 2:33 故此,流这二人血的罪必归到约押和他后裔的头上,直到永远。惟有大卫和他的后裔,并他的家与国,必从耶和华那里得平安,直到永远。
1Ki 2:34 于是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上去,将约押杀死,葬在旷野约押自己的坟墓里(坟墓原文作房屋)。
1Ki 2:35 王就立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作元帅,代替约押,又使祭司撒督代替亚比亚他。

一八六、所罗门落实大卫的杀人计划
1Ki 2:36 王差遣人将示每召来,对他说,你要在耶路撒冷建造房屋居住,不可出来往别处去。
1Ki 2:37 你当确实地知道,你何日出来过汲沦溪,何日必死。你的罪(原文作血)必归到自己的头上。
1Ki 2:38 示每对王说,这话甚好。我主我王怎样说,仆人必怎样行。于是示每多日住在耶路撒冷。
1Ki 2:39 过了三年,示每的两个仆人逃到迦特王玛迦的儿子亚吉那里去。有人告诉示每说,你的仆人在迦特。
1Ki 2:40 示每起来,备上驴,往迦特到亚吉那里去找他的仆人,就从迦特带他仆人回来。
1Ki 2:41 有人告诉所罗门说,示每出耶路撒冷往迦特去,回来了。
1Ki 2:42 王就差遣人将示每召了来,对他说,我岂不是叫你指着耶和华起誓,并且警戒你说你当确实地知道,你哪日出来往别处去,那日必死吗?你也对我说,这话甚好,我必听从。
1Ki 2:43 现在你为何不遵守你指着耶和华起的誓和我所吩咐你的命令呢?
1Ki 2:44 王又对示每说,你向我父亲大卫所行的一切恶事,你自己心里也知道,所以耶和华必使你的罪恶归到自己的头上。
1Ki 2:45 惟有所罗门王必得福,并且大卫的国位必在耶和华面前坚定,直到永远。
1Ki 2:46 于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他就去杀死示每。这样,便坚定了所罗门的国位。

一八七、所罗门的智慧
1Ki 4:7 所罗门在以色列全地立了十二个官吏,使他们供给王和王家的食物,每年各人供给一月。
……
1Ki 4:20 犹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边的沙那样多,都吃喝快乐。
……
1Ki 4:29 神赐给所罗门极大的智慧聪明和广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测量。
1Ki 4:30 所罗门的智慧超过东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1Ki 4:31 他的智慧胜过万人,胜过以斯拉人以探,并玛曷的儿子希幔,甲各,达大的智慧。他的名声传扬在四围的列国。
1Ki 4:32 他作箴言三千句,诗歌一千零五首。
1Ki 4:33 他讲论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树直到墙上长的牛膝草,又讲论飞禽走兽,昆虫水族。
1Ki 4:34 天下列王听见所罗门的智慧,就都差人来听他的智慧话。

一八八、耶和华不喜欢铁器
1Ki 5:1 推罗王希兰,平素爱大卫。他听见以色列人膏所罗门,接续他父亲作王,就差遣臣仆来见他。
1Ki 5:2 所罗门也差遣人去见希兰,说:
1Ki 5:3 “你知道我父亲大卫因四围的争战,不能为耶和华他神的名建殿,直等到耶和华使仇敌都服在他脚下。
1Ki 5:4 现在耶和华我的神使我四围平安,没有仇敌,没有灾祸。
1Ki 5:5 我定意要为耶和华我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华应许我父亲大卫的话说,我必使你儿子接续你坐你的位,他必为我的名建殿。
1Ki 5:6 所以求你吩咐你的仆人在利巴嫩为我砍伐香柏木,我的仆人也必帮助他们,我必照你所定的,给你仆人的工价。因为你知道,在我们中间没有人像西顿人善于砍伐树木。”
……
1Ki 5:11 所罗门给希兰麦子二万歌珥,清油二十歌珥,作他家的食物。所罗门每年都是这样给希兰。
……
1Ki 6:7 建殿是用山中凿成的石头。建殿的时候,锤子,斧子,和别样铁器的响声都没有听见。

一八九、圣殿的规格
1Ki 6:16 内殿,就是至圣所,长二十肘,从地到棚顶用香柏木板遮蔽(或作隔断)。
1Ki 6:17 内殿前的外殿,长四十肘。
1Ki 6:18 殿里一点石头都不显露,一概用香柏木遮蔽。上面刻着野瓜和初开的花。
1Ki 6:19 殿里预备了内殿,好安放耶和华的约柜。
……
1Ki 6:37 所罗门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华殿的根基。
1Ki 6:38 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属殿的都按着样式造成。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
1Ki 7:1 所罗门为自己建造宫室,十三年方才造成。
1Ki 7:2 又建造利巴嫩林宫,长一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有香柏木柱三(原文作四)行,柱上有香柏木柁梁。

一九〇、圣殿的能力
1Ki 7:13 所罗门王差遣人往推罗去,将户兰召了来。
1Ki 7:14 他是拿弗他利支派中一个寡妇的儿子,他父亲是推罗人,作铜匠的。户兰满有智慧,聪明,技能,善于各样铜作。他来到所罗门王那里,作王一切所要作的。
……
1Ki 7:22 在柱顶上刻着百合花。这样,造柱子的工就完毕了。
……
1Ki 7:25 有十二只铜牛驮海,三只向北,三只向西,三只向南,三只向东。海在牛上,牛尾都向内。
……
1Ki 7:28 座的造法是这样,四面都有心子,心子在边子当中,
1Ki 7:29 心子上有狮子和牛,并基路伯。边上有小座,狮子和牛以下有垂下的璎珞。
1Ki 8:1 那时,所罗门将以色列的长老和各支派的首领,并以色列的族长,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华的约柜从大卫城就是锡安运上来。
1Ki 8:2 以他念月,就是七月,在节前,以色列人都聚集到所罗门王那里。
1Ki 8:3 以色列长老来到,祭司便抬起约柜,
1Ki 8:4 祭司和利未人将耶和华的约柜运上来,又将会幕和会幕的一切圣器具都带上来。
1Ki 8:5 所罗门王和聚集到他那里的以色列全会众,一同在约柜前献牛羊为祭,多得不可胜数。
1Ki 8:6 祭司将耶和华的约柜抬进内殿,就是至圣所,放在两个基路伯的翅膀底下。
1Ki 8:7 基路伯张着翅膀在约柜之上,遮掩约柜和抬柜的杠。
1Ki 8:8 这杠甚长,杠头在内殿前的圣所可以看见,在殿外却不能看见,直到如今还在那里。
1Ki 8:9 约柜里惟有两块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耶和华与他们立约的时候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除此以外,并无别物。
1Ki 8:10 祭司从圣所出来的时候,有云充满耶和华的殿。
1Ki 8:11 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职,因为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
……
1Ki 8:22 所罗门当着以色列会众,站在耶和华的坛前,向天举手说,
1Ki 8:23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天上地下没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尽心行在你面前的仆人守约施慈爱。
1Ki 8:24 向你仆人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现在应验了。你亲口应许,亲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样。
1Ki 8:25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你所应许你仆人我父大卫的话说,你的子孙若谨慎自己的行为,在我面前行事象你所行的一样,就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现在求你应验这话。
1Ki 8:26 以色列的神阿,求你成就向你仆人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
1Ki 8:27 神果真住在地上吗?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
1Ki 8:28 惟求耶和华我的神垂顾仆人的祷告祈求,俯听仆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祷呼吁。
1Ki 8:29 愿你昼夜看顾这殿,就是你应许立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听仆人向此处祷告的话。

一九一、外邦人的光之一
1Ki 8:41 论到不属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为你名从远方而来,
1Ki 8:42 (他们听人论说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并伸出来的膀臂)向这殿祷告,
1Ki 8:43 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照着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万民都认识你的名,敬畏你象你的民以色列一样。又使他们知道我建造的这殿是称为你名下的。
……
1Ki 8:62 王和以色列众民一同在耶和华面前献祭。
1Ki 8:63 所罗门向耶和华献平安祭,用牛二万二千,羊十二万。这样,王和以色列众民为耶和华的殿行奉献之礼。

一九二、预言以色列衰落
1Ki 9:1 所罗门建造耶和华殿和王宫,并一切所愿意建造的都完毕了,
1Ki 9:2 耶和华就二次向所罗门显现,如先前在基遍向他显现一样,
1Ki 9:3 对他说,你向我所祷告祈求的,我都应允了。我已将你所建的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远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
1Ki 9:4 你若效法你父大卫,存诚实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谨守我的律例典章,
1Ki 9:5 我就必坚固你的国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远,正如我应许你父大卫说,你的子孙必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
1Ki 9:6 倘若你们和你们的子孙转去不跟从我,不守我指示你们的诫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别神,
1Ki 9:7 我就必将以色列人从我赐给他们的地上剪除,并且我为己名所分别为圣的殿也必舍弃不顾,使以色列人在万民中作笑谈,被讥诮。
1Ki 9:8 这殿虽然甚高,将来经过的人必惊讶,嗤笑,说,耶和华为何向这地和这殿如此行呢?
1Ki 9:9 人必回答说,是因此地的人离弃领他们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亲近别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华使这一切灾祸临到他们。

一九三、所罗门出卖国土
1Ki 9:10 所罗门建造耶和华殿和王宫,这两所二十年才完毕了。
1Ki 9:11 (推罗王希兰曾照所罗门所要的,资助他香柏木,松木,和金子)所罗门王就把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给了希兰。
1Ki 9:12 希兰从推罗出来,察看所罗门给他的城邑,就不喜悦,
1Ki 9:13 说,我兄阿,你给我的是什么城邑呢?他就给这城邑之地起名叫迦步勒,直到今日。
1Ki 9:14 希兰给所罗门一百二十他连得金子。

一九四、炫耀财货的拜物心态
1Ki 10:11 希兰的船只从俄斐运了金子来,又从俄斐运了许多檀香木(或作乌木下同)和宝石来。
1Ki 10:12 王用檀香木为耶和华殿和王宫作栏杆,又为歌唱的人作琴瑟。以后再没有这样的檀香木进国来,也没有人看见过,直到如今。
1Ki 10:13 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罗门王都送给她,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馈送她。于是女王和她臣仆转回本国去了。
1Ki 10:14 所罗门每年所得的金子共有六百六十六他连得。
1Ki 10:15 另外还有商人和杂族的诸王,与国中的省长,所进的金子。(杂族在历代下九章十四节作亚拉伯)
1Ki 10:16 所罗门王用锤出来的金子打成挡牌二百面,每面用金子六百舍客勒。
1Ki 10:17 又用锤出来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弥那,都放在利巴嫩林宫里。
1Ki 10:18 王用象牙制造一个宝座,用精金包裹。
1Ki 10:19 宝座有六层台阶,座的后背是圆的,两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两个狮子站立。
1Ki 10:20 六层台阶上有十二个狮子站立,每层有两个,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在列国中没有这样作的。
1Ki 10:21 所罗门王一切的饮器都是金子的。利巴嫩林宫里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罗门年间,银子算不了什么。
1Ki 10:22 因为王有他施船只与希兰的船只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装载金银,象牙,猿猴,孔雀回来。

一九五、篡位者敬拜外邦人的神
1Ki 11:1 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亚扪女子,以东女子,西顿女子,赫人女子。
1Ki 11:2 论到这些国的人,耶和华曾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不可与她们往来相通,因为她们必诱惑你们的心去随从她们的神。所罗门却恋爱这些女子。
1Ki 11:3 所罗门有妃七百,都是公主。还有嫔三百。这些妃嫔诱惑他的心。
1Ki 11:4 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神。
1Ki 11:5 因为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他录和亚扪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1Ki 11:6 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
1Ki 11:7 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丘坛。
1Ki 11:8 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
1Ki 11:9 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1Ki 11:10 耶和华曾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
1Ki 11:11 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
1Ki 11:12 然而,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我不在你活着的日子行这事,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夺回。
1Ki 11:13 只是我不将全国夺回,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还留一支派给你的儿子。”

一九六、神的公义
1Ki 11:26 所罗门的臣仆,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也举手攻击王。他是以法莲支派的洗利达人,他母亲是寡妇,名叫洗鲁阿。
……1Ki 11:29 一日,耶罗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罗人先知亚希雅在路上遇见他。亚希雅身上穿着一件新衣。他们二人在田野,以外并无别人。
1Ki 11:30 亚希雅将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
1Ki 11:31 对耶罗波安说,你可以拿十片。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必将国从所罗门手里夺回,将十个支派赐给你。
……
1Ki 11:40 所罗门因此想要杀耶罗波安。耶罗波安却起身逃往埃及。到了埃及王示撒那里,就住在埃及,直到所罗门死了。

一九七、耶和华咒诅以色列王
1Ki 14:1 那时,耶罗波安的儿子亚比雅病了。
1Ki 14:2 耶罗波安对他的妻说,你可以起来改装,使人不知道你是耶罗波安的妻,往示罗去,在那里有先知亚希雅。他曾告诉我说,你必作这民的王。
1Ki 14:3 现在你要带十个饼,与几个薄饼,和一瓶蜜去见他,他必告诉你儿子将要怎样。
1Ki 14:4 耶罗波安的妻就这样行,起身往示罗去,到了亚希雅的家。亚希雅因年纪老迈,眼目发直,不能看见。
1Ki 14:5 耶和华先晓谕亚希雅说,耶罗波安的妻要来问你,因她儿子病了,你当如此如此告诉她。她进来的时候必装作别的妇人。
1Ki 14:6 她刚进门,亚希雅听见她脚步的响声,就说,耶罗波安的妻,进来吧。你为何装作别的妇人呢?我奉差遣将凶事告诉你。
1Ki 14:7 你回去告诉耶罗波安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从民中将你高举,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1Ki 14:8 将国从大卫家夺回赐给你。你却不效法我仆人大卫,遵守我的诫命,一心顺从我,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
1Ki 14:9 你竟行恶,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为自己立了别神,铸了偶像,惹我发怒,将我丢在背后。
1Ki 14:10 因此,我必使灾祸临到耶罗波安的家,将属耶罗波安的男丁,无论困住的,自由的都从以色列中剪除,必除尽耶罗波安的家,如人除尽粪土一般。
1Ki 14:11 凡属耶罗波安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鸟吃。这是耶和华说的。
1Ki 14:12 所以你起身回家去吧。你的脚一进城,你儿子就必死了。
1Ki 14:13 以色列众人必为他哀哭,将他葬埋。凡属耶罗波安的人,惟有他得入坟墓。因为在耶罗波安的家中,只有他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显出善行。
1Ki 14:14 耶和华必另立一王治理以色列。到了日期,他必剪除耶罗波安的家。那日期已经到了。
1Ki 14:15 耶和华必击打以色列人,使他们摇动,像水中的芦苇一般。又将他们从耶和华赐给他们列祖的美地上拔出来,分散在大河那边。因为他们作木偶,惹耶和华发怒。
1Ki 14:16 因耶罗波安所犯的罪,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耶和华必将以色列人交给仇敌。

一九八、犹太人效法外邦的恶人
1Ki 14:21 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作犹大王。他登基的时候年四十一岁,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华从以色列众支派中所选择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罗波安的母亲名叫拿玛,是亚扪人。
1Ki 14:22 犹大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犯罪触动他的愤恨,比他们列祖更甚。
1Ki 14:23 因为他们在各高冈上,各青翠树下筑坛,立柱像和木偶。
1Ki 14:24 国中也有娈童。犹大人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赶出的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恶的事。
1Ki 14:25 罗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来攻取耶路撒冷,
1Ki 14:26 夺了耶和华殿和王宫里的宝物,尽都带走,又夺去所罗门制造的金盾牌。
1Ki 14:27 罗波安王制造铜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给守王宫门的护卫长看守。
1Ki 14:28 王每逢进耶和华的殿,护卫兵就拿这盾牌,随后仍将盾牌送回,放在护卫房。
1Ki 14:29 罗波安其余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
1Ki 14:30 罗波安与耶罗波安时常争战。

一九九、复古之善
1Ki 15:9 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十年,亚撒登基作犹大王,
1Ki 15:10 在耶路撒冷作王四十一年。他祖母名叫玛迦,是押沙龙的女儿。
1Ki 15:11 亚撒效法他祖大卫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
1Ki 15:12 从国中除去娈童,又除掉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
1Ki 15:13 并且贬了他祖母玛迦太后的位,因她造了可憎的偶像亚舍拉。亚撒砍下她的偶像,烧在汲沦溪边,
1Ki 15:14 只是丘坛还没有废去。亚撒一生却向耶和华存诚实的心。
1Ki 15:15 亚撒将他父亲所分别为圣,与自己所分别为圣的金银和器皿,都奉到耶和华的殿里。

二〇〇、以色列人日益异教化
1Ki 16:29 犹大王亚撒三十八年,暗利的儿子亚哈登基作了以色列王。暗利的儿子亚哈在撒玛利亚作以色列王二十二年。
1Ki 16:30 暗利的儿子亚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
1Ki 16:31 犯了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犯的罪。他还以为轻,又娶了西顿王谒巴力的女儿耶洗别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
1Ki 16:32 在撒玛利亚建造巴力的庙,在庙里为巴力筑坛。
1Ki 16:33 亚哈又作亚舍拉,他所行的惹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怒气,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诸王更甚。
1Ki 16:34 亚哈在位的时候,有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立根基的时候,丧了长子亚比兰。安门的时候,丧了幼子西割,正如耶和华借嫩的儿子约书亚所说的话。

二〇一、以利亚与死人复活
1Ki 17:1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亚对亚哈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起誓,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1Ki 17:2 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亚说,
1Ki 17:3 你离开这里往东去,藏在约旦河东边的基立溪旁。
1Ki 17:4 你要喝那溪里的水,我已吩咐乌鸦在那里供养你。
1Ki 17:5 于是以利亚照着耶和华的话,去住在约旦河东的基立溪旁。
1Ki 17:6 乌鸦早晚给他叼饼和肉来,他也喝那溪里的水。
1Ki 17:7 过了些日子,溪水就干了,因为雨没有下在地上。
1Ki 17:8 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
1Ki 17:9 你起身往西顿的撒勒法去(撒勒法与路加福音四章二十六节同),住在那里。我已吩咐那里的一个寡妇供养你。
1Ki 17:10 以利亚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门,见有一个寡妇在那里捡柴,以利亚呼叫她说,求你用器皿取点水来给我喝。
1Ki 17:11 她去取水的时候,以利亚又呼叫她说,也求你拿点饼来给我。
1Ki 17:12 她说,我指着永生耶和华你的神起誓,我没有饼,坛内只有一把面,瓶里只有一点油。我现在找两根柴,回家要为我和我儿子作饼。我们吃了,死就死吧。
1Ki 17:13 以利亚对她说,不要惧怕。可以照你所说的去作吧。只要先为我作一个小饼拿来给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作饼。
1Ki 17:14 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Ki 17:15 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并以利亚,吃了许多日子。
1Ki 17:16 坛内的面果不减少,瓶里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华借以利亚所说的话。
1Ki 17:17 这事以后,作那家主母的妇人,她儿子病了。病得甚重,以致身无气息。
1Ki 17:18 妇人对以利亚说,神人哪,我与你何干?你竟到我这里来,使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儿子死呢?
1Ki 17:19 以利亚对她说,把你儿子交给我。以利亚就从妇人怀中将孩子接过来,抱到他所住的楼中,放在自己的床上,
1Ki 17:20 就求告耶和华说,耶和华我的神阿,我寄居在这寡妇的家里,你就降祸与她,使她的儿子死了吗?
1Ki 17:21 以利亚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华说,耶和华我的神阿,求你使这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
1Ki 17:22 耶和华应允以利亚的话,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他就活了。
1Ki 17:23 以利亚将孩子从楼上抱下来,进屋子交给他母亲,说,看哪,你的儿子活了。
1Ki 17:24 妇人对以利亚说,现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华借你口所说的话是真的。

二〇二、以利亚杀巴利的先知
1Ki 18:1 过了许久,到第三年,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亚说,你去,使亚哈得见你。我要降雨在地上。
1Ki 18:2 以利亚就去,要使亚哈得见他。那时,撒玛利亚有大饥荒。
1Ki 18:3 亚哈将他的家宰俄巴底召了来。俄巴底甚是敬畏耶和华,
1Ki 18:4 耶洗别杀耶和华众先知的时候,俄巴底将一百个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个洞里,拿饼和水供养他们。
1Ki 18:5 亚哈对俄巴底说,我们走遍这地,到一切水泉旁和一切溪边,或者找得着青草,可以救活骡马,免得绝了牲畜。
1Ki 18:6 于是二人分地游行,亚哈独走一路,俄巴底独走一路。
1Ki 18:7 俄巴底在路上恰与以利亚相遇,俄巴底认出他来,就俯伏在地,说,你是我主以利亚不是。
1Ki 18:8 回答说,是。你去告诉你主人说,以利亚在这里。
1Ki 18:9 俄巴底说,仆人有什么罪,你竟要将我交在亚哈手里,使他杀我呢?
1Ki 18:10 我指着永生耶和华你的神起誓,无论哪一邦哪一国,我主都打发人去找你。若说你没有在那里,就必使那邦那国的人起誓说,实在是找不着你。
1Ki 18:11 现在你说,要去告诉你主人说,以利亚在这里。
1Ki 18:12 恐怕我一离开你,耶和华的灵就提你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这样,我去告诉亚哈,他若找不着你,就必杀我。仆人却是自幼敬畏耶和华的。
1Ki 18:13 耶洗别杀耶和华众先知的时候,我将耶和华的一百个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个洞里,拿饼和水供养他们,岂没有人将这事告诉我主吗?
1Ki 18:14 现在你说,要去告诉你主人说,以利亚在这里,他必杀我。
1Ki 18:15 以利亚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万军之耶和华起誓,我今日必使亚哈得见我。
1Ki 18:16 于是俄巴底去迎着亚哈,告诉他。亚哈就去迎着以利亚。
1Ki 18:17 亚哈见了以利亚,便说,使以色列遭灾的就是你吗?
1Ki 18:18 以利亚说,使以色列遭灾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为你们离弃耶和华的诫命,去随从巴力。
1Ki 18:19 现在你当差遣人,招聚以色列众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个先知,并耶洗别所供养事奉亚舍拉的那四百个先知,使他们都上迦密山去见我。
1Ki 18:20 亚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众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
1Ki 18:21 以利亚前来对众民说,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众民一言不答。
1Ki 18:22 以利亚对众民说,作耶和华先知的只剩下我一个人。巴力的先知却有四百五十个人。
1Ki 18:23 当给我们两只牛犊,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选一只,切成块子,放在柴上,不要点火。我也预备一只牛犊放在柴上,也不点火。
1Ki 18:24 你们求告你们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华的名。那降火显应的神,就是神。众民回答说,这话甚好。
1Ki 18:25 以利亚对巴力的先知说,你们既是人多,当先挑选一只牛犊,预备好了,就求告你们神的名,却不要点火。
1Ki 18:26 他们将所得的牛犊预备好了,从早晨到午间,求告巴力的名说,巴力阿,求你应允我们。却没有声音,没有应允的。他们在所筑的坛四围踊跳。
1Ki 18:27 到了正午,以利亚嬉笑他们,说,大声求告吧。因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边,或行路,或睡觉,你们当叫醒他。
1Ki 18:28 他们大声求告,按着他们的规矩,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身体流血。
1Ki 18:29 从午后直到献晚祭的时候,他们狂呼乱叫,却没有声音,没有应允的,也没有理会的。
1Ki 18:30 以利亚对众民说,你们到我这里来。众民就到他那里。他便重修已经毁坏耶和华的坛。
1Ki 18:31 以利亚照雅各子孙支派的数目,取了十二块石头(耶和华的话曾临到雅各说,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1Ki 18:32 用这些石头为耶和华的名筑一座坛,在坛的四围挖沟,可容谷种二细亚,
1Ki 18:33 又在坛上摆好了柴,把牛犊切成块子放在柴上,对众人说,你们用四个桶盛满水,倒在燔祭和柴上。
1Ki 18:34 又说,倒第二次。他们就倒第二次。又说,倒第三次。他们就倒第三次。
1Ki 18:35 水流在坛的四围,沟里也满了水。
1Ki 18:36 到了献晚祭的时候,先知以利亚近前来,说,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华阿,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仆人,又是奉你的命行这一切事。
1Ki 18:37 耶和华阿,求你应允我,应允我。使这民知道你耶和华是神,又知道是你叫这民的心回转。
1Ki 18:38 于是,耶和华降下火来,烧尽燔祭,木柴,石头,尘土,又烧干沟里的水。
1Ki 18:39 众民看见了,就俯伏在地,说,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
1Ki 18:40 以利亚对他们说,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脱。众人就拿住他们。以利亚带他们到基顺河边,在那里杀了他们。
1Ki 18:41 以利亚对亚哈说,你现在可以上去吃喝,因为有多雨的响声了。
1Ki 18:42 亚哈就上去吃喝。以利亚上了迦密山顶,屈身在地,将脸伏在两膝之中。
1Ki 18:43 对仆人说,你上去,向海观看。仆人就上去观看,说,没有什么。他说,你再去观看。如此七次。
1Ki 18:44 第七次仆人说,我看见有一小片云从海里上来,不过如人手那样大。以利亚说,你上去告诉亚哈,当套车下去,免得被雨阻挡。
1Ki 18:45 霎时间,天因风云黑暗,降下大雨。亚哈就坐车往耶斯列去了。
1Ki 18:46 耶和华的灵(原文作手)降在以利亚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亚哈前头,直到耶斯列的城门。

二〇三、以利亚的逃亡
1Ki 19:1 亚哈将以利亚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杀众先知的事都告诉耶洗别。
1Ki 19:2 耶洗别就差遣人去见以利亚,告诉他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
1Ki 19:3 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将仆人留在那里,
1Ki 19:4 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罗腾,小树名,松类。下同),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阿,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
1Ki 19:5 他就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有一个天使拍他,说,起来吃吧。
1Ki 19:6 他观看,见头旁有一瓶水与炭火烧的饼,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1Ki 19:7 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
1Ki 19:8 他就起来吃了喝了,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1Ki 19:9 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住在洞中。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阿,你在这里作什么。
1Ki 19:10 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1Ki 19:11 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
1Ki 19:12 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
1Ki 19:13 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阿,你在这里作什么。
1Ki 19:14 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1Ki 19:15 耶和华对他说,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色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
1Ki 19:16 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
1Ki 19:17 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
1Ki 19:18 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
1Ki 19:19 于是,以利亚离开那里走了,遇见沙法的儿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头有十二对牛,自己赶着第十二对。以利亚到他那里去,将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
1Ki 19:20 以利沙就离开牛,跑到以利亚那里,说,求你容我先与父母亲嘴,然后我便跟随你。以利亚对他说,你回去吧,我向你作了什么呢?
1Ki 19:21 以利沙就离开他回去,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给民吃,随后就起身跟随以利亚,服事他。

二〇四、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1Ki 20:23 亚兰王的臣仆对亚兰王说,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所以他们胜过我们。但在平原与他们打仗,我们必定得胜。
1Ki 20:24 王当这样行,把诸王革去,派军长代替他们,
1Ki 20:25 又照着王丧失军兵之数,再招募一军,马补马,车补车,我们在平原与他们打仗,必定得胜。王便听臣仆的话去行。
1Ki 20:26 次年,便哈达果然点齐亚兰人上亚弗去,要与以色列人打仗。
1Ki 20:27 以色列人也点齐军兵,预备食物,迎着亚兰人出去,对着他们安营,好像两小群山羊羔。亚兰人却满了地面。
1Ki 20:28 有神人来见以色列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亚兰人既说我耶和华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将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二〇五、强夺民产的报应
1Ki 21:1 这事以后,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个葡萄园,靠近撒玛利亚王亚哈的宫。
1Ki 21:2 亚哈对拿伯说,你将你的葡萄园给我作菜园,因为是靠近我的宫。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园换给你,或是你要银子,我就按着价值给你。
1Ki 21:3 拿伯对亚哈说,我敬畏耶和华,万不敢将我先人留下的产业给你。
1Ki 21:4 亚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说我不敢将我先人留下的产业给你,就闷闷不乐地回宫,躺在床上,转脸向内,也不吃饭。
1Ki 21:5 王后耶洗别来问他说,你为什么心里这样忧闷,不吃饭呢?
1Ki 21:6 他回答说,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说,你将你的葡萄园给我,我给你价银,或是你愿意,我就把别的葡萄园换给你。他却说,我不将我的葡萄园给你。
1Ki 21:7 王后耶洗别对亚哈说,你现在是治理以色列国不是。只管起来,心里畅畅快快地吃饭,我必将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园给你。
1Ki 21:8 于是托亚哈的名写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给那些与拿伯同城居住的长老贵胄。
1Ki 21:9 信上写着说,你们当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间的高位上,
1Ki 21:10 又叫两个匪徒坐在拿伯对面,作见证告他说,你谤渎神和王了。随后就把他拉出去用石头打死。
1Ki 21:11 那些与拿伯同城居住的长老贵胄得了耶洗别的信,就照信而行,
1Ki 21:12 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间的高位上。
1Ki 21:13 有两个匪徒来,坐在拿伯的对面,当着众民作见证告他说,拿伯谤渎神和王了。众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头打死。
1Ki 21:14 于是打发人去见耶洗别,说,拿伯被石头打死了。
1Ki 21:15 耶洗别听见拿伯被石头打死,就对亚哈说,你起来得耶斯列人拿伯不肯为价银给你的葡萄园吧。现在他已经死了。
1Ki 21:16 亚哈听见拿伯死了,就起来,下去要得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园。
1Ki 21:17 耶和华的话临到提斯比人以利亚说,
1Ki 21:18 你起来,去见住撒玛利亚的以色列王亚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园,现今正在那园里。
1Ki 21:19 你要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杀了人,又得他的产业吗?又要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狗在何处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处舔你的血。
1Ki 21:20 亚哈对以利亚说,我仇敌阿,你找到我吗?他回答说,我找到你了。因为你卖了自己,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1Ki 21:21 耶和华说,我必使灾祸临到你,将你除尽。凡属你的男丁,无论困住的,自由的,都从以色列中剪除。
1Ki 21:22 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的家,又像亚希雅的儿子巴沙的家。因为你惹我发怒,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
1Ki 21:23 论到耶洗别,耶和华也说,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别的肉。
1Ki 21:24 凡属亚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鸟吃。
1Ki 21:25 (从来没有像亚哈的,因他自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别的耸动。
1Ki 21:26 就照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赶出的亚摩利人,行了最可憎恶的事,信从偶像。)
1Ki 21:27 亚哈听见这话,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卧也穿着麻布,并且缓缓而行。
1Ki 21:28 耶和华的话临到提斯比人以利亚说,
1Ki 21:29 亚哈在我面前这样自卑,你看见了吗?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还在世的时候,我不降这祸。到他儿子的时候,我必降这祸与他的家。

