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谢选骏:英国革命和法国革命


谢选骏在《中国革命为什么不能成功》里指出:
一百多年来,中国虽然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漫长的革命之一,却依然没有成功——相反还陷入了分裂状态。
这是为什么?
中国革命为什么不能成功?
我经过仔细研究后恍然大悟:中国革命之所以不能成功,因为没有一个需要负责的最高领导人遭到改朝换代后必须面对的审判乃至死刑处决:
满清皇帝没有受到审判乃至死刑处决。
袁世凯没有受到审判乃至死刑处决。
北洋政府首领没有受到审判乃至死刑处决。
蒋介石和其他国民党领导人没有受到审判乃至死刑处决。
毛泽东和他的文革班底没有受到审判乃至死刑处决。
由于没有人需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所以后来者总是摆出一幅后来居上的姿态为所欲为,因为他的前辈都逃避了应有的惩罚。
不仅如此,最高领导人有没有受到审判乃至死刑处决,而且还得到了某种赦免和放纵。不仅满清皇帝后来得以组建满洲国,甚至中华民国也能死而复活。
有报道指出,叶剑英不同意击落蒋介石的飞机,所以国民党得以在台湾生存了下来。
叶剑英为何不同意击落蒋介石的飞机?因为他曾是蒋介石的同伙,一直藕断丝连。
叶剑英不同意击落蒋介石的飞机,这突出象征着中国革命的戏剧性、虚假性和不彻底性。
如果有一天,中国能够像英国革命和法国革命那样把国王送上了绞刑架和断头台,中国才能成为英法那样的成功国家。
否则,中国注定了赶不上苏联,因为苏联毕竟还处决了沙皇一家!由此奠定了其超级大国的基础。
……
对于上述看法,一位友人表示质疑:英国革命也没有流血,但是却是最彻底的革命。法国革命很暴力留了很多血,反而是比较不成功的。这是为何?
谢选骏回答说:英国革命把国王查理一世执行了死刑。
友人表示质疑:但是,无可否认的是相比英国革命,法国大革命血腥暴力得多,而相对的革命成果也差。 这是为什么?
谢选骏回答说:我觉得,这和民族性格有关。英国人主体是日耳曼人(包括凯尔特人),但是被法国人征服过。法国人主体是拉丁人(包括凯尔特人),但是日耳曼人创建的。可以说,英国人是拉丁化的日耳曼人,法国人是日耳曼化的拉丁人。而拉丁人比日耳曼人,比较奔放而不守纪律。
确实的,普遍看法多从社会硬件的角度分析社会变动,少从心里软件的角度分析社会变动。而心里软件至少是和社会硬件同等重要的“社会变动要素”,此不可不察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墙国荒诞字的图说

《习近平长高?1年1公分?网友比对马习一、二会发现…》(Newtalk 2024-04-14)报道: 前总统马英九到访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见面。习近平比马英九高出了一大截!大约高出有8到10公分。图:墙国荒诞字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网上能查到的身高资料是约180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