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虚无主义是一切文明的归宿》前言:欧美虚无主义的担忧


 
前言

欧美虚无主义的担忧
 
 
虚无主义是一切文明的归宿!
 
虚无主义是理性内省的结果!
 
虚无主义是社会烂熟的体现!
 
(一)
 
上帝死了或根本不曾存在是典型的欧美甚至伊斯兰世界虚无主义的担忧。
 
在这种意义上,我们可以把伊斯兰激进主义乃至恐怖主义视为“反抗虚无”的挣扎。当然,其中另有夺取西方霸权的社会因素混杂其内。
 
对于中国,虚无主义的威胁似乎不大。但这是一种假象。这不过因为,中国早就被虚无主义征服并且碾碎了,所以才会有满洲入侵的成功。中国人于是只能通过动物行为来麻痹自己的精神需求,逐渐退化为一个野蛮社会。
 
(二)
 
虚无主义作为哲学意义,为怀疑主义的极致形式。认为世界、生命(特别是人类)的存在是没有客观意义、目的以及可以理解的真相。与其说它是一个人公开表示的立场,不如说它是一种针锋相对的意见。许多评论者认为达达主义、解构主义、朋克这些运动都是虚无主义性质的,虚无主义也被定义为某些时代的特征。如:布希亚称后现代性是虚无主义时代,有些基督教神学家和权威人士断言现代与后现代由于拒绝上帝而是虚无主义的。在近代欧洲,曾对虚无主义著书论述的哲学家,有尼采和海德格尔。
 
尼采将基督教称为虚无的宗教,因为正宗的基督教不关注现实生活,而在乎“假设的死后生活”。这位牧师的儿子认为虚无主义是人们意识到“上帝已死”所导致的,并强调人们应通过重新赋予生活意义来克服它。但尼采自己的生命证伪了他自己的哲学,因为在否定了基督的救赎之后,这位吃教会饭长大的叛徒无法“重新赋予生活意义”,只有走向发狂。而他的门徒列宁和希特勒,最后带了的只是革命的灭绝、战争的杀戮。
 
海德格尔将虚无主义称为“这样的存在什么都不剩”,并认为虚无主义基于将存在缩减至纯粹价值。这说明海德格尔他并不真正懂得什么是虚无主义。因为虚无主义指出:“纯粹价值”只是人们的杜撰,事实真相是人们永远也无法了解的!在这种意义上,虚无主义其实最为接近启示的真理。
 
这个词最早来源于拉丁语中的“nihil”,意为“什么都没有”。牛津英语字典认为它于1817年进入英语词汇,而Alain RayDictionnaire historique de la langue fran?aise1995年修订版)认为它在1787年进入法语词汇,nihiliste最早于1761年使用;不过那时,指宗教意义上的异教徒。Ray同时认为1829年出现在俄语中的nigilizm,是由于这个词对于现代语言的浸透。
拉丁语中的不定代词nihil nihilum减缩而成。
 
虽然屠格涅夫使“虚无主义”这个词变得众所周知,但它却是由弗里德里希·海因里希·雅各比(Friedrich Heinrich Jacobi1743-1819年)首先引入哲学领域的。雅各比想用这个词展现出理性主义特色,特别是康德的批判哲学。他认为所有的理性主义都可以减到虚无,这样我们应该试图去避免它,回归到某些信仰。
 
19世纪,俄国小说家屠格涅夫在他的小说《父与子》(1862年)中描写了俄国兴起的“多余人”的观点,这使得虚无主义名声鹄起。“多余人”多是上层社会的学生,他们对于改革主义者的慢步子已不抱幻想。这种崭新哲学的代表是皮萨来夫(D. I. Pisarev1840-1868),他主张改革实用主义并宣扬用暴力改革社会,他就是《父与子》中“巴扎洛夫”的原形,他对“巴扎洛夫”这个以他为原型的,同时是英雄与恶人的虚构形象十分满意。
 
自从虚无主义通过“巴扎洛夫”这个形象闻名后,这个词很快成为了嘲笑年轻的更为激进一代的万能词。这个词经常用来指一个其中的发言者没有道德意识,不相信真理、美和爱的群体或哲学(不管怎样发言者与他的听众不在乎社会准则)。
 