二〇六、极度戏剧性
1、神灵引诱假先知
2、看见了耶和华
3、主的陷阱
1Ki 22:10 以色列王和犹大王约沙法在撒玛利亚城门前的空场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们面前说预言。
1Ki 22:11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造了两个铁角,说,耶和华如此说,你要用这角抵触亚兰人,直到将他们灭尽。
1Ki 22:12 所有的先知也都这样预言说,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胜,因为耶和华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Ki 22:13 那去召米该雅的使者对米该雅说。众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说吉言,你不如与他们说一样的话,也说吉言。
1Ki 22:14 米该雅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耶和华对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
1Ki 22:15 米该雅到王面前,王问他说,米该雅阿,我们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回答说,可以上去,必然得胜,耶和华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Ki 22:16 王对他说,我当嘱咐你几次,你才奉耶和华的名向我说实话呢?
1Ki 22:17 米该雅说,我看见以色列众民散在山上,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华说,这民没有主人,他们可以平平安安地各归各家去。
1Ki 22:18 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岂没有告诉你,这人指着我所说的预言,不说吉语单说凶言吗?
1Ki 22:19 米该雅说,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侍立在他左右。
1Ki 22:20 耶和华说,谁去引诱亚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阵亡呢?这个就这样说,那个就那样说。
1Ki 22:21 随后有一个神灵出来,站在耶和华面前,说,我去引诱他。
1Ki 22:22 耶和华问他说,你用何法呢?他说,我去,要在他众先知口中作谎言的灵。耶和华说,这样,你必能引诱他,你去如此行吧。
1Ki 22:23 现在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的口,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
1Ki 22:24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前来,打米该雅的脸,说,耶和华的灵从哪里离开我与你说话呢?
1Ki 22:25 米该雅说,你进严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见了。
1Ki 22:26 以色列王说,将米该雅带回,交给邑宰亚们和王的儿子约阿施,说
1Ki 22:27 王如此说,把这个人下在监里,使他受苦,吃不饱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来。
1Ki 22:28 米该雅说,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来,那就是耶和华没有借我说这话了。又说,众民哪,你们都要听。

二〇七、天火杀王使
2Ki 1:1 亚哈死后,摩押背叛以色列。
2Ki 1:2 亚哈谢在撒玛利亚,一日从楼上的栏杆里掉下来,就病了。于是差遣使者说,你们去问以革伦的神巴力西卜,我这病能好不能好。
2Ki 1:3 但耶和华的使者对提斯比人以利亚说,你起来,去迎着撒玛利亚王的使者,对他们说,你们去问以革伦神巴力西卜,岂因以色列中没有神吗?
2Ki 1:4 所以耶和华如此说,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以利亚就去了。
2Ki 1:5 使者回来见王,王问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回来呢?
2Ki 1:6 使者回答说,有一个人迎着我们来,对我们说,你们回去见差你们来的王,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差人去问以革伦神巴力西卜,岂因以色列中没有神吗?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2Ki 1:7 王问他们说,迎着你们来告诉你们这话的,是怎样的人。
2Ki 1:8 回答说,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带。王说,这必是提斯比人以利亚。
2Ki 1:9 于是,王差遣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去见以利亚,他就上到以利亚那里。以利亚正坐在山顶上。五十夫长对他说,神人哪,王吩咐你下来。
2Ki 1:10 以利亚回答说,我若是神人,愿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你和你那五十人。于是有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五十夫长和他那五十人。
2Ki 1:11 王第二次差遣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去见以利亚。五十夫长对以利亚说,神人哪,王吩咐你快快下来。
2Ki 1:12 以利亚回答说,我若是神人,愿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你和你那五十人。于是神的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五十夫长和他那五十人。
2Ki 1:13 王第三次差遣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去。这五十夫长上去,双膝跪在以利亚面前,哀求他说,神人哪,愿我的性命和你这五十个仆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为宝贵。
2Ki 1:14 已经有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前两次来的五十夫长和他们各自带的五十人。现在愿我的性命在你眼前看为宝贵。
2Ki 1:15 耶和华的使者对以利亚说,你同着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亚就起来,同着他下去见王,
2Ki 1:16 对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差人去问以革伦神巴力西卜,岂因以色列中没有神可以求问吗?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2Ki 1:17 亚哈谢果然死了,正如耶和华借以利亚所说的话。因他没有儿子,他兄弟约兰接续他作王,正在犹大王约沙法的儿子约兰第二年。
2Ki 1:18 亚哈谢其余所行的事都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

二〇八、以利亚升天
2Ki 2:1 耶和华要用旋风接以利亚升天的时候,以利亚与以利沙从吉甲前往。
2Ki 2:2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下到伯特利。
2Ki 2:3 住伯特利的先知门徒出来见以利沙,对他说,耶和华今日要接你的师傅离开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说,我知道,你们不要作声。
2Ki 2:4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到了耶利哥。
2Ki 2:5 住耶利哥的先知门徒就近以利沙,对他说,耶和华今日要接你的师傅离开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说,我知道,你们不要作声。
2Ki 2:6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遣我往约旦河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一同前往。
2Ki 2:7 有先知门徒去了五十人,远远地站在他们对面。二人在约旦河边站住。
2Ki 2:8 以利亚将自己的外衣卷起来,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开,二人走干地而过。
2Ki 2:9 过去之后,以利亚对以利沙说,我未曾被接去离开你,你要我为你作什么,只管求我。以利沙说,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
2Ki 2:10 以利亚说,你所求的难得。虽然如此,我被接去离开你的时候,你若看见我,就必得着。不然,必得不着了。
2Ki 2:11 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
2Ki 2:12 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以后不再见他了。于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
2Ki 2:13 他拾起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回去站在约旦河边。
2Ki 2:14 他用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打水,说,耶和华以利亚的神在哪里呢?打水之后,水也左右分开,以利沙就过来了。

二〇九、以利沙杀童子
2Ki 2:15 住耶利哥的先知门徒从对面看见他,就说,感动以利亚的灵感动以利沙了。他们就来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于地,
2Ki 2:16 对他说,仆人们这里有五十个壮士,求你容他们去寻找你师傅,或者耶和华的灵将他提起来,投在某山某谷。以利沙说,你们不必打发人去。
2Ki 2:17 他们再三催促他,他难以推辞,就说,你们打发人去吧。他们便打发五十人去,寻找了三天,也没有找着。
2Ki 2:18 以利沙仍然在耶利哥等候他们回到他那里。他对他们说,我岂没有告诉你们不必去吗?
2Ki 2:19 耶利哥城的人对以利沙说,这城的地势美好,我主看见了。只是水恶劣,土产不熟而落。
2Ki 2:20 以利沙说,你们拿一个新瓶来,装盐给我。他们就拿来给他。
2Ki 2:21 他出到水源,将盐倒在水中,说,耶和华如此说,我治好了这水,从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产。
2Ki 2:22 于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说的。
2Ki 2:23 以利沙从那里上伯特利去,正上去的时候,有些童子从城里出来,戏笑他说,秃头的上去吧。秃头的上去吧。
2Ki 2:24 他回头看见,就奉耶和华的名咒诅他们。于是有两个母熊从林中出来,撕裂他们中间四十二个童子。
2Ki 2:25 以利沙从伯特利上迦密山,又从迦密山回到撒玛利亚。

二一〇、以利沙救童子
2Ki 4:8 一日,以利沙走到书念,在那里有一个大户的妇人强留他吃饭。此后,以利沙每从那里经过就进去吃饭。
2Ki 4:9 妇人对丈夫说,我看出那常从我们这里经过的是圣洁的神人。
2Ki 4:10 我们可以为他在墙上盖一间小楼,在其中安放床榻,桌子,椅子,灯台,他来到我们这里,就可以住在其间。
2Ki 4:11 一日,以利沙来到那里,就进了那楼躺卧。
2Ki 4:12 以利沙吩咐仆人基哈西说,你叫这书念妇人来。他就把妇人叫了来,妇人站在以利沙面前。
2Ki 4:13 以利沙吩咐仆人说,你对她说,你既为我们费了许多心思,可以为你作什么呢?你向王或元帅有所求的没有?她回答说,我在我本乡安居无事。
2Ki 4:14 以利沙对仆人说,究竟当为她作什么呢?基哈西说,她没有儿子,她丈夫也老了。
2Ki 4:15 以利沙说,再叫她来。于是叫了她来,她就站在门口。
2Ki 4:16 以利沙说,明年到这时候,你必抱一个儿子。她说,神人,我主阿,不要那样欺哄婢女。
2Ki 4:17 妇人果然怀孕,到了那时候,生了一个儿子,正如以利沙所说的。
2Ki 4:18 孩子渐渐长大,一日到他父亲和收割的人那里,
2Ki 4:19 他对父亲说,我的头阿,我的头阿。他父亲对仆人说,把他抱到他母亲那里。
2Ki 4:20 仆人抱去,交给他母亲。孩子坐在母亲的膝上,到晌午就死了。
2Ki 4:21 他母亲抱他上了楼,将他放在神人的床上,关上门出来,
2Ki 4:22 呼叫她丈夫说,你叫一个仆人给我牵一匹驴来,我要快快地去见神人,就回来。
2Ki 4:23 丈夫说,今日不是月朔,也不是安息日,你为何要去见他呢?妇人说,平安无事。
2Ki 4:24 于是备上驴,对仆人说,你快快赶着走,我若不吩咐你,就不要迟慢。
2Ki 4:25 妇人就往迦密山去见神人。神人远远地看见她,对仆人基哈西说,看哪,书念的妇人来了。
2Ki 4:26 你跑去迎接她,问她说,你平安吗?你丈夫平安吗?孩子平安吗?她说,平安。
2Ki 4:27 妇人上了山,到神人那里,就抱住神人的脚。基哈西前来要推开她,神人说,由她吧。因为她心里愁苦,耶和华向我隐瞒,没有指示我。
2Ki 4:28 妇人说,我何尝向我主求过儿子呢?我岂没有说过,不要欺哄我吗?
2Ki 4:29 以利沙吩咐基哈西说,你束上腰,手拿我的杖前去。若遇见人,不要向他问安。人若向你问安,也不要回答。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脸上。
2Ki 4:30 孩子的母亲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以利沙起身,随着她去了。
2Ki 4:31 基哈西先去,把杖放在孩子脸上,却没有声音,也没有动静。基哈西就迎着以利沙回来,告诉他说,孩子还没有醒过来。
2Ki 4:32 以利沙来到,进了屋子,看见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床上。
2Ki 4:33 他就关上门,只有自己和孩子在里面,他便祈祷耶和华,
2Ki 4:34 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对口,眼对眼,手对手。既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体就渐渐温和了。
2Ki 4:35 然后他下来,在屋里来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个喷嚏,就睁开眼睛了;。
2Ki 4:36 以利沙叫基哈西说,你叫这书念妇人来。于是叫了她来。以利沙说,将你儿子抱起来。
2Ki 4:37 妇人就进来,在以利沙脚前俯伏于地,抱起她儿子出去了。

二一一、五饼二鱼的预表
2Ki 4:38 以利沙又来到吉甲,那地正有饥荒。先知门徒坐在他面前,他吩咐仆人说,你将大锅放在火上,给先知门徒熬汤。
2Ki 4:39 有一个人去到田野掐菜,遇见一棵野瓜藤,就摘了一兜野瓜回来,切了搁在熬汤的锅中,因为他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2Ki 4:40 倒出来给众人吃,吃的时候,都喊叫说,神人哪,锅中有致死的毒物。所以众人不能吃了。
2Ki 4:41 以利沙说,拿点面来,就把面撒在锅中,说,倒出来,给众人吃吧。锅中就没有毒了。
2Ki 4:42 有一个人从巴力沙利沙来,带着初熟大麦作的饼二十个,并新穗子,装在口袋里送给神人。神人说,把这些给众人吃。
2Ki 4:43 仆人说,这一点岂可摆给一百人吃呢?以利沙说,你只管给众人吃吧。因为耶和华如此说,众人必吃了,还剩下。
2Ki 4:44 仆人就摆在众人面前,他们吃了,果然还剩下,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二一二、医治大麻风
2Ki 5:1 亚兰王的元帅乃缦在他主人面前为尊为大,因耶和华曾借他使亚兰人得胜。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长了大麻疯。
2Ki 5:2 先前亚兰人成群地出去,从以色列国掳了一个小女子,这女子就服事乃缦的妻。
2Ki 5:3 她对主母说,巴不得我主人去见撒玛利亚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麻疯。
2Ki 5:4 乃缦进去,告诉他主人说,以色列国的女子如此如此说。
2Ki 5:5 亚兰王说,你可以去,我也达信于以色列王。于是乃缦带银子十他连得,金子六千舍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
2Ki 5:6 且带信给以色列王,信上说,我打发臣仆乃缦去见你,你接到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麻疯。
2Ki 5:7 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说,我岂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这人竟打发人来,叫我治好他的大麻疯。你们看一看,这人何以寻隙攻击我呢?
2Ki 5:8 神人以利沙听见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发人去见王,说,你为什么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这里来,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
2Ki 5:9 于是,乃缦带着车马到了以利沙的家,站在门前。
2Ki 5:10 以利沙打发一个使者,对乃缦说,你去在约旦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复原,而得洁净。
2Ki 5:11 乃缦却发怒走了,说,我想他必定出来见我,站着求告耶和华他神的名,在患处以上摇手,治好这大麻疯。
2Ki 5:12 大马色的河亚吧拿和法珥法岂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吗?我在那里沐浴不得洁净吗?于是气忿忿地转身去了。
2Ki 5:13 他的仆人进前来,对他说,我父阿,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岂不作吗?何况说你去沐浴而得洁净呢。
2Ki 5:14 于是乃缦下去,照着神人的话,在约旦河里沐浴七回。他的肉复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洁净了。
2Ki 5:15 乃缦带着一切跟随他的人,回到神人那里,站在他面前,说,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没有神。现在求你收点仆人的礼物。
2Ki 5:16 以利沙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不受。乃缦再三地求他,他却不受。
2Ki 5:17 乃缦说,你若不肯受,请将两骡子驮的土赐给仆人。从今以后,仆人必不再将燔祭或平安祭献与别神,只献给耶和华。
2Ki 5:18 惟有一件事,愿耶和华饶恕你仆人,我主人进临门庙叩拜的时候,我用手搀他在临门庙,我也屈身。我在临门庙屈身的这事,愿耶和华饶恕我。
2Ki 5:19 以利沙对他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乃缦就离开他去了。

二一三、诅咒受贿者
2Ki 5:19 以利沙对他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乃缦就离开他去了。走了不远,
2Ki 5:20 神人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心里说,我主人不愿从这亚兰人乃缦手里受他带来的礼物,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
2Ki 5:21 于是基哈西追赶乃缦。乃缦看见有人追赶,就急忙下车迎着他,说,都平安吗?
2Ki 5:22 说,都平安。我主人打发我来说,刚才有两个少年人,是先知门徒,从以法莲山地来见我,请你赐他们一他连得银子,两套衣裳。
2Ki 5:23 乃缦说,请受二他连得。再三地请受,便将二他连得银子装在两个口袋里,又将两套衣裳交给两个仆人。他们就在基哈西前头抬着走。
2Ki 5:24 到了山冈,基哈西从他们手中接过来,放在屋里,打发他们回去。
2Ki 5:25 基哈西进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问他说,基哈西你从哪里来。回答说,仆人没有往哪里去。
2Ki 5:26 以利沙对他说,那人下车转回迎你的时候,我的心岂没有去呢?这岂是受银子,衣裳,买橄榄园,葡萄园,牛羊,仆婢的时候呢?
2Ki 5:27 因此,乃缦的大麻疯必沾染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基哈西从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长了大麻疯,像雪那样白。

二一四、火车火马
2Ki 6:8 亚兰王与以色列人争战,和他的臣仆商议说,我要在某处某处安营。
2Ki 6:9 神人打发人去见以色列王,说,你要谨慎,不要从某处经过,因为亚兰人从那里下来了。
2Ki 6:10 以色列王差人去窥探神人所告诉所警戒他去的地方,就防备未受其害,不止一两次。
2Ki 6:11 亚兰王因这事心里惊疑,召了臣仆来,对他们说,我们这里有谁帮助以色列王,你们不指给我吗?
2Ki 6:12 有一个臣仆说,我主,我王。无人帮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将王在卧房所说的话告诉以色列王了。
2Ki 6:13 王说,你们去探他在哪里,我好打发人去捉拿他。有人告诉王说,他在多坍。
2Ki 6:14 王就打发车马和大军往那里去,夜间到了,围困那城。
2Ki 6:15 神人的仆人清早起来出去,看见车马军兵围困了城。仆人对神人说,哀哉。我主阿,我们怎样行才好呢?
2Ki 6:16 神人说,不要惧怕。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
2Ki 6:17 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他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
2Ki 6:18 敌人下到以利沙那里,以利沙祷告耶和华说,求你使这些人的眼目昏迷。耶和华就照以利沙的话,使他们的眼目昏迷。
2Ki 6:19 以利沙对他们说,这不是那道,也不是那城。你们跟我去,我必领你们到所寻找的人那里。于是领他们到了撒玛利亚。
2Ki 6:20 他们进了撒玛利亚,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开这些人的眼目,使他们能看见。耶和华开他们的眼目,他们就看见了,不料,是在撒玛利亚的城中。
2Ki 6:21 以色列王见了他们,就问以利沙说,我父阿,我可以击杀他们吗?
2Ki 6:22 回答说,不可击杀他们。就是你用刀用弓掳来的,岂可击杀他们吗(或作也不可击杀,何况这些人呢?)?当在他们面前设摆饮食,使他们吃喝回到他们的主人那里。
2Ki 6:23 王就为他们预备了许多食物。他们吃喝完了,打发他们回到他们主人那里。从此,亚兰军不再犯以色列境了。

二一五、受膏者的能量
2Ki 9:1 先知以利沙叫了一个先知门徒来,吩咐他说,你束上腰,手拿这瓶膏油往基列的拉末去。
2Ki 9:2 到了那里,要寻找宁示的孙子,约沙法的儿子耶户,使他从同僚中起来,带他进严密的屋子,
2Ki 9:3 将瓶里的膏油倒在他头上,说,耶和华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王。说完了,就开门逃跑,不要迟延。
2Ki 9:4 于是那少年先知往基列的拉末去了。
2Ki 9:5 到了那里,看见众军长都坐着,就说,将军哪,我有话对你说。耶户说,我们众人里,你要对哪一个说呢?回答说,将军哪,我要对你说。
2Ki 9:6 耶户就起来,进了屋子,少年人将膏油倒在他头上,对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膏你作耶和华民以色列的王。
2Ki 9:7 你要击杀你主人亚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别身上伸我仆人众先知和耶和华一切仆人流血的冤。
2Ki 9:8 亚哈全家必都灭亡,凡属亚哈的男丁,无论是困住的,自由的,我必从以色列中剪除,
2Ki 9:9 使亚哈的家像尼八儿子耶罗波安的家,又像亚希雅儿子巴沙的家。
2Ki 9:10 耶洗别必在耶斯列田里被狗所吃,无人葬埋。说完了,少年人就开门逃跑了。
2Ki 9:11 耶户出来,回到他主人的臣仆那里,有一人问他说,平安吗?这狂妄的人来见你有什么事呢?回答说,你们认得那人,也知道他说什么。
2Ki 9:12 他们说,这是假话,你据实地告诉我们。回答说,他如此如此对我说。他说,耶和华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王。
2Ki 9:13 他们就急忙各将自己的衣服铺在上层台阶,使耶户坐在其上。他们吹角,说,耶户作王了。
……
2Ki 10:15 耶户从那里前行,恰遇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来迎接他,耶户问他安,对他说,你诚心待我像我诚心待你吗?约拿达回答说,是。耶户说,若是这样,你向我伸手,他就伸手。耶户拉他上车。
2Ki 10:16 耶户说,你和我同去,看我为耶和华怎样热心。于是请他坐在车上,
2Ki 10:17 到了撒玛利亚,就把撒玛利亚亚哈家剩下的人都杀了,直到灭尽,正如耶和华对以利亚所说的。
2Ki 10:18 耶户招聚众民,对他们说,亚哈事奉巴力还冷淡,耶户却更热心。
2Ki 10:19 现在我要给巴力献大祭。应当叫巴力的众先知和一切拜巴力的人,并巴力的众祭司,都到我这里来,不可缺少一个。凡不来的必不得活。耶户这样行,是用诡计要杀尽拜巴力的人。
2Ki 10:20 耶户说,要为巴力宣告严肃会。于是宣告了。
2Ki 10:21 耶户差人走遍以色列地。凡拜巴力的人都来齐了,没有一个不来的。他们进了巴力庙,巴力庙中从前边直到后边都满了人。
2Ki 10:22 耶户吩咐掌管礼服的人说,拿出礼服来,给一切拜巴力的人穿。他就拿出礼服来给了他们。
2Ki 10:23 耶户和利甲的儿子约拿达进了巴力庙,对拜巴力的人说,你们察看察看,在你们这里不可有耶和华的仆人,只可容留拜巴力的人。
2Ki 10:24 耶户和约拿达进去,献平安祭和燔祭。耶户先安排八十人在庙外,吩咐说,我将这些人交在你们手中,若有一人脱逃,谁放的必叫他偿命。
2Ki 10:25 耶户献完了燔祭,就出来吩咐护卫兵和众军长说,你们进去杀他们,不容一人出来。护卫兵和军长就用刀杀他们,将尸首抛出去,便到巴力庙的城去了,
2Ki 10:26 将巴力庙中的柱像都拿出来烧了。
2Ki 10:27 毁坏了巴力柱像,拆毁了巴力庙作为厕所,直到今日。

二一六、以利沙的尸骨使人复活
2Ki 13:14 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约阿施下来看他,伏在他脸上哭泣,说,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
2Ki 13:15 以利沙对他说,你取弓箭来。王就取了弓箭来。
2Ki 13:16 又对以色列王说,你用手拿弓。王就用手拿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
2Ki 13:17 说,你开朝东的窗户。他就开了。以利沙说,射箭吧。他就射箭。以利沙说,这是耶和华的得胜箭,就是战胜亚兰人的箭。因为你必在亚弗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他们。
2Ki 13:18 以利沙又说,取几枝箭来。他就取了来。以利沙说,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
2Ki 13:19 神人向他发怒,说,应当击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现在只能打败亚兰人三次。
2Ki 13:20 以利沙死了,人将他葬埋。到了新年,有一群摩押人犯境,
2Ki 13:21 有人正葬死人,忽然看见一群人,就把死人抛在以利沙的坟墓里,一碰着以利沙的骸骨,死人就复活,站起来了。

二一七、以色列王拆毁耶路撒冷城墙、洗劫耶和华殿与王宫府库
2Ki 14:13 以色列王约阿施在伯示麦擒住亚哈谢的孙子,约阿施的儿子犹大王亚玛谢,就来到耶路撒冷,拆毁耶路撒冷的城墙,从以法莲门直到角门共四百肘,
2Ki 14:14 又将耶和华殿里与王宫府库里所有的金银和器皿都拿了去,并带人去为质,就回撒玛利亚去了。

二一八、犹太王敬拜别神、兼拜耶和华
(中国基督徒应该好好就此反省自己)
2Ki 16:1 利玛利的儿子比加十七年,犹大王约坦的儿子亚哈斯登基。
2Ki 16:2 他登基的时候年二十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卫行耶和华他神眼中看为正的事,
2Ki 16:3 却效法以色列诸王所行的,又照着耶和华从以色列人面前赶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儿子经火,
2Ki 16:4 并在丘坛上,山冈上,各青翠树下献祭烧香。
2Ki 16:5 亚兰王利汛和以色列王利玛利的儿子比加上来攻打耶路撒冷,围困亚哈斯,却不能胜他。
2Ki 16:6 当时亚兰王利汛收回以拉他归与亚兰,将犹大人从以拉他赶出去。亚兰人(有作以东人的)就来到以拉他,住在那里,直到今日。
2Ki 16:7 亚哈斯差遣使者去见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说,我是你的仆人,你的儿子。现在亚兰王和以色列王攻击我,求你来救我脱离他们的手。
2Ki 16:8 亚哈斯将耶和华殿里和王宫府库里所有的金银都送给亚述王为礼物。
2Ki 16:9 亚述王应允了他,就上去攻打大马色,将城攻取,杀了利汛,把居民掳到吉珥。
2Ki 16:10 亚哈斯王上大马色去迎接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在大马色看见一座坛,就照坛的规模样式作法画了图样,送到祭司乌利亚那里。
2Ki 16:11 祭司乌利亚照着亚哈斯王从大马色送来的图样,在亚哈斯王没有从大马色回来之先,建筑一座坛。
2Ki 16:12 王从大马色回来看见坛,就近前来,在坛上献祭。
2Ki 16:13 烧燔祭,素祭,浇奠祭,将平安祭牲的血洒在坛上,
2Ki 16:14 又将耶和华面前的铜坛从耶和华殿和新坛的中间搬到新坛的北边。
2Ki 16:15 亚哈斯王吩咐祭司乌利亚说,早晨的燔祭,晚上的素祭,王的燔祭,素祭,国内众民的燔祭,素祭,奠祭都要烧在大坛上。燔祭牲和平安祭牲的血也要洒在这坛上,只是铜坛我要用以求问耶和华。
2Ki 16:16 祭司乌利亚就照着亚哈斯王所吩咐的行了。
2Ki 16:17 亚哈斯王打掉盆座四面镶着的心子,把盆从座上挪下来,又将铜海从驮海的铜牛上搬下来,放在铺石地。
2Ki 16:18 又因亚述王的缘故,将耶和华殿为安息日所盖的廊子和王从外入殿的廊子挪移,围绕耶和华的殿。
2Ki 16:19 亚哈斯其余所行的事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
2Ki 16:20 亚哈斯与他列祖同睡,葬在大卫城他列祖的坟地里。他儿子希西家接续他作王。

二一九、耶和华对以色列、犹太两国全族复仇
(中国基督徒应该好好记住这一教训)
2Ki 17:1 犹大王亚哈斯十二年,以拉的儿子何细亚在撒玛利亚登基作以色列王九年。
2Ki 17:2 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只是不像在他以前的以色列诸王。
2Ki 17:3 亚述王撒缦以色上来攻击何细亚,何细亚就服事他,给他进贡。
2Ki 17:4 何细亚背叛,差人去见埃及王梭,不照往年所行的与亚述王进贡。亚述王知道了,就把他锁禁,囚在监里。
2Ki 17:5 亚述王上来攻击以色列遍地,上到撒玛利亚,围困三年。
2Ki 17:6 何细亚第九年亚述王攻取了撒玛利亚,将以色列人掳到亚述,把他们安置在哈腊与歌散的哈博河边,并玛代人的城邑。
2Ki 17:7 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那领他们出埃及地,脱离埃及王法老手的耶和华他们的神,去敬畏别神,
2Ki 17:8 随从耶和华在他们面前所赶出外邦人的风俗和以色列诸王所立的条规。
2Ki 17:9 以色列人暗中行不正的事,违背耶和华他们的神,在他们所有的城邑,从了望楼直到坚固城,建筑丘坛。
2Ki 17:10 在各高冈上,各青翠树下立柱像和木偶。
2Ki 17:11 在丘坛上烧香,效法耶和华在他们面前赶出的外邦人所行的,又行恶事惹动耶和华的怒气。
2Ki 17:12 且事奉偶像,就是耶和华警戒他们不可行的。
2Ki 17:13 但耶和华借众先知,先见劝戒以色列人和犹大人说,当离开你们的恶行,谨守我的诫命律例,遵行我吩咐你们列祖,并借我仆人众先知所传给你们的律法。
2Ki 17:14 他们却不听从,竟硬着颈项,效法他们列祖,不信服耶和华他们的神,
2Ki 17:15 厌弃他的律例和他与他们列祖所立的约,并劝戒他们的话,随从虚无的神,自己成为虚妄,效法周围的外邦人,就是耶和华嘱咐他们不可效法的。
2Ki 17:16 离弃耶和华他们神的一切诫命,为自己铸了两个牛犊的像,立了亚舍拉,敬拜天上的万象,事奉巴力,
2Ki 17:17 又使他们的儿女经火,用占卜,行法术卖了自己,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他的怒气。
2Ki 17:18 所以耶和华向以色列人大大发怒,从自己面前赶出他们,只剩下犹大一个支派。
2Ki 17:19 犹大人也不遵守耶和华他们神的诫命,随从以色列人所立的条规。
2Ki 17:20 耶和华就厌弃以色列全族,使他们受苦,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以致赶出他们离开自己面前,
2Ki 17:21 将以色列国从大卫家夺回。他们就立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作王。耶罗波安引诱以色列人不随从耶和华,陷在大罪里。
2Ki 17:22 以色列人犯耶罗波安所犯的一切罪,总不离开,
2Ki 17:23 以致耶和华从自己面前赶出他们,正如借他仆人众先知所说的。这样,以色列人从本地被掳到亚述,直到今日。

