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谢选骏:真正的穷是越变越穷




 

27歲畢典講者:真正的窮是沒有能力改變》2017617在台北说:

 

台師大2017年邀請27歲的寶島淨鄉團長林藝,擔任畢業典禮主講,她以「拚命,是為了做自己」為題,分享自 己的成長經驗,給畢業生多元思考。 (台師大提供)

 

大學畢業典禮請的演講嘉賓,不是大企業家,就是社會成功人士。台灣師範大學今年請來的主講者,卻僅有27歲,且這個人還在畢業5年內,換了10份工作。

 

台師大今年邀請27歲的寶島淨鄉團長林藝,擔任畢業典禮主講,她以「拼命,是為了做自己」為題,做了15分鐘的演講,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給畢業生多元思考。

 

其實台師大去年就曾邀請當時29歲的DFC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臺灣發起人許芯瑋演講,因為年齡和畢業生差不多,更能接近畢業生,引起許多迴響,也獲得媒體大篇幅報導。校方今年繼續比照,請來27歲的林藝,又將嘉賓年齡紀錄下修。

 

林藝分享自己畢業5年,做了10份工作,但其實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在一路上努力地發現自己、勇敢地成為自己。

 

林藝回憶大四在高中實習時,上課上到「人類與環境」,台上講的口沫橫飛,下課後卻被學生問做過了什麼,才發現自己根本都沒做。這次震撼讓她下定決心,和7位同學一同成立了寶島淨鄉團,透過網路號召淨灘,抱持著就算沒人來,頂多自己做。

 

結果5年下來,他們一共辦了31次淨灘,累積約4000人次。27歲的林藝當過老師、電視外景主持人、電視節目企畫、社群行銷等工作,也曾被資遣而陷入人生迷惘,但唯有寶島淨鄉團的事情,讓她持續到底。

 

林藝說,「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改變。」她提到自己在寶島淨鄉團,曾被媒體捧為平民英雄、未來大人物,實際生活她卻面臨失業、迷惘,根本是「未來大廢物」。

 

她花了2個月時間分析人生,發現上班只是她逃避面對、迎合社會主流價值的方式。而一個人想成為的樣子,無法從為人工作中得到,而應起身為自己創造。

 

林藝在演講最後,鼓勵台師大學弟妹們「堅持不要臉」,她曾瘋狂地嘗試各種工作,失敗就再試,喜歡就堅持。透過大量嘗試,找到自己最喜歡且最適合的事情。她相信夢想就跟礦物一樣,埋在每個人的心底,在挖出來之前,沒人知道是什麼樣子。

 

谢选骏指出:二十七岁的女生,尚未到达“三十而立”,所以还是不懂人生仅仅「堅持不要臉」是不行的。而且她我所说的「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改變。」也是错的——首先,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没有钱,哪怕是真正的叫花子也有几个钱;其次,真正的窮不是「沒有能力去改變」,而是越改变越穷。例如,现在美国的中产阶级就是陷入这样的绝境,所以才有受到川普的诱惑……所以世界上才会有破产,有走投无路,有生不如死……还有的人干脆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拿起武器枪击共和党的议员聚会……不信就看看27岁以后的她会怎样走。人生仅仅「堅持不要臉」是不行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