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谢选骏:中国为何失去了“工匠精神”


网文《日本戏耍了全世界 被人们严重低估》说,2016年度的诺贝尔奖正在陆续揭晓,其中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大隅良典是2000年至今的17个年度里,第17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人。而且这17个奖项全部是自然科学奖。至此,日本已经有25个人获得过诺贝尔奖,其中22个为自然科学奖。日本获得自然科学奖的人数,超过了德国、英国、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诺奖大户”。
综合媒体10月7日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资产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陷入谷底,被外界称之为“失去的二十年”。然而,恰恰在这20年里,日本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全球最低水平。今年7月,日本的失业率是3%,创下了21年的最低点。美国经济目前脆弱复苏,但失业率仍然维持在5%左右,欧元区的失业率则高达10%。
在日本经济衰退的表面现象之下,隐藏着一个被人们低估的日本。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日本的经济成就?
日本:科技创新+工匠精神
早在1995年,日本就通过了《科学技术基本法》,其后制定了多个5年计划,试图通过这些战略举措,将日本建设成为:能够创造知识和运用知识为世界作出贡献的国家;有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国家。2001年3月,在第二基本计划(2001-2005年)里日本明确提出“50年拿30个诺贝尔奖”的目标。
今年1月22日,日本内阁审议通过了《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2016—2020)》。该计划提出,未来10年把日本建成“世界上最适宜创新的国家”。为此,日本政府未来5年将确保研发投资规模,力求官民研发支出总额占GDP比例的4%以上,其中政府研发投资占GDP的比例达到1%。
其次,是日本人令人敬佩的“工匠精神”。所谓“工匠精神”,就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而且将这件事做到极致。有一项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
经济实力的比拼,从来不靠GDP。而是技术话语权和产业链掌控力。这些年全球都在货币放水,也就是用债务刺激经济。日本放出的水流进了产业整合、重组、创新、研发环节,中国的放水流进的是地产、基建和“城市化”。也就是说,日本的债务附着的资产是“技术产能”,中国的债务附着的是“土地产能”。
日本经济在沉寂中凝聚力量
目前,日本企业正从B2C领域,逐渐向B2B领域扩展、转型。松下从家电DNA,扩展至汽车电子、住宅能源、商务解决方案等领域;今后,夏普将转向健康医疗、机器人、智能住宅、汽车、食品、水、空气安全领域和教育产业;索尼复兴电子业务的计划遭遇挫折,电子领域今后将强化手机摄像头等核心部件。
风靡一时的特斯拉电动汽车,电池是由松下提供的,松下还与特斯拉合资在北美建设一座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超级工厂;松下、三菱等还在研发氢燃料电池,今后一旦石油供应不足,日本的创能、蓄能技术将在全世界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三菱电机发明了可涂沫式电池,将一种新材料涂到墙上,墙就可发电,涂到汽车上,汽车就可以发电,那么今后人身上穿的衣服也可以发电,多余的电可以并入电网。
如今,日本企业依然在核心零部件、上游化学材料方面保持优势。夏普、JDI的液晶面板,松下的锂离子电池,索尼的摄像头,旭硝子的面板玻璃……许多明星零配件,隐藏在智能手机、超大屏幕电视、平板电脑、电动汽车等产品里。
中国制造商多数采购日本高端零部件,产品线涵盖范围广泛,从显示屏到WiFi模块,再到微小的储能电容陶瓷等不一而足。拿中兴来说,该品牌部分手机的显示屏购自日本夏普,镜头组件则交由索尼生产。
……
谢选骏指出:日本并为戏耍世界,而是具有世界最多的“二百年企业”。而中国呢?所有的老字号企业都被“社会会主义改造”给毁灭了。不仅如此,从蒙古入侵以后,中国就失去了“工匠精神”,亡国奴隶做起事来不可能认真,所以庞大的蒙古舰队才会在日本沿海遭到毁灭。明朝汉人好像复国了,却像俄罗斯人一样无法泯灭蒙古影响。接下来的清朝,中国再度遭到奴役,“工匠精神”更无从复活。民国刚刚刚喘息一下,苏联的入主再度“消灭了资本主义的萌芽”。“工匠精神”其实就是企业家精神的温床。
说“日本戏耍了全世界 被人们严重低估”的那些个“人们”,正是缺乏“工匠精神”的人们。
中国何时能够重获“工匠精神”,中国何时就能走上全面的复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阴谋论就是群众的眼睛所看到的真相

《英国王室:凯特替身阴谋论如何在社交媒体上疯传》(玛丽安娜·斯普灵(Marianna Spring)BBC虚假信息与社交媒体事务记者 2024年3月20日)报道: 一名男子在伦敦阅读一份《太阳报》,报纸上有张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在温莎一个农庄商店附近的录像截屏。 这个由《太阳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