二二〇、宗教殖民主义
2Ki 17:24 亚述王从巴比伦,古他,亚瓦,哈马,和西法瓦音迁移人来,安置在撒玛利亚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们就得了撒玛利亚,住在其中。
2Ki 17:25 他们才住那里的时候,不敬畏耶和华,所以耶和华叫狮子进入他们中间,咬死了些人。
2Ki 17:26 有人告诉亚述王说,你所迁移安置在撒玛利亚各城的那些民,不知道那地之神的规矩,所以那神叫狮子进入他们中间,咬死他们。
2Ki 17:27 亚述王就吩咐说,叫所掳来的祭司回去一个,使他住在那里,将那地之神的规矩指教那些民。
2Ki 17:28 于是有一个从撒玛利亚掳去的祭司回来,住在伯特利,指教他们怎样敬畏耶和华。
2Ki 17:29 然而,各族之人在所住的城里各为自己制造神像,安置在撒玛利亚人所造有丘坛的殿中。
2Ki 17:30 巴比伦人造疏割比讷像。古他人造匿甲像。哈马人造亚示玛像。
2Ki 17:31 亚瓦人造匿哈和他珥他像。西法瓦音人用火焚烧儿女,献给西法瓦音的神亚得米勒和亚拿米勒。
2Ki 17:32 他们惧怕耶和华,也从他们中间立丘坛的祭司,为他们在有丘坛的殿中献祭。
2Ki 17:33 他们又惧怕耶和华,又事奉自己的神,从何邦迁移,就随何邦的风俗。
2Ki 17:34 他们直到如今仍照先前的风俗去行,不专心敬畏耶和华,不全守自己的规矩,典章,也不遵守耶和华吩咐雅各后裔的律法,诫命。雅各,就是从前耶和华起名叫以色列的。
2Ki 17:35 耶和华曾与他们立约,嘱咐他们说,不可敬畏别神,不可跪拜事奉他,也不可向他献祭。
2Ki 17:36 但那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领你们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你们当敬畏,跪拜,向他献祭。
2Ki 17:37 他给你们写的律例,典章,律法,诫命,你们应当永远谨守遵行,不可敬畏别神。
2Ki 17:38 我耶和华与你们所立的约你们不可忘记,也不可敬畏别神。
2Ki 17:39 但要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他必救你们脱离一切仇敌的手。
2Ki 17:40 他们却不听从,仍照先前的风俗去行。
2Ki 17:41 如此这些民又惧怕耶和华,又事奉他们的偶像。他们子子孙孙也都照样行,效法他们的祖宗,直到今日。

二二一、打碎摩西所造的铜蛇
2Ki 18:1 以色列王以拉的儿子何细亚第三年,犹大王亚哈斯的儿子希西家登基。
2Ki 18:2 他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五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亲名叫亚比,是撒迦利雅的女儿。
2Ki 18:3 希西家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卫一切所行的。
2Ki 18:4 他废去丘坛,毁坏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铜蛇,因为到那时以色列人仍向铜蛇烧香。希西家叫铜蛇为铜块(或作人称铜蛇为铜像)。
2Ki 18:5 希西家倚靠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后的犹大列王中没有一个及他的。
2Ki 18:6 因为他专靠耶和华,总不离开,谨守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诫命。
2Ki 18:7 耶和华与他同在,他无论往何处去尽都亨通。他背叛,不肯事奉亚述王。
2Ki 18:8 希西家攻击非利士人,直到迦萨,并迦萨的四境,从了望楼到坚固城。

二二二、希西家与以赛亚
2Ki 19:5 希西家王的臣仆就去见以赛亚。
2Ki 19:6 以赛亚对他们说,要这样对你们的主人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听见亚述王的仆人亵渎我的话,不要惧怕。
2Ki 19:7 我必惊动(原文作使灵进入)他的心,他要听见风声就归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里倒在刀下。
……
2Ki 19:20 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就打发人去见希西家,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既然求我攻击亚述王西拿基立,我已听见了。
2Ki 19:21 耶和华论他这样说,锡安的处女藐视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摇头。
2Ki 19:22 你辱骂谁。亵渎谁。扬起声来,高举眼目攻击谁呢?乃是攻击以色列的圣者。
2Ki 19:23 你借你的使者辱骂主,并说,我率领许多战车上山顶,到利巴嫩极深之处。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树和佳美的松树。我必上极高之处,进入肥田的树林。
2Ki 19:24 我已经在外邦挖井喝水。我必用脚掌踏干埃及的一切河。
……
2Ki 19:35 当夜,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清早有人起来,一看,都是死尸了。
2Ki 19:36 亚述王西拿基立就拔营回去,住在尼尼微。
2Ki 19:37 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庙里叩拜,他儿子亚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杀了他,就逃到亚拉腊地。他儿子以撒哈顿接续他作王。

二三二、我死之后,洪水滔天
2Ki 20:16 以赛亚对希西家说,你要听耶和华的话,
2Ki 20:17 日子必到,凡你家里所有的,并你列祖积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掳到巴比伦去,不留下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
2Ki 20:18 并且从你本身所生的众子,其中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
2Ki 20:19 希西家对以赛亚说,你所说耶和华的话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稳固的景况,岂不是好吗?
2Ki 20:20 希西家其余的事和他的勇力,他怎样挖池,挖沟,引水入城,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
2Ki 20:21 希西家与他列祖同睡。他儿子玛拿西接续他作王。
2Ki 21:1 玛拿西登基的时候年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母亲名叫协西巴。
2Ki 21:2 玛拿西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赶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
2Ki 21:3 重新建筑他父希西家所毁坏的丘坛,又为巴力筑坛,作亚舍拉像,效法以色列王亚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万象。
2Ki 21:4 在耶和华殿宇中筑坛。耶和华曾指着这殿说,我必立我的名在耶路撒冷。
2Ki 21:5 他在耶和华殿的两院中为天上的万象筑坛,
2Ki 21:6 并使他的儿子经火,又观兆,用法术,立交鬼的和行巫术的,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他的怒气。
2Ki 21:7 又在殿内立雕刻的亚舍拉像。耶和华曾对大卫和他儿子所罗门说,我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所选择的耶路撒冷和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远。
2Ki 21:8 以色列人若谨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他们的,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他们的一切律法,我就不再使他们挪移离开我所赐给他们列祖之地。
2Ki 21:9 他们却不听从。玛拿西引诱他们行恶,比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灭的列国更甚。
2Ki 21:10 耶和华借他仆人众先知说,
2Ki 21:11 因犹大王玛拿西行这些可憎的恶事比先前亚摩利人所行的更甚,使犹大人拜他的偶像,陷在罪里。
2Ki 21:12 所以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必降祸与耶路撒冷和犹大,叫一切听见的人无不耳鸣。
2Ki 21:13 我必用量撒玛利亚的准绳和亚哈家的线铊拉在耶路撒冷上,必擦净耶路撒冷,如人擦盘,将盘倒扣。
2Ki 21:14 我必弃掉所余剩的子民(原文作产业),把他们交在仇敌手中,使他们成为一切仇敌掳掠之物。
2Ki 21:15 是因他们自从列祖出埃及直到如今,常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我的怒气。
2Ki 21:16 玛拿西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使犹大人陷在罪里,又流许多无辜人的血,充满了耶路撒冷,从这边直到那边。
2Ki 21:17 玛拿西其余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所犯的罪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

二三三,不读圣经,生出大恶果
2Ki 22:8 大祭司希勒家对书记沙番说,我在耶和华殿里得了律法书。希勒家将书递给沙番,沙番就看了。
2Ki 22:9 书记沙番到王那里,回覆王说,你的仆人已将殿里的银子倒出数算,交给耶和华殿里办事的人了。
2Ki 22:10 书记沙番又对王说,祭司希勒家递给我一卷书。沙番就在王面前读那书。
2Ki 22:11 王听见律法书上的话,便撕裂衣服,
2Ki 22:12 吩咐祭司希勒家与沙番的儿子亚希甘,米该亚的儿子亚革波,书记沙番和王的臣仆亚撒雅,说,
2Ki 22:13 你们去为我,为民,为犹大众人,以这书上的话求问耶和华。因为我们列祖没有听从这书上的言语,没有遵着书上所吩咐我们的去行,耶和华就向我们大发烈怒。
……
2Ki 22:16 耶和华如此说,我必照着犹大王所读那书上的一切话,降祸与这地和其上的居民。
2Ki 22:17 因为他们离弃我,向别神烧香,用他们手所作的惹我发怒,所以我的忿怒必向这地发作,总不止息。
2Ki 22:18 然而,差遣你们来求问耶和华的犹大王,你们要这样回覆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至于你所听见的话,
2Ki 22:19 就是听见我指着这地和其上的居民所说,要使这地变为荒场,民受咒诅的话,你便心里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应允了你。这是我耶和华说的。

二三四、只有一个犹太王归向耶和华
2Ki 23:1 王差遣人招聚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众长老来。
2Ki 23:2 王和犹大众人与耶路撒冷的居民,并祭司,先知,和所有的百姓,无论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华的殿。王就把耶和华殿里所得的约书念给他们听。
2Ki 23:3 王站在柱旁,在耶和华面前立约,要尽心尽性地顺从耶和华,遵守他的诫命,法度,律例,成就这书上所记的约言。众民都服从这约。
2Ki 23:4 王吩咐大祭司希勒家和副祭司,并把门的,将那为巴力和亚舍拉,并天上万象所造的器皿,都从耶和华殿里搬出来,在耶路撒冷外汲沦溪旁的田间烧了,把灰拿到伯特利去。
2Ki 23:5 从前犹大列王所立拜偶像的祭司,在犹大城邑的丘坛和耶路撒冷的周围烧香,现在王都废去,又废去向巴力和日,月,行星(行星或作十二宫),并天上万象烧香的人。
2Ki 23:6 又从耶和华殿里将亚舍拉搬到耶路撒冷外汲沦溪边焚烧,打碎成灰,将灰撒在平民的坟上。
2Ki 23:7 又拆毁耶和华殿里娈童的屋子,就是妇女为亚舍拉织帐子的屋子,
2Ki 23:8 并且从犹大的城邑带众祭司来,污秽祭司烧香的丘坛,从迦巴直到别是巴,又拆毁城门旁的丘坛,这丘坛在邑宰约书亚门前,进城门的左边。
2Ki 23:9 但是丘坛的祭司不登耶路撒冷耶和华的坛,只在他们弟兄中间吃无酵饼。
2Ki 23:10 又污秽欣嫩子谷的陀斐特,不许人在那里使儿女经火献给摩洛。
2Ki 23:11 又将犹大列王在耶和华殿门旁,太监拿单米勒靠近游廊的屋子,向日头所献的马废去,且用火焚烧日车。
2Ki 23:12 犹大列王在亚哈斯楼顶上所筑的坛和玛拿西在耶和华殿两院中所筑的坛,王都拆毁打碎了,就把灰倒在汲沦溪中。
2Ki 23:13 从前以色列王所罗门在耶路撒冷前,邪僻山右边为西顿人可憎的神亚斯他录,摩押人可憎的神基抹,亚扪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筑的丘坛,王都污秽了,
2Ki 23:14 又打碎柱像,砍下木偶,将人的骨头充满了那地方。
2Ki 23:15 他将伯特利的坛,就是叫以色列人陷在罪里,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筑的那坛,都拆毁焚烧,打碎成灰,并焚烧了亚舍拉。
2Ki 23:16 约西亚回头,看见山上的坟墓,就打发人将坟墓里的骸骨取出来,烧在坛上,污秽了坛,正如从前神人宣传耶和华的话。
2Ki 23:17 约西亚问说,我所看见的是什么碑。那城里的人回答说,先前有神人从犹大来,预先说王现在向伯特利坛所行的事,这就是他的墓碑。
2Ki 23:18 约西亚说,由他吧。不要挪移他的骸骨。他们就不动他的骸骨,也不动从撒玛利亚来那先知的骸骨。
2Ki 23:19 从前以色列诸王在撒玛利亚的城邑建筑丘坛的殿,惹动耶和华的怒气,现在约西亚都废去了,就如他在伯特利所行的一般。
2Ki 23:20 又将丘坛的祭司都杀在坛上,并在坛上烧人的骨头,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2Ki 23:21 王吩咐众民说,你们当照这约书上所写的,向耶和华你们的神守逾越节。
2Ki 23:22 自从士师治理以色列人和以色列王,犹大王的时候,直到如今,实在没有守过这样的逾越节。
2Ki 23:23 只有约西亚王十八年在耶路撒冷向耶和华守这逾越节。
2Ki 23:24 凡犹大国和耶路撒冷所有交鬼的,行巫术的,与家中的神像和偶像,并一切可憎之物,约西亚尽都除掉,成就了祭司希勒家在耶和华殿里所得律法书上所写的话。
2Ki 23:25 在约西亚以前没有王像他尽心,尽性,尽力地归向耶和华,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后也没有兴起一个王像他。
2Ki 23:26 然而,耶和华向犹大所发猛烈的怒气仍不止息,是因玛拿西诸事惹动他。
2Ki 23:27 耶和华说,我必将犹大人从我面前赶出,如同赶出以色列人一般。我必弃掉我从前所选择的这城耶路撒冷和我所说立我名的殿。

二三五、犹太国家恶贯满盈了
2Ki 24:1 约雅敬年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上到犹大。约雅敬服事他三年,然后背叛他。
2Ki 24:2 耶和华使迦勒底军,亚兰军,摩押军,和亚扪人的军来攻击约雅敬,毁灭犹大,正如耶和华借他仆人众先知所说的。
2Ki 24:3 这祸临到犹大人,诚然是耶和华所命的,要将他们从自己面前赶出,是因玛拿西所犯的一切罪。
2Ki 24:4 又因他流无辜人的血,充满了耶路撒冷。耶和华决不肯赦免。
2Ki 24:5 约雅敬其余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
2Ki 24:6 约雅敬与他列祖同睡。他儿子约雅斤接续他作王。
2Ki 24:7 埃及王不再从他国中出来。因为巴比伦王将埃及王所管之地,从埃及小河直到伯拉河都夺去了。
2Ki 24:8 约雅斤登基的时候年十八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三个月。他母亲名叫尼护施她,是耶路撒冷人以利拿单的女儿。
2Ki 24:9 约雅斤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他父亲一切所行的。
2Ki 24:10 那时,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军兵上到耶路撒冷,围困城。
2Ki 24:11 当他军兵围困城的时候,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就亲自来了。
2Ki 24:12 犹大王约雅斤和他母亲,臣仆,首领,太监一同出城,投降巴比伦王。巴比伦王便拿住他。那时是巴比伦王第八年。
2Ki 24:13 巴比伦王将耶和华殿和王宫里的宝物都拿去了,将以色列王所罗门所造耶和华殿里的金器都毁坏了,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2Ki 24:14 又将耶路撒冷的众民和众首领,并所有大能的勇士,共一万人,连一切木匠,铁匠都掳了去。除了国中极贫穷的人以外,没有剩下的。
2Ki 24:15 并将约雅斤和王母,后妃,太监,与国中的大官,都从耶路撒冷掳到巴比伦去了。
2Ki 24:16 又将一切勇士七千人和木匠,铁匠一千人,都是能上阵的勇士,全掳到巴比伦去了。
2Ki 24:17 巴比伦王立约雅斤的叔叔玛探雅代替他作王,给玛探雅改名叫西底家。
2Ki 24:18 西底家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一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母亲名叫哈慕她,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儿。
2Ki 24:19 西底家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是照约雅敬一切所行的。
2Ki 24:20 因此耶和华的怒气在耶路撒冷和犹大发作,以致将人民从自己面前赶出。
2Ki 25:1 西底家背叛巴比伦王。他作王第九年十月初十日,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领全军来攻击耶路撒冷,对城安营,四围筑垒攻城。
2Ki 25:2 于是城被围困,直到西底家王十一年。
2Ki 25:3 四月初九日,城里有大饥荒,甚至百姓都没有粮食。
2Ki 25:4 城被攻破,一切兵丁就在夜间从靠近王园两城中间的门逃跑。迦勒底人正在四围攻城,王就向亚拉巴逃走。
2Ki 25:5 迦勒底的军队追赶王,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他。他的全军都离开他四散了。
2Ki 25:6 迦勒底人就拿住王,带他到利比拉巴比伦王那里审判他。
2Ki 25:7 在西底家眼前杀了他的众子,并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铜链锁着他,带到巴比伦去。

《以斯拉记》

二三六、耶和华的神器
Ezr 1:2 波斯王古列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
Ezr 1:3 在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愿神与这人同在。
Ezr 1:4 凡剩下的人,无论寄居何处,那地的人要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他,另外也要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献上礼物。
……
Ezr 1:7 古列王也将耶和华殿的器皿拿出来,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从耶路撒冷掠来,放在自己神之庙中的。
Ezr 1:8 波斯王古列派库官米提利达将这器皿拿出来,按数交给犹大的首领设巴萨。
Ezr 1:9 器皿的数目记在下面。金盘三十个,银盘一千个,刀二十九把,
Ezr 1:10 金碗三十个,银碗之次的四百一十个,别样的器皿一千件。
Ezr 1:11 金银器皿共有五千四百件。被掳的人从巴比伦上耶路撒冷的时候,设巴萨将这一切都带上来。
……
Ezr 2:64 会众共有四万二千三百六十名。
Ezr 2:65 此外,还有他们的仆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又有歌唱的男女二百名。
Ezr 2:66 他们有马七百三十六匹,骡子二百四十五匹,
Ezr 2:67 骆驼四百三十五只,驴六千七百二十匹。
Ezr 2:68 有些族长到了耶路撒冷耶和华殿的地方,便为神的殿甘心献上礼物,要重新建造。
Ezr 2:69 他们量力捐入工程库的金子六万一千达利克,银子五千弥拿,并祭司的礼服一百件。
Ezr 2:70 于是祭司,利未人,民中的一些人,歌唱的,守门的,尼提宁,并以色列众人,各住在自己的城里。

二三七、上帝与凯撒
Ezr 3:10 匠人立耶和华殿根基的时候,祭司皆穿礼服吹号,亚萨的子孙利未人敲钹,照以色列王大卫所定的例,都站着赞美耶和华。
Ezr 3:11 他们彼此唱和,赞美称谢耶和华说,他本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发慈爱。他们赞美耶和华的时候,众民大声呼喊,因耶和华殿的根基已经立定。
Ezr 3:12 然而有许多祭司,利未人,族长,就是见过旧殿的老年人,现在亲眼看见立这殿的根基,便大声哭号,也有许多人大声欢呼。
Ezr 3:13 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欢呼的声音,和哭号的声音。因为众人大声呼喊,声音听到远处。
……
Ezr 4:9 省长利宏,书记伸帅,和同党的底拿人,亚法萨提迦人,他毗拉人,亚法撒人,亚基卫人,巴比伦人,书珊迦人,底亥人,以拦人,
Ezr 4:10 和尊大的亚斯那巴所迁移,安置在撒玛利亚城,并大河西一带地方的人等,
Ezr 4:11 上奏亚达薛西王说,河西的臣民云云。
Ezr 4:12 王该知道,从王那里上到我们这里的犹大人,已经到耶路撒冷重建,这反叛恶劣的城,筑立根基,建造城墙。
Ezr 4:13 如今王该知道,他们若建造这城,城墙完毕就不再与王进贡,交课,纳税,终久王必受亏损。
Ezr 4:14 我们既食御盐,不忍见王吃亏,因此奏告于王。
Ezr 4:15 请王考察先王的实录,必在其上查知这城是反叛的城,与列王和各省有害。自古以来,其中常有悖逆的事,因此这城曾被拆毁。
Ezr 4:16 我们谨奏王知,这城若再建造,城墙完毕,河西之地王就无分了。

二三八、为波斯王祷告
Ezr 6:6 现在河西的总督达乃和示他波斯乃,并你们的同党,就是住河西的亚法萨迦人,你们当远离他们。
Ezr 6:7 不要拦阻神殿的工作,任凭犹大人的省长,和犹大人的长老,在原处建造神的这殿。
Ezr 6:8 我又降旨,吩咐你们向犹大人的长老为建造神的殿当怎样行,就是从河西的款项中,急速拨取贡银作他们的经费,免得耽误工作。
Ezr 6:9 他们与天上的神献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犊,公绵羊,绵羊羔,并所用的麦子,盐,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话,每日供给他们,不得有误。
Ezr 6:10 好叫他们献馨香的祭给天上的神,又为王和王众子的寿命祈祷。
Ezr 6:11 我再降旨,无论谁更改这命令,必从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来,把他举起,悬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成为粪堆。
Ezr 6:12 若有王和民伸手更改这命令,拆毁这殿,愿那使耶路撒冷的殿作为他名居所的神将他们灭绝。我大利乌降这旨意,当速速遵行。
……
Ezr 6:17 行奉献神殿的礼就献公牛一百只,公绵羊二百只,绵羊羔四百只,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数目献公山羊十二只,为以色列众人作赎罪祭。
Ezr 6:18 且派祭司和利未人按着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神,是照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

二三九、耶和华与亚述王
Ezr 6:19 正月十四日,被掳归回的人守逾越节。
Ezr 6:20 原来,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洁,无一人不洁净。利未人为被掳归回的众人和他们的弟兄众祭司,并为自己宰逾越节的羊羔。
Ezr 6:21 从掳到之地归回的以色列人,和一切除掉所染外邦人污秽,归附他们,要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人都吃这羊羔,
Ezr 6:22 欢欢喜喜地守除酵节七日。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欢喜,又使亚述王的心转向他们,坚固他们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

二四〇、律法与王命
Ezr 7:23 凡天上之神所吩咐的,当为天上神的殿详细办理。为何使忿怒临到王和王众子的国呢?
Ezr 7:24 我又晓谕你们,至于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门的,和尼提宁,并在神殿当差的人,不可叫他们进贡,交课,纳税。
Ezr 7:25 以斯拉阿,要照着你神赐你的智慧,将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立为士师,审判官,治理河西的百姓,使他们教训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
Ezr 7:26 凡不遵行你神律法和王命令的人就当速速定他的罪,或治死,或充军,或抄家,或囚禁。

二四一、以色列罪大恶极
Ezr 8:21 那时,我在亚哈瓦河边宣告禁食,为要在我们神面前克苦己心,求他使我们和妇人孩子,并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
……
Ezr 8:35 从掳到之地归回的人向以色列的神献燔祭,就是为以色列众人献公牛十二只,公绵羊九十六只,绵羊羔七十七只,又献公山羊十二只作赎罪祭,这都是向耶和华焚献的。
Ezr 8:36 他们将王的谕旨交给王所派的总督与河西的省长,他们就帮助百姓,又供给神殿里所需用的。
Ezr 9:1 这事做完了,众首领来见我,说,以色列民和祭司并利未人,没有离绝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亚扪人,摩押人,埃及人,亚摩利人,仍效法这些国的民,行可憎的事。
Ezr 9:2 因他们为自己和儿子娶了这些外邦女子为妻,以致圣洁的种类和这些国的民混杂。而且首领和官长在这事上为罪魁。
Ezr 9:3 我一听见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头发和胡须,惊惧忧闷而坐。
Ezr 9:4 凡为以色列神言语战兢的,都因这被掳归回之人所犯的罪聚集到我这里来。我就惊惧忧闷而坐,直到献晚祭的时候。
Ezr 9:5 献晚祭的时候我起来,心中愁苦,穿着撕裂的衣袍,双膝跪下向耶和华我的神举手,
Ezr 9:6 说,我的神阿,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因为我们的罪孽灭顶,我们的罪恶滔天。
Ezr 9:7 从我们列祖直到今日,我们的罪恶甚重。因我们的罪孽,我们和君王,祭司都交在外邦列王的手中,杀害,掳掠,抢夺,脸上蒙羞正如今日的光景。
Ezr 9:8 现在耶和华我们的神暂且施恩与我们,给我们留些逃脱的人,使我们安稳如钉子钉在他的圣所,我们的神好光照我们的眼目,使我们在受辖制之中稍微复兴。
Ezr 9:9 我们是奴仆,然而在受辖制之中,我们的神仍没有丢弃我们,在波斯王眼前向我们施恩,叫我们复兴,能重建我们神的殿,修其毁坏之处,使我们在犹大和耶路撒冷有墙垣。

二四二、休妻运动
Ezr 9:10 我们的神阿,既是如此,我们还有什么话可说呢?因为我们已经离弃你的命令,
Ezr 9:11 就是你借你仆人众先知所吩咐的说,你们要去得为业之地是污秽之地。因列国之民的污秽和可憎的事,叫全地从这边直到那边满了污秽。
Ezr 9:12 所以不可将你们的女儿嫁他们的儿子,也不可为你们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永不可求他们的平安和他们的利益,这样你们就可以强盛,吃这地的美物,并遗留这地给你们的子孙永远为业。
Ezr 9:13 神阿,我们因自己的恶行和大罪,遭遇了这一切的事,并且你刑罚我们轻于我们罪所当得的,又给我们留下这些人。
Ezr 9:14 我们岂可再违背你的命令,与这行可憎之事的民结亲呢?若这样行,你岂不向我们发怒,将我们灭绝,以致没有一个剩下逃脱的人吗?
Ezr 9:15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因你是公义的,我们这剩下的人才得逃脱,正如今日的光景。看哪,我们在你面前有罪恶,因此无人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Ezr 10:1 以斯拉祷告,认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时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里,成了大会,众民无不痛哭。
Ezr 10:2 属以拦的子孙,耶歇的儿子示迦尼对以斯拉说,我们在此地娶了外邦女子为妻,干犯了我们的神,然而以色列人还有指望。
Ezr 10:3 现在当与我们的神立约,休这一切的妻,离绝她们所生的,照着我主和那因神命令战兢之人所议定的,按律法而行。
Ezr 10:4 你起来,这是你当办的事,我们必帮助你,你当奋勉而行。
Ezr 10:5 以斯拉便起来,使祭司长和利未人,并以色列众人起誓说,必照这话去行。他们就起了誓。
……
Ezr 10:10 祭司以斯拉站起来,对他们说,你们有罪了。因你们娶了外邦的女子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恶。。
Ezr 10:11 现在当向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认罪,遵行他的旨意,离绝这些国的民和外邦的女子。
……
Ezr 10:18 在祭司中查出娶外邦女子为妻的,就是耶书亚的子孙约萨达的儿子,和他弟兄玛西雅,以利以谢,雅立,基大利。
Ezr 10:19 他们便应许必休他们的妻。他们因有罪,就献群中的一只公绵羊赎罪。

《尼希米记》

二四三、三无阶级认罪悔改
Neh 2:20 我回答他们说,天上的神必使我们亨通。我们作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分,无权,无纪念。
……
Neh 5:14 自从我奉派作犹大地的省长,就是从亚达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与我弟兄都没有吃省长的俸禄。
……
Neh 8:9 省长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并教训百姓的利未人,对众民说,今日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圣日,不要悲哀哭泣。这是因为众民听见律法书上的话都哭了。
Neh 8:10 又对他们说,你们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预备的,就分给他。因为今日是我们主的圣日。你们不要忧愁,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
Neh 8:14 他们见律法上写着,耶和华借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节住棚,
Neh 8:15 并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传报告说,你们当上山,将橄榄树,野橄榄树,番石榴树,棕树,和各样茂密树的枝子取来,照着所写的搭棚。
……
Neh 8:18 从头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书。众人守节七日,第八日照例有严肃会。
Neh 9:1 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
Neh 9:2 以色列人(人原文作种类)就与一切外邦人离绝,站着承认自己的罪恶和列祖的罪孽。
……
Neh 9:7 你是耶和华神,曾拣选亚伯兰,领他出迦勒底的吾珥,给他改名叫亚伯拉罕。……
Neh 9:26 然而,他们不顺从,竟背叛你,将你的律法丢在背后,杀害那劝他们归向你的众先知,大大惹动你的怒气。
Neh 9:27 所以你将他们交在敌人的手中,磨难他们。他们遭难的时候哀求你,你就从天上垂听,照你的大怜悯赐给他们拯救者,救他们脱离敌人的手。

二四四、犹太人进行种族清洗
Neh 10:28 其余的民,祭司,利未人,守门的,歌唱的,尼提宁,和一切离绝邻邦居民归服神律法的,并他们的妻子,儿女,凡有知识能明白的。
Neh 10:29 都随从他们贵胄的弟兄,发咒起誓,必遵行神借他仆人摩西所传的律法,谨守遵行耶和华我们主的一切诫命,典章,律例。
Neh 10:30 并不将我们的女儿嫁给这地的居民,也不为我们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
Neh 10:31 这地的居民若在安息日,或什么圣日,带了货物或粮食来卖给我们,我们必不买。每逢第七年必不耕种,凡欠我们债的必不追讨。
……
Neh 10:38 利未人取十分之一的时候,亚伦的子孙中,当有一个祭司与利未人同在。利未人也当从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奉到我们神殿的屋子里,收在库房中。
……
Neh 12:30 祭司和利未人就洁净自己,也洁净百姓和城门,并城墙。
……
Neh 12:44 当日,派人管理库房,将举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归给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里头。犹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职,就欢乐了。
……
Neh 13:1 当日,人念摩西的律法书给百姓听,遇见书上写着说,亚扪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会。
Neh 13:2 因为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来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兰咒诅他们,但我们的神使那咒诅变为祝福。
Neh 13:3 以色列民听见这律法,就与一切闲杂人绝交。
……
Neh 13:8 我甚恼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从屋里都抛出去。
Neh 13:9 吩咐人洁净这屋子,遂将神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进去。
Neh 13:10 我见利未人所当得的分,无人供给他们,甚至供职的利未人与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
……
Neh 13:15 那些日子,我在犹大见有人在安息日榨酒(原文作踹酒榨),搬运禾捆驮在驴上。又把酒,葡萄,无花果,和各样的担子在安息日担入耶路撒冷,我就在他们卖食物的那日警戒他们。
Neh 13:16 又有推罗人住在耶路撒冷。他们把鱼和各样货物运进来,在安息日卖给犹大人。
……
Neh 13:23 那些日子,我也见犹大人娶了亚实突,亚扪,摩押的女子为妻。
Neh 13:24 他们的儿女说话,一半是亚实突的话,不会说犹大的话,所说的是照着各族的方言。
Neh 13:25 我就斥责他们,咒诅他们,打了他们几个人,拔下他们的头发,叫他们指着神起誓,必不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外邦人的儿子,也不为自己和儿子娶他们的女儿。
Neh 13:26 我又说,以色列王所罗门不是在这样的事上犯罪吗?在多国中并没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爱,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国的王。然而连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诱犯罪。
Neh 13:27 如此,我岂听你们行这大恶,娶外邦女子干犯我们的神呢?
Neh 13:28 大祭司以利亚实的孙子,耶何耶大的一个儿子是,和伦人参巴拉的女婿,我就从我这里把他赶出去。
Neh 13:29 我的神阿,求你记念他们的罪。因为他们玷污了祭司的职任,违背你与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约。
Neh 13:30 这样,我洁净他们,使他们离绝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们各尽其职。

