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谢选骏:科研发明与技术运用



 
中国号称是“四大发明”的故乡,却无法据此开辟历史的新纪元。这是为何?这是因为中国社会始终无法解决“科研发明与技术运用”之间的关系问题,结果让社会政治扼杀了科研发明。
 
《研究:中國緊追 美國科研主導地位不保》就没有看出这一缺陷,结果只谈“研究預測,中國科研支出將在2022年超越美國”(密西根大學提供),而不提更为重要的技术运用:
 
儘管美國在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以及投入經費,仍舊高居全球第一,不過,15日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中國的相關科研如「火箭」般快速崛起,不但在國際頂尖期刊發表論文數量衝上第四,科研支出也僅次於美國,報告中並推斷,中國科研支出可望在2022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冠軍。
 
這份由密西根大學發表 ,標題為「生物醫學研究全球與改變趨勢」(Globalization and changing trends of biomedical research output)的報告,15日刊在著名科研期刊「臨床研究內幕」(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Insight)上。在美國政府2018年預算提案,正準備大刀闊斧刪減國家衛生總署(NIH)經費同時,未來美國是否將提早喪失領先地位,尤其引起關注。
 
新發布的研究,統計了從2000年到2015年間,在生物醫學方面 ,全世界原創論文在六大頂級學術期刊、四大大中級學術期刊的發表數量,以及國家科研經費的數據。其中美國的科研團隊所發表的影響力論文數量,在2015年依然高於其他國家;在研發支出上,也雄冠全球。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這種主導地位正在逐漸式微,相反的,中國過去120年強力支援科研的作法,已經有了回報,報告中顯示,中國在過去15年來,於國際高級期刊的發表數量,已經名列全球第四,僅次於美國、英國和德國。 在科研支出上,則僅次於美國。
 
這份報告也指出美國與其它國家科學家的合作越來越多,而留學海外的中國科學家海歸人數增加。參與此研究的資深研究員、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科研執行長歐馬利(Bishr Omary) 表示,現在是美國執政當局,應該要好好想想,是否真的要大刪NIH經費的時候了。他說,一旦決定砍掉相關預算,美國很難繼續站在領先地位,更重要的是,這樣將使下一代的生物醫學科學家,因為遇見前途有限,而不願意繼續在此領域發展。
 
事實上,國際權威科研期刊「自然」(Nature),去年727日所發佈的「自然指數2016年明日之星」(Nature Index 2016 Rising Stars)報告,即提到中國科研大學及機構,在20122015年間的高質量科研論文數量,呈現驚人成長,其中全球前十個高質量科研論文發表增幅最高的機構中,中國獨佔前九個排名。
 
谢选骏指出:为何郑和能下西洋而中国却无法获得海权?因为那是政府主导的。政府也能一声令下予以消灭。结果不但船毁人忙,连文件资料都尸骨无存。这多少类似于“科研发明与技术运用”的关系,明朝能够进行科研发明,却没有能力实现技术创新的普及运用,反而倒行逆施,千方百计地遏制社会转型。明朝的这个毛病,不仅在清朝变本加厉,到了现在的“毛朝”,这个“毛病”丝毫没有痊愈的迹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我“网罗中文网络放失旧闻”

《中国互联网三十年,细数那些"陨落的流星"》(镜相工作室 2024-04-19)报道: 1994年4月20日,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从中科院网络中心接入互联网,一个新时代随之展开。 如今,三十年过去。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在这三十年间,每一个人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