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谢选骏:科学真理及其谬论

谢选骏:科学真理及其谬论

真正的“科学”应该接近“不可知论”,如果有了“科学的结论”,那就接近“科学的末日”了。
话说“地球生物有一万亿种,人类仅知十万分之一”,这句话就违背了不可知论,因此也就接近了科学的末日。
既然你们只知道“十万分之一”,你们怎么得出的“一万亿种”呢?
“研究发现,地球上总共约有一万亿种生物,而人类目前已知的仅占总数的十万分之一。”——这个话,着实费解!哪怕它是《自然世界新闻》所选宣告的科学真理。
科学真理表示,如果算上细菌和古生菌,地球生物的总数就会达到一万亿种左右,远远超出此前的估值;而人类知道的仅占总数的十万分之一,另有99.999%的生物对人类来说是完全未知的。有关研究论文已经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
论文作者之一、印第安纳大学副教授杰伊·T·列侬说:“直到最近,我们无法真正估计自然环境中微生物的数目。”在本次研究中,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汇总了来自政府、研究机构、以及民间的数据,广泛涉及微生物、植物和动物。除了南极洲之外,本次研究涵盖了全世界海陆各地大约3.5万个地区,收集到微生物及非微生物逾560万种。
研究人员还发现,比例法则(Scaling Law)既能准确地预测动物和植物物种的数量,同样也适用于微生物,给本次研究工作带来了极大帮助。
论文作者之一、印第安纳大学生物学博士后肯尼斯·J·洛西表示,在此之前,学者们一直不确定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的数量能不能对上比例;而本次研究发现,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仅简单明了,而且高度相关。以此为依据,科学家估计,地球上共有大约1万亿种生物。学者同时表示,找出、确认地球上的每一种微生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截至目前,地球微生物项目(EMP)也只找到了大约1000万种微生物。
这就是科学的“未卜先知”。
还有报道指出“车祸失明21年 摔倒开刀竟重见光明”说,弗罗里达州的妇女玛丽·佛朗科(Mary Ann Franco)1995年碰上车祸,虽然幸存但却从此成为法定盲人。佛朗科在这场严重车祸中,身体多处受伤,包括脊椎。之后几天,她的视力逐渐减退,直到完全看不到。
21年后另一宗意外,造成她称为“上帝作为”的奇事。佛朗科在家摔倒,伤及脊椎,必需接受开刀,以减轻她颈部和手臂的疼痛。4月6日当她手术后醒来时,奇迹发生。
佛朗科对着一名护士说:“女士,穿紫衣服的女士,请给我一点止痛药。”佛朗科的侄女问她:“玛丽,妳刚才说了什么?”佛朗科这时才明白,她突然可以看见了。她望向窗外,看见树和房子。
为她动刀的神经外科医生艾佛夏(John Afshar)表示,他从未碰过这种事,“佛朗科恢复视力,真的是奇迹,我无法用科学解释”。但是医生还是有个理论:佛朗科21年前发生车祸时,可能有一根血管扭结,限制血液流向大脑控制视力的部分,导致她失明。医生后来开刀,在无意间化解血管的扭结恢复血流,也使她恢复视力。
更妙的是佛朗科车祸前是色盲,现在她可分辨颜色。她指着医生说:“你的衣服是蓝色和棕色,领带是棕色”,接着开玩笑说:“你真帅。”
佛朗科的女儿最近从密西根飞到佛州探望母亲,佛朗科似乎无法停止谈论女儿的长相,她希望今年暑假能见到女儿一家人。
这就是科学的“事后聪明”。
未卜先知和事后聪明,似乎和人们对于科学的成见相反,但事实上,未卜先知和事后聪明这才是科学的性格。
事后聪明是过程,未卜先知是宣传。
而在我看来,真正的“科学”应该接近“不可知论”,如果有了“科学的结论”,那就接近“科学的末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是“权力腐败”还是“权力使人腐败”

网文《塞巴斯蒂安·卡斯特利奥》报道: 塞巴斯蒂安·卡斯特利奥(Sébastien Châteillon,出生于1515年,逝世于1563年12月29日,享年47—48岁。笔名马丁·贝利(法语:Martin Bellie),法国传教士和神学家,16世纪宗教宽容及良心自由、思想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