《以斯帖记》

二四五、犹太人隐瞒身份乱了伦常
Est 2:10 以斯帖未曾将籍贯宗族告诉人,因为末底改嘱咐她不可叫人知道。
Est 2:11 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边行走,要知道以斯帖平安不平安,并后事如何。
Est 2:12 众女子照例先洁净身体十二个月。六个月用没药油,六个月用香料和洁身之物。满了日期,然后挨次进去见亚哈随鲁王。
Est 2:13 女子进去见王是这样。从女院到王宫的时候,凡她所要的都必给她。
Est 2:14 晚上进去,次日回到女子第二院,交给掌管妃嫔的太监沙甲。除非王喜爱她,再提名召她,就不再进去见王。
Est 2:15 末底改叔叔亚比孩的女儿,就是末底改收为自己女儿的以斯帖,按次序当进去见王的时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监希该所派定给她的,她别无所求。凡看见以斯帖的都喜悦她。
Est 2:16 亚哈随鲁王第七年十月,就是提别月,以斯帖被引入宫见王。
Est 2:17 王爱以斯帖过于爱众女,她在王眼前蒙宠爱比众处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头上,立她为王后,代替瓦实提。
Est 2:18 王因以斯帖的缘故给众首领和臣仆设摆大筵席,又豁免各省的租税,并照王的厚意大颁赏赐。
Est 2:19 第二次招聚处女的时候,末底改坐在朝门。
Est 2:20 以斯帖照着末底改所嘱咐的,还没有将籍贯宗族告诉人。因为以斯帖遵末底改的命,如抚养她的时候一样。
Est 2:21 当那时候,末底改坐在朝门,王的太监中有两个守门的,辟探和提列,恼恨亚哈随鲁王,想要下手害他。
Est 2:22 末底改知道了,就告诉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报告于王。
Est 2:23 究察这事,果然是实,就把二人挂在木头上,将这事在王面前写于历史上。

二四六、犹太人实施了种族屠杀
Est 3:8 哈曼对亚哈随鲁王说,有一种民,散居在王国各省的民中,他们的律例与万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们与王无益。
Est 3:9 王若以为美,请下旨意灭绝他们。我就捐一万他连得银子交给掌管国帑的人,纳入王的府库。
Est 3:10 于是王从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给犹大人的仇敌亚甲族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
Est 3:11 王对哈曼说,这银子仍赐给你,这民也交给你,你可以随意待他们。
……
Est 4:12 人就把以斯帖这话告诉末底改。
Est 4:13 末底改托人回覆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
Est 4:14 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
Est 8:11 谕旨中,王准各省各城的犹大人在一日之间,十二月,就是亚达月十三日,聚集保护性命,剪除杀戮灭绝那要攻击犹大人的一切仇敌,和他们的妻子儿女,夺取他们的财为掠物。
……
Est 8:17 王的谕旨所到的各省各城,犹大人都欢喜快乐,设摆筵宴,以那日为吉日。那国的人民,有许多因惧怕犹大人,就入了犹大籍。

二四七、犹太人节日纪念杀人事件
Est 9:5 犹大人用刀击杀一切仇敌,任意杀灭恨他们的人。
……
Est 9:16 在王各省其余的犹大人,也都聚集保护性命,杀了恨他们的人七万五千,却没有下手夺取财物。这样,就脱离仇敌,得享平安。
Est 9:17 亚达月十三日,行了这事。十四日安息,以这日为设筵欢乐的日子。
Est 9:18 但书珊的犹大人,这十三日,十四日聚集杀戮仇敌。十五日安息,以这日为设筵欢乐的日子。
Est 9:19 所以住无城墙乡村的犹大人,如今都以亚达月十四日为设筵欢乐的吉日,彼此馈送礼物。
……
Est 9:28 各省各城,家家户户,世世代代纪念遵守这两日,使这普珥日在犹大人中不可废掉,在他们后裔中也不可忘记。
Est 9:29 亚比孩的女儿王后以斯帖,和犹大人末底改以全权写第二封信,坚嘱犹大人守这普珥日。
Est 9:30 用和平诚实话,写信给亚哈随鲁王国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犹大人,
Est 9:31 劝他们按时守这普珥日,禁食呼求,是照犹大人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所嘱咐的。也照犹大人为自己与后裔所应承的。

《约伯记》

二四八、撒但来到神的众子之中
Job 1:1 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
Job 1:2 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
Job 1:3 他的家产有七千羊,三千骆驼,五百对牛,五百母驴,并有许多仆婢。这人在东方人中就为至大。
Job 1:4 他的儿子,按着日子,各在自己家里设摆筵宴,就打发人去,请了他们的三个姐妹来,与他们一同吃喝,
Job 1:5 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约伯常常这样行。
Job 1:6 有一天,神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
……
Job 1:16 他还说话的时候,又有人来说,神从天上降下火来,将群羊和仆人都烧灭了。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
Job 1:20 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
Job 1:21 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Job 1:22 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神为愚妄(或作也不妄评神)。
Job 2:1 又有一天,神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
……
Job 2:9 他的妻子对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
Job 2:10 约伯却对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嗳,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

二四九、约伯自我诅咒
Job 3:1 此后,约伯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
Job 3:2 说,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
Job 3:3
Job 3:4 愿那日变为黑暗。愿神不从上面寻找它。愿亮光不照于其上。
Job 3:5 愿黑暗和死荫索取那日。愿密云停在其上。愿日蚀恐吓它。
Job 3:6 愿那夜被幽暗夺取,不在年中的日子同乐,也不入月中的数目。
Job 3:7 愿那夜没有生育,其间也没有欢乐的声音。
Job 3:8 愿那咒诅日子且能惹动鳄鱼的,咒诅那夜。
Job 3:9 愿那夜黎明的星宿变为黑暗,盼亮却不亮,也不见早晨的光线(光线原文作眼皮)。
Job 3:10 因没有把怀我胎的门关闭,也没有将患难对我的眼隐藏。
Job 3:11 我为何不出母胎而死。为何不出母腹绝气。
Job 3:12 为何有膝接收我。为何有奶哺养我。
Job 3:13 不然,我就早已躺卧安睡。
Job 3:14 和地上为自己重造荒邱的君王,谋士。
Job 3:15 或与有金子,将银子装满了房屋的王子一同安息。
Job 3:16 或像隐而未现,不到期而落的胎,归于无有,如同未见光的婴孩。
Job 3:17 在那里恶人止息搅扰,困乏人得享安息。
Job 3:18 被囚的人同得安逸,不听见督工的声音。
Job 3:19 大小都在那里。奴仆脱离主人的辖制。
Job 3:20 受患难的人,为何有光赐给他呢?心中愁苦的人,为何有生命赐给他呢?
Job 3:21 他们切望死,却不得死。求死,胜于求隐藏的珍宝。
Job 3:22 他们寻见坟墓就快乐,极其欢喜。
Job 3:23 人的道路既然遮隐,神又把他四面围困,为何有光赐给他呢?
Job 3:24 我未曾吃饭就发出叹息。我唉哼的声音涌出如水。
Job 3:25 因我所恐惧的临到我身,我所惧怕的迎我而来。
Job 3:26 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静,也不得安息,却有患难来到。

二五〇、约伯自义
Job 4:17 必死的人岂能比神公义吗?人岂能比造他的主洁净吗?
Job 4:18 主不信靠他的臣仆,并且指他的使者为愚昧。
Job 4:19 何况那住在土房,根基在尘土里,被蠹虫所毁坏的人呢?
Job 4:20 早晚之间,就被毁灭,永归无有,无人理会。
Job 4:21 他帐棚的绳索岂不从中抽出来呢?他死,且是无智慧而死。
Job 5:1 你且呼求,有谁答应你?诸圣者之中,你转向那一位呢?
……
Job 5:17 神所惩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轻看全能者的管教。
Job 5:18 因为他打破,又缠裹。他击伤,用手医治。
……
Job 6:24 请你们教导我,我便不作声。使我明白在何事上有错。
Job 6:25 正直的言语力量何其大。但你们责备是责备什么呢?
Job 6:26 绝望人的讲论既然如风,你们还想要驳正言语吗?
Job 6:27 你们想为孤儿拈阄,以朋友当货物。
Job 6:28 现在请你们看看我,我决不当面说谎。
Job 6:29 请你们转意,不要不公。请再转意,我的事有理。
Job 6:30 我的舌上岂有不义吗?我的口里岂不辨奸恶吗?

二五一、约伯抱怨主
Job 7:12 我对神说,我岂是洋海,岂是大鱼,你竟防守我呢?
Job 7:13 若说,我的床必安慰我,我的榻必解释我的苦情。
Job 7:14 你就用梦惊骇我,用异象恐吓我。
Job 7:15 甚至我宁肯噎死,宁肯死亡,胜似留我这一身的骨头。
Job 7:16 我厌弃性命,不愿永活。你任凭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虚空。
Job 7:17 人算什么,你竟看他为大,将他放在心上,
Job 7:18 每早鉴察他,时刻试验他。
Job 7:19 你到何时才转眼不看我,才任凭我咽下唾沫呢?
Job 7:20 鉴察人的主阿,我若有罪,于你何妨?为何以我当你的箭靶子,使我厌弃自己的性命?
Job 7:21 为何不赦免我的过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现今要躺卧在尘土中。你要殷勤地寻找我,我却不在了。
……
Job 9:12 他夺取,谁能阻挡。谁敢问他,你做什么。
……
Job 9:18 我就是喘一口气,他都不容,倒使我满心苦恼。
……
Job 9:21 我本完全,不顾自己。我厌恶我的性命。
Job 9:22 善恶无分,都是一样。所以我说,完全人和恶人,他都灭绝。
Job 9:23 若忽然遭杀害之祸,他必戏笑无辜的人遇难。
Job 9:24 世界交在恶人手中。蒙蔽世界审判官的脸,若不是他,是谁呢?
……
Job 12:6 强盗的帐棚兴旺,惹神的人稳固,神多将财物送到他们手中。

二五二、约伯批评箴言
Job 13:7 你们要为神说不义的话吗?为他说诡诈的言语吗?
Job 13:8 你们要为神徇情吗?要为他争论吗?
……
Job 13:12 你们以为可记念的箴言是炉灰的箴言。你们以为可靠的坚垒是淤泥的坚垒。
Job 13:13 你们不要作声,任凭我吧。让我说话,无论如何我都承当。
Job 13:14 我何必把我的肉挂在牙上,将我的命放在手中。
Job 13:15 他必杀我。我虽无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还要辩明我所行的。
Job 13:16 这要成为我的拯救,因为不虔诚的人,不得到他面前。
Job 13:17 你们要细听我的言语,使我所辩论的入你们的耳中。

二五三、约伯怀疑复活与来世
Job 14:1 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
Job 14:2 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留。
Job 14:3 这样的人你岂睁眼看他吗?又叫我来受审吗?
Job 14:4 谁能使洁净之物出于污秽之中呢?无论谁也不能。
Job 14:5 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数在你那里,你也派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过。
Job 14:6 便求你转眼不看他,使他得歇息。直等他像雇工人完毕他的日子。
Job 14:7 树若被砍下,还可指望发芽,嫩枝生长不息。
Job 14:8 其根虽然衰老在地里,干也死在土中。
Job 14:9 及至得了水气,还要发芽,又长枝条,像新栽的树一样。
Job 14:10 但人死亡而消灭。他气绝,竟在何处呢?
Job 14:11 海中的水绝尽,江河消散干涸。
Job 14:12 人也是如此,躺下不再起来。等到天没有了,仍不得复醒,也不得从睡中唤醒。
Job 14:13 惟愿你把我藏在阴间,存于隐密处,等你的忿怒过去。愿你为我定了日期,记念我。
Job 14:14 人若死了岂能再活呢?我只要在我一切争战的日子,等我被释放的时候来到(被释放或作改变)。
Job 14:15 你呼叫,我便回答。你手所做的,你必羡慕。
Job 14:16 但如今你数点我的脚步,岂不窥察我的罪过吗?
Job 14:17 我的过犯被你封在囊中,也缝严了我的罪孽。
Job 14:18 山崩变为无有。磐石挪开原处。
Job 14:19 水流消磨石头,所流溢的洗去地上的尘土。你也照样灭绝人的指望。
Job 14:20 你攻击人常常得胜,使他去世。你改变他的容貌,叫他往而不回。
Job 14:21 他儿子得尊荣,他也不知道。降为卑,他也不觉得。
Job 14:22 但知身上疼痛,心中悲哀。

二五四、主的至高无上
Job 21:7 恶人为何存活,享大寿数,势力强盛呢?
Job 21:8 他们眼见儿孙,和他们一同坚立。
Job 21:9 他们的家宅平安无惧。神的杖也不加在他们身上。
……
Job 21:19 你们说,神为恶人的儿女积蓄罪孽。我说,不如本人受报,好使他亲自知道。
Job 21:20 愿他亲眼看见自己败亡,亲自饮全能者的忿怒。
Job 21:21 他的岁月既尽,他还顾他本家吗?
Job 21:22 神既审判那在高位的,谁能将知识教训他呢?
……
Job 23:6 他岂用大能与我争辩吗?必不这样,他必理会我。
Job 23:7 在他那里,正直人可以与他辩论。这样,我必永远脱离那审判我的。
Job 23:8 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里,往后退,也不能见他。
Job 23:9 他在左边行事,我却不能看见,在右边隐藏,我也不能见他。
……
Job 25:4 这样在神面前,人怎能称义?妇人所生的怎能洁净?
Job 25:5 在神眼前,月亮也无光亮,星宿也不清洁。
Job 25:6 何况如虫的人,如蛆的世人呢?

二五五、约伯的自我告诫
Job 27:7 愿我的仇敌如恶人一样。愿那起来攻击我的,如不义之人一般。
……
Job 30:21 你向我变心,待我残忍,又用大能追逼我。
……
Job 31:1 我与眼睛立约,怎能恋恋瞻望处女呢?
Job 31:2 从至上的神所得之分,从至高全能者所得之业,是什么呢?
Job 31:3 岂不是祸患临到不义的,灾害临到作孽的呢?
Job 31:4 神岂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数点我的脚步呢?
Job 31:5 我若与虚谎同行,脚若追随诡诈;
Job 31:6 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称度,使神可以知道我的纯正。
Job 31:7 我的脚步若偏离正路,我的心若随着我的眼目,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
Job 31:8 就愿我所种的有别人吃,我田所产的被拔出来。
Job 31:9 我若受迷惑,向妇人起淫念,在邻舍的门外蹲伏。
Job 31:10 就愿我的妻子给别人推磨,别人也与她同室。
Job 31:11 因为这是大罪,是审判官当罚的罪孽。
Job 31:12 这本是火焚烧,直到毁灭,必拔除我所有的家产。
Job 31:13 我的仆婢与我争辩的时候,我若藐视不听他们的情节。
Job 31:14 神兴起,我怎样行呢?他察问,我怎样回答呢?
Job 31:15 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吗?将他与我抟在腹中的,岂不是一位吗?
Job 31:16 我若不容贫寒人得其所愿,或叫寡妇眼中失望,
Job 31:17 或独自吃我一点食物,孤儿没有与我同吃。
Job 31:18 (从幼年时孤儿与我同长,好像父子一样。我从出母腹就扶助寡妇)。(扶助原文作引领)
Job 31:19 我若见人因无衣死亡,或见穷乏人身无遮盖。
Job 31:20 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为我祝福。
Job 31:21 我若在城门口见有帮助我的,举手攻击孤儿。
Job 31:22 情愿我的肩头从缺盆骨脱落,我的膀臂从羊矢骨折断。
Job 31:23 因神降的灾祸使我恐惧。因他的威严,我不能妄为。
Job 31:24 我若以黄金为指望,对精金说,你是我的倚靠。
Job 31:25 我若因财物丰裕,因我手多得资财而欢喜。
Job 31:26 我若见太阳发光,明月行在空中,
Job 31:27 心就暗暗被引诱,口便亲手。
Job 31:28 这也是审判官当罚的罪孽,又是我背弃在上的神。
Job 31:29 我若见恨我的遭报就欢喜,见他遭灾便高兴。
Job 31:30 (我没有容口犯罪,咒诅他的生命)
Job 31:31 若我帐棚的人未尝说,谁不以主人的食物吃饱呢?
Job 31:32 (从来我没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却开门迎接行路的人)
Job 31:33 我若像亚当(亚当或作别人)遮掩我的过犯,将罪孽藏在怀中。
Job 31:34 因惧怕大众,又因宗族藐视我使我惊恐,以致闭口无言,杜门不出。
Job 31:35 惟愿有一位肯听我。(看哪,在这里有我所划的押,愿全能者回答我)
Job 31:36 愿那敌我者,所写的状词在我这里,我必带在肩上,又绑在头上为冠冕。
Job 31:37 我必向他述说我脚步的数目,必如君王进到他面前。
Job 31:38 我若夺取田地,这地向我喊冤,犁沟一同哭泣。
Job 31:39 我若吃地的出产不给价值,或叫原主丧命。
Job 31:40 愿这地长蒺藜代替麦子,长恶草代替大麦。

二五六、救赎的预表
Job 32:2 那时有布西人,兰族巴拉迦的儿子,以利户向约伯发怒。因约伯自以为义,不以神为义。
……
Job 32:8 但在人里面有灵,全能者的气使人有聪明。
Job 32:9 尊贵的不都有智慧。寿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
……
Job 32:18 因为我的言语满怀。我里面的灵激动我。
……
Job 33:6 我在神面前与你一样,也是用土造成。
……
Job 33:12 我要回答你说,你这话无理,因神比世人更大。
Job 33:13 你为何与他争论呢?因他的事都不对人解说。
Job 33:14 神说一次,两次,世人却不理会。
Job 33:15 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时候,神就用梦,和夜间的异象,
Job 33:16 开通他们的耳朵,将当受的教训印在他们心上,
Job 33:17 好叫人不从自己的谋算,不行骄傲的事。(原文作将骄傲向人隐藏)
Job 33:18 拦阻人不陷于坑里,不死在刀下。
Job 33:19 人在床上被惩治,骨头中不住地疼痛。
Job 33:20 以致他的口厌弃食物,心厌恶美味。
Job 33:21 他的肉消瘦,不得再见。先前不见的骨头都凸出来。
Job 33:22 他的灵魂临近深坑。他的生命近于灭命的。
Job 33:23 一千天使中,若有一个作传话的与神同在,指示人所当行的事。
Job 33:24 神就给他开恩,说,救赎他免得下坑。我已经得了赎价。
Job 33:25 他的肉要比孩童的肉更嫩。他就返老还童。
Job 33:26 他祷告神,神就喜悦他,使他欢呼朝见神的面。神又看他为义。
Job 33:27 他在人前歌唱说,我犯了罪,颠倒是非,这竟与我无益。
Job 33:28 神救赎我的灵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见光。
Job 33:29 神两次,三次,向人行这一切的事。
Job 33:30 为要从深坑救回人的灵魂,使他被光照耀与活人一样。

二五七、主的超越性
Job 34:7 谁像约伯,喝讥诮如同喝水呢?
Job 34:8 他与作孽的结伴,和恶人同行。
……
Job 34:18 他对君王说,你是鄙陋的。对贵臣说,你是邪恶的。
Job 34:19 他待王子不徇情面,也不看重富足的过于贫穷的,因为都是他手所造。
Job 34:20 在转眼之间,半夜之中,他们就死亡。百姓被震动而去世。有权力的被夺去非借人手。
……
Job 34:23 神审判人,不必使人到他面前再三鉴察。
Job 34:24 他用难测之法,打破有能力的人,设立别人代替他们。
Job 34:25 他原知道他们的行为,使他们在夜间倾倒灭亡。
Job 34:26 他在众人眼前击打他们,如同击打恶人一样。
Job 34:27 因为他们偏行不跟从他,也不留心他的道,
Job 34:28 甚至使贫穷人的哀声,达到他那里。他也听了困苦人的哀声。
Job 34:29 他使人安静,谁能扰乱(或作定罪)呢?他掩面谁能见他呢?无论待一国,或一人都是如此。
Job 34:30 使不虔敬的人不得作王,免得有人牢笼百姓。
Job 34:31 有谁对神说,我受了责罚,不再犯罪。
Job 34:32 我所看不明的,求你指教我。我若作了孽,必不再作。
Job 34:33 他施行报应,岂要随你的心愿,叫你推辞不受吗?选定的是你,不是我。你所知道的只管说吧。
Job 34:34 明理的人,和听我话的智慧人,必对我说。
Job 34:35 约伯说话没有知识,言语中毫无智慧。
Job 34:36 愿约伯被试验到底,因他回答像恶人一样。
Job 34:37 他在罪上又加悖逆。在我们中间拍手,用许多言语轻慢神。
……
Job 35:5 你要向天观看,瞻望那高于你的穹苍。
Job 35:6 你若犯罪,能使神受何害呢?你的过犯加增,能使神受何损呢?
Job 35:7 你若是公义,还能加增他什么呢?他从你手里还接受什么呢?
Job 35:8 你的过恶,或能害你这类的人。你的公义,或能叫世人得益处。
……
Job 35:16 所以约伯开口说虚妄的话,多发无知识的言语。

二五八、主的云行雨施、万国咸宁
Job 38:1 那时,耶和华从旋风中回答约伯说,
Job 38:2 谁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Job 38: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问你,你可以指示我。
Job 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你若有聪明,只管说吧。
Job 38:5 你若晓得就说,是谁定地的尺度?是谁把准绳拉在其上?
Job 38: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处?地的角石是谁安放的?
Job 38:7 那时晨星一同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
Job 38:8 海水冲出,如出胎胞,那时谁将它关闭呢?
Job 38:9 是我用云彩当海的衣服,用幽暗当包裹它的布,
Job 38:10 为它定界限,又安门和闩,
Job 38:11 说,你只可到这里,不可越过。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Job 38:12 你自生以来,曾命定晨光,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
Job 38:13 叫这光普照地的四极,将恶人从其中驱逐出来吗?
Job 38:14 因这光,地面改变如泥上印印,万物出现如衣服一样。
Job 38:15 亮光不照恶人,强横的膀臂也必折断。
Job 38:16 你曾进到海源,或在深渊的隐密处行走吗?
Job 38:17 死亡的门曾向你显露吗?死荫的门你曾见过吗?
Job 38:18 地的广大你能明透吗?你若全知道,只管说吧。
……
Job 40:15 你且观看河马。我造你也造它。它吃草与牛一样。
Job 40:16 它的气力在腰间,能力在肚腹的筋上。
Job 40:17 它摇动尾巴如香柏树。它大腿的筋互相联络。
Job 40:18 它的骨头好像铜管。它的肢体仿佛铁棍。
Job 40:19 它在神所造的物中为首。创造它的给它刀剑。
Job 40:20 诸山给它出食物,也是百兽游玩之处。
Job 40:21 它伏在莲叶之下,卧在芦苇隐密处和水洼子里。
Job 40:22 莲叶的阴凉遮蔽它。溪旁的柳树环绕它。
Job 40:23 河水泛滥,它不发战。就是约旦河的水涨到它口边,也是安然。
Job 40:24 在它防备的时候,谁能捉拿它?谁能牢笼它穿它的鼻子呢?

二五九、主的奥秘与主的能力
Job 42:1 约伯回答耶和华说,
Job 42:2 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
Job 42:3 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Job 42:4 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求你指示我。
Job 42:5 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Job 42:6 因此我厌恶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语)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Job 42:7 耶和华对约伯说话以后,就对提幔人以利法说,我的怒气向你和你两个朋友发作,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
Job 42:8 现在你们要取七只公牛,七只公羊,到我仆人约伯那里去,为自己献上燔祭,我的仆人约伯就为你们祈祷。我因悦纳他,就不按你们的愚妄办你们。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
Job 42:9 于是提幔人以利法,书亚人比勒达,拿玛人琐法照着耶和华所吩咐的去行。耶和华就悦纳约伯。
Job 42:10 约伯为他的朋友祈祷。耶和华就使约伯从苦境转回(苦境原文作掳掠),并且耶和华赐给他的,比他从前所有的加倍。
(约伯也亲眼看见神,所以他自惭形秽、厌恶自己。耶和华的道路高于人的道路,耶和华的意念高于人的意念。)

《诗篇》

二六〇、圣子
Psm 1:2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
Psm 1:4 恶人并不是这样,乃像糠秕被风吹散。
……
Psm 1:6 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
Psm 2:1 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
Psm 2:2 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耶和华,并他的受膏者,
Psm 2:3 说,我们要挣开他们的捆绑,脱去他们的绳索。
Psm 2:4 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主必嗤笑他们。
Psm 2:5 那时他要在怒中责备他们,在烈怒中惊吓他们,
Psm 2:6 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
Psm 2:7 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Psm 2:8 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
Psm 2:9 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
Psm 2:10 现在你们君王应当省悟。你们世上的审判官该受管教。
Psm 2:11 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快乐。
Psm 2:12 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因为他的怒气快要发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二六一、没有一个人行善
Psm 14:1 愚顽人心里说,没有神。他们都是邪恶,行了可憎恶的事。没有一个人行善。
Psm 14:2 耶和华从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没有,有寻求神的没有。
Psm 14:3 他们都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污秽。并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
Psm 14:4 作孽的都没有知识吗?他们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饭一样,并不求告耶和华。
……
Psm 18:2 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
Psm 18:3 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
……
Psm 18:9 他又使天下垂,亲自降临。有黑云在他脚下。
Psm 18:10 他坐着基路伯飞行。他借着风的翅膀快飞。
……
Psm 19:1 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
Psm 19:2 这日到那日发出言语。这夜到那夜传出知识。
Psm 19:3 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
Psm 19:4 他的量带通遍天下,他的言语传到地极。神在其间为太阳安设帐幕。

二六二、十架七言的预表
Psm 22:1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
Psm 22:2 我的神阿,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并不住声。
……
Psm 22:6 但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
Psm 22:7 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
Psm 22:8 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耶和华可以救他吧。耶和华既喜悦他,可以搭救他吧。
Psm 22:9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Psm 22:10 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神。
Psm 22:11 求你不要远离我。因为急难临近了,没有人帮助我。
……
Psm 22:16 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
Psm 22:17 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他们瞪着眼看我。
Psm 22:18 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
Psm 22:19 耶和华阿,求你不要远离我。我的救主阿,求你快来帮助我。

二六三、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Psm 23:1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Psm 23:2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Psm 23:3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Psm 23:4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Psm 23:5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
Psm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Psm 24:1 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
Psm 24:2 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
Psm 24:3 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他的圣所。
Psm 24:4 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
Psm 24:5 他必蒙耶和华赐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义。
Psm 24:6 这是寻求耶和华的族类,是寻求你面的雅各(细拉)。
Psm 24:7 众城门哪,你们要抬起头来。永久的门户,你们要被举起。那荣耀的王将要进来。
Psm 24:8 荣耀的王是谁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华,在战场上有能的耶和华。
Psm 24:9 众城门哪,你们要抬起头来。永久的门户,你们要把头抬起。那荣耀的王将要进来。
Psm 24:10 荣耀的王是谁呢?万军之耶和华,他是荣耀的王。

二六四、要等候耶和华
Psm 27:14 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我再说,要等候耶和华。
……
Psm 29:3 耶和华的声音发在水上。荣耀的神打雷,耶和华打雷在大水之上。
……
Psm 31:6 我恨恶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我却倚靠耶和华。
……
Psm 33:10 耶和华使列国的筹算归于无有,使众民的思念无有功效。
Psm 33:11 耶和华的寿算永远立定,他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
……
Psm 37:21 恶人借贷而不偿还。义人却恩待人,并且施舍。
Psm 37:22 蒙耶和华赐福的,必承受地土。被他咒诅的,必被剪除。
Psm 37:23 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立定。他的道路,耶和华也喜爱。
Psm 37:24 他虽失脚,也不至全身仆倒。因为耶和华用手搀扶他。(或作搀扶他的手)
Psm 37:25 我从前年幼,现在年老,却未见过义人被弃。也未见过他的后裔讨饭。
Psm 37:26 他终日恩待人,借给人。他的后裔也蒙福。
Psm 37:27 你当离恶行善,就可永远安居。
Psm 37:28 因为耶和华喜爱公平,不撇弃他的圣民。他们永蒙保佑。但恶人的后裔,必被剪除。
……
Psm 40:1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华。他垂听我的呼求。
Psm 40:2 他从祸坑里,从淤泥中,把我拉上来,使我的脚立在磐石上,使我脚步稳当。
Psm 40:3 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赞美我们神的话。许多人必看见而惧怕,并要倚靠耶和华。
Psm 40:4 那倚靠耶和华,不理会狂傲和偏向虚假之辈的,这人便为有福。
Psm 40:5 耶和华我的神阿,你所行的奇事,并你向我们所怀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陈明。若要陈明,其事不可胜数。
Psm 40:6 祭物和礼物,你不喜悦。你已经开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赎罪祭,非你所要。
Psm 40:7 那时我说,看哪,我来了。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
Psm 40:8 我的神阿,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里。

