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谢选骏:阿拉伯国家类似英语国家

谢选骏:阿拉伯国家类似英语国家
(一)
阿拉伯世界,是指阿拉伯人殖民扩张所形成的地理板块,分布于西亚和北非,以阿拉伯语作为主要语言的国家。从西边的毛里塔尼亚延伸至东边的阿曼,横跨非洲北部与亚洲西部,总共包括22个国家。其人口总和约为3亿5800万人,生产量多于1兆6000亿美元,经济上以每年5%增长。阿拉伯世界的生产量占穆斯林世界总生产量的40%。
华人地区常见的错误是将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视等同于阿拉伯世界。伊斯兰教为一国际宗教,除中东闪含语系民族外亦在不少国家兴盛。例如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不是阿拉伯国家,但是他们是伊斯兰国家。
例如西南亚的波斯-印度族群,属于印欧语系,与闪含语系的阿拉伯语没有同源关系。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伊斯兰共和国,以及印度北部地区穆斯林总人口超过1亿。
中亚的突厥族群,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包括土耳其、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伊斯兰国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族、俄罗斯的南部多个少数民族等,都是突厥族裔的穆斯林;
东南亚的马来世界属于南岛语系(他们的伊斯兰教信仰是由印度商人或郑和下西洋传播来的),不属于阿拉伯语系。包括马来西亚、汶莱、印尼、菲律宾南部和泰国南部以及新加坡部分公民信奉伊斯兰教。
但是上述非阿拉伯国家或地区的语言、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皆受到阿拉伯世界的影响。
现在阿拉伯世界,侵占了文明古国最集中的地域,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埃及、苏丹、突尼斯等地皆有数千年的悠久文明史。所以阿拉伯世界也是除意大利外拥有最多罗马帝国历史遗迹的地域(如埃及境内的圣凯瑟琳修道院遗址、利比亚境内的大莱普提斯城市遗址、突尼斯境内的杰姆圆形竞技场遗址、叙利亚境内的“沙漠新娘”巴尔米拉遗址、黎巴嫩境内的巴勒贝克罗马神庙遗址)。
阿拉伯语是该地区通用的语言。如同汉语各地区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的关系一样,虽然各个地方有各自不同的阿拉伯方言,但是人们又都使用从古典阿拉伯语发展而来的现代标准阿拉伯语。这样就使得“阿拉伯国家”它与临近的同属于伊斯兰世界的伊朗(波斯语)、巴基斯坦(乌尔都语)和阿富汗(达利语(阿富汗波斯语)与普什图语)有着显著的区别。
这个区别,就像“英语世界”和“基督教世界”的区别。
(二)
2008年联合国的报告指出:该地区的妇女仍然无法拥有与男性平等的机会,因此也导致阿拉伯国家在与全球商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截止2008年,根据自由之家的报告,阿拉伯世界只有科摩罗和毛里塔尼亚是实行民主选举制度的国家。而君主制和个人长期独裁专制更是在该阿拉伯世界普遍而集中地存在。
一些阿拉伯国家有大量的石油资源,波斯湾地区尤其丰富。四个波斯湾沿岸国家(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和卡塔尔)都位居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和生产量的前十名。此外,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伊拉克、巴林、埃及、突尼斯和苏丹也都有相当多的石油。石油的多寡导致在石油富国和穷国之间,尤其在人口稀少的波斯湾和利比亚,引发了外地大量劳工到该地区的移民。
阿拉伯国家大部分人信仰伊斯兰教,并且多国定为国教。伊斯兰教法在一些国家具有法律地位,尤其是在阿拉伯半岛上,其他地区则大多是世俗主义为主的国家。除波斯湾沿岸的六个君主国外,苏丹、也门、利比亚的伊斯兰教规的执行最为严格。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信徒属于逊尼派。然而伊拉克则是一个什叶派占65%的国家,同时黎巴嫩、也门、科威特和巴林也存在着不少什叶派信徒,以及沙乌地阿拉伯的东部省份Al-Hasa和南部的城市Najran也有少数什叶派。在阿曼人口的75%属于艾巴德派。
有相当多的基督徒居住在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和苏丹。以前,有许多犹太人分布在阿拉伯世界,然而,巴勒斯坦分治和以色列的建立促使他们随后大量移民到了以色列。今天少数犹太人定居点在该地区仍然存在,范围从少的仅有10个定居点的巴林,多到1000个定居点的突尼斯和7000个定居点的摩洛哥。总体上,阿拉伯的伊斯兰教教徒占拥有全球10亿4千万穆斯林的伊斯兰世界教徒的四分之一。
阿拉伯国家联盟类似英联邦但更加松散。这个1945年由阿拉伯国家成立的地区性国际政治组织,总部设在开罗,目前有22个成员国,宗旨是政治上联合阿拉伯人并代表阿拉伯人利益。它更像是一个对话平台,而非联盟。
有三种方式可以判断一个人多大程度上是阿拉伯人。
政治上:生活在阿拉伯国家,也就是这个国家是阿拉伯联盟(或者更含糊一点,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成员。这个定义包括三亿多人。
语言上:母语是阿拉伯语,这个定义包括二亿多人。
遗传上:祖先曾经生活在阿拉伯半岛。
对于上述因素考虑的重要程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大多数认为自己是阿拉伯人的人们,是考虑到政治和语言的因素,但是也有人虽然满足上面的两条,但是基于基因的考虑而认为自己不是阿拉伯人。
在上述意义上,“阿拉伯人”更像“以阿拉伯语为母语的人”,他们类似“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而不类似“英国人”。而且,“阿拉伯国家”比“英语国家”更多分歧和冲突;“以阿拉伯语为母语的人”比“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更不团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多维新闻不知道自己正在玩命

《人才周刊:办公室里的地缘政治学》(多维新闻社2003年1月9日)报道: 你很熟悉的格子里,进门有一个会议室,主管经理或者老板坐在最后面的位置,公司没有单独的办公室,从董事长到一般文员都是用隔断。这是一间颇为典型的现代公司办公室。人才周刊7日刊载付佳的文章说,如何创造一个高质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