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谢选骏:为什么中国模式无法复制


谢选骏:为什么中国模式无法复制

 

许多人认为,中国大陆的经济之所以迅猛发展,是由于六四屠杀引起的寒蝉效应,使得血汗工厂遍布中国,洋垃圾肆意进口污染环境等等,终于造成中国经济崛起。固然,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要想发展经济,仅仅杀人是不够的,俄罗斯的普京不是也杀人、压制自由吗?他怎么未能发展经济呢?

 

《分析:发展中国家踏上东方取经路》(2017-07-03 10:28:42路透中文)于是研究介绍说:

 

出发之前,Ahmed Ramy听说了很多关于中国迅速发展的故事,也看到过很多图片和影像资料,当他真正踏足于此,还是被眼前的城市所震撼:高楼密集林立,车龙川流不息。尤其是河北省固安县的参观,让他对中国城市的大手笔规划和建设速度印象深刻。

 

Ahmed Ramy Ismail Abdelfattah Fouda是埃及央行经济研究处处长,今年6月下旬他参加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的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和其它23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经济官员一起来到中国参加为期一周的参访和培训,学习中国的金融、经济发展经验。他们不是第一批来到中国寻求可复制发展经验的小国金融领袖,也不是最后一批。

 

项目第五天他们参观了固安产业新城,这个基本由一家中国房地产企业——华夏幸福基业规划和建设的小镇,环境优美,建筑整洁,有工厂、学校、商业中心、医院等完备的配套基础设施。小镇还在建设之中,路上还比较冷清,并没有许多车辆和行人。

 

“我之前看到过很多关于中国城市建设的资料,但亲眼所见仍然非常震撼。”Ahmed Ramy难掩眼中的惊喜,希望埃及的新首都建设计划也能有这样的效果。

 

2015年埃及政府计划在首都开罗以东45公里的地方建设一座新的行政首都,两家中国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华夏幸福基业将参与到此建设项目。按照埃及政府的计划,新开罗项目将于2018年底前交付。

 

“埃及和中国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的,但是中国取得的成就却远在我们之上。我们希望学习和复制中国的模式,让埃及也能迅速发展起来。”Ahmed Ramy表示。

 

在他看来,之所以中国能在短时间里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要的经验在于利用外资,和利用货币贬值促进出口,而这两项都是埃及当前正在努力实现的。此外,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规划中的长远眼光也让他感到钦佩。

 

“中国政府制定了很多长期规划,而且每一届的计划都能在下一届里得到延续,政策效果日积月累;而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下一届政府会把上一届的计划和政策推倒重来。这是一个重要的差别。”Ahmed Ramy称。

 

坦桑尼亚钻石信托银行首席运营官Mysore Annajirao每节课都记了很多页笔记,他把“Think big”着重圈了出来。

 

“这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地方,用更大的视野和想象力来制定发展计划。”他称。

 

尽管中国的发展模式经常遭到“不够市场化”的批评,欧盟至今也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对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像中国一样快速的经济增长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说实话,我们并不在乎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不是受到批评,它是有效的,所以我们希望学习。”哥斯达黎加央行首席经济学家Roger Madrigal Lopez表示。

 

寻找来自中国的投资

 

复制中国的成功经验,需要引进中国的企业进行投资和建设。除了上课和参访,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官员们也不忘寻找中国的投资方。尼泊尔央行法律处主任Ram Hari Neupane在课堂讨论环节就呼吁,尼泊尔的水电资源丰富,而且成本低廉,希望中国商人能前去投资。

 

“尼泊尔很小,所以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绕开了尼泊尔,但是尼泊尔和中国接壤,而且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希望中国能去尼泊尔投资建水电站,很赚钱。”Ram Hari Neupane称。

 

Hunnewell私募基金董事Vadym Kryzhanivs'ky来自乌克兰。十年前他来过中国,如今他看到的已经大不一样。看到固安小镇,他深深感慨中国公司的执行力。

 

“我觉得乌克兰也需要这样的项目,如果中国公司去投资,我相信肯定有很多当地公司加入,这样才有更大的可能成功。”他表示。

 

而泰国财政部副部长顾问Sorraya Phiboonkulsumrit也表示出非常希望能获得来自中国的投资。

 

“泰国并不在‘一带一路’计划的规划中,我们被划在了路线下面,所以泰国才要赶紧把中泰铁路修起来,这样就能和‘一带一路’连起来。”Sorraya称。

 

据媒体报导,泰国政府近日发布公报称,总理巴育已使用临时宪法第44条赋予的绝对权力,来解决当前中泰铁路建设面临的法律障碍,这被视作为马拉松的中泰铁路项目建设开绿灯

 