在左拉1885年的作品《萌芽》中,虚无主义者苏沃林组织了矿井工人暴动,造成了灾难性的场面,他戏剧化了虚无主义的危险。
 
加缪的作品一直探讨虚无主义。
在当代文学中,虚无主义主题可以在在库尔特·冯内古特(Kurt Vonnegut)的书中也可见。
 
罗伯特·斯通(Robert Stone)也是一位经常以虚无主义为主题的美国当代作家。在他的小说“日落之旗”(A Flag for Sunrise)(1981年)中,主角霍利维尔(Holliwell)挣扎着对抗他自己的虚无主义倾向。
 
另一位书写虚无主义的是美国作家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如在他1996年的小说“斗阵俱乐部”中,“毁灭计划”的终极目的,就是摧毁现代文明以重建人性。然而帕拉涅科声称他并没有故意写虚无主义。
 
谢选骏指出:雅各比想用虚无主义这个词展现出理性主义特色,特别是康德的批判哲学。他认为所有的理性主义都可以减到虚无,这样我们应该试图去避免它,回归到某些信仰。正如我在前面所指出的,但是他并不理解“虚无主义其实最为接近启示的真理”,虽然它还不是启示的真理。因为虚无主义扫清了一切虚假的信仰,并为真正无形的上帝打开了天国的大门。
 
 
(三)
 
尼采晚期的作品主要是关于虚无主义的。《强权意志》的一卷,由尼采妹妹把他1883年到1888年的笔记精选组成。他妹妹将之命名为“欧洲虚无主义”并认为这是19世纪的主要问题。尼采的妹妹将虚无主义定义为:使世界,特别是人类生存没有意义,目标,可以理解的真相和本质价值。一个女人加工了一个哲学,并使之风靡世界,而这个哲学却是歧视并嘲笑女人的,这不能不说是很有黑色幽默的意味的,但因为如此,才俘虏了这个下贱的世界。虽然这个哲学如此强烈地抨击了下贱的世界,但情况恰恰正是下贱的世界、失败的世界热情拥吻了它……
 
虽然后现代主义被一些人取笑为虚无主义,但就虚无主义者倾向于失败主义来说,它并不符合上述虚无主义的公式。后现代主义哲学家试图去寻找庆祝他所探索的形形色色独特的人类关系的力量和原因。怀疑论不必对道德概念的现实做出任何结论,他们也不用在没有可知事实的情况下讨论有关存在意义的问题。
 
在伦理中,“虚无主义者”或“虚无主义”是用来指彻底拒绝一切权威,道德,社会习惯的行为,或声言要这样做的人。或是通过拒绝一切既定的信仰,或是通过极端的相对主义或怀疑主义,虚无主义者认为那些对于权力的掌控都是无效的并应被对抗。在虚无主义者看来,道德价值的最终来源并非文化或理性的基础而是个体。
 
“后现代主义与知识的崩溃”,正如“假新闻”一样,逐渐淹没了大众社会。因为大众不需要知识也不需要真相,他们只需要热热闹闹。后现代主义思想于是推波助澜,将认识论及伦理体系推至极端的相对主义。这在让-弗朗索瓦·利奥塔(Jean-Francois Lyotard)及德里达(Jacques Derrida)的作品中尤其明显。这些哲学家试图否认西方文明真理、意义、历史进程、人文主义理想以及启蒙运动所建立的基础。因为这些基础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其实已经遭到了摧毁。我认为,正是欧洲虚无主义的萌动,使得崇拜希腊魔鬼的奥运会得以死灰复燃,并且直接导致了世界大战。而世界大战又使得虚无主义上升为两大阵营的实际掌门人。虽然原则上后现代主义被认为是虚无主义哲学,但其实虚无主义比后现代主义更加激进:因为虚无主义是对宇宙真理的宣称,这还是后现代主义所不敢接受的。值得注意的是,虚无主义接受后现代主义的非难,并把这一非难当做不成熟的表现。
 
(四)
 
还有许多艺术运动如超现实主义、立体主义都被人们批评说有虚无主义嫌疑。另一些艺术运动如达达主义则公开将虚无主义奉为信条。通常认为,现代艺术是虚无主义的,正像在纳粹党的堕落艺术展上的作品一样,现代艺术通常有一种非表现性的本质。但我认为,纳粹党和公众一样并不了解现代艺术的本质,乃是对于摄影技术的对抗——艺术家企图从摄影技术的淫威下逃难出来,人模人样地沐猴而冠。所以,这并非“非表现性的本质”,而正好是“新表现性的本质”——寻求与摄影的区别!
 
