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谢选骏:缺乏知识的哈佛主任





《「美國第二」 哈佛學者籲面對現實》2017616说: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貝爾法(Belfer)科學暨國際事務中心主任艾力森(Graham Allison),近日在波士頓環球報發表「美國第二?(America second? Yes, and Chinas lead is only growing)」評論,指飛躍進步中的中國能量驚人,但很少人真正知道其力度與後果。


 


根據美新報導年度排名,中國的清華大學已在2015年超過麻省理工學院,拿下世界最佳的工程學院。在全球十大最佳工程學院排名中,中國與美國分庭抗禮,各占四席。中國每年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科系的畢業生是美國的四倍;過去數年,中國大學培育的STEM科系博士生人數也都超過美國。


 


除了在全球教育領袖地位上挑戰「美國第一」,艾力森說,在自動化市場、自動化製造、超級電腦、智慧手機等經濟表現指標上,中國已經可以取代、甚至超過美國。在他所任教的哈佛大學「國家安全」課堂上,有一半的學生相信,在有生之年會看到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國,美國將淪為老二。但當他展示2014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會議就已宣布中國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時,學生的反應是驚愕和不可置信。他說,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多面向地迅速成長。1981年,在雷根當選總統時,中國的經濟僅是美國的十分之一。到2014年,中國經濟躍升100%,至目前則是115%。如果中美經濟維持目前的成長速度,到2023年,中國經濟將大於美國50%;到2040年,將是美國的三倍。


 


艾力森曾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首任院長,在雷根總統任內擔任國防部特別顧問,柯林頓總統時期任國防政策計畫部助理部長,他認為,美國人或者不知道、或者根本不願面對事實。當中國躍升為世界經濟頂尖地位時,華府還在地緣政治潮流中玩「假裝」的遊戲。多次提出「管理」中國策略的決策者,更該捫心自問:中國是否已在「管理」美國。


 


一個強大的中國正挑戰美國在南海的利益,購買美國公司、取代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也正在取代美國的全球主要商業夥伴地位。川普「讓美國再次強大」的美麗口號並非解決之道。艾力森呼籲決策者必須認識這些讓人不適、但無可否認的現實,面對避免災難性衝突和保護美國重要利益的中國挑戰。


 


谢选骏指出:“哈佛大學科學暨國際事務中心主任”不幸缺乏历史知识。因为他所例举的“1981年中國的經濟僅是美國的十分之一”,不是一个正常的时候,而是中国病入膏肓、刚刚开始“拨乱反正”的时候。从历史上看,中国在很长的时期一直都是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政治实体。


 


哈佛学者不仅缺乏历史知识,而且缺乏现实知识:从人口上看,美国现在就不是第二,而是第三了,比印度还不如。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在全球化的世界贸易结构之下,中国人均产值只要达到美国的一半,中国的总产值就将是美国的两倍。中国有14亿人口,比日本1亿2千万、美国3亿2千万、欧盟285.074亿的总和(9亿5千万),还要多出50%。如果中国人均产值达到美国的一半,其综合国力恐怕超过日本、美国、欧盟的总和,因为这是一股统一的力量,而日本、美国、欧盟却是分散的力量。等于是中国一家的7亿(14亿的一半)对抗日本、美国、欧盟9.5亿——这个对抗赛的算数小学生都知道,只有“哈佛学者”不知道。


 


而“中国人均产值达到日本美国欧盟人均产值的一半,是不是一个梦想?


 


不是的。真很现实,也很合乎历史——因为这仅仅要求中国发展到台湾的水平就可以。


 


大陆人的素质可能达不到欧美人、日本人的程度,但是要赶上台湾人还是可能的……毕竟都是华人嘛。但是那时,世界格局就会根本改变了。


 


“中国文明整合世界”,就会实现了。






中国的长期目标,不是超过美国,而是超过日本美国欧盟的总和。


 


这是明摆着的,傻瓜都看得懂。

只有哈佛的主任不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墙国荒诞字的图说

《习近平长高?1年1公分?网友比对马习一、二会发现…》(Newtalk 2024-04-14)报道: 前总统马英九到访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见面。习近平比马英九高出了一大截!大约高出有8到10公分。图:墙国荒诞字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网上能查到的身高资料是约180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