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谢选骏:投资市场里的保民官

谢选骏:投资市场里的保民官
2016年9月22日的新闻报道说,“重磅:中国终于可以做空房价了”:
中国的CDS终于要面世了,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中国也可以做空债券了!也就意味着以后可以做空楼市了!因为房地产商发行了大量的债券!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正式审议通过了CRM(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规则修订,意味着从程序上,CDS(信用违约互换)有望很快面世。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通知参与机构做好准备,并将于近期发布相关交易指引。
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CDS),是指CDS的买方在有抵押下借款给第三方(欠债人),而又担心欠债人违约不还款,就可以向CDS的卖方购买一份有关该债权的合约。买方会定期向卖方支付一定的费用,卖方则承诺在合约期间,若所指定资产出现信用事件时,会向买方赔付相应的损失。
为何现在推出中国版CDS?
今年以来债市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民生证券管清友 、李奇霖等分析师曾表示,“打破刚兑”正在加速推进,市场非常需要风险分散工具,只要工具缺陷不再,CDS将会迎来快速发展。
比如最近广西有色的破产,导致债券持有人面临极大损失。还有接下来的东北特钢违约事件,等等。
在2007年金融危机中靠做空房地产大赚37亿美元的鲍尔森,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2007年前,约翰·保尔森只不过是华尔街的小字辈,他的公司仅管理着10亿美元规模的对冲基金。但如今,约翰·保尔森这个名字已经被华尔街奉若神明,“赚钱之神”、“对冲基金第一人”等头衔已被挂到他头上;金融大鳄索罗斯请他吃饭;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只好委屈地被称呼为“另一个保尔森”。
这一切,全因为在美国金融风暴中,约翰·保尔森赚钱了,而且,他创造了华尔街历史上最高的效率赚钱——2007年一年,37亿美元——如果按每周工作40小时来计算的话,就是每小时进账超过140万美元。相比当年美国人的平均时薪17.86美元,平均80756个美国人的收入才能抵得上一个保尔森。
当然,他赚的钱是建立在大多数人的痛苦之上的,因为他赌美国人住不起房子并疯狂做空,并赌赢了。
在2006年初,华尔街的 “借贷专家被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蒙蔽了眼睛。”对房地产借贷市场,华尔街发明了两种新型的投资工具:债务抵押债券CDO和信用违约交换CDS。这两种产品的关系是,CDO的风险越高,为其担保的CDS价值就越高。但在房地产繁荣时期,由于大多数人都不认为CDO会有什么风险,所以CDS的价格非常低。
在分析了大量数据之后,保尔森确信投资者远远低估了抵押信贷市场上所存在的风险。他赌这个市场会崩溃。于是,保尔森设计了一个复杂的基金操作模式,开始大胆地进行债券交易赌博:一边做空危险的CDO,一边收购廉价的CDS。
可是,房地产市场依然繁荣,保尔森专门做空抵押债券的新基金一直在赔钱。一位好友问他是不是准备止损,他回答说:“不。我还要加注。”为了缓解压力,保尔森每天去中央公园长跑5英里。
保尔森“加注”就是做空ABX,一个在2006年初才被创造出来的反映房产次贷市场状况的指数。因为ABX下跌,2007年2月,保尔森的基金仅在2月份就升值了60%。
2007年年中,贝尔斯登公司投资次贷的两只对冲基金垮了。一夜之间,投资者开始抛售次贷抵押债券,保尔森的基金随之暴涨。
最终,在2007年的次贷风暴中,保尔森的第一只基金上涨了590%,第二只上涨了350%。
据《阿尔法》杂志统计,通过这些逆向操作,保尔森本人在2007年的收入达到了37亿美元,成功登顶2007年度最赚钱基金经理榜首,并在《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排第165位。
这下,连索罗斯都不得不佩服,甚至找机会请客吃饭,向保尔森打听下赌做空楼市的细节。保尔森这个小字辈,或许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生平能有机会与金融大鳄平起平坐。
在保尔森成名后,却极少接受采访,对个人生活守口如瓶,甚至给自己的邮件加密。对于保尔森的家庭,人们只知道他已婚,有两个女儿,个人爱好包括滑雪、航海和跑步,他的家已经搬进了纽约东郊一幢价值4000万美元的湖边别墅,他总会在傍晚6时左右下班回家吃晚饭。
在2007年,投资者投入Paulson &Co.的资金增加了60亿美元;2007年过后,保尔森掌握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280亿美元,跻身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之一。

……
上述情况说明,正如政治权力需要制衡,金融权力也需如此。对冲基金即使不能和现代的司法系统相比,也能和古代的保民官相比: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通过非常手段来抑制过度的投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古代保民官的职能是这样的:
保民官又称护民官(Tribune),是罗马共和国的政治职务,是罗马古代各种军事和民政官员的总称。
1、平民护民官
平民护民官在公元前471年起由平民大会选举,他们担任平民大会主席,因而能够表达平民的要求。
在公元前450年起,制度上任命10名平民护民官。他们的职责是保护人民,有权否决元老院或执政官发布的命令。他们有权召开平民大会并作为其主席,这也使他们拥有提出立法建议的权力。从公元前300年起,大多数立法是由护民官提出来通过的。护民官的权力来自罗马平民发誓捍卫护民官,因此其权力仅限于罗马,而不能影响其他省份。
护民官后来发展成罗马最有权势的职位之一,因为在法律上来说,一个贵族不可能参加平民大会、成为护民官,所以第一位罗马皇帝奥古斯都架空了护民官的权力,使护民官如同虚设。
2、军事护民官
军事护民官原指步兵司令。在早期的共和国,由自部落大会中所选出的24个年轻男子分发到四个罗马军团中,每个军团有6名护民官,其中几名由执政官或军队指挥官任命,其他则由人民选举。在帝国时期(前27年起),军事护民官的职位是进入元老院或当骑兵军官的初步阶梯,要由罗马皇帝指派。这种护民官指挥罗马禁卫军和辅助部队。
3、财务护民官
财务护民官原来指在各部落中征收贡赋和发放军饷的官员,但这些职权后来逐渐分散到其他官职上。在共和国末期,他们形成一种社会阶层,地位低于骑士阶级。
“投资市场里的保民官”不是政府职务,但能比政府职务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通过丛林社会里的以恶治恶,来达到生态平衡。
(尤其考虑到,基督教所哺育的现代文明,已经不再相信古代异教文明的城邦民主,可以造就一劳永逸的贤人政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导论 科学并非真理,需要不断革命

《科学革命是什么?这13本书告诉你》(佚名 2019-03-28)报道: 近代科学的出现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为整个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住的房子,坐的交通工具,吃的瓜果蔬菜,穿的衣服,到现代人离不开的手机,随时随处都能见到科学的影子。 而近代科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