二六五、僭越者必然灭亡
Psm 42:1 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Psm 42:2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
Psm 42:3 我昼夜以眼泪当饮食。人不住地对我说,你的神在哪里呢?
……
Psm 46:1 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Psm 46:2 所以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
Psm 46:3 其中的水虽砰訇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
Psm 46:4 有一道河。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欢喜。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圣所。
……
Psm 82:1 神站在有权力者的会中。在诸神中行审判。
Psm 82:2 说,你们审判不秉公义,徇恶人的情面,要到几时呢?
Psm 82:3 你们当为贫寒的人和孤儿伸冤。当为困苦和穷乏的人施行公义。
Psm 82:4 当保护贫寒和穷乏的人,救他们脱离恶人的手。
Psm 82:5 你们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来走去。地的根基都摇动了。
Psm 82:6 我曾说,你们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儿子。
Psm 82:7 然而你们要死,与世人一样。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
Psm 82:8 神阿,求你起来,审判世界。因为你要得万邦为业。
Psm 83:1 神阿,求你不要静默。神阿,求你不要闭口,也不要不作声。
Psm 83:2 因为你的仇敌喧嚷。恨你的抬起头来。
Psm 83:3 他们同谋奸诈,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议,要害你所隐藏的人。
……
Psm 83:12 他们说,我们要得神的住处,作为自己的产业。
Psm 83:13 我的神阿,求你叫他们像旋风的尘土,像风前的碎秸。
Psm 83:14 火怎样焚烧树林,火焰怎样烧着山岭。
Psm 83:15 求你也照样用狂风追赶他们,用暴雨恐吓他们。
Psm 83:16 愿你使他们满面羞耻,好叫他们寻求你耶和华的名。
Psm 83:17 愿他们永远羞愧惊惶。愿他们惭愧灭亡。
Psm 83:18 使他们知道惟独你名为耶和华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二六六、《诗篇》八十八、八十九篇类似《约伯记》
Psm 88:1 耶和华拯救我的神阿,我昼夜在你面前呼吁。
Psm 88:2 愿我的祷告达到你面前。求你侧耳听我的呼求。
Psm 88:3 因为我心里满了患难,我的性命临近阴间。
Psm 88:4 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无力的人一样。(无力或作没有帮助)
Psm 88:5 我被丢在死人中,好像被杀的人,躺在坟墓里。他们是你不再记念的,与你隔绝了。
Psm 88:6 你把我放在极深的坑里,在黑暗地方,在深处。
Psm 88:7 你的忿怒重压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
Psm 88:8 你把我所认识的隔在远处,使我为他们所憎恶。我被拘困,不得出来。
Psm 88:9 我的眼睛,因困苦而干瘪。耶和华阿,我天天求告你,向你举手。
Psm 88:10 你岂要行奇事给死人看吗?难道阴魂还能起来称赞你吗?
Psm 88:11 岂能在坟墓里述说你的慈爱吗?岂能在灭亡中述说你的信实吗?
Psm 88:12 你的奇事,岂能在幽暗里被知道吗?你的公义,岂能在忘记之地被知道吗?
Psm 88:13 耶和华阿,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祷告要达到你面前。
Psm 88:14 耶和华阿,你为何丢弃我。为何掩面不顾我。
Psm 88:15 我自幼受苦,几乎死亡。我受你的惊恐,甚至慌张。
Psm 88:16 你的烈怒漫过我身。你的惊吓,把我剪除。
Psm 88:17 这些终日如水环绕我,一齐都来围困我。
Psm 88:18 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远处,使我所认识的人,进入黑暗里。
Psm 89:1 我要歌唱耶和华的慈爱,直到永远。我要用口将你的信实传与万代。
Psm 89:2 因我曾说,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远。你的信实,必坚立在天上。
Psm 89:3 我与我所拣选的人立了约,向我的仆人大卫起了誓。
Psm 89:4 我要建立你的后裔,直到永远,要建立你的宝座,直到万代。
Psm 89:5 耶和华阿,诸天要称赞你的奇事。在圣者的会中,要称赞你的信实。
Psm 89:6 在天空谁能比耶和华呢?神的众子中,谁能像耶和华呢?
Psm 89:7 他在圣者的会中,是大有威严的神,比一切在他四围的更可畏惧。
Psm 89:8 耶和华万军之神阿,哪一个大能者象你耶和华?你的信实,是在你的四围。
Psm 89:9 你管辖海的狂傲。波浪翻腾,你就使他平静了。
Psm 89:10 你打碎了拉哈伯似乎是已杀的人。你用有能的膀臂打散了你的仇敌。
Psm 89:11 天属你,地也属你。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为你所建立。
Psm 89:12 南北为你所创造。他泊和黑门都因你的名欢呼。
Psm 89:13 你有大能的膀臂。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举。
Psm 89:14 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你前面。
Psm 89:15 知道向你欢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华阿,他们在你脸上的光里行走。
Psm 89:16 他们因你的名终日欢乐,因你的公义得以高举。
Psm 89:17 你是他们力量的荣耀。因为你喜悦我们,我们的角必被高举。
Psm 89:18 我们的盾牌属耶和华。我们的王属以色列的圣者。
Psm 89:19 当时你在异象中晓谕你的圣民,说,我已把救助之力,加在那有能者的身上。我高举那从民中所拣选的。
Psm 89:20 我寻得我的仆人大卫,用我的圣膏膏他。
Psm 89:21 我的手必使他坚立。我的膀臂也必坚固他。
Psm 89:22 仇敌必不勒索他,凶恶之子,也不苦害他。
Psm 89:23 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敌人,击杀那恨他的人。
Psm 89:24 只是我的信实,和我的慈爱,要与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举。
Psm 89:25 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Psm 89:26 他要称呼我说,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Psm 89:27 我也要立他为长子,为世上最高的君王。
Psm 89:28 我要为他存留我的慈爱,直到永远。我与他立的约,必要坚定。
Psm 89:29 我也要使他的后裔,存到永远,使他的宝座,如天之久。
Psm 89:30 倘若他的子孙离弃我的律法,不照我的典章行。
Psm 89:31 背弃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诫命。
Psm 89:32 我就要用杖责罚他们的过犯,用鞭责罚他们的罪孽。
Psm 89:33 只是我必不将我的慈爱,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实废弃。
Psm 89:34 我必不背弃我的约,也不改变我口中所出的。
Psm 89:35 我一次指着自己的圣洁起誓。我决不向大卫说谎。
Psm 89:36 他的后裔要存到永远,他的宝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恒一般。
Psm 89:37 又如月亮永远坚立,如天上确实的见证。
Psm 89:38 但你恼怒你的受膏者,就丢掉弃绝他。
Psm 89:39 你厌恶了与仆人所立的约,将他的冠冕践踏于地。
Psm 89:40 你拆毁了他一切的篱笆。使他的保障,变为荒场。
Psm 89:41 凡过路的人,都抢夺他。他成为邻邦的羞辱。
Psm 89:42 你高举了他敌人的右手。你叫他一切的仇敌欢喜。
Psm 89:43 你叫他的刀剑卷刃,叫他在争战之中站立不住。
Psm 89:44 你使他的光辉止息,将他的宝座推倒于地。
Psm 89:45 你减少他青年的日子。又使他蒙羞。
Psm 89:46 耶和华阿,这要到几时呢?你要将自己隐藏到永远吗?你的忿怒如火焚烧,要到几时呢?
Psm 89:47 求你想念我的时候是何等的短少。你创造世人,要使他们归何等的虚空呢?
Psm 89:48 谁能常活免死,救他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呢?
Psm 89:49 主阿,你从前凭你的信实向大卫立誓,要施行的慈爱在哪里呢?
Psm 89:50 主阿,求你记念仆人们所受的羞辱,记念我怎样将一切强盛民的羞辱存在我怀里。
Psm 89:51 耶和华阿,你的仇敌,用这羞辱,羞辱了你的仆人,羞辱了你受膏者的脚踪。
Psm 89:52 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直到永远。阿们,阿们。

二六七、民间的畜类人当思想
Psm 94:1 耶和华阿,你是伸冤的神。伸冤的神阿,求你发出光来。
Psm 94:2 审判世界的主阿,求你挺身而立,使骄傲人受应得的报应。
Psm 94:3 耶和华阿,恶人夸胜要到几时呢?要到几时呢?
Psm 94:4 他们絮絮叨叨,说傲慢的话。一切作孽的人,都自己夸张。
……
Psm 94:8 你们民间的畜类人当思想。你们愚顽人,到几时才有智慧呢?
Psm 94:9 造耳朵的,难道自己不听见吗?造眼睛的,难道自己不看见吗?
Psm 94:10 管教列邦的,就是叫人得知识的,难道自己不惩治人吗?
Psm 94:11 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是虚妄的。
……
Psm 98:1 你们要向耶和华唱新歌。因为他行过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圣臂,施行救恩。
Psm 98:2 耶和华发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显出公义。
Psm 98:3 记念他向以色列家所发的慈爱,所凭的信实。地的四极,都看见我们神的救恩。
Psm 98:4 全地都要向耶和华欢乐。要发起大声欢呼歌颂。
Psm 98:5 要用琴歌颂耶和华,用琴和诗歌的声音歌颂他。
Psm 98:6 用号和角声,在大君王耶和华面前欢呼。
Psm 98:7 愿海和其中所充满的澎湃。世界和住在其间的,也要发声。
Psm 98:8 愿大水拍手。愿诸山在耶和华面前一同欢呼。
Psm 98:9 因为他来,要审判遍地。他要按公义审判世界,按公正审判万民。

二六八、 耶和华坐在二基路伯上
Psm 99:1 耶和华作王,万民当战抖。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当动摇。
……
Psm 100:1 普天下当向耶和华欢呼。
Psm 100:2 你们当乐意事奉耶和华。当来向他歌唱。
Psm 100:3 你们当晓得耶和华是神。我们是他造的,也是属他的。我们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场的羊。
Psm 100:4 当称谢进入他的门,当赞美进入他的院。当感谢他,称颂他的名。
Psm 100:5 因为耶和华本为善,他的慈爱,存到永远,他的信实,直到万代。
Psm 101:1 我要歌唱慈爱和公平。耶和华阿,我要向你歌颂。
Psm 101:2 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几时到我这里来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
Psm 101:3 邪僻的事,我都不摆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恶,不容沾在我身上。
Psm 101:4 弯曲的心思,我必远离。一切的恶人(或作恶事),我不认识。
Psm 101:5 在暗中谗谤他邻居的,我必将他灭绝。眼目高傲,心里骄纵的,我必不容他。
Psm 101:6 我眼要看国中的诚实人,叫他们与我同住。行为完全的,他要伺候我。
Psm 101:7 行诡诈的,必不得住在我家里。说谎话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
Psm 101:8 我每日早晨,要灭绝国中所有的恶人。好把一切作孽的,从耶和华的城里剪除。
Psm 102:1 (困苦人发昏的时候,在耶和华面前吐露苦情的祷告。)耶和华阿,求你听我的祷告,容我的呼求达到你面前。
Psm 102:2 我在急难的日子,求你向我侧耳,不要向我掩面。我呼求的日子,求你快快应允我。
Psm 102:3 因为,我的年日如烟云消灭,我的骨头,如火把烧着。
Psm 102:4 我的心被伤,如草枯干,甚至我忘记吃饭。
Psm 102:5 因我唉哼的声音,我的肉紧贴骨头。
Psm 102:6 我如同旷野的鹈鹕。我好像荒场的??鸟。
Psm 102:7 我儆醒不睡。我像房顶上孤单的麻雀。
Psm 102:8 我的仇敌终日辱骂我。向我猖狂的人指着我赌咒。
Psm 102:9 我吃过炉灰,如同吃饭。我所喝的与眼泪搀杂。
Psm 102:10 这都因你的恼恨和忿怒。你把我拾起来,又把我摔下去。
Psm 102:11 我的年日,如日影偏斜。我也如草枯干。
Psm 102:12 惟你耶和华必存到永远。你可记念的名,也存到万代。
……
Psm 102:17 他垂听穷人的祷告,并不藐视他们的祈求。
Psm 102:18 这必为后代的人记下。将来受造的民,要赞美耶和华。
Psm 102:19 因为他从至高的圣所垂看。耶和华从天向地观察。
Psm 102:20 要垂听被囚之人的叹息。要释放将要死的人。
Psm 102:21 使人在锡安传扬耶和华的名,在耶路撒冷传扬赞美他的话。
Psm 102:22 就是在万民和列国聚会事奉耶和华的时候。
Psm 102:23 他使我的力量,中道衰弱,使我的年日短少。
Psm 102:24 我说,我的神阿,不要使我中年去世。你的年数世世无穷。
Psm 102: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Psm 102:26 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渐渐旧了。你要将天地如里衣更换,天地就改变了。
Psm 102:27 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
Psm 102:28 你仆人的子孙要长存。他们的后裔,要坚立在你面前。

二六九、我的心要称颂耶和华
Psm 103:1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他的圣名。
Psm 103:2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他的一切恩惠。
Psm 103:3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
Psm 103:4 他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
Psm 103:5 他用美物,使你所愿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鹰返老还童。
Psm 103:6 耶和华施行公义,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
Psm 103:15 至于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样。他发旺如野地的花。
Psm 103:16 经风一吹,便归无有。他的原处,也不再认识他。
Psm 103:17 但耶和华的慈爱,归于敬畏他的人,从亘古到永远。他的公义,也归于子子孙孙。
Psm 103:18 就是那些遵守他的约,记念他的训词而遵行的人。
Psm 103:19 耶和华在天上立定宝座。他的权柄(原文作国)统管万有。
Psm 103:20 听从他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称颂耶和华。
Psm 103:21 你们作他的诸军作他的仆役行他所喜悦的,都要称颂耶和华。
Psm 103:22 你们一切被他造的,在他所治理的各处,都要称颂耶和华。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
……
Psm 104:1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耶和华我的神阿,你为至大。你以尊荣威严为衣服。
Psm 104:2 披上亮光,如披外袍,铺张穹苍,如铺幔子。
Psm 104:3 在水中立楼阁的栋梁,用云彩为车辇,借着风的翅膀而行。
Psm 104:4 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
Psm 104:5 将地立在根基上,使地永不动摇。
Psm 104:6 你用深水遮盖地面,犹如衣裳。诸水高过山岭。
Psm 104:7 你的斥责一发,水便奔逃。你的雷声一发,水便奔流。
Psm 104:8 (诸山升上,诸谷沉下(或作随山上翻,随谷下流)),归你为它所安定之地
Psm 104:9 你定了界限,使水不能过去,不再转回遮盖地面。
Psm 104:10 耶和华使泉源涌在山谷,流在山间。
Psm 104:11 使野地的走兽有水喝,野驴得解其渴。
Psm 104:12 天上的飞鸟在水旁住宿,在树枝上啼叫。
Psm 104:13 他从楼阁中浇灌山岭。因他作为的功效,地就丰足。
Psm 104:14 他使草生长,给六畜吃。使菜蔬发长,供给人用。使人从地里能得食物。
Psm 104:15 又得酒能悦人心,得油能润人面,得粮能养人心。
Psm 104:16 佳美的树木,就是利巴嫩的香柏树,是耶和华所栽种的,都满了汁浆。
Psm 104:17 雀鸟在其上搭窝。至于鹤,松树是它的房屋。
Psm 104:18 高山为野山羊的住所。岩石为沙番的藏处。
Psm 104:19 你安置月亮为定节令。日头自知沉落。
Psm 104:20 你造黑暗为夜,林中的百兽就都爬出来。
Psm 104:21 少壮狮子吼叫,要抓食,向神寻求食物。
Psm 104:22 日头一出,兽便躲避,卧在洞里。
Psm 104:23 人出去做工,劳碌直到晚上。
Psm 104:24 耶和华阿,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满了你的丰富。
Psm 104:25 那里有海,又大又广。其中有无数的动物。大小活物都有。
Psm 104:26 那里有船行走。有你所造的鳄鱼游泳在其中。
Psm 104:27 这都仰望你按时给它食物。
Psm 104:28 你给它们,它们便拾起来;你张手,它们饱得美食。
Psm 104:29 你掩面,它们便惊惶。你收回它们的气,它们就死亡,归于尘土。
Psm 104:30 你发出你的灵,它们便受造。你使地面更换为新。
Psm 104:31 愿耶和华的荣耀存到永远。愿耶和华喜悦自己所造的。
Psm 104:32 他看地,地便震动。他摸山,山就冒烟。
Psm 104:33 我要一生向耶和华唱诗。我还活的时候,要向我神歌颂。
Psm 104:34 愿他以我的默念为甘甜。我要因耶和华欢喜。
Psm 104:35 愿罪人从世上消灭。愿恶人归于无有。我的心哪,要称颂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原文作哈利路亚下同)

二七〇、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Psm 106:1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要称谢耶和华,因他本为善。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06:2 谁能传说耶和华的大能,谁能表明他一切的美德。
Psm 106:3 凡遵守公平,常行公义的,这人便为有福。
Psm 106:4 耶和华阿,你用恩惠待你的百姓,求你也用这恩惠记念我,开你的救恩眷顾我,
Psm 106:5 使我见你选民的福,乐你国民的乐,与你的产业一同夸耀。
Psm 106:6 我们与我们的祖宗一同犯罪。我们作了孽,行了恶。
Psm 106:7 我们的祖宗在埃及不明白你的奇事,不记念你丰盛的慈爱,反倒在红海行了悖逆。
Psm 106:8 然而,他因自己的名拯救他们,为要彰显他的大能。
Psm 106:9 并且斥责红海,海便干了;他带领他们经过深处,如同经过旷野。
Psm 106:10 他拯救他们脱离恨他们人的手,从仇敌手中救赎他们。
Psm 106:11 水淹没他们的敌人,没有一个存留。
Psm 106:12 那时,他们才信了他的话,歌唱赞美他。
Psm 106:13 等不多时,他们就忘了他的作为,不仰望他的指教,
Psm 106:14 反倒在旷野大起欲心,在荒地试探神。
Psm 106:15 他将他们所求的赐给他们,却使他们的心灵软弱。
Psm 106:16 他们又在营中嫉妒摩西,和耶和华的圣者亚伦。
Psm 106:17 地裂开,吞下大坍,掩盖亚比兰一党的人。
Psm 106:18 有火在他们的党中发起,有火焰烧毁了恶人。
Psm 106:19 他们在何烈山造了牛犊,叩拜铸成的像。
Psm 106:20 如此将他们荣耀的主,换为吃草之牛的像。
Psm 106:21 忘了神他们的救主。他曾在埃及行大事。
Psm 106:22 在含地行奇事,在红海行可畏的事。
Psm 106:23 所以,他说要灭绝他们。若非有他所拣选的摩西站在当中(原文作破口),使他的忿怒转消,恐怕他就灭绝他们。
Psm 106:24 他们又藐视那美地,不信他的话,
Psm 106:25 在自己帐棚内发怨言,不听耶和华的声音。
Psm 106:26 所以,他对他们起誓,必叫他们倒在旷野,
Psm 106:27 叫他们的后裔倒在列国之中,分散在各地。
Psm 106:28 他们又与巴力毗珥连合,且吃了祭死神(或作人)的物。
Psm 106:29 他们这样行,惹耶和华发怒,便有瘟疫流行在他们中间。
Psm 106:30 那时,非尼哈站起,刑罚恶人,瘟疫这才止息。
Psm 106:31 那就算为他的义,世世代代,直到永远。
Psm 106:32 他们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华发怒,甚至摩西也受了亏损。
Psm 106:33 是因他们惹动他的灵,摩西(原文作他)用嘴说了急躁的话。
Psm 106:34 他们不照耶和华所吩咐的灭绝外邦人,
Psm 106:35 反与他们混杂相合,学习他们的行为,
Psm 106:36 事奉他们的偶像,这就成了自己的网罗。
Psm 106:37 把自己的儿女祭祀鬼魔,
Psm 106:38 流无辜人的血,就是自己儿女的血,把他们祭祀迦南的偶像,那地就被血污秽了。
Psm 106:39 这样,他们被自己所做的污秽了,在行为上犯了邪淫。
Psm 106:40 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他的百姓发作,憎恶他的产业。
Psm 106:41 将他们交在外邦人的手里;恨他们的人就辖制他们。
Psm 106:42 他们的仇敌也欺压他们,他们就伏在敌人手下。
Psm 106:43 他屡次搭救他们,他们却设谋背逆,因自己的罪孽降为卑下。
Psm 106:44 然而,他听见他们哀告的时候,就眷顾他们的急难。
Psm 106:45 为他们记念他的约,照他丰盛的慈爱后悔。
Psm 106:46 他也使他们在凡掳掠他们的人面前蒙怜恤。
Psm 106:47 耶和华我们的神阿,求你拯救我们,从外邦中招聚我们,我们好称赞你的圣名,以赞美你为夸胜。
Psm 106:48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愿众民都说,阿们。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
Psm 107:1 你们要称谢耶和华,因他本为善。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07:2 愿耶和华的赎民说这话,就是他从敌人手中所救赎的,
Psm 107:3 从各地,从东从西,从南从北,所招聚来的。
Psm 107:4 他们在旷野荒地漂流,寻不见可住的城邑。
Psm 107:5 又饥又渴,心里发昏。
Psm 107:6 于是,他们在苦难中哀求耶和华,他从他们的祸患中搭救他们。
Psm 107:7 又领他们行走直路,使他们往可居住的城邑。
Psm 107:8 但愿人因耶和华的慈爱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称赞他。
Psm 107:9 因他使心里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里饥饿的人,得饱美物。
Psm 107:10 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被困苦和铁链捆锁,
Psm 107:11 是因他们违背神的话语,藐视至高者的旨意。
Psm 107:12 所以,他用劳苦治服他们的心。他们仆倒,无人扶助。
Psm 107:13 于是,他们在苦难中哀求耶和华,他从他们的祸患中拯救他们。
Psm 107:14 他从黑暗中,和死荫里,领他们出来,折断他们的绑索。
Psm 107:15 但愿人因耶和华的慈爱,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称赞他。
Psm 107:16 因为他打破了铜门,砍断了铁闩。
Psm 107:17 愚妄人因自己的过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
Psm 107:18 他们心里厌恶各样的食物,就临近死门。
Psm 107:19 于是,他们在苦难中哀求耶和华,他从他们的祸患中拯救他们。
Psm 107:20 他发命医治他们,救他们脱离死亡。
Psm 107:21 但愿人因耶和华的慈爱,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称赞他。
Psm 107:22 愿他们以感谢为祭献给他,欢呼述说他的作为。
Psm 107:23 在海上坐船,在大水中经理事务的。
Psm 107:24 他们看见耶和华的作为,并他在深水中的奇事。
Psm 107:25 因他一吩咐,狂风就起来,海中的波浪也扬起。
Psm 107:26 他们上到天空,下到海底,他们的心因患难便消化。
Psm 107:27 他们摇摇幌幌。东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他们的智慧无法可施。
Psm 107:28 于是,他们在苦难中哀求耶和华,他从他们的祸患中领出他们来。
Psm 107:29 他使狂风止息,波浪就平静。
Psm 107:30 风息浪静,他们便欢喜。他就引他们到所愿去的海口。
Psm 107:31 但愿人因耶和华的慈爱,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称赞他。
Psm 107:32 愿他们在民的会中尊崇他,在长老的位上赞美他。
Psm 107:33 他使江河变为旷野,叫水泉变为干渴之地。
Psm 107:34 使肥地变为碱地。这都因其间居民的罪恶。
Psm 107:35 他使旷野变为水潭,叫旱地变为水泉。
Psm 107:36 他使饥饿的人住在那里,好建造可住的城邑。
Psm 107:37 又种田地,栽葡萄园,得享所出的土产。
Psm 107:38 他又赐福给他们,叫他们生养众多。也不叫他们的牲畜减少。
Psm 107:39 他们又因暴虐,患难,愁苦,就减少且卑下。
Psm 107:40 他使君王蒙羞被辱,使他们在荒废无路之地漂流。
Psm 107:41 他却将穷乏人安置在高处,脱离苦难,使他的家属多如羊群。
Psm 107:42 正直人看见,就欢喜。罪孽之辈,必塞口无言。
Psm 107:43 凡有智慧的,必在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华的慈爱。

二七一、神阿,求你不要闭口不言
Psm 108:1 神阿,我心坚定。我口(原文作荣耀)要唱诗歌颂。
Psm 108:2 琴瑟阿,你们当醒起。我自己要极早醒起。
Psm 108:3 耶和华阿,我要在万民中称谢你,在列邦中歌颂你。
Psm 108:4 因为,你的慈爱,大过诸天;你的诚实,达到穹苍。
Psm 108:5 神阿,愿你崇高过于诸天。愿你的荣耀,高过全地。
Psm 108:6 求你应允我们,用右手拯救我们,好叫你所亲爱的人得救。
……
Psm 109:1 我所赞美的神阿,求你不要闭口不言。
Psm 109:2 因为恶人的嘴,和诡诈人的口,已经张开攻击我。他们用撒谎的舌头对我说话。
Psm 109:3 他们围绕我,说怨恨的话,又无故地攻打我。
Psm 109:4 他们与我为敌以报我爱。但我专心祈祷。
Psm 109:5 他们向我以恶报善,以恨报爱。
Psm 109:6 愿你派一个恶人辖制他,派一个对头站在他右边。
Psm 109:7 他受审判的时候,愿他出来担当罪名。愿他的祈祷反成为罪。
Psm 109:8 愿他的年日短少。愿别人得他的职分。
Psm 109:9 愿他的儿女为孤儿,他的妻子为寡妇。
Psm 109:10 愿他的儿女漂流讨饭,从他们荒凉之处出来求食。
Psm 109:11 愿强暴的债主牢笼他一切所有的。愿外人抢他劳碌得来的。
Psm 109:12 愿无人向他延绵施恩。愿无人可怜他的孤儿。
Psm 109:13 愿他的后人断绝,名字被涂抹,不传于下代。
Psm 109:14 愿他祖宗的罪孽被耶和华记念。愿他母亲的罪过不被涂抹。
Psm 109:15 愿这些罪常在耶和华面前,使他的名号断绝于世。
Psm 109:16 因为他不想施恩,却逼迫困苦穷乏的,和伤心的人,要把他们治死。
Psm 109:17 他爱咒骂,咒骂就临到他。他不喜爱福乐,福乐就与他远离。
Psm 109:18 他拿咒骂当衣服穿上。这咒骂就如水进他里面,像油入他的骨头。
Psm 109:19 愿这咒骂当他遮身的衣服,当他常束的腰带。
Psm 109:20 这就是我对头,和用恶言议论我的人,从耶和华那里所受的报应。
Psm 109:21 主耶和华阿,求你为你的名恩待我。因你的慈爱美好,求你搭救我。
Psm 109:22 因为我困苦穷乏,内心受伤。
Psm 109:23 我如日影渐渐偏斜而去。我如蝗虫被抖出来。
Psm 109:24 我因禁食,膝骨软弱;我身上的肉也渐渐瘦了。
Psm 109:25 我受他们的羞辱。他们看见我,便摇头。
Psm 109:26 耶和华我的神阿,求你帮助我,照你的慈爱拯救我。
Psm 109:27 使他们知道这是你的手,是你耶和华所行的事。
Psm 109:28 任凭他们咒骂。惟愿你赐福。他们几时起来就必蒙羞,你的仆人却要欢喜。
Psm 109:29 愿我的对头,披戴羞辱。愿他们以自己的羞愧为外袍遮身。
Psm 109:30 我要用口极力称谢耶和华。我要在众人中间赞美他。
Psm 109:31 因为他必站在穷乏人的右边,要救他脱离审判他灵魂的人。

二七二、耶稣基督的见证
Psm 110:1 (大卫的诗。)耶和华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
Psm 110:2 耶和华必使你从锡安伸出能力的杖来。你要在你仇敌中掌权。
Psm 110:3 当你掌权的日子(或作行军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圣洁的妆饰为衣(或作以圣洁为妆饰),甘心牺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或作你少年时光耀如清晨的甘露)。
Psm 110:4 耶和华起了誓,决不后悔,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
Psm 110:5 在你右边的主,当他发怒的日子,必打伤列王。
Psm 110:6 他要在列邦中刑罚恶人,尸首就遍满各处。他要在许多国中打破仇敌的头
Psm 110:7 他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必抬起头来。
……
Psm 115:1 耶和华阿,荣耀不要归与我们,不要归与我们。要因你的慈爱和诚实归在你的名下。
Psm 115:2 为何容外邦人说,他们的神在哪里呢?
Psm 115:3 然而,我们的神在天上。都随自己的意旨行事。
Psm 115:4 他们的偶像,是金的,银的,是人手所造的。
Psm 115:5 有口却不能言,有眼却不能看。
Psm 115:6 有耳却不能听。有鼻却不能闻。
Psm 115:7 有手却不能摸。有脚却不能走。有喉咙也不能出声。
Psm 115:8 造他的要和他一样。凡靠他的也要如此。

