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谢选骏:成瑞龙与恽代英、毛泽东  




《“杀人狂魔”成瑞龙:为了活着必须杀人》(2010-01-08信息时报)报道:



核心提示:7日,被称为“杀人狂魔”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在佛山中院接受审判,100多个旁听席均被坐满。成瑞龙称自己不是报复社会,如果对社会报复杀130人都不止。



信息时报18报道 昨日,涉嫌抢劫、故意杀人、强奸等罪行的成瑞龙在佛山中院最大的刑事审判庭接受审判,100多个旁听席均被坐满。

成瑞龙长达10多年的作案逃亡路上,共有13条生命在他手中离去,其中更有两名孩子。

光头仔变“学生哥”

审判在930分正式开始,成瑞龙进场引起现场一阵骚动。他一改以前的光头形象,蓄了一头黑亮的短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人显得十分精神,气色也很好,斯斯文文的,像个学生哥。坐下后,成瑞龙却显得心不在焉,目光时常扫向旁听席。4名检察官出庭进行公诉,起诉书宣读了半个小时之久。

据了解,昨日开庭审理的只涉及刑事诉讼部分,今日将审理民事诉讼。

开庭之初,在被告知其被鉴定为精神正常时,他说“我知道我没有精神病,但是申请精神病鉴定是我的权利,我行使了权利,没有意见。”

知情人:父兄到场旁听

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成瑞龙的爸爸和