古典艺术的成功标准是“画得像”,现代艺术的成功标准是“画得不像”——追求一种比中世纪艺术更为“神似”的境界。因此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现代艺术乃是向中世纪艺术甚至原始艺术的复古回归。正如文艺复兴艺术是向希腊罗马艺术的复古回归。
 
达达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首先被使用,这酝酿了后来从1916年持续到1923年的运动。达达主义者声称达达运动不是艺术运动而是反艺术运动。有时他们从别的作品中拿出部分将之拼接起来,很像是重拼诗(found poetry),这样他们削弱了艺术的含义与定义。其它时候,达达主义者关注审美趋向以求避免它,试图使他们的作品没有意义及审美价值。
 
人们承认:虽然“虚无主义”这个词是近代历史的产物,它所代表的态度却是古已有之。例如托名为莎士比亚的无名氏作品《麦克白斯》接近结尾处的著名悲剧篇章。麦克白斯虽然没有谈论宇宙的崩塌或扩张,但他谈论的是更残忍、更与人相关的“死亡”之虚无——
 
Out, out, brief candle! “熄灭吧,熄灭吧,短命的烛!”
 
Life's but a walking shadow, a poor player “生命不过是一个行走的影子, 一个可怜的演员”
 
That struts and frets his hour upon the stage “昂首阔步著与烦恼著在他在舞台上的一辰”
 
And then is heard no more; it is a tale “尔后再也不被听闻. 生命是一个故事”
 
Told by an idiot, full of sound and fury, “被傻子述说着,满是喧嚣”
Signifying nothing. (Act 5, Scene 5) “象征著无物”
 
……
 
朋克摇滚经常被认为对世界持有虚无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看法。死亡金属和黑金属也通常包含虚无主义的思想主题。
 
我们不难看到:从聋子“音乐家”贝多芬的虚无主义狂想,到现在震耳欲聋的“黑人音乐”中,虚无主义主义清楚显示了日益发狂日益大众化的发展脉络。
 
(五)
 
对于无神论者来说,治疗虚无主义只有通过毒品的麻醉:
 
《俄亥俄州去年超4000人吸毒过量死亡》2017530说,美联社消息,据美国成瘾医学协会的最新数据,2015年有超过5.2万人因毒品使用过量死亡。其中滥用医用镇痛剂和吸食海洛因是致死的两大原因。美国12岁以上不定期使用镇痛剂的人数达2050万。
 
俄亥俄州是受到海洛因和鸦片类药物严重打击的其中一个州,当地一份报纸的一项法医访查发现,2016年,该州有超过4000人嗑药过量死亡。据统计,俄州在2016年发生了4149起非故意的嗑药过量致死事件,比前年的3000多人增加了36%。凯瑟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援引使用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数据的一项分析,指出俄州在20142015年的嗑药过量致命数字,全国最高。
 
这情况是归因于海洛因和强烈的合成鸦片类药物芬太尼(fentanyl)和卡芬太尼(carfentanil)流行的原故;当法医计算出最终数字后,预料去年嗑药致死的人数更高,全州还有六个郡的法医没有提供资料。俄州的心理卫生与戒毒服务局说,倘若没有解毒剂纳洛酮(naloxone)2015年会多很多人死于过量使用鸦片类药物。虽然俄州是最先取缔销售鸦片类处方药,例如氧可酮(oxycodone)等的其中一个州,但卫生官员说,成瘾者已转而使用更强烈的鸦片类药物。该州的卫生厅医疗主任赫斯特(Mark Hurst)说,虽然纳洛酮有助于防止死亡,但最终不能解决毒瘾问题。
 
谢选骏指出:俄亥俄州的总人口还不到一千两百万,仅仅相当于中国一个城市。且其种族比例85%是白人!黑人不过11.5%1.9%是拉美裔人,1.2% 是亞裔。这说明什么?说明虚无主义已经深入西方文明的心脏地带。这样下去,美国会逐渐变成两百年前的满清,表面上国民总产值世界第一,实际上已经人心腐坏到底,只有依赖毒品的麻醉。对于当代美国来说,无神论者想要治疗虚无主义,只有通过毒品的麻醉:正如满清奴役下的广大百姓,想要治疗虚无主义,只有通过毒品的麻醉。
 
如此看来,最终能够解决毒瘾问题的,就是消除虚无主义,就是创造一个新的生命目标!
 
谢选骏
2017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