二七三、耶和华阿,求你救我的灵魂
Psm 116:3 死亡的绳索缠绕我,阴间的痛苦抓住我。我遭遇患难愁苦。
Psm 116:4 那时,我便求告耶和华的名,说,耶和华阿,求你救我的灵魂。
Psm 116:5 耶和华有恩惠,有公义。我们的神以怜悯为怀。
Psm 116:6 耶和华保护愚人。我落到卑微的地步,他救了我。
Psm 116:7 我的心哪,你要仍归安乐,因为耶和华用厚恩待你。
Psm 116:8 主阿,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泪,救我的脚,免了跌倒。
Psm 116:9 我要在耶和华面前,行活人之路。
Psm 116:10 我因信,所以如此说话。我受了极大的困苦。
Psm 116:11 我曾急促地说,人都是说谎的。
Psm 116:12 我拿什么报答耶和华向我所赐的一切厚恩。
Psm 116:13 我要举起救恩的杯,称扬耶和华的名。
Psm 116:14 我要在他众民面前向耶和华还我的愿。
Psm 116:15 在耶和华眼中,看圣民之死,极为宝贵。
Psm 116:16 耶和华阿,我真是你的仆人。我是你的仆人,是你婢女的儿子。你已经解开我的绑索。
Psm 116:17 我要以感谢为祭献给你,又要求告耶和华的名。
Psm 116:18 我要在他众民面前,在耶和华殿的院内,在耶路撒冷当中,向耶和华还我的愿。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Psm 116:19
Psm 117:1 万国阿,你们都当赞美耶和华。万民哪,你们都当颂赞他。
Psm 117:2 因为他向我们大施慈爱。耶和华的诚实存到永远。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二七四、我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Psm 118:5 我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他就应允我,把我安置在宽阔之地。
Psm 118:6 有耶和华帮助我。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
Psm 118:7 在那帮助我的人中,有耶和华帮助我,所以我要看见那恨我的人遭报。
Psm 118:8 投靠耶和华,强似倚赖人。
Psm 118:9 投靠耶和华,强似倚赖王子。
Psm 118:10 万民围绕我。我靠耶和华的名,必剿灭他们。
Psm 118:11 他们环绕我,围困我。我靠耶和华的名,必剿灭他们。
Psm 118:12 他们如同蜂子围绕我,好像烧荆棘的火,必被熄灭。我靠耶和华的名,必剿灭他们。
Psm 118:13 你推我,要叫我跌倒,但耶和华帮助了我。
Psm 118:14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诗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Psm 118:15 在义人的帐棚里,有欢呼拯救的声音。耶和华的右手施展大能。
Psm 118:16 耶和华的右手高举。耶和华的右手施展大能。
Psm 118:17 我必不至死,仍要存活,并要传扬耶和华的作为。
Psm 118:18 耶和华虽严严地惩治我,却未曾将我交于死亡。
Psm 118:19 给我敞开义门。我要进去称谢耶和华。
Psm 118:20 这是耶和华的门。义人要进去。
Psm 118:21 我要称谢你,因为你已经应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
Psm 118:22 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
Psm 118:23 这是耶和华所做的,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
Psm 118:24 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
Psm 118:25 耶和华阿,求你拯救。耶和华阿,求你使我们亨通。
Psm 118:26 奉耶和华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我们从耶和华的殿中,为你们祝福。
Psm 118:27 耶和华是神。他光照了我们。理当用绳索把祭牲拴住,牵到坛角那里。
Psm 118:28 你是我的神,我要称谢你。你是我的神,我要尊崇你。
Psm 118:29 你们要称谢耶和华,因他本为善。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19:1 行为完全,遵行耶和华律法的,这人便为有福。
Psm 119:2 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寻求他的,这人便为有福。
Psm 119:3 这人不做非义的事,但遵行他的道。
Psm 119:4 耶和华阿,你曾将你的训词吩咐我们,为要我们殷勤遵守。
Psm 119:5 但愿我行事坚定,得以遵守你的律例。
Psm 119:6 我看重你的一切命令,就不至于羞愧。
Psm 119:7 我学了你公义的判语,就要以正直的心称谢你。
Psm 119:8 我必守你的律例。求你总不要丢弃我。
Psm 119:9 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
Psm 119:10 我一心寻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离你的命令。
Psm 119:11 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
Psm 119:12 耶和华阿,你是应当称颂的。求你将你的律例教训我。
Psm 119:13 我用嘴唇传扬你口中的一切典章。
Psm 119:14 我喜悦你的法度,如同喜悦一切的财物。
Psm 119:15 我要默想你的训词,看重你的道路。
Psm 119:16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乐。我不忘记你的话。
Psm 119:17 求你用厚恩待你的仆人,使我存活。我就遵守你的话。
Psm 119:18 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Psm 119:19 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求你不要向我隐瞒你的命令。
Psm 119:20 我时常切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
Psm 119:21 受咒诅偏离你命令的骄傲人,你已经责备他们。
Psm 119:22 求你除掉我所受的羞辱和藐视。因我遵守你的法度。
Psm 119:23 虽有首领坐着妄论我。你仆人却思想你的律例。
Psm 119:24 你的法度,是我所喜乐的,是我的谋士。
Psm 119:25 我的性命几乎归于尘土。求你照你的话,将我救活。
Psm 119:26 我述说我所行的,你应允了我。求你将你的律例教训我。
Psm 119:27 求你使我明白你的训词,我就思想你的奇事。
Psm 119:28 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话使我坚立。
Psm 119:29 求你使我离开奸诈的道,开恩将你的律法赐给我。
Psm 119:30 我拣选了忠信的道,将你的典章摆在我面前。
Psm 119:31 我持守你的法度。耶和华阿,求你不要叫我羞愧。
Psm 119:32 你开广我心的时候,我就往你命令的道上直奔。
Psm 119:33 耶和华阿,求你将你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
Psm 119:34 求你赐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
Psm 119:35 求你叫我遵行你的命令。因为这是我所喜乐的。
Psm 119:36 求你使我的心,趋向你的法度,不趋向非义之财。
Psm 119:37 求你叫我转眼不看虚假,又叫我在你的道中生活。
Psm 119:38 你向敬畏你的人所应许的话,求你向仆人坚定。
Psm 119:39 求你使我所怕的羞辱远离我,因你的典章本为美。
Psm 119:40 我羡慕你的训词。求你使我在你的公义上生活。
Psm 119:41 耶和华阿,愿你照你的话,使你的慈爱,就是你的救恩,临到我身上。
Psm 119:42 我就有话回答那羞辱我的。因我倚靠你的话。
Psm 119:43 求你叫真理的话,总不离开我口。因我仰望你的典章。
Psm 119:44 我要常守你的律法,直到永永远远。
Psm 119:45 我要自由而行(或作我要行在宽阔之地)。因我素来考究你的训词。
Psm 119:46 我也要在君王面前,论说你的法度,并不至于羞愧。
Psm 119:47 我要在你的命令中自乐。这命令素来是我所爱的。
Psm 119:48 我又要遵行(原文作举手)你的命令。这命令素来是我所爱的。我也要思想你的律例。
Psm 119:49 求你记念向你仆人所应许的话,叫我有盼望。
Psm 119:50 这话将我救活了。我在患难中,因此得安慰。
Psm 119:51 骄傲的人甚侮慢我。我却未曾偏离你的律法。
Psm 119:52 耶和华阿,我记念你从古以来的典章,就得了安慰。
Psm 119:53 我见恶人离弃你的律法,就怒气发作,犹如火烧。
Psm 119:54 我在世寄居,素来以你的律例为诗歌。
Psm 119:55 耶和华阿,我夜间记念你的名,遵守你的律法。
Psm 119:56 我所以如此,是因我守你的训词。
Psm 119:57 耶和华是我的福分。我曾说,我要遵守你的言语。
Psm 119:58 我一心求过你的恩。愿你照你的话怜悯我。
Psm 119:59 我思想我所行的道,就转步归向你的法度。
Psm 119:60 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并不迟延。
Psm 119:61 恶人的绳索缠绕我。我却没有忘记你的律法。
Psm 119:62 我因你公义的典章,半夜必起来称谢你。
Psm 119:63 凡敬畏你,守你训词的人,我都与他作伴。
Psm 119:64 耶和华阿,你的慈爱遍满大地。求你将你的律例教训我。
Psm 119:65 耶和华阿,你向来是照你的话善待仆人。
Psm 119:66 求你将精明和知识赐给我。因我信了你的命令。
Psm 119:67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现在却遵守你的话。
Psm 119:68 你本为善,所行的也善。求你将你的律例教训我。
Psm 119:69 骄傲人编造谎言攻击我。我却要一心守你的训词。
Psm 119:70 他们心蒙脂油。我却喜爱你的律法。
Psm 119:71 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
Psm 119:72 你口中的训言(或作律法),与我有益,胜于千万的金银。
Psm 119:73 你的手制造我,建立我。求你赐我悟性,可以学习你的命令。
Psm 119:74 敬畏你的人见我,就要欢喜。因我仰望你的话。
Psm 119:75 耶和华阿,我知道你的判语是公义的。你使我受苦,是以诚实待我。
Psm 119:76 求你照着应许仆人的话,以慈爱安慰我。
Psm 119:77 愿你的慈悲临到我,使我存活。因你的律法是我所喜爱的。
Psm 119:78 愿骄傲人蒙羞。因为他们无理地倾覆我。但我要思想你的训词。
Psm 119:79 愿敬畏你的人归向我,他们就知道你的法度。
Psm 119:80 愿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至蒙羞。
Psm 119:81 我心渴想你的救恩,仰望你的应许。
Psm 119:82 我因盼望你的应许,眼睛失明,说,你何时安慰我。
Psm 119:83 我好像烟薰的皮袋。却不忘记你的律例。
Psm 119:84 你仆人的年日有多少呢?你几时向逼迫我的人施行审判呢?
Psm 119:85 不从你律法的骄傲人,为我掘了坑。
Psm 119:86 你的命令尽都诚实。他们无理地逼迫我,求你帮助我。
Psm 119:87 他们几乎把我从世上灭绝,但我没有离弃你的训词。
Psm 119:88 求你照你的慈爱将我救活。我就遵守你口中的法度。
Psm 119:89 耶和华阿,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
Psm 119:90 你的诚实存到万代。你坚定了地,地就长存。
Psm 119:91 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万物都是你的仆役。
Psm 119:92 我若不是喜爱你的律法,早就在苦难中灭绝了。
Psm 119:93 我永不忘记你的训词。因你用这训词将我救活了。
Psm 119:94 我是属你的,求你救我,因我寻求了你的训词。
Psm 119:95 恶人等待我,要灭绝我,我却要揣摩你的法度。
Psm 119:96 我看万事尽都有限。惟有你的命令,极其宽广。
Psm 119:97 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终日不住地思想。
Psm 119:98 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里,使我比仇敌有智慧。
Psm 119:99 我比我的师傅更通达。因我思想你的法度。
Psm 119:100 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训词。
Psm 119:101 我禁止我脚走一切的邪路,为要遵守你的话。
Psm 119:102 我没有偏离你的典章,因为你教训了我。
Psm 119:103 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Psm 119:104 我借着你的训词,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
Psm 119:105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Psm 119:106 你公义的典章,我曾起誓遵守,我必按誓而行。
Psm 119:107 我甚是受苦。耶和华阿,求你照你的话将我救活。
Psm 119:108 耶和华阿,求你悦纳我口中的赞美为供物,又将你的典章教训我。
Psm 119:109 我的性命常在危险之中,我却不忘记你的律法。
Psm 119:110 恶人为我设下网罗。我却没有偏离你的训词。
Psm 119:111 我以你的法度为永远的产业。因这是我心中所喜爱的。
Psm 119:112 我的心专向你的律例,永远遵行,一直到底。
Psm 119:113 心怀二意的人,为我所恨。但你的律法,为我所爱。
Psm 119:114 你是我藏身之处,又是我的盾牌。我甚仰望你的话语。
Psm 119:115 作恶的人哪,你们离开我吧,我好遵守我神的命令。
Psm 119:116 求你照你的话扶持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失望而害羞。
Psm 119:117 求你扶持我,我便得救,时常看重你的律例。
Psm 119:118 凡偏离你律例的人,你都轻弃他们。因为他们的诡诈必归虚空。
Psm 119:119 凡地上的恶人,你除掉他,好像除掉渣滓。因此我爱你的法度。
Psm 119:120 我因惧怕你,肉就发抖。我也怕你的判语。
Psm 119:121 我行过公平和公义。求你不要撇下我给欺压我的人。
Psm 119:122 求你为仆人作保,使我得好处。不容骄傲人欺压我。
Psm 119:123 我因盼望你的救恩,和你公义的话,眼睛失明。
Psm 119:124 求你照你的慈爱待仆人,将你的律例教训我。
Psm 119:125 我是你的仆人。求你赐我悟性,使我得知你的法度。
Psm 119:126 这是耶和华降罚的时候,因人废了你的律法。
Psm 119:127 所以,我爱你的命令胜于金子,更胜于精金。
Psm 119:128 你一切的训词,在万事上我都以为正直。我却恨恶一切假道。
Psm 119:129 你的法度奇妙,所以我一心谨守。
Psm 119:130 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
Psm 119:131 我张口而气喘。因我切慕你的命令。
Psm 119:132 求你转向我,怜悯我,好象你素常待那些爱你名的人。
Psm 119:133 求你用你的话,使我脚步稳当,不许什么罪孽辖制我。
Psm 119:134 求你救我脱离人的欺压。我要遵守你的训词。
Psm 119:135 求你用脸光照仆人。又将你的律例教训我。
Psm 119:136 我的眼泪下流成河,因为他们不守你的律法。
Psm 119:137 耶和华阿,你是公义的,你的判语也是正直的。
Psm 119:138 你所命定的法度,是凭公义和至诚。
Psm 119:139 我心焦急,如同火烧,因我敌人忘记你的言语。
Psm 119:140 你的话极其精炼。所以你的仆人喜爱。
Psm 119:141 我微小,被人藐视。却不忘记你的训词。
Psm 119:142 你的公义永远长存。你的律法尽都真实。
Psm 119:143 我遭遇患难愁苦。你的命令却是我所喜爱的。
Psm 119:144 你的法度永远是公义的。求你赐我悟性,我就活了。
Psm 119:145 耶和华阿,我一心呼吁你。求你应允我,我必谨守你的律例。
Psm 119:146 我向你呼吁,求你救我。我要遵守你的法度。
Psm 119:147 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语。
Psm 119:148 我趁夜更未换,将眼睁开,为要思想你的话语。
Psm 119:149 求你照你的慈爱听我的声音。耶和华阿,求你照你的典章,将我救活。
Psm 119:150 追求奸恶的人临近了。他们远离你的律法。
Psm 119:151 耶和华阿,你与我相近。你一切的命令尽都真实。
Psm 119:152 我因学你的法度,久已知道是你永远立定的。
Psm 119:153 求你看顾我的苦难,搭救我,因我不忘记你的律法。
Psm 119:154 求你为我辨屈,救赎我,照你的话将我救活。
Psm 119:155 救恩远离恶人。因为他们不寻求你的律例。
Psm 119:156 耶和华阿,你的慈悲本为大。求你照你的典章将我救活。
Psm 119:157 逼迫我的,抵挡我的,很多,我却没有偏离你的法度。
Psm 119:158 我看见奸恶的人,就甚憎恶,因为他们不遵守你的话。
Psm 119:159 你看我怎样爱你的训词。耶和华阿,求你照你的慈爱将我救活。
Psm 119:160 你话的总纲是真实。你一切公义的典章是永远长存。
Psm 119:161 首领无故地逼迫我。但我的心畏惧你的言语。
Psm 119:162 我喜爱你的话,好像人得了许多掳物。
Psm 119:163 谎话是我所恨恶所憎嫌的。惟你的律法,是我所爱的。
Psm 119:164 我因你公义的典章,一天七次赞美你。
Psm 119:165 爱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么都不能使他们绊脚。
Psm 119:166 耶和华阿,我仰望了你的救恩,遵行了你的命令。
Psm 119:167 我心里守了你的法度。这法度我甚喜爱。
Psm 119:168 我遵守了你的训词和法度。因我一切所行的,都在你面前。
Psm 119:169 耶和华阿,愿我的呼吁达到你面前,照你的话赐我悟性。
Psm 119:170 愿我的恳求达到你面前,照你的话搭救我。
Psm 119:171 愿我的嘴发出赞美的话。因为你将律例教训我。
Psm 119:172 愿我的舌头歌唱你的话。因你一切的命令尽都公义。
Psm 119:173 愿你用手帮助我。因我拣选了你的训词。
Psm 119:174 耶和华阿,我切慕你的救恩。你的律法也是我所喜爱的。
Psm 119:175 愿我的性命存活,得以赞美你。愿你的典章帮助我。
Psm 119:176 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你寻找仆人。因我不忘记你的命令。
Psm 120:1 我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他就应允我。
Psm 120:2 耶和华阿,求你救我脱离说谎的嘴唇,和诡诈的舌头。

二七五、坐在天上的主阿,我向你举目
Psm 121:1 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
Psm 121:2 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
Psm 121:3 他必不叫你的脚摇动。保护你的必不打盹。
Psm 121:4 保护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觉。
Psm 121:5 保护你的是耶和华。耶和华在你右边荫庇你。
Psm 121:6 白日太阳必不伤你,夜间月亮必不害你。
Psm 121:7 耶和华要保护你,免受一切的灾害。他要保护你的性命。
Psm 121:8 你出你入耶和华要保护你,从今时直到永远。
……
Psm 123:1坐在天上的主阿,我向你举目。
Psm 123:2 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直到他怜悯我们。
Psm 123:3 耶和华阿,求你怜悯我们,怜悯我们。因为我们被藐视,已到极处。
Psm 123:4 我们被那些安逸人的讥诮,和骄傲人的藐视,已到极处。
……
Psm 126:1 当耶和华将那些被掳的带回锡安的时候,我们好像做梦的人。
Psm 126:2 我们满口喜笑,满舌欢呼的时候,外邦中就有人说,耶和华为他们行了大事。
Psm 126:3 耶和华果然为我们行了大事,我们就欢喜。
Psm 126:4 耶和华阿,求你使我们被掳的人归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复流。
Psm 126:5 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Psm 126:6 那带种流泪出去的,必要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
Psm 127:1 (所罗门上行之诗。)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Psm 127:2 你们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劳碌得来的饭,本是枉然。惟有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叫他安然睡觉。
Psm 127:3 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
Psm 127:4 少年时所生的儿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Psm 127:5 箭袋充满的人便为有福。他们在城门口和仇敌说话的时候,必不至于羞愧。
Psm 128:1 凡敬畏耶和华,遵行他道的人便为有福。

二七六、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Psm 131:1 耶和华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Psm 131:2 我的心平稳安静,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
……
Psm 135:5 原来我知道耶和华为大,也知道我们的主超乎万神之上。
……
Psm 135:8 他将埃及头生的,连人带牲畜都击杀了。
……
Psm 135:10 他击杀许多的民,又杀戮大能的王。
……
Psm 135:13 耶和华阿,你的名存到永远。耶和华阿,你可记念的名存到万代。
Psm 135:14 耶和华要为他的百姓伸冤,为他的仆人后悔。
Psm 135:15 外邦的偶像是金的,银的,是人手所造的。
Psm 135:16 有口却不能言,有眼却不能看,
Psm 135:17 有耳却不能听,口中也没有气息。
Psm 135:18 造他的要和他一样,凡靠他的也要如此。
……
Psm 136:1 你们要称谢耶和华,因他本为善。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36:2 你们要称谢万神之神,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36:3 你们要称谢万主之主,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36:4 称谢那独行大奇事的,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36:5 称谢那用智慧造天的,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36:6 称谢那铺地在水以上的,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36:7 称谢那造成大光的,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36:8 他造日头管白昼,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Psm 136:9 他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
Psm 137:1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
……
Psm 137:8 将要被灭的巴比伦城阿(城原文作女子),报复你象你待我们的,那人便为有福。
Psm 137:9 拿你的婴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为有福。

二七七、在诸神面前歌颂你
Psm 138:1 我要一心称谢你,在诸神面前歌颂你。
Psm 138:2 我要向你的圣殿下拜,为你的慈爱和诚实称赞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话显为大,过于你所应许的(或作超乎你的名声)。
Psm 138:3 我呼求的日子,你就应允我,鼓励我,使我心里有能力。
Psm 138:4 耶和华阿,地上的君王,都要称谢你,因他们听见了你口中的言语。
Psm 138:5 他们要歌颂耶和华的作为,因耶和华大有荣耀。
Psm 138:6 耶和华虽高,仍看顾低微的人。他却从远处看出骄傲的人。
Psm 138:7 我虽行在患难中,你必将我救活。我的仇敌发怒,你必伸手抵挡他们。你的右手也必救我。
Psm 138:8 耶和华必成全关乎我的事。耶和华阿,你的慈爱永远长存。求你不要离弃你手所造的。
Psm 139:1 (大卫的诗,交与伶长。)耶和华阿,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
Psm 139:2 我坐下,我起来,你都晓得。你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
Psm 139:3 我行路,我躺卧,你都细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Psm 139:4 耶和华阿,我舌头上的话,你没有一句不知道的。
Psm 139:5 你在我前后环绕我,按手在我身上。
Psm 139:6 这样的知识奇妙,是我不能测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Psm 139:7 我往那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那里逃躲避你的面。
Psm 139: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里。我若在阴间下榻,你也在那里。
Psm 139:9 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海极居住。
Psm 139:10 就是在那里,你的手必引导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Psm 139:11 我若说,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围的亮光必成为黑夜。
Psm 139:12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见,黑夜却如白昼发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样。
……
Psm 139:23 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
Psm 139:24 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

二七八、人算什么,你竟认识他
Psm 144:3 耶和华阿,人算什么,你竟认识他。世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
Psm 144:4 人好像一口气。他的年日,如同影儿快快过去。
Psm 144:5 耶和华阿,求你使天下垂,亲自降临,摸山,山就冒烟。
Psm 144:6 求你发出闪电,使他们四散,射出你的箭,使他们扰乱。
Psm 144:7 求你从上伸手救拔我,救我出离大水,救我脱离外邦人的手。
Psm 144:8 他们的口说谎话。他们的右手起假誓。
Psm 144:9 神阿,我要向你唱新歌,用十弦瑟向你歌颂。
……
Psm 145:3 耶和华本为大,该受大赞美。其大无法测度。
……
Psm 145:9 耶和华善待万民,他的慈悲,覆庇他一切所造的。
Psm 145:10 耶和华阿,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称谢你。你的圣民也要称颂你,
Psm 145:11 传说你国的荣耀,谈论你的大能,
Psm 145:12 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为,并你国度威严的荣耀。
Psm 145:13 你的国是永远的国,你执掌的权柄,存到万代。
……
Psm 146:1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我的心哪,你要赞美耶和华。
Psm 146:2 我一生要赞美耶和华。我还活的时候要歌颂我的神。
Psm 146:3 你们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点不能帮助。
Psm 146:4 他的气一断,就归回尘土。他所打算的,当日就消灭了。
……
Psm 146:6 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他守诚实,直到永远。
Psm 146:7 他为受屈的伸冤,赐食物与饥饿的。耶和华释放被囚的。
Psm 146:8 耶和华开了瞎子的眼睛。耶和华扶起被压下的人。耶和华喜爱义人。
Psm 146:9 耶和华保护寄居的,扶持孤儿和寡妇,却使恶人的道路弯曲。
……
Psm 147:3 他医好伤心的人,裹好他们的伤处。
Psm 147:4 他数点星宿的数目,一一称它的名。
……
Psm 148:1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从天上赞美耶和华,在高处赞美他。
Psm 148:2 他的众使者都要赞美他。他的诸军都要赞美他。
Psm 148:3 日头月亮,你们要赞美他。放光的星宿,你们都要赞美他。
Psm 148:4 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你们都要赞美他。
Psm 148:5 愿这些都赞美耶和华的名。因他一吩咐便都造成。
Psm 148:6 他将这些立定,直到永永远远。他定了命,不能废去(废去或作越过)。
Psm 148:7 所有在地上的,大鱼和一切深洋,
Psm 148:8 火与冰雹,雪和雾气,成就他命的狂风,
Psm 148:9 大山和小山,结果的树木,和一切香柏树,
Psm 148:10 野兽和一切牲畜,昆虫和飞鸟,
Psm 148:11 世上的君王和万民,首领和世上一切审判官,
Psm 148:12 少年人和处女,老年人和孩童,都当赞美耶和华。
Psm 148:13 愿这些都赞美耶和华的名。因为独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荣耀在天地之上。
Psm 148:14 他将他百姓的角高举,因此他(因此他或作他使)一切圣民以色列人,就是与他相近的百姓,都赞美他。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
Psm 150:3 要用角声赞美他,鼓瑟弹琴赞美他。
Psm 150:4 击鼓跳舞赞美他,用丝弦的乐器,和箫的声音赞美他。
Psm 150:5 用大响的钹赞美他,用高声的钹赞美他。
Psm 150:6 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箴言》

二七九、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
Pro 1:7 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
……
Pro 1:20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宽阔处发声。
Pro 1:21 在热闹街头喊叫,在城门口,在城中发出言语。
……
Pro 2:2 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
Pro 2:3 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
Pro 2:4 寻找他如寻找银子,搜求他如搜求隐藏的珍宝,
Pro 2:5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
……
Pro 3:5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
Pro 3: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Pro 3:7 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
……
Pro 3:12 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
……
Pro 3:19 耶和华以智慧立地。以聪明定天。
Pro 3:20 以知识使深渊裂开,使天空滴下甘露。

二八〇、不可嫉妒强暴的人,也不可选择他所行的路
Pro 3:28 你那里若有现成的,不可对邻舍说,去吧,明天再来,我必给你。
……
Pro 3:31 不可嫉妒强暴的人,也不可选择他所行的路。
……
Pro 4:11 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导你行正直的路。
Pro 4:12 你行走,脚步必不致狭窄。你奔跑,也不致跌倒。
Pro 4:13 要持定训诲,不可放松。必当谨守,因为他是你的生命。
Pro 4:14 不可行恶人的路。不要走坏人的道。
Pro 4:15 要躲避,不可经过。要转身而去。
Pro 4:16 这等人若不行恶,不得睡觉。不使人跌倒,睡卧不安。
Pro 4:17 因为他们以奸恶吃饼,以强暴喝酒。
Pro 4:18 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Pro 4:19 恶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什么跌倒。
……
Pro 5:2 为要使你谨守谋略,嘴唇保存知识。
Pro 5:3 因为淫妇的嘴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
Pro 5:4 至终却苦似茵陈,快如两刃的刀。
Pro 5:5 她的脚,下入死地。她脚步,踏住阴间。
Pro 5:6 以致她找不着生命平坦的道。她的路变迁不定,自己还不知道。
……
Pro 6:7 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
Pro 6:8 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

二八一、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
Pro 6:16 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
Pro 6:17 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
Pro 6:18 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
Pro 6:19 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分争的人。
……
Pro 7:1 你要遵守我的言语,将我的命令存记在心。
Pro 7:2 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则,(或作指教)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
Pro 7:3 系在你指头上,刻在你心版上。
Pro 7:4 对智慧说,你是我的姊妹。称呼聪明为你的亲人。
Pro 7:5 他就保你远离淫妇,远离说谄媚话的外女。
Pro 7:6 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户内,从我窗棂之间,往外观看。
Pro 7:7 见愚蒙人内,少年人中,分明有一个无知的少年人,
Pro 7:8 从街上经过,走近淫妇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
Pro 7:9 在黄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
Pro 7:10 看哪,有一个妇人来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诡诈的心思。
Pro 7:11 这妇人喧嚷不守约束,在家里停不住脚。
Pro 7:12 有时在街市上,有时在宽阔处,或在各巷口蹲伏。
Pro 7:13 拉住那少年人,与他亲嘴,脸无羞耻对他说,
Pro 7:14 平安祭在我这里。今日才还了我所许的愿。
Pro 7:15 因此,我出来迎接你,恳切求见你的面,恰巧遇见了你。
Pro 7:16 我已经用绣花毯子,和埃及线织的花纹布,铺了我的床。
Pro 7:17 我又用没药,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
Pro 7:18 你来,我们可以饱享爱情,直到早晨。我们可以彼此亲爱欢乐。
Pro 7:19 因为我丈夫不在家,出门行远路。
Pro 7:20 他手拿银囊。必到月望才回家。
Pro 7:21 淫妇用许多巧言诱他随从,用谄媚的嘴逼他同行。
Pro 7:22 少年人立刻跟随她,好像牛往宰杀之地,又像愚昧人带锁链,去受刑罚。
Pro 7:23 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鸟急入网罗,却不知是自丧己命。

二八三、基督的饼与酒
Pro 8:1 智慧岂不呼叫,聪明岂不发声。
Pro 8:2 他在道旁高处的顶上,在十字路口站立。
Pro 8:3 在城门旁,在城门口,在城门洞,大声说,
Pro 8:4 众人哪,我呼叫你们。我向世人发声,
Pro 8:5 说,愚蒙人哪,你们要会悟灵明。愚昧人哪,你们当心里明白。
Pro 8:6 你们当听,因我要说极美的话。我张嘴要论正直的事。
Pro 8:7 我的口要发出真理。我的嘴憎恶邪恶。
Pro 8:8 我口中的言语,都是公义,并无弯曲乖僻。
Pro 8:9 有聪明的以为明显,得知识的以为正直。
Pro 8:10 你们当受我的教训,不受白银。宁得知识,胜过黄金。
Pro 8:11 因为智慧比珍珠(或作红宝石)更美。一切可喜爱的,都不足与比较。
Pro 8:12 我智慧以灵明为居所,又寻得知识和谋略。
Pro 8:13 敬畏耶和华,在乎恨恶邪恶。那骄傲,狂妄,并恶道,以及乖谬的口,都为我所恨恶。
Pro 8:14 我有谋略,和真知识。我乃聪明。我有能力。
Pro 8:15 帝王借我坐国位。君王借我定公平。
Pro 8:16 王子和首领,世上一切的审判官,都是借我掌权。
Pro 8:17 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
Pro 8:18 丰富尊荣在我。恒久的财并公义也在我。
Pro 8:19 我的果实胜过黄金。强如精金,我的出产超乎高银。
Pro 8:20 我在公义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
Pro 8:21 使爱我的承受货财,并充满他们的府库。
Pro 8:22 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在太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了我。
Pro 8:23 从亘古,从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
Pro 8:24 没有深渊,没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
Pro 8:25 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
Pro 8:26 耶和华还没有创造大地,和田野,并世上的土质,我已生出。
Pro 8:27 他立高天,我在那里。他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
Pro 8:28 上使穹苍坚硬,下使渊源稳固,
Pro 8:29 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
Pro 8:30 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日日为他所喜爱,常常在他面前踊跃,
Pro 8:31 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
Pro 8:32 众子阿,现在要听从我。因为谨守我道的,便为有福。
Pro 8:33 要听教训,就得智慧,不可弃绝。
Pro 8:34 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
Pro 8:35 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
Pro 8:36 得罪我的,却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恶我的,都喜爱死亡。
Pro 9:1 智慧建造房屋,凿成七根柱子,
Pro 9:2 宰杀牲畜,调和旨酒,设摆筵席。
Pro 9:3 打发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处呼叫,
Pro 9:4 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又对那无知的人说,
Pro 9:5 你们来,吃我的饼,喝我调和的酒。
Pro 9:6 你们愚蒙人,要舍弃愚蒙,就得存活。并要走光明的道。
Pro 9:7 指斥亵慢人的,必受辱骂。责备恶人的,必被玷污。
Pro 9:8 不要责备亵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责备智慧人,他必爱你。
Pro 9:9 教导智慧人,他就越发有智慧。指示义人,他就增长学问。
Pro 9:10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
Pro 9:11 你借着我,日子必增多,年岁也必加添。
Pro 9:12 你若有智慧,是与自己有益。你若亵慢,就必独自担当。
Pro 9:13 愚昧的妇人喧嚷。她是愚蒙,一无所知。
Pro 9:14 她坐在自己的家门口,坐在城中高处的座位上,
Pro 9:15 呼叫过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
Pro 9:16 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又对那无知的人说,
Pro 9:17 偷来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饼是好的。
Pro 9:18 人却不知有阴魂在她那里。她的客在阴间的深处。

