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谢选骏:白人至上论者退出美洲澳洲西伯利亚



按照白人至上论者的逻辑——「全能天父創造白、黑、黃、馬來、紅人,並把他們放在不同的大陸,是祂的刻意安排,為了不想混合種族,為了不干擾神的安排,沒有理由承認異族婚姻。」——白人至上论者就得退出美洲澳洲西伯利亚,这显然是不行的。所以,異族通婚才得以合法化。
《異族通婚合法化50周年 防「白人至上」主義復活》却不懂得这一点:
維州柏林格林鎮(Bowling Green)的一塊碑石上,刻著愛情夫妻理查和米爾椎的愛情事蹟。
1967年6月12日,最高法院無異議通過維州「禁止異族通婚」州憲法條違憲,從此,異族通婚受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民權保障。如果不是這個判例,不會有當今華府參議員麥康諾、運輸部長趙小蘭的夫妻檔組合;而包括前總統歐巴馬、川普總統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內,無數家庭的全家福照片,也得感謝這對夫妻。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白人至上」 (white supremacy,或稱白人優越)一詞,也拜此案例之賜,首度在最高法院留下紀錄。當時維州法官在判決書上,要米爾椎(Mildred Loving)認罪的理由是「全能天父創造白、黑、黃、馬來、紅人,並把他們放在不同的大陸,是祂的刻意安排,為了不想混合種族,為了不干擾神的安排,沒有理由承認異族婚姻。」此案打到最高法院,大法官判定維州敗訴,首席大法官華倫(Earl Warren)在判決書寫下「維州此婚姻禁令,目的在維持白人優越性」。
美國的異族通婚合法化走了半世紀,從50年前的3%,到現在的17%,不能說沒有進步,但維持白人血統純正的白人至上主義者,始終在各地蠢蠢欲動,尤其是被稱為「深南」(deep south)的不少南部州縣。兩年前的6月17日,白人至上主義者青年魯夫(Dylann Roof)走進南卡查爾斯頓老城的傳統非洲裔教會查經班,開槍奪走九條人命,並稱自己沒有選擇,必須對準非洲裔教會,因為「非裔美國人愚蠢且暴力」。
從川普參選到當選後的種族挑釁言論,白人主義氛圍抬頭,類似暴力案件走出「深南」。上個月,俄勒岡州波特蘭一名白人至上者克里斯汀(Jeremy Joseph Christian)在輕軌車上霸凌穆斯林少女,三名男子出面制止,兩人被克里斯汀刺死;就在該案發生前,馬里蘭大學一名屬於臉書白人至上組織成員的白人學生,半夜在校園後車站殺死素不相識的非裔陸軍軍官,該案已朝仇恨犯罪偵辦。
白人至上者到底有多少,沒人說得準,但包括南、北卡、阿拉巴馬、維州南部等「深南」區白人家族極力維持血統純正,早是不可說的秘密,去年搬到南卡度假勝地Hilton Head小島的CSIS亞太問題研究員華許(Eddie Walsh)說,南卡部分地區的種族問題仍相當嚴重,這個島嶼有98.8%的白人,像他和妻子這種白、亞通婚,也極少見,因親身見聞有感而發寫了篇「南卡的種族主義(Racism) 已不只是黑、白」。
美國作為對抗膚色歧視民權運動的揭竿者,白人至上主義仍是多元和諧下的一股暗潮,隨著川普當選,一批挺川「另類右翼」(Alt-Right)迅速崛起,儼然已成「白人優越」的升級變形版。
在異族通婚合法化50周年的這一天,除了對「愛情夫妻」獻上感謝,也不能不以史為鑑,不可忘卻的是,這也是「白人至上」寫入美國司法50周年的一日,謹防「白人至上」主義復活坐大。
谢选骏指出:这里说的白人至上论者,是一些粗糙的白人至上论者,他们缺少教育。而受过教育的白人至上论者,才是精致的白人至上论者,他们知道必须允许异族通婚,才能绵延白人的优势。否则,白人就得退出「全能天父刻意安排」等等非白人居住的美洲澳洲西伯利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贼喊捉贼的“AI教父”

《“AI教父”辛顿:AI将操控人类》(日经中文网2024年3月21日)报道:    人工智能(AI)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持续进步。当AI在所有领域都超越人类智慧的时代到来之时,世界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被誉为“AI教父”的多伦多大学名誉教授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