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谢选骏:有钱能使鬼推什么样的磨


中国人从殷商时代开始就是长袖善舞的“商人”,具有源远流长的“商品经济”传统,流行的是“商女不知亡国恨”、信仰的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华人社会流行贿赂不是偶然的,因为华人的崇拜对象可就是“孔方兄”。
有钱能使鬼推磨,不仅是形容金钱万能,而且道出了华人的内心世界。此典出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正是‘官无三日紧’,又道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有钱能使鬼推磨”作为费拉社会的特征,早在南朝刘义庆的《幽明录·新鬼》就出现了。其中一段故事说,有个新到地狱的鬼,瘦弱不堪;在地狱中他遇到一个胖鬼,很是羡慕,于是就问他怎么才能变得富态起来。那个鬼告诉他,只要到人间作祟,闹出点动静,人们一害怕,就会供奉东西给他吃。瘦鬼于是高高兴兴来到人间,但他没有调查摸底,就冒冒失失闯入一户人家。见到厨房中有一口磨,抢步上前就推了起来。不巧,这家人很穷,自己都缺吃少穿,有哪有食物供奉他呢?主人听到响动,到厨房查看,空无一人,而磨在转,便感叹道:“天都可怜我,派鬼来帮我推磨了。”结果,瘦鬼推了半天,不仅没捞到半点吃的,还累得半死。
这个故事,说的是瘦鬼莽撞冒失上了当,但他的原意是“作怪觅食”,说明中国人具有崇拜恶势力的倾向,这也是“黄河心理”、“延安精神”的来由。而为了安抚恶势力,就需要进贡、行贿,只要给予一定的利益,就可以驱使鬼来为人推磨了。
谢选骏指出:华人只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却不知道“有钱能使鬼推什么样的磨”。于是问题就来了。
有时候,鬼推磨的方向是反的;有时候,鬼推磨的动机是邪的;有时候,鬼推磨的结果律师欺诈、警察抢劫、政府凶杀。
可见,仅仅清楚这鬼推的是什么磨还不行,还要清楚这个鬼。
这才是“金钱万能”的全部含义。
金钱既能造福,也能惹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无神论者除了自己就没有别的办法

《杨绛:人老了才会明白,最亲的人不是老伴,也不是子女》(2022-12-19 名家散文)报道: 每次提到杨绛先生,首先想到的第一个词便是“优雅”,她是一个优雅了一辈子的人。 对于她来说,只要有书可以读,精神世界就是自由的,丰富的。无论物质世界多么糟乱,内心的世界依然悠然自在,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