二八四、使徒保罗也曾这样说
Pro 11:1 诡诈的天平,为耶和华所憎恶。公平的法码,为他所喜悦。
……
Pro 12:1 喜爱管教的,就是喜爱知识。恨恶责备的,却是畜类。
……
Pro 14:26 敬畏耶和华的,大有倚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
Pro 14:27 敬畏耶和华,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离开死亡的网罗。
Pro 14:28 帝王荣耀在乎民多。君王衰败在乎民少。
Pro 14:29 不轻易发怒的,大有聪明。性情暴躁的,大显愚妄。
Pro 14:30 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
Pro 15:25 耶和华必拆毁骄傲人的家。却要立定寡妇的地界。
Pro 15:26 恶谋为耶和华所憎恶。良言乃为纯净。
Pro 15:27 贪恋财利的,扰害己家。恨恶贿赂的,必得存活。
Pro 15:28 义人的心,思量如何回答。恶人的口,吐出恶言。
Pro 15:29 耶和华远离恶人。却听义人的祷告。
……
Pro 16:1 心中的谋算在乎人。舌头的应对,由于耶和华。
Pro 16: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为清洁。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Pro 16:3 你所作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
Pro 16:4 耶和华所造的,各适其用。就是恶人,也为祸患的日子所造。
Pro 16:5 凡心里骄傲的,为耶和华所憎恶。虽然连手,他必不免受罚。
Pro 16:6 因怜悯诚实,罪孽得赎。敬畏耶和华的,远离恶事。
Pro 16:7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华喜悦,耶和华也使他的仇敌与他和好。
Pro 16:8 多有财利,行事不义,不如少有财利,行事公义。
Pro 16:9 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
……
Pro 17:3 鼎为炼银,炉为炼金。惟有耶和华熬炼人心。
……
Pro 18:1 与众寡合的,独自寻求心愿,并恼恨一切真智慧。
Pro 18:2 愚昧人不喜爱明哲,只喜爱显露心意。
……
Pro 18:13 未曾听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
Pro 19:3 人的愚昧,倾败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华。
……
Pro 19:12 王的忿怒,好像狮子吼叫。他的恩典,却如草上的甘露。
……
Pro 19:17 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
……
Pro 19:21 人心多有计谋。惟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
……
Pro 20:10 两样的法码,两样的升斗,都为耶和华所憎恶。
Pro 20:11 孩童的动作,是清洁,是正直,都显明他的本性。
Pro 20:12 能听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华所造的。
……
Pro 21:1 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
Pro 21:2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Pro 21:3 行仁义公平,比献祭更蒙耶和华悦纳。
……
Pro 21:9 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
……
Pro 22:1 美名胜过大财,恩宠强如金银。
Pro 22:2 富户穷人,在世相遇,都为耶和华所造。
……
Pro 22:14 淫妇的口为深坑,耶和华所憎恶的,必陷在其中。
……
Pro 22:22 贫穷人,你不可因他贫穷,就抢夺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门口欺压困苦人。
Pro 22:23 因耶和华必为他辨屈。抢夺他的,耶和华必夺取那人的命。
……
Pro 23:4 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
Pro 23:5 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
Pro 23:6 不要吃恶眼人的饭。也不要贪他的美味。
Pro 23:7 因为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他虽对你说,请吃,请喝。他的心却与你相背。
Pro 23:8 你所吃的那点食物,必吐出来。你所说的甘美言语,也必落空。
Pro 23:9 你不要说话给愚昧人听。因他必藐视你智慧的言语。
Pro 23:10 不可挪移古时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儿的田地。
Pro 23:11 因他们的救赎主,大有能力。他必向你为他们辨屈。
……
Pro 24:1 你不要嫉妒恶人,也不要起意与他们相处。
Pro 24:2 因为他们的心,图谋强暴。他们的口谈论奸恶。
……
Pro 24:11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将被杀,你须拦阻。
Pro 24:12 你若说,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岂不明白吗?保守你命的,岂不知道吗?他岂不按各人所行的,报应各人吗?
……
Pro 24:16 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恶人却被祸患倾倒。
Pro 24:17 你仇敌跌倒,你不要欢喜。他倾倒,你心不要快乐。
Pro 24:18 恐怕耶和华看见就不喜悦,将怒气从仇敌身上转过来。
……
Pro 24:21 你要敬畏耶和华与君王。不要与反覆无常的人结交。
Pro 24:22 因为他们的灾难,必忽然而起。耶和华与君王所施行的毁灭,谁能知道呢?……
Pro 25:17 你的脚要少进邻舍的家,恐怕他厌烦你,恨恶你。
……
Pro 25:21 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
Pro 25:22 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
……
Pro 25:27 吃蜜过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荣耀,也是可厌的。
Pro 25: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
……
Pro 27:1 不要为明日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Pro 27:2 要别人夸奖你,不可用口自夸。等外人称赞你,不可用嘴自称。
……
Pro 27:10 你的朋友,和父亲的朋友,你都不可离弃。你遭难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邻舍,强如远方的弟兄。
……
Pro 27:23 你要详细知道你羊群的景况。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Pro 27:24 因为赀财不能永有。冠冕岂能存到万代。

二八五、太阳照义人也照不义的人
Pro 28:1 恶人虽无人追赶也逃跑,义人却胆壮像狮子。
……
Pro 28:5 坏人不明白公义。惟有寻求耶和华的,无不明白。
……
Pro 28:25 心中贪婪的,挑起争端。倚靠耶和华的,必得丰裕。
……
Pro 28:28 恶人兴起,人就躲藏。恶人败亡,义人增多。
……
Pro 29:13 贫穷人,强暴人,在世相遇,他们的眼目,都蒙耶和华光照。
……
Pro 29:25 惧怕人的陷入网罗。惟有倚靠耶和华的,必得安稳。
Pro 29:26 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华。
……
Pro 30:5 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们的盾牌。
Pro 30:6 他的言语,你不可加添。恐怕他责备你,你就显为说谎言的。
Pro 30:7 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
Pro 30:8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
Pro 30:9 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
……
Pro 30:17 戏笑父亲,藐视而不听从母亲的,他的眼睛,必为谷中的乌鸦啄出来,为鹰雏所吃。
Pro 30:18 我所测不透的奇妙有三样,连我所不知道的共有四样。
Pro 30:19 就是鹰在空中飞的道,蛇在磐石上爬的道,船在海中行的道,男与女交合的道。
Pro 30:20 淫妇的道,也是这样,她吃了把嘴一擦,就说,我没有行恶。
Pro 30:21 使地震动的有三样,连地担不起的共有四样。
Pro 30:22 就是仆人作王。愚顽人吃饱。
Pro 30:23 丑恶的女子出嫁。婢女接续主母。

二八六、利慕伊勒王的真言
Pro 31:1 利慕伊勒王的言语,是他母亲教训他的真言。
Pro 31:2 我的儿阿,我腹中生的儿阿,我许愿得的儿阿,我当怎样教训你呢?
Pro 31:3 不要将你的精力给妇女,也不要有败坏君王的行为。
Pro 31:4 利慕伊勒阿,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说,浓酒在那里也不相宜。
Pro 31:5 恐怕喝了就忘记律例,颠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
Pro 31:6 可以把浓酒给将亡的人喝。把清酒给苦心的人喝。
Pro 31:7 让他喝了,就忘记他的贫穷,不再记念他的苦楚。
Pro 31:8 你当为哑吧(或作不能自辨的)开口,为一切孤独的伸冤。
Pro 31:9 你当开口按公义判断,为困苦和穷乏的辨屈。
Pro 31:10 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
Pro 31:11 她丈夫心里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Pro 31:12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
Pro 31:13 她寻找羊绒和麻,甘心用手作工。
Pro 31:14 她好像商船从远方运粮来。
Pro 31:15 未到黎明她就起来,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将当作的工分派婢女。
Pro 31:16 她想得田地,就买来。用手所得之利,栽种葡萄园。
Pro 31:17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
Pro 31:18 她觉得所经营的有利,她的灯终夜不灭。
Pro 31:19 她手拿捻线竿。手把纺线车。
Pro 31:20 她张手周济困苦人,伸手帮补穷乏人。
Pro 31:21 她不因下雪为家里的人担心,因为全家都穿着朱红衣服。
Pro 31:22 她为自己制作绣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细麻和紫色布作的。
Pro 31:23 她丈夫在城门口与本地的长老同坐,为众人所认识。
Pro 31:24 她作细麻布衣裳出卖。又将腰带卖与商家。
Pro 31:25 能力和威仪,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
Pro 31:26 她开口就发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则。
Pro 31:27 她观察家务,并不吃闲饭。
Pro 31:28 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称赞她,
Pro 31:29 说,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独你超过一切。
Pro 31:30 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
Pro 31:31 愿她享受操作所得的。愿她的工作,在城门口荣耀她。

《传道书》

二八七、福音的先声
Ecc 1:13 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
……
Ecc 2:26 神喜悦谁,就给谁智慧,知识,和喜乐。惟有罪人,神使他劳苦,叫他将所收聚的,所堆积的,归给神所喜悦的人。
……
Ecc 3: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
Ecc 3:11 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永生原文作永远)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参透。
……
Ecc 3:16 我又见日光之下,在审判之处有奸恶。在公义之处也有奸恶。
Ecc 3:17 我心里说,神必审判义人和恶人。因为在那里,各样事务,一切工作,都有定时。
Ecc 3:18 我心里说,这乃为世人的缘故,是神要试验他们,使他们觉得自己不过像兽一样。
Ecc 3:19 因为世人遭遇的,兽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样。这个怎样死,那个也怎样死。气息都是一样。人不能强于兽。都是虚空。
Ecc 3:20 都归一处。都是出于尘土,也都归于尘土。
Ecc 3:21 谁知道人的灵是往上升,兽的魂是下入地呢?
Ecc 3:22 故此,我见人,莫强如在他经营的事上喜乐。因为这是他的分。他身后的事,谁能使他回来得见呢?
……
Ecc 5:13 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祸患,就是财主积存赀财,反害自己。
Ecc 5:14 因遭遇祸患,这些赀财就消灭。那人若生了儿子,手里也一无所有。
……
Ecc 6:3 人若生一百个儿子,活许多岁数,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里却不得满享福乐,又不得埋葬。据我说,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
Ecc 7:2 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
Ecc 7:3 忧愁强如喜笑,因为面带愁容,终必使心喜乐。
Ecc 7:4 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
Ecc 7:5 听智慧人的责备,强如听愚昧人的歌唱。
……
Ecc 7:26 我得知有等妇人,比死还苦,她的心是网罗,手是锁链。凡蒙神喜悦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却被她缠住了。
Ecc 7:27 传道者说,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个正直人。但众女子中,没有找到一个。我将这事一一比较,要寻求其理,我心仍要寻找,却未曾找到。
……
Ecc 9:4 与一切活人相连的,那人还有指望。因为活着的狗,比死了的狮子更强。
Ecc 9:5 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无所知。也不再得赏赐,他们的名无人记念。
Ecc 9:6 他们的爱,他们的恨,他们的嫉妒,早都消灭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们永不再有分了。
……
Ecc 9:17 宁可在安静之中听智慧人的言语,不听掌管愚昧人的喊声。
Ecc 9:18 智慧胜过打仗的兵器。但一个罪人,能败坏许多善事。
……
Ecc 11:5 风从何道来,骨头在怀孕妇人的胎中如何长成,你尚且不得知道,这样,行万事之神的作为,你更不得知道。
……
Ecc 12:1 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
……
Ecc 12:6 银链折断,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损坏,水轮在井口破烂,
Ecc 12:7 尘土仍归于地,灵仍归于赐灵的神。
……
Ecc 12:12 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
Ecc 12:13 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或作这是众人的本分)
Ecc 12:14 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以赛亚书》

二八八、主憎恶安息日
Isa 1:5 你们已经满头疼痛,全心发昏。
Isa 1:6 从脚掌到头顶,没有一处完全的。尽是伤口,青肿,与新打的伤痕。都没有收口,没有缠裹,也没有用膏滋润。
……
Isa 1:12 你们来朝见我,谁向你们讨这些,使你们践踏我的院宇呢?
Isa 1:13 你们不要再献虚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恶的。月朔,和安息日,并宣召的大会,也是我所憎恶的。作罪孽,又守严肃会,我也不能容忍。
Isa 1:14 你们的月朔,和节期,我心里恨恶,我都以为麻烦。我担当,便不耐烦。
Isa 1:15 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你们的手都满了杀人的血。
……
Isa 1:21 可叹忠信的城,变为妓女。从前充满了公平,公义居在其中,现今却有凶手居住。
Isa 1:22 你的银子,变为渣滓,你的酒,用水搀对。
Isa 1:23 你的官长居心悖逆,与盗贼作伴。各都喜爱贿赂,追求赃私。他们不为孤儿伸冤,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面前。

二八九、应许万国
Isa 2:1 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得默示,论到犹大和耶路撒冷。
Isa 2:2 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
Isa 2:3 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Isa 2:4 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Isa 2:5 雅各家阿,来吧,我们在耶和华的光明中行走。
Isa 2:6 耶和华,你离弃了你百姓雅各家,是因他们充满了东方的风俗,作观兆的,像非利士人一样,并与外邦人击掌。
Isa 2:7 他们的国满了金银,财宝也无穷,他们的地满了马匹,车辆也无数。
Isa 2:8 他们的地满了偶像。他们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就是自己指头所作的。
Isa 2:9 卑贱人屈膝,尊贵人下跪。所以不可饶恕他们。
Isa 2:10 你当进入岩穴,藏在土中,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他威严的荣光。
Isa 2:11 到那日,眼目高傲的必降为卑,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惟独耶和华被尊崇。
Isa 2:12 必有万军耶和华降罚的一个日子,要临到骄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为卑。
……
Isa 2:21 到耶和华兴起使地大震动的时候,人好进入磐石洞中,和岩石穴里,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他威严的荣光。
Isa 2:22 你们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里不过有气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什么呢?

二九〇、主说,我必使孩童作他们的首领
Isa 3:4 主说,我必使孩童作他们的首领,使婴孩辖管他们。
Isa 3:5 百姓要彼此欺压,各人受邻舍的欺压。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卑贱人必侮慢尊贵人。
……
Isa 3:12 至于我的百姓,孩童欺压他们,妇女辖管他们。我的百姓阿,引导你的,使你走错,并毁坏你所行的道路。
Isa 3:13 耶和华起来辩论,站着审判众民。
Isa 3:14 耶和华必审问他民中的长老,和首领,说,吃尽葡萄园果子的,就是你们。向贫穷人所夺的,都在你们家中。
Isa 3:15 主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为何压制我的百姓,搓磨贫穷人的脸呢?
Isa 3:16 耶和华又说,因为锡安的女子狂傲,行走挺项,卖弄眼目,俏步徐行,脚下玎铛。
Isa 3:17 所以主必使锡安的女子头长秃疮,耶和华又使她们赤露下体。
Isa 3:18 到那日,主必除掉她们华美的脚钏,发网,月牙圈。
Isa 3:19 耳环,手镯,蒙脸的帕子。
Isa 3:20 华冠,足链,华带,香盒,符囊。
Isa 3:21 戒指,鼻环。
Isa 3:22 吉服,外套,云肩,荷包。
Isa 3:23 手镜,细麻衣,裹头巾,蒙身的帕子。
Isa 3:24 必有臭烂代替馨香,绳子代替腰带,光秃代替美发,麻衣系腰代替华服,烙伤代替美容。
Isa 3:25 你的男丁,必倒在刀下,你的勇士,必死在阵上。
Isa 3:26 锡安(原文作他)的城门必悲伤,哀号。他必荒凉坐在地上。

二九一、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
Isa 5:26 他必竖立大旗,招远方的国民,发丝声叫他们从地极而来。看哪,他们必急速奔来。
Isa 5:27 其中没有疲倦的,绊跌的,没有打盹的,睡觉的。腰带并不放松,鞋带也不折断。
Isa 5:28 他们的箭快利,弓也上了弦。马蹄算如坚石,车轮好像旋风。
Isa 5:29 他们要吼叫像母狮子,咆哮像少壮狮子。他们要咆哮抓食,坦然叼去,无人救回。
Isa 5:30 那日他们要向以色列人吼叫,向海浪??訇。人若望地,只见黑暗艰难。光明在云中变为昏暗。
Isa 6:1 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
Isa 6: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
Isa 6:3 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
Isa 6:4 因呼喊者的声音,门槛的根基震动,殿充满了烟云。
Isa 6:5 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Isa 6:6 有一撒拉弗飞到我跟前,手里拿着红炭,是用火剪从坛上取下来的。
Isa 6:7 将炭沾我的口,说,看哪,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
Isa 6:8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Isa 6:9 他说,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
Isa 6:10 要使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发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便得医治。

二九二、外邦人的加利利得着荣耀
Isa 7:14 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Isa 7:15 到他晓得弃恶择善的时候,他必吃奶油与蜂蜜。
……
Isa 8:16 你要卷起律法书,在我门徒中间封住训诲。
……
Isa 9:1 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从前神使西布伦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视。末后却使这沿海的路,约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荣耀。
Isa 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
……
Isa 9:6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Isa 9:7 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二九三、因为这话是耶和华说的
Isa 24:1 看哪,耶和华使地空虚,变为荒凉。又翻转大地,将居民分散。
Isa 24:2 那时百姓怎样,祭司也怎样。仆人怎样,主人也怎样。婢女怎样,主母也怎样。买物的怎样,卖物的也怎样。放债的怎样,借债的也怎样。取利的怎样,出利的也怎样。
Isa 24:3 地必全然空虚,尽都荒凉。因为这话是耶和华说的。
……
Isa 24:14 这些人要高声欢呼。他们为耶和华的威严,从海那里扬起声来。
Isa 24:15 因此你们要在东方荣耀耶和华,在众海岛荣耀耶和华以色列神的名。
Isa 24:16 我们听见从地极有人歌唱,说,荣耀归于义人。我却说,我消灭了,我消灭了,我有祸了。诡诈的行诡诈,诡诈的大行诡诈。
……
Isa 24:21 到那日耶和华在高处必惩罚高处的众军,在地上必惩罚地上的列王,
Isa 24:22 他们必被聚集,像囚犯被聚在牢狱中,并要囚在监牢里,多日之后便被讨罪。(或作眷顾)
……
Isa 26:1 我们有坚固的城。耶和华要将救恩定为城墙,为外郭。
Isa 26:2 敞开城门,使守信的义民得以进入。
Isa 26:3 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
Isa 26:4 你们当倚靠耶和华直到永远。因为耶和华是永久的磐石。
Isa 26:5 他使住高处的,与高城一并败落,将城拆毁,拆平直到尘埃。
……
Isa 26:19 死人(原文作你的死人)要复活。尸首(原文作我的尸首)要兴起。睡在尘埃的阿,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来。
Isa 26:20 我的百姓阿,你们要来进入内室,关上门,隐藏片时,等到忿怒过去。
Isa 26:21 因为耶和华从他的居所出来,要刑罚地上居民的罪孽。地也必露出其中的血,不再掩盖被杀的人。

二九四、福音的道路
Isa 40:3 有人声喊着说,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或作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当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
Isa 40:4 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为平坦,崎崎岖岖的必成为平原。
Isa 40:5 耶和华的荣耀必然显现,凡有血气的,必一同看见,因为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

二九五、外邦人的光
Isa 42:1 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
Isa 42:2 他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
Isa 42:3 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
Isa 42:4 他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海岛都等候他的训诲。
Isa 42:5 创造诸天,铺张穹苍,将地和地所出的一并铺开,赐气息给地上的众人,又赐灵性给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华,他如此说,
Isa 42:6 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必搀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众民的中保,(中保原文作约)作外邦人的光,
Isa 42:7 开瞎子的眼,领被囚的出牢狱,领坐黑暗的出监牢。
Isa 42:8 我是耶和华,这是我的名。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
Isa 42:9 看哪,先前的事已经成就,现在我将新事说明,这事未发以先,我就说给你们听。
Isa 42:10 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岛,和其上的居民,都当向耶和华唱新歌,从地极赞美他。
Isa 42:11 旷野和其中的城邑,并基达人居住的村庄,都当扬声。西拉的居民当欢呼,在山顶上呐喊。
Isa 42:12 他们当将荣耀归给耶和华,在海岛中传扬他的颂赞。
Isa 42:13 耶和华必像勇士出去,必像战士激动热心,要喊叫,大声呐喊,要用大力攻击仇敌。
Isa 42:14 我许久闭口不言,静默不语,现在我要喊叫像产难的妇人,我要急气而喘哮。
Isa 42:15 我要使大山小冈变为荒场,使其上的花草都枯干,我要使江河变为洲岛,使水池都干涸。
Isa 42:16 我要引瞎子行不认识的道,领他们走不知道的路。在他们面前使黑暗变为光明,使弯曲变为平直。这些事我都要行,并不离弃他们。
Isa 42:17 倚靠雕刻的偶像,对铸造的偶像说,你是我们的神,这等人要退后,全然蒙羞。
Isa 42:18 你们这耳聋的听吧。你们这眼瞎的看吧。使你们能看见。
Isa 42:19 谁比我的仆人眼瞎呢?谁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聋呢?谁瞎眼像那与我和好的,谁瞎眼像耶和华的仆人呢?
Isa 42:20 你看见许多事却不领会。耳朵开通却不听见。
Isa 42:21 耶和华因自己公义的缘故,喜欢使律法(或作训诲)为大,为尊。
Isa 42:22 但这百姓是被抢被夺的,都牢笼在坑中,隐藏在狱里,他们作掠物,无人拯救,作掳物,无人说交还。
Isa 42:23 你们中间谁肯侧耳听此,谁肯留心而听,以防将来呢?
Isa 42:24 谁将雅各交出当作掳物,将以色列交给抢夺的呢?岂不是耶和华吗?

二九六、升为至高
Isa 52:3 耶和华如此说,你们是无价被卖的,也必无银被赎。
……
Isa 52:10 耶和华在万国眼前露出圣臂。地极的人都看见我们神的救恩了。
……
Isa 52:13 我的仆人行事必有智慧,(或作行事通达)必被高举上升,且成为至高。
Isa 52:14 许多人因他(原文作你)惊奇,(他的面貌比别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
Isa 52:15 这样,他必洗净(或作鼓动)许多国民。君王要向他闭口。因所未曾传与他们的,他们必看见。未曾听见的,他们要明白。
Isa 53:1 我们所传的,(或作所传与我们的)有谁信呢?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露呢?
Isa 53:2 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
Isa 53:3 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
Isa 53:4 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
Isa 53:5 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Isa 53:6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Isa 53:7 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或作他受欺压却自卑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
Isa 53:8 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
Isa 53:9 他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
Isa 53:10 耶和华却定意(或作喜悦)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或作他献本身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Isa 53:11 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Isa 53:12 所以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因为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

二九七、福音流传超越国界
Isa 54:1 你这不怀孕不生养的,要歌唱。你这未曾经过产难的,要发声歌唱,扬声欢呼。因为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这是耶和华说的。
Isa 54:2 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
Isa 54:3 因为你要向左向右开展。你的后裔必得多国为业,又使荒凉的城邑有人居住。
……
Isa 55:4 我已立他作万民的见证,为万民的君王和司令。
Isa 55:5 你素不认识的国民,你也必召来。素不认识你的国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华你的神以色列的圣者。因为他已经荣耀你。
……
Isa 55:8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
Isa 55:9 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
Isa 55:12 你们必欢欢喜喜而出来,平平安安蒙引导。大山小山必在你们面前发声歌唱。田野的树木也都拍掌。
Isa 55:13 松树长出代替荆棘。番石榴长出代替蒺藜。这要为耶和华留名,作为永远的证据,不能剪除。

二九八、《约翰福音》的先声
Isa 57:1 义人死亡,无人放在心上。虔诚人被收去,无人思念。这义人被收去是免了将来的祸患。
Isa 57:2 他们得享(原文作进入)平安,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坟里(原文作床上)安歇。
Isa 57:3 你们这些巫婆的儿子,奸夫和妓女的种子,都要前来。
Isa 57:4 你们向谁戏笑,向谁张口吐舌呢?你们岂不是悖逆的儿女,虚谎的种类呢?
Isa 57:5 你们在橡树中间,在各青翠树下欲火攻心。在山谷间,在石穴下杀了儿女。
……
Isa 57:14 耶和华要说,你们修筑修筑,预备道路,将绊脚石从我百姓的路中除掉。
……
Isa 59:1 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发沉不能听见。
Isa 59:2 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
Isa 59:3 因你们的手被血沾染,你们的指头被罪孽沾污。你们的嘴唇说谎言,你们的舌头出恶语。
Isa 59:4 无一人按公义告状,无一人凭诚实辨白。都倚靠虚妄,说谎言。所怀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
Isa 59:5 他们抱毒蛇蛋,结蜘蛛网。人吃这蛋必死。这蛋被踏,必出蝮蛇。
Isa 59:6 所结的网,不能成为衣服,所作的,也不能遮盖自己。他们的行为都是罪孽,手所作的都是强暴。
Isa 59:7 他们的脚奔跑行恶,他们急速流无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经过的路都荒凉毁灭。
Isa 59:8 平安的路,他们不知道。所行的事没有公平。他们为自己修弯曲的路。凡行此路的,都不知道平安。

二九九、基督耶稣的预表
Isa 60:1 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
Isa 60:2 看哪,黑暗遮盖大地,幽暗遮盖万民。耶和华却要显现照耀你,他的荣耀要现在你身上。
Isa 60:3 万国要来就你的光,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
Isa 60:4 你举目向四方观看。众人都聚集来到你这里。你的众子从远方而来,你的众女也被怀抱而来。
Isa 60:5 那时你看见就有光荣,你心又跳动,又宽畅。因为大海丰盛的货物,必转来归你,列国的财宝,也必来归你。
……
Isa 62:2 列国必见你的公义,列王必见你的荣耀。你必得新名的称呼,是耶和华亲口所起的。
Isa 62:3 你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为华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为冕旒。
Isa 62:4 你必不再称为撇弃的,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你的地也必称为有夫之妇。因为耶和华喜悦你,你的地也必归他。

三〇〇、先知的祷告
Isa 64:1 愿你裂天而降,愿山在你面前震动,
Isa 64:2 好像火烧干柴,又像火将水烧开。使你敌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国在你面前发颤。
Isa 64:3 你曾行我们不能逆料可畏的事。那时你降临,山岭在你面前震动。
Isa 64:4 从古以来人未曾听见,未曾耳闻,未曾眼见,在你以外有什么神为等候他的人行事。
Isa 64:5 你迎接那欢喜行义记念你道的人,你曾发怒,我们仍犯罪。这景况已久。我们还能得救吗?
Isa 64:6 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
Isa 64:7 并且无人求告你的名,无人奋力抓住你。原来你掩面不顾我们,使我们因罪孽消化。
Isa 64:8 耶和华阿,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我们是泥,你是窑匠。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
Isa 64:9 耶和华阿,求你不要大发震怒,也不要永远记念罪孽。求你垂顾我们,我们都是你的百姓。
Isa 64:10 你的圣邑变为旷野,锡安变为旷野,耶路撒冷成为荒场。
Isa 64:11 我们圣洁华美的殿,就是我们列祖赞美你的所在,被火焚烧。我们所羡慕的美地,尽都荒废。
Isa 64:12 耶和华阿,有这些事,你还忍得住吗?你仍静默使我们深受苦难吗?