而在上课和参访之余,他们也积极和中国的企业们接洽,商谈未来合作的可能性;此次项目的赞助方也安排了一些非正式的聚会,让中国的企业有更多和这些发展中国家官员有接触的机会。

 

人民币国际化会水到渠成

 

尽管在几天的参访和上课时间里Roger Madrigal Lopez很少发言,但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改革这堂课上,他和授课老师黄国波互动频繁,后者曾任中国外管局总经济师。

 

Roger认为,随着中国的资本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中国和各国贸易互动的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将是水到渠成的事。如果一国迫切需要中国的投资,那它们不会在乎拿到的钱是美元还是人民币。

 

“中国央行试图维持汇率稳定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一种货币币值总是大幅变动,那国际上没有人会愿意使用它。”他表示。

 

同样对人民币感兴趣的还有印尼央行驻东亚代表处的副处长Rahmat Hernowo,他在参访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时,也是专门盯着外汇提问。

 

而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顾问Ousavanh Thiengthepvongsa也认为,人民币如果能实现国际化是一件好事,如果再用美元结算,那我们永远也还不起账。

 

海外投资风险也需防范

 

尽管海外对中国资本的需求在增加,呼声也越来越高,但对中国企业来说,境外投资的各种风险也不容忽视。

 

中国国家审计署近日称,通过审计中国石油、中化集团、中船集团等20户中央企业发现,近几年部分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比较薄弱,具体抽查155项境外业务发现,因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不完善、调研论证不充分、风险应对不到位等,有61项形成风险384.91亿元人民币。

 

一家中国政策性银行的投资经理也表示,当前中国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都出现了严重的亏损。2009年中国承建的委内瑞拉高铁项目已在去年彻底停摆,中方投入的巨额资金难有收回的希望。而此前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当前因经营不善而破败不堪,基本上靠来自中国的补贴维持运营。

 

体量更小的民营企业也面临着把控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

 

“我们之前在非洲设了一个基金,去投一些项目,现在亏了很多。不过我们刚开始往海外走,交点学费也是很正常的。”一位中国民营企业资金经理称,“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总还是要往海外走的。”

 

他表示,投资很多发展中国家风险很高,一方面如果这些国家政权更迭,此前签订的合同可能会作废,投入的资金也难以收回;另一方面,许多国家的政治、法律制度对投资者也难有很好的保护,官僚机构的低效和腐败也让项目的实施变得困难重重。

 

与此同时,两年的高歌猛进之后,中国海外投资正在随着日益严格的资本流出管控审核而放慢了脚步。

 

中国商务部周五公布,5月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ODI) 82.2亿美元,同比下降38.8%1-5月累计ODI345.9亿美元,同比下降53%

 

“现在资金出去确实更难了,好在我们之前在国外有积累,而且如果有好的项目,资金总是能找到出去的办法。”前述民企资金经理称。

 

尽管对中国模式仍有不少质疑,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已将中国视为其发展经济的楷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踏上东方取经路,“辩证的”学习中国经验,希望能复制中国经济腾飞的故事。

 

谢选骏指出:中国模式是无法复制的。不仅俄罗斯无法复制,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也无法复制。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其他国家没有台港澳的资源支持,也没有海外侨民“家乡建设”的热情。中国模式得以存在的这两个前提既然不可复制,中国模式当然也就无法复制了。

 

首先说说“台港澳的资源支持”,这是由“现代南北朝的格局”造成的,因为有南北朝的存在,才为大陆的复兴留了一块试验田和一座种子库。国民党“军事政治反攻北伐”破产了,但是台湾的“经济文化反攻北伐”却成功了。这不仅包含了台湾经验,还包含了台湾的资金、技术、人才,尤其是台湾让给大陆的海外市场,其结果就使得台湾失血过多,一蹶不振了。

 

其次说说“海外侨民家乡建设的热情”,这是华侨和外籍华人中特别流行的东西,其他国家罕见的。有人说这是由于中共的特务统战特别有效,其实这只是表面的,内在原因是由于中国人的祖先崇拜,不仅崇尚多子多福,而且老想魂归故里。所以在海外勒紧裤腰带,也要把钱拿回国内摆阔或是衣锦还乡。

 

上述两条,是中国模式得以存在的两个前提,既然不可复制到其他国家,中国模式当然也就无法复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罗马俱乐部杀害了几亿中国人

网文《羅馬俱樂部》报道: 羅馬俱樂部是意大利學者和工業家Aurelio Peccei,蘇格蘭科學家Alexander King於1968年發起成立的。羅馬俱樂部發表的報告《增長的極限》引起了公眾的關注,這份報告是有關環境問題最暢銷的出版物,賣出了三千萬本,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