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谢选骏:倾城倾国与颠覆国家罪

谢选骏:倾城倾国与颠覆国家罪
2016年1月15日,英国多家媒体关注中国半年前被拘押的数名维权律师被当局正式批捕和控罪的消息。
《金融时报》网络版报道了著名维权律师王宇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该报道认为,“这一罪名可能被判无期徒刑,也显示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当局广泛打压自由的严重程度。”
“过去一年,中国当局一直加大对维权律师的压力。”
终身监禁?
报道认为,中国一些最受尊重的维权律师已经被关押在秘密地点半年,被剥夺了与家人的最起码联系,这已经足够让人触目惊心。
报道介绍王宇在2008年前是负责处理专利纠纷的商业法律师,因在火车站的一次事件被判入狱两年。2011年她出狱后开始将关注点放在人权方面。
《卫报》网络版报道称:中国对人权律师的追捕暗示对“颠覆行为”大力镇压。报道认为,中国一些最受尊重的维权律师已经被关押在秘密地点半年,被剥夺了与家人的最起码联系,这已经足够让人触目惊心。
但本周,他们这些将生命奉献出来帮助中国缺失话语权的弱势群体的律师们,面临终身监禁的危险,更让他们的家人、支持者和人权团体目瞪口呆。
“局势的恶化意味着包括王宇、周世锋和王全璋这些顶级民权律师们,面临颠覆国家政权的指控,他们的律师生涯将划上句号,他们还有可能在未来多年被剥夺人身自由。”
在被大抓捕的维权律师半年监视居住届满之际,维权律师王全璋1月8日被天津市公安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都关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
目前,因为维权律师大抓捕,已经有王全璋、周世锋、李姝云、谢燕益、赵威、谢阳六位律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逮捕。在此之前,已经有周世锋、李姝云两位律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都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谢燕益律师被以“涉嫌煽颠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关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赵威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谢阳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关押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
刘晓原律师说:“据悉,锋锐所律师王全璋的家人,今天也收到了逮捕通知书,王全璋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1月8日被天津市公安局逮捕,羁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
刘晓原还透露,2015年七月发生锋锐事件后,锋锐所还有五十多个律师的正常执业受影响,无法接受新的案件已经半年多了,这些律师向司法局递交申请要求调到其他律师事务所执业,但至今也不给批准。
据说,这些女律师之中,不乏“美女”,甚至达到了“倾城倾国”的程度。
“倾城倾国”的解释——倾:倾覆;城:国。原指因女色而亡国。后多形容妇女容貌极美。
《诗·大雅·瞻昂》:“哲夫成城,哲妇倾城。”《汉书·外戚传》:“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倾城倾国”,原指因女色而亡国,该女子只要对守卫城垣的士卒瞧上一眼,便可令士卒弃械、墙垣失守;倘若再对驾临天下的人君“秋波那么一转”,亡国灭宗的灾祸,可就要降临其身了。现形容女子容貌十分漂亮,艳丽。
倾城倾国成语典故溯源东汉·班固《汉书·外戚传下·孝武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此语出自汉武帝时音乐家李延年诗。李延年懂音律,善编舞,武帝爱之。每为新声变曲,闻者莫不感动。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上叹息曰:“善!世岂有此人乎?”平阳公主因言延年有女弟。上乃召见之,实妙丽善舞,由是得幸。武帝闻此曲后,遂纳其妹为妃,即史上所称的“李夫人”。
成语故事说:汉武帝(前156~前87年),即刘彻。公元前140年~公元前87年在位。汉武帝后宫佳丽虽多,但王夫人早死,卫子夫年老,剩下的没有一个得到武帝专宠的。武帝想再访求绝色佳人,可是一直不能如愿。宫廷乐师李延年精通音律,深得武帝欢心,他所做的曲子凡听到者都会莫名感动。李延年有一个妹妹花名李妍,是个歌女,生得云鬓花颜,婀娜多姿,楚楚动人,尤其擅长歌舞。李延年想把她进献给汉武帝为妃。但因为家世微贱,不便自言,便请平阳公主代为荐引。
一天,汉武帝在宫中饮酒,平阳公主也在座,李延年侍宴。待到酒酣,李延年起舞,唱自写的一首新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武帝听到李延年歌唱,触动了潜藏已久的心事,不禁叹息说:“世间哪有你所唱的那种佳人?”平阳公主在一边揣摩得知李延年歌中的寓意,于是趁势说:“陛下有所不知,延年的小妹,就是一位倾国倾城的绝世佳人。”武帝心中一动,立刻下令召李氏入宫。不久李延年将其妹引入。武帝一看,果然是姿容秀媚,体态轻盈。武帝遂纳李氏为妃,号为李夫人。一年以后李夫人生下一子,被封为昌邑王。
谁知月有阴晴圆缺,李夫人入宫只短短几年,却不幸染病在身,不久病入膏肓,直至卧床不起。武帝难过不已,亲自去看她。李夫人一见武帝到来,急忙以被复面,口中说:“妾长久卧病,容貌已毁,不可复见陛下,愿以昌邑王及兄弟相托。”武帝说:“夫人病势已危,非药可以医治,何不让朕再见一面?”李夫人推辞说:“妇人貌不修饰,不见君父,妾实不敢与陛下相见。”武帝说:“夫人不妨见我,我将加赐千金,并封拜你兄弟为官。”李夫人说:“封不封在帝,不在一见。”武帝又说一定要看她,并用手揭被子,李夫人转面向内,唏嘘而泣,任凭武帝再三呼唤,李夫人只是独自啜泣。武帝心里不悦,一怒之下拂袖而去。
这时李夫人的姐妹们也入宫问病,见此情形,都很诧异。待武帝走后,她们责备李夫人:“你想托付兄弟,见一见陛下是很轻易的事,何苦违忤至于如此?”李夫人叹气说:“你们不知,我不见帝的原因,正是为了深托兄弟。我本出身微贱,他之所以眷恋我,只因平时容貌而已。大凡以色事人,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今天我病已将死,他若见我颜色与以前大不相同,必然心生嫌恶,惟恐弃置不及,怎么会在我死去后照顾我的兄弟?”
几天后李夫人去世,事情的结局果然不出李夫人所料。李夫人拒见武帝,非但没有激怒他,反而激起他无限的痛苦,将李夫人用皇后礼安葬,命画师将她生前的形象画下来挂在甘泉宫。武帝思念李夫人之情日夕递增。他想到李夫人病中嘱托的话,于是封李延年为协律都尉,弟弟李广利则封为贰师将军海西侯。为李夫人的一句遗言,武帝也称得上是一往情深。
李延年小传:汉代音乐家。中山(今河北定县)人,乐工出身,善歌,善创造新声,在乐府中任协律都尉。为《汉郊祀歌》十九章配乐,又仿张蹇传自西域的《摩诃兜勒》曲,作“新声二十八解,用于军中,称”横吹曲李夫人的得幸,则是靠了她哥哥李延年这首名动京师的佳人歌。
……
言归正传。
看来,在中国这个“人治社会”里,律师难当,女律师更加难当,至于美女律师,那就是“高危职业”了。因为“倾城倾国”,不就是“颠覆国家政权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基督教中国风满楼宇

《墙内基督徒遭逼迫 陈文胜一案开庭情况公告》(2024-04-18 读者网)报道:   中国湖南衡阳市常年走街串巷传福音的基督徒陈文胜于2023年9月1日失去自由,目前已经七个半月了。 关注陈文胜弟兄的家人和朋友们平安,现将陈弟兄2024年4月18日的案件开庭的情况通报给大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