三〇一、新约之光:耶和华转向外邦人
Isa 65:1 素来没有访问我的,现在求问我。没有寻找我的,我叫他们遇见。没有称为我名下的,我对他们说,我在这里,我在这里。
Isa 65:2 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他们随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
Isa 65:3 这百姓时常当面惹我发怒,在园中献祭,在坛(原文作砖)上烧香。
Isa 65:4 在坟墓间坐着,在隐密处住宿,吃猪肉,他们器皿中有可憎之物作的汤。
Isa 65:5 且对人说,你站开吧,不要挨近我,因为我比你圣洁。主说,这些人是我鼻中的烟,是整天烧着的火。
Isa 65:6— 65:7 看哪,这都写在我面前,我必不静默,必施行报应,必将你们的罪孽,和你们列祖的罪孽,就是在山上烧香,在冈上亵渎我的罪孽,一同报应在他们后人怀中。我先要把他们所行的量给他们。这是耶和华说的。
Isa 65:8 耶和华如此说,葡萄中寻得新酒,人就说,不要毁坏,因为福在其中。我因我仆人的缘故也必照样而行,不将他们全然毁灭。
Isa 65:9 我必从雅各中领出后裔,从犹大中领出承受我众山的。我的选民必承受,我的仆人要在那里居住。

……
Isa 65:1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
Isa 65:18 你们当因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
……
Isa 66:15 看哪,耶和华必在火中降临,他的车辇像旋风,以烈怒施行报应,以火焰施行责罚。
Isa 66:16 因为耶和华在一切有血气的人身上,必以火与刀施行审判。被耶和华所杀的必多。
Isa 66:17 那些分别为圣,洁净自己的,进入园内跟在其中一个人的后头,吃猪肉和仓鼠并可憎之物,他们必一同灭绝。这是耶和华说的。
Isa 66:18 我知道他们的行为和他们的意念。时候将到,我必将万民万族(族原文作舌)聚来。看见我的荣耀。
Isa 66:19 我要显神迹(或作记号)在他们中间,逃脱的我要差到列国去,就是到他施,普勒,拉弓的路德,和土巴,雅完,并素来没有听见我名声,没有看见我荣耀辽远的海岛。他们必将我的荣耀传扬在列国中。

《以西结书》

三〇二、人子面向以色列的众山说预言
Eze 4:12 你吃这饼像吃大麦饼一样,要用人粪在众人眼前烧烤。
Eze 4:13 耶和华说,以色列人在我所赶他们到的各国中,也必这样吃不洁净的食物。
Eze 4:14 我说,哎。主耶和华阿,我素来未曾被玷污,从幼年到如今没有吃过自死的,或被野兽撕裂的,那可憎的肉也未曾入我的口。
Eze 4:15 于是他对我说,看哪,我给你牛粪代替人粪,你要将你的饼烤在其上。
……
Eze 5:2 围困城的日子满了,你要将三分之一在城中用火焚烧,将三分之一在城的四围用刀砍碎,将三分之一任风吹散。我也要拔刀追赶。
……
Eze 5:7 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为你们纷争过于四围的列国,也不遵行我的律例,不谨守我的典章,并以遵从四围列国的恶规尚不满意。
……
Eze 6:1 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Eze 6:2 人子阿,你要面向以色列的众山说预言,
Eze 6:3 说,以色列的众山哪,要听主耶和华的话。主耶和华对大山,小冈,水沟,山谷如此说,我必使刀剑临到你们,也必毁灭你们的丘坛。
Eze 6:4 你们的祭坛必然荒凉,你们的日像必被打碎。我要使你们被杀的人倒在你们的偶像面前。
Eze 6:5 我也要将以色列人的尸首放在他们的偶像面前,将你们的骸骨抛散在你们祭坛的四围。
Eze 6:6 在你们一切的住处,城邑要变为荒场,丘坛必然凄凉,使你们的祭坛荒废,将你们的偶像打碎。你们的日像被砍倒,你们的工作被毁灭。
Eze 6:7 被杀的人必倒在你们中间,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
Eze 6:11 主耶和华如此说,你当拍手顿足,说,哀哉。以色列家行这一切可憎的恶事,他们必倒在刀剑,饥荒,瘟疫之下。
Eze 6:12 在远处的,必遭瘟疫而死。在近处的,必倒在刀剑之下。那存留被围困的,必因饥荒而死。我必这样在他们身上成就我怒中所定的。
Eze 6:13 他们被杀的人,倒在他们祭坛四围的偶像中,就是各高冈,各山顶,各青翠树下,各茂密的橡树下,乃是他们献馨香的祭牲给一切偶像的地方。那时,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Eze 6:14 我必伸手攻击他们,使他们的地从旷野到第伯拉他一切住处极其荒凉,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
Eze 7:11 强暴兴起,成了罚恶的杖。以色列人,或是他们的群众,或是他们的财宝,无一存留,他们中间也没有得尊荣的。
……
Eze 7:19 他们要将银子抛在街上,金子看如污秽之物。当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他们的金银不能救他们,不能使心里知足,也不能使肚腹饱满,因为这金银作了他们罪孽的绊脚石。
……
Eze 7:21 我必将这殿交付外邦人为掠物,交付地上的恶人为掳物。他们也必亵渎这殿。
Eze 7:22 我必转脸不顾以色列人,他们亵渎我隐密之所,强盗也必进去亵渎。

三〇三、耶和华肃清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罪孽
Eze 8:1 第六年六月初五日,我坐在家中。犹大的众长老坐在我面前。在那里主耶和华的灵(原文作手)降在我身上。
Eze 8:2 我观看,见有形像仿佛火的形状,从他腰以下的形状有火,从他腰以上有光辉的形状,仿佛光耀的精金。
Eze 8:3 他伸出仿佛一只手的样式,抓住我的一绺头发,灵就将我举到天地中间,在神的异象中,带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内院门口,在那里有触动主怒偶像的坐位,就是惹动忌邪的。
Eze 8:4 谁知,在那里有以色列神的荣耀,形状与我在平原所见的一样。
Eze 8:5 神对我说,人子阿,你举目向北观看。我就举目向北观看,见祭坛门的北边在门口有这惹忌邪的偶像。
Eze 8:6 又对我说,人子阿,以色列家所行的,就是在此行这大可憎的事,使我远离我的圣所,你看见了吗?你还要看见另有大可憎的事。
Eze 8:7 他领我到院门口。我观看,见墙上有个窟窿。
Eze 8:8 他对我说,人子阿,你要挖墙。我一挖墙,见有一门。
Eze 8:9 他说,你进去,看他们在这里所行可憎的恶事。
Eze 8:10 我进去一看,谁知,在四面墙上画着各样爬物和可憎的走兽,并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
Eze 8:11 在这些像前有以色列家的七十个长老站立,沙番的儿子雅撒尼亚也站在其中。各人手拿香炉,烟云的香气上腾。
Eze 8:12 他对我说,人子阿,以色列家的长老暗中在各人画像屋里所行的,你看见了吗?他们常说,耶和华看不见我们。耶和华已经离弃这地。
Eze 8:13 他又说,你还要看见他们另外行大可憎的事。
Eze 8:14 他领我到耶和华殿外院朝北的门口。谁知,在那里有妇女坐着,为搭模斯哭泣。
Eze 8:15 他对我说,人子阿,你看见了吗?你还要看见比这更可憎的事。
Eze 8:16 他又领我到耶和华殿的内院。谁知,在耶和华的殿门口,廊子和祭坛中间,约有二十五个人背向耶和华的殿,面向东方拜日头。
Eze 8:17 他对我说,人子阿,你看见了吗?犹大家在此行这可憎的事还算为小吗?他们在这地遍行强暴,再三惹我发怒,他们手拿枝条举向鼻前。
Eze 8:18 因此,我也要以忿怒行事,我眼必不顾惜,也不可怜他们。他们虽向我耳中大声呼求,我还是不听。
Eze 9:1 他向我耳中大声喊叫说,要使那监管这城的人手中各拿灭命的兵器前来。
Eze 9:2 忽然有六个人从朝北的上门而来,各人手拿杀人的兵器。内中有一人身穿细麻衣,腰间带着墨盒子。他们进来,站在铜祭坛旁。
Eze 9:3 以色列神的荣耀本在基路伯上,现今从那里升到殿的门槛。神将那身穿细麻衣,腰间带着墨盒子的人召来。
Eze 9:4 耶和华对他说,你去走遍耶路撒冷全城,那些因城中所行可憎之事叹息哀哭的人,画记号在额上。
Eze 9:5 我耳中听见他对其余的人说,要跟随他走遍全城,以行击杀。你们的眼不要顾惜,也不要可怜他们。
Eze 9:6 要将年老的,年少的,并处女,婴孩,和妇女,从圣所起全都杀尽,只是凡有记号的人不要挨近他。于是他们从殿前的长老杀起。
Eze 9:7 他对他们说,要污秽这殿,使院中充满被杀的人。你们出去吧。他们就出去,在城中击杀。
Eze 9:8 他们击杀的时候,我被留下,我就俯伏在地,说,哎。主耶和华阿,你将忿怒倾在耶路撒冷,岂要将以色列所剩下的人都灭绝吗?
Eze 9:9 他对我说,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罪孽极其重大。遍地有流血的事,满城有冤屈,因为他们说,耶和华已经离弃这地,他看不见我们。
Eze 9:10 故此,我眼必不顾惜,也不可怜他们,要照他们所行的报应在他们头上。
Eze 9:11 那穿细麻衣,腰间带着墨盒子的人将这事回覆说,我已经照你所吩咐的行了。

三〇四、耶和华的手降在我身上
Eze 17:2 人子阿,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谜语,设比喻,
Eze 17:3 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有一大鹰,翅膀大,翎毛长,羽毛丰满,彩色俱备,来到利巴嫩,将香柏树梢拧去,
Eze 17:4 就是折去香柏树尽尖的嫩枝,叼到贸易之地,放在买卖城中。
Eze 17:5 又将以色列地的枝子栽于肥田里,插在大水旁,如插柳树,
Eze 17:6 就渐渐生长,成为蔓延矮小的葡萄树。其枝转向那鹰,其根在鹰以下,于是成了葡萄树,生出枝子,发出小枝。
Eze 17:7 又有一大鹰,翅膀大,羽毛多。这葡萄树从栽种的畦中向这鹰弯过根来,发出枝子,好得它的浇灌。
Eze 17:8 这树栽于肥田多水的旁边,好生枝子,结果子,成为佳美的葡萄树。
Eze 17:9 你要说,主耶和华如此说,这葡萄树岂能发旺呢?鹰岂不拔出它的根来,芟除它的果子,使它枯干,使它发的嫩叶都枯干了吗?也不用大力和多民,就拔出它的根来。
Eze 17:10 葡萄树虽然栽种,岂能发旺呢?一经东风,岂不全然枯干吗?必在生长的畦中枯干了。
Eze 17:11 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Eze 17:12 你对那悖逆之家说,你们不知道这些事是什么意思吗?你要告诉他们说,巴比伦王曾到耶路撒冷,将其中的君王和首领带到巴比伦自己那里去。
Eze 17:13 从以色列的宗室中取一人与他立约,使他发誓,并将国中有势力的人掳去,
Eze 17:14 使国低微不能自强,惟因守盟约得以存立。
Eze 17:15 他却背叛巴比伦王,打发使者往埃及去,要他们给他马匹和多民。他岂能亨通呢?行这样事的人岂能逃脱呢?他背约岂能逃脱呢?
Eze 17:16 他轻看向王所起的誓,背弃王与他所立的约。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他定要死在立他作王,巴比伦王的京都。
Eze 17:17 敌人筑垒造台,与他打仗的时候,为要剪除多人,法老虽领大军队和大群众,还是不能帮助他。
Eze 17:18 他轻看誓言,背弃盟约,已经投降,却又作这一切的事,他必不能逃脱。
Eze 17:19 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他既轻看指我所起的誓,背弃指我所立的约,我必要使这罪归在他头上。
Eze 17:20 我必将我的网撒在他身上,他必在我的网罗中缠住。我必带他到巴比伦,并要在那里因他干犯我的罪刑罚他。
Eze 17:21 他的一切军队,凡逃跑的,都必倒在刀下。所剩下的,也必分散四方(方原文作风)。你们就知道说这话的是我耶和华。
Eze 17:22 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将香柏树梢拧去栽上,就是从尽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于极高的山上。
Eze 17:23 在以色列高处的山栽上。它就生枝子,结果子,成为佳美的香柏树,各类飞鸟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荫下。
Eze 17:24 田野的树木都必知道我耶和华使高树矮小,矮树高大。青树枯干,枯树发旺。我耶和华如此说,也如此行了。
……
Eze 37:1 耶和华的灵(原文作手)降在我身上。耶和华借他的灵带我出去,将我放在平原中。这平原遍满骸骨。
Eze 37:2 他使我从骸骨的四围经过,谁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极其枯干。
Eze 37:3 他对我说,人子阿,这些骸骨能复活吗?我说,主耶和华阿,你是知道的。
Eze 37:4 他又对我说,你向这些骸骨发预言说,枯干的骸骨阿,要听耶和华的话。
Eze 37:5 主耶和华对这些骸骨如此说,我必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
Eze 37:6 我必给你们加上筋,使你们长肉,又将皮遮蔽你们,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你们便知道我是耶和华。
Eze 37:7 于是,我遵命说预言。正说预言的时候,不料,有响声,有地震。骨与骨互相联络。
Eze 37:8 我观看,见骸骨上有筋,也长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还没有气息。
Eze 37:9 主对我说,人子阿,你要发预言,向风发预言,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气息阿,要从四方(原文作风)而来,吹在这些被杀的人身上,使他们活了。
Eze 37:10 于是我遵命说预言,气息就进入骸骨,骸骨便活了,并且站起来,成为极大的军队。
Eze 37:11 主对我说,人子阿,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们说,我们的骨头枯干了,我们的指望失去了,我们灭绝净尽了。
Eze 37:12 所以你要发预言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我的民哪,我必开你们的坟墓,使你们从坟墓中出来,领你们进入以色列地。

《阿摩司书》

三〇五、我必不再宽恕以色列
Amo 5:21 我厌恶你们的节期,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
Amo 5:22 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我却不悦纳。也不顾你们用肥畜献的平安祭。
Amo 5:23 要使你们歌唱的声音远离我。因为我不听你们弹琴的响声。
Amo 5:24 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Amo 5:25 以色列家阿,你们在旷野四十年,岂是将祭物和供物献给我呢?
Amo 5:26 你们抬着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帐幕,和偶像的龛,并你们的神星。
Amo 5:27 所以我要把你们掳到大马色以外。这是耶和华,名为万军之神说的。
……
Amo 8:1 主耶和华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见一筐夏天的果子。
Amo 8:2 他说,阿摩司阿,你看见什么。我说,看见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华说,我民以色列的结局到了。我必不再宽恕他们。
Amo 8:3 主耶和华说,那日,殿中的诗歌变为哀号。必有许多尸首在各处抛弃,无人作声。
……
Amo 9:1 我看见主站在祭坛旁边。他说,你要击打柱顶,使门槛震动,打碎柱顶,落在众人头上。所剩下的人,我必用刀杀戮。无一人能逃避,无一人能逃脱。
Amo 9:2 他们虽然挖透阴间,我的手必取出他们来。虽然爬上天去,我必拿下他们来。
Amo 9:3 虽然藏在迦密山顶,我必搜寻,捉出他们来。虽然从我眼前藏在海底,我必命蛇咬他们。
Amo 9:4 虽被仇敌掳去,我必命刀剑杀戮他们。我必向他们定住眼目。降祸不降福。
Amo 9:5 主万军之耶和华摸地,地就消化,凡住在地上的,都必悲哀。地必全然像尼罗河涨起,如同埃及河落下。
Amo 9:6 那在天上建造楼阁,在地上安定穹苍,命海水浇在地上的,耶和华是他的名。

《弥迦书》

三〇六、以色列家的官长厌恶公平
Mic 3:9 雅各家的首领,以色列家的官长阿,当听我的话。你们厌恶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
Mic 3:10 以人血建立锡安,以罪孽建造耶路撒冷。
Mic 3:11 首领为贿赂行审判,祭司为雇价施训诲,先知为银钱行占卜。他们却倚赖耶和华,说,耶和华不是在我们中间吗?灾祸必不临到我们。
Mic 3:12 所以因你们的缘故,锡安必被耕种像一块田,耶路撒冷必变为乱堆,这殿的山必像丛林的高处。
Mic 4:1 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
Mic 4:2 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Mic 4:3 他必在多国的民中施行审判,为远方强盛的国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Mic 4:4 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树下和无花果树下,无人惊吓。这是万军之耶和华亲口说的。
Mic 4:5 万民各奉己神的名而行。我们却永永远远奉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而行。
……
Mic 5:2 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Mic 5:3 耶和华必将以色列人交付敌人,直等那生产的妇人生下子来。那时掌权者(原文作他)其余的弟兄必归到以色列人那里。
Mic 5:4 他必起来,倚靠耶和华的大能,并耶和华他神之名的威严,牧养他的羊群。他们要安然居住。因为他必日见尊大,直到地极。
Mic 5:5 这位必作我们的平安。

《哈巴谷书》

三〇七、我必兴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残忍暴躁之民
Hab 1:1 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Hab 1:2 他说,耶和华阿,我呼求你,你不应允,要到几时呢?我因强暴哀求你,你还不拯救。
Hab 1:3 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毁灭和强暴在我面前。又起了争端和相斗的事。
Hab 1:4 因此律法放松,公理也不显明。恶人围困义人。所以公理显然颠倒。
Hab 1:5 耶和华说,你们要向列国中观看,大大惊奇。因为在你们的时候,我行一件事,虽有人告诉你们,你们总是不信。
Hab 1:6 我必兴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残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占据那不属自己的住处。
Hab 1:7 他威武可畏。判断和势力,都任意发出。
Hab 1:8 他的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马兵踊跃争先,都从远方而来,他们飞跑如鹰抓食。
Hab 1:9 都为行强暴而来。定住脸面向前,将掳掠的人聚集,多如尘沙。
Hab 1:10 他们讥诮君王,笑话首领,嗤笑一切保障,筑垒攻取。
Hab 1:11 他以自己的势力为神,像风猛然扫过,显为有罪。
Hab 1:12 耶和华我的神,我的圣者阿,你不是从亘古而有吗?我们必不致死。耶和华阿,你派定他为要刑罚人。磐石阿,你设立他为要惩治人。
Hab 1:13 你眼目清洁,不看邪僻,不看奸恶。行诡诈的,你为何看着不理呢?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语呢?
……
Hab 3:1 先知哈巴谷的祷告,调用流离歌。
Hab 3:2 耶和华阿,我听见你的名声(名声或作言语),就惧怕。耶和华阿,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
Hab 3:3 神从提幔而来,圣者从巴兰山临到。(细拉)他的荣光遮蔽诸天,颂赞充满大地。
Hab 3:4 他的辉煌如同日光。从他手里射出光线。在其中藏着他的能力。
Hab 3:5 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脚下有热症发出。
Hab 3:6 他站立,量了大地(或作使地震动),观看,赶散万民。永久的山崩裂,长存的岭塌陷。他的作为与古时一样。

《撒迦利亚书》

三〇八、启示录的先声
Zec 4:1 那与我说话的天使又来叫醒我,好像人睡觉被唤醒一样。
Zec 4:2 他问我说,你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一个纯金的灯台,顶上有灯盏,灯台上有七盏灯,每盏有七个管子。
Zec 4:3 旁边有两棵橄榄树,一棵在灯盏的右边,一棵在灯盏的左边。
Zec 4:4 我问与我说话的天使说,主阿,这是什么意思。
Zec 4:5 与我说话的天使回答我说,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主阿,我不知道。
Zec 4:6 他对我说,这是耶和华指示所罗巴伯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
Zec 4:7 大山哪,你算什么呢?在所罗巴伯面前,你必成为平地。他必搬出一块石头,安在殿顶上。人且大声欢呼,说,愿恩惠恩惠归与这殿(殿或作石)。
Zec 4:8 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
Zec 4:9 所罗巴伯的手,立了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这工。你就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了。
Zec 4:10 谁藐视这日的事为小呢?这七眼乃是耶和华的眼睛,遍察全地,见所罗巴伯手拿线铊就欢喜。
Zec 4:11 我又问天使说,这灯台左右的两棵橄榄树,是什么意思。
Zec 4:12 我二次问他说,这两根橄榄枝,在两个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边,是什么意思。
Zec 4:13 他对我说,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主阿,我不知道。
Zec 4:14 他说,这是两个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边。
Zec 5:1 我又举目观看,见有一飞行的书卷。
Zec 5:2 他问我说,你看见什么。我回答说,我看见一飞行的书卷,长二十肘。宽十肘。
Zec 5:3 他对我说,这是发出行在遍地上的咒诅。凡偷窃的必按卷上这面的话除灭。凡起假誓的必按卷上那面的话除灭。
Zec 5:4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使这书卷出去,进入偷窃人的家,和指我名起假誓人的家,必常在他家里,连房屋带木石都毁灭了。
Zec 5:5 与我说话的天使出来,对我说,你要举目观看,见所出来的是什么?
Zec 5:6 我说,这是什么呢?他说,这出来的是量器。他又说,这是恶人,在遍地的形状。
Zec 5:7 (我见有一片圆铅被举起来)这坐在量器中的是个妇人。
Zec 5:8 天使说,这是罪恶。他就把妇人扔在量器中,将那片圆铅扔在量器的口上。
Zec 5:9 我又举目观看,见有两个妇人出来,在她们翅膀中有风,飞得甚快。翅膀如同鹳鸟的翅膀。她们将量器抬起来,悬在天地中间。
Zec 5:10 我问与我说话的天使说,她们要将量器抬到哪里去呢?
Zec 5:11 他对我说,要往示拿地去,为它盖造房屋。等房屋齐备,就把它安置在自己的地方。

三〇九、预表基督受难
Zec 9:13 锡安哪,我要激发你的众子,攻击希腊(原文作雅完)的众子,使你如勇士的刀。
Zec 9:14 耶和华必显现在他们以上。他的箭必射出像闪电。主耶和华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风而行。
Zec 9:15 万军之耶和华必保护他们。他们必吞灭仇敌,践踏弹石。他们必喝血呐喊,犹如饮酒。他们必像盛满血的碗,又像坛的四角满了血。
……
Zec 12:10 我必将那施恩叫人恳求的灵,浇灌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必仰望我,或作他本节同就是他们所扎的。必为我悲哀,如丧独生子,又为我愁苦,如丧长子。
……
Zec 13:2 万军之耶和华说,那日,我必从地上除灭偶像的名,不再被人记念。也必使这地不再有假先知与污秽的灵。
Zec 13:3 若再有人说预言,生他的父母必对他说,你不得存活,因为你托耶和华的名说假预言。生他的父母在他说预言的时候,要将他刺透。
Zec 13:4 那日,凡作先知说预言的,必因他所论的异象羞愧,不再穿毛衣哄骗人。
Zec 13:5 他必说,我不是先知,我是耕地的。我从幼年作人的奴仆。
Zec 13:6 必有人问他说,你两臂中间是什么伤呢?他必回答说,这是我在亲友家中所受的伤。
……
Zec 14:20 当那日,马的铃铛上必有‘归耶和华为圣’的这句话。耶和华殿内的锅,必如祭坛前的碗一样。
Zec 14:21 凡耶路撒冷和犹大的锅,都必归万军之耶和华为圣。凡献祭的都必来取这锅,煮肉在其中。当那日,在万军之耶和华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

三一〇、外邦人带来的启示:愿耶和华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为大
Mal 1:1 耶和华借玛拉基传给以色列的默示。
Mal 1:2 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却说,你在何事上爱我们呢?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吗?我却爱雅各,
Mal 1:3 恶以扫,使他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
Mal 1:4 以东人说,我们现在虽被毁坏,却要重建荒废之处。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任他们建造,我必拆毁。人必称他们的地,为罪恶之境,称他们的民,为耶和华永远恼怒之民。
Mal 1:5 你们必亲眼看见,也必说,愿耶和华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为大。
Mal 1:6 藐视我名的祭司阿,万军之耶和华对你们说,儿子尊敬父亲,仆人敬畏主人。我既为父亲,尊敬我的在哪里呢?我既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里呢?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藐视你的名呢?
Mal 1:7 你们将污秽的食物献在我的坛上,且说,我们在何事上污秽你呢?因你们说,耶和华的桌子是可藐视的。
Mal 1:8 你们将瞎眼的献为祭物,这不为恶吗?将瘸腿的,有病的献上,这不为恶吗?你献给你的省长,他岂喜悦你,岂能看你的情面吗?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
Mal 1:11 万军之耶和华说,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为大。在各处,人必奉我的名烧香,献洁净的供物。因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为大。
Mal 1:12 你们却亵渎我的名,说,耶和华的桌子是污秽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视的。
……
Mal 1:14 因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
Mal 2:1 众祭司阿,这诫命是传给你们的。
Mal 2:2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若不听从,也不放在心上,将荣耀归与我的名,我就使咒诅临到你们,使你们的福分变为咒诅。因你们不把诫命放在心上,我已经咒诅你们了。
Mal 2:3 我必斥责你们的种子,又把你们牺牲的粪,抹在你们的脸上。你们要与粪一同除掉。
Mal 2:4 你们就知道我传这诫命给你们,使我与利未(或作利未人)所立的约,可以常存。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Mal 2:5 我曾与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约。我将这两样赐给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惧怕我的名。
……
Mal 3:1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

———————————————————————————————

后记

(一)
蒙神宠召的三步:
一、1996年4月2日读经开始,至5月6日开始笔记《仰望基督》。
二、1999年11月8日开始通读记录,2006年3月5日读经笔记失而复得;
三、2009年2月22日计划整理成为“二十世纪末读经笔记”,2009年8月27日开始整理成为“《旧约圣经》中的“反犹主义”。

(二)
上述读经笔记的直接动力,是我在纽约团契查经时,遇到了一些疑惑。这就使我产生了通读圣经的兴趣,以便解决这些疑惑。我决定全部读完,并认真勾勒出那些对我特有助益的重点,并简要地记录有关的心得。许多人利用自己的圣经解释,来代替了必须全面领受主的话语。这以文士和法利赛人最为典型。这也许就是彼得所说“审判要从上帝的家里开始”的理由。所以主对假先知、冒名耶和华胡言乱语的人,惩罚大概最重。悖逆的犹太人认罪悔改,就不再是亚伯拉罕的血气之子“犹太人”,而是圣灵之子“基督徒”了,悔改的犹太人就可以与亚伯拉罕同享主的荣耀。新约时代以来的基督徒,因此相当于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而新约时代的犹太人,当于旧约时代的迦南人,因为犹太人杀害上帝之子相当于迦南人崇拜偶像;犹太人拒不认罪悔改相当于迦南人污秽圣地,比阿拉伯人离主更远。如果这样说没有圣依据,求主饶恕我的失误。“当那日,在万军之耶和华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撒迦利亚书》十四章21节)因此,用“迦南诗歌”来赞美主,是否有些不合适?是否有些反讽的意味?
有些人说,“‘迦南美地’这名称在圣经中常被提到”,其实,圣经中从来没有提到“迦南美地”,因为“迦南”从来都是分别开来的。“迦南”是邪恶的代名词,“美地”才是应许之地。《出埃及记》第三章17节记载说,“要将你们从埃及的困苦中领出来,往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与蜜之地。”但是并没有把这“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居住的“流奶与蜜之地”称为“迦南美地”。这是十分重要的“名分之别”。
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个先知并耶洗别所供养事奉亚舍拉的那四百个先知(《列王经上》十八章19节)——他们的灭亡值得我们警醒。以利亚处置巴力先知的方法,无疑乃是耶和华神的垂示。这就是著名的“迦密山故事”。

(三)
一步步的,我读完了摩西五经、约书亚记、士师记、撒母耳记……有时一天一部,有时两天一部。全部读完跨越了一个新年。我的方法是,遇到疑问就查找注释,以便横向了解更多一些。这样,进度自然较慢。但收获很多,因为以前遭人故意隐藏的许多内容,被发现了。这些隐藏者主要是神职人员,他们为了生计就需要垄断圣经的解释。相反,从持有批判立场的独立知识分子那里,我们往往可以学到更多的真实东西,尽管他们发现的真相和他们的误解混在一起。上帝的旨意确实神秘,有些是我完全不能理解的,已经记录了若干条。还有上帝咒诅犹太人永远沉沦的文字在《申命记》末了。而大卫说他家不配救世主的文字,竟被神职人员们解释为救世主必定出在大卫家……难怪上帝会说:“人子阿,这些人已将他们的假神接到心里,把陷于罪的绊脚石放在面前,我岂能丝毫被他们求问吗?(《以西结书》十四章3节)主曾经警告说: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没有别的神迹可以显示给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看:“当时有几个文士和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我们愿意你显个神迹给我们看。耶稣回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当审判的时候,南方的女王,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她从地极而来,要听所罗门的智慧话。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所罗门更大。”(《马太福音》十二章38—42节)这个比约拿更大的人,这个比所罗门更大的人,就是圣子基督。
然而在华人教会中,却充斥了“顺从在位掌权者”的“圣经教导”,以证明自已回避社会政治立场的内心怯懦,是合乎圣经经义的。然而他们却闭口不提“基督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歌罗西书》二章10节)、“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掳来,明显给众人看,就仗着十字架夸胜。”(同上15节)这种态度,尤其像明清理学的奴才们断取孔子“君君臣臣”即君尽君的责任,臣尽臣的义务”的字句,解为君权绝对即“君永远是君,臣绝对是臣”的谬语。如今,蒙古满清统治给华人造成的奴性,已经不幸侵入到中国基督徒的教会内部生活来了。那些解构神迹的天主教经师,将被称为撒但都该人;那些解构启示的新教牧师将被称为法利赛人,那些解构圣经文本的大学教授和神学家们将被称为文士──因为他们面对神迹失去了应该具备的敬畏,他们面对和启示失去了应该具备的神秘感。
我始终认为:“传道”不是“宗教殖民主义”,因此“传道人”不应该是“宗教买办”。“洋教论”是错误的,基督的福音是天上的灵粮,而非民族文化的产物。假神和真神貌似雷同,但本性不同,例如耶和华的坛要以未经雕凿的石头来筑造,这与阿拉伯神庙—伊斯兰天房里的陨石,好像都具有某种“完整”,但性质却不同。《但以理书》预言说“你所看见双角的公绵羊,就是玛代和波斯王。那公山羊就是希腊王(希腊原文作雅完下同)。两眼当中的大角就是头一王。至于那折断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长出四角,这四角就是四国,必从这国里兴起来,只是权势都不及他。这四国末时,犯法的人罪恶满盈,必有一王兴起,面貌凶恶,能用双关的诈语。他的权柄必大,却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毁灭,事情顺利,任意而行。又必毁灭有能力的和圣民。”(第八章20—24节)

(四)
我相信:
1、信主的经历会使一个人的生命发生全面转变,这一转变经常是无法逆转的,因为信心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是撒但的力量也无法破坏中断的生长过程,因为撒但没有爱心,只能征服人的肉体,无法征服人的灵魂。
2、统治这个世界的势力,以其撒但的属性为我们的灵魂设置了种种障碍,但只要我们心里爱神,就一定能绕开这些障碍,在这以后,我们肯定有机会做上帝所悦纳的事。福音在中国取得主流地位,总有一天成为理所当然的。否则我就要请问:佛教能,基督教为什么不能?
3、我面临的问题是,不知道主怎么再来,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怎么复活——尽管我愿意相信主的复活并与我们同在。也许我已经老了,承受不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我求主不要让我明白太多的真理,因为真理过于沉重,真理的代价过于昂贵。我只是求主,按我所宜的帮助我。阿们。也可能是因为上述的“不知道”,我现在缺乏行动能力。我的灵魂只会说:“我对不起主,我的行为无法面对主在十字架上的苦难。求主怜悯我,转变我的心思意念、瓦解我那唯利是图的价值观,给我力量和勇敢,直面基督的受难,效法主耶稣,和他下降尘世受苦的样式,以苦为乐,以苦为生命的冠冕。”
4、我意识到,服从、贞洁、神贫,不仅是耶稣会修道士的准则,也应成为每个现在的即“后现代的”基督徒的生命准则。肉体的血气的生存最终是可悲的失败的,能适时摆脱它确实是圆满人生的有机部分。(可是,为什么我一想到这里就充满了恐惧?)既然适时地结束血气的生命是如此美好,那么,活受罪(即,为主而活并因此而受苦)不正是一种更高价值的体现吗?如此转变价值观以后,生活的目标就立时清楚了:那就是随时随地受苦、受损、受害──上帝的独生圣子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最好榜样。那就是服从、顺从、跟从。“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启示录》二十二章13节)

2009年9月15日于纽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