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谢选骏:蔚蓝色的中国开始出现


2016年8月,中国大陆在吉布提德海军基地建设已经开工。这个基地距离美军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仅有8英里。这意味着中国正在加速转型,它们将从奉行孤立主义的大陆国家转向全球海权国家,可能会颠覆1945年以来的世界秩序。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网站8月22日报道,中国已经开工建设吉布提海军基地。据称,这个基地距离美军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仅有8英里,双方隔一个海湾相望。为了给中国基地腾出空间,美军还将部分设置在吉布提港湾北边的设施搬迁到了南部。该网站评论称,这是中国迈向世界大国之路上历史性的一步。
福克斯新闻网站报道称,吉布提的骆驼商队今年1月开始首次看到中国军人在他们的港口岸边活动,那里距离美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仅有8英里。中国海军舰艇之前就曾经访问过这个小小的东非国家。他们有时候会进入这里老的法国港口装载补给品,之后就会沿着海岸航行,执行索马里反海盗任务。
这次,中国军人将留在这里。骆驼骑手们这次看着这些军人在工地边建立起岗哨,新的码头和集装箱港口正在成型。报道称,这个90英亩面积的基地是北京建设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在中国迈向世界大国的道路上,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它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关注事态发展的外国专家和官员的说法,该基地预计明年完工,届时这个海军基地预计将具备武器仓库、舰船和直升机维护设施,并可能会驻扎一小批中国海军陆战队或者特种部队士兵。
现在,这里有一系列还很低矮的混凝土建筑和船坞正在施工,其中一些已经升起中国国旗,这是中国战略扩张的最新标志,表示着他们的军事力量将跨越印度洋,向更远的地方延伸。走出这一步,意味着中国正在加速转型,它们将从奉行孤立主义的大陆国家转向全球海权国家,这个举动可能会让西方及其合作伙伴感受到挑战,也可能颠覆1945年以来的世界秩序。
现在,只有少数国家在其边境之外设立军事基地。美国拥有的基地数量是最多的,在42个国家设立了基地。英国、法国和俄罗斯也在海外十几个国家拥有基地。
中国共产党否认他们将建设一个巨大的“美国式”军事基地,称在吉布提的基地只是一个“支援设施”,不过他们也表示,随着中国利益的扩张,将与更多国家进行谈判,设立基地。
今年4月,中国大陆的“海军上将”、“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在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上这样写道,“稳步推进海外基地建设”,这是中国新的对外政策重点。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此前发表题为“美国为何应该担心中国在非洲的新军事基地”一文称, 中国扩张影响力范围的做法,正引起已在吉布提建立军事设施的美国的担忧。文章称,华盛顿确实有理由感到担心。“鉴于中美两国面临迥然不同的挑战和优先事项,对中国而言,介入非洲是一场盛宴,而对美国来说无异于一场饥荒。”
这标志着:在1988年播出的《河殇·蔚蓝色》之后一个世代,2016年的中国开始站在了蔚蓝色的边缘了。二十八年的时间没有白过,思想的力量终于化作了历史的现实。
于此几乎同时,美军两栖攻击舰现身东海施压共产党中国:
8月14日,在中国东海周边,驻日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东海周边巡航,并组织MV-22,MH-60S等机型进行昼夜飞行作业。此番“好人理查德”号现身中国东海周边,意在磨练陌生海空域,复杂电磁环境下,全天候的作战技能。
早在6日,美国海军就发布消息称,两栖舰“好人理查德”号从母港日本西部长崎县的佐世保基地出发,前往西太平洋地区,开始作战巡航。出发后,该舰一路向南,驶入了东海。
据悉,“好人理查德”号属于美国海军“黄蜂”级多用途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高达4万吨,不仅可以支援登陆作战,还可以执行制海任务,充当航母的角色。“好人理查德”号有贯穿型甲板,可搭载6-8架类似F-35B的固定翼飞机,在争夺制空权时无疑能起到重要作用。该舰还可以搭载12架“鱼鹰”倾转旋翼机,以及实施兵力投送等任务。“好人理查德”号的坞仓还可以搭载3艘气垫船,用于登陆作战。两栖攻击舰与航母编队的对战能力存在一定的差距,“好人理查德”号现身东海,主要是为了显示美军前沿存在的能力。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在东海海域出现的概率非常低,此番高调现身东海,首要目的是向共产党施压。根据2015年5月发布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美日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谓“离岛”纳入了日美防卫范围。一旦该地区有事,美国的海上打击能力和两栖作战力量很可能成为夺岛的重要武器。其次,美国还想借机向朝鲜施压,力挺韩国。更重要的是,美国海军想要推进从“蓝色”向“棕色”转型,活动范围从大洋转向他国的近海陆地,实现其战略意图,使美军对他国海岸的打击能力和控制能力达到极致。
由此可见,中国如果不能完成“蔚蓝色转化”,成为一个真正的海权国家,很难和美国抗衡,更难成为世界的中心、名副其实的“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多维新闻不知道自己正在玩命

《人才周刊:办公室里的地缘政治学》(多维新闻社2003年1月9日)报道: 你很熟悉的格子里,进门有一个会议室,主管经理或者老板坐在最后面的位置,公司没有单独的办公室,从董事长到一般文员都是用隔断。这是一间颇为典型的现代公司办公室。人才周刊7日刊载付佳的文章说,如何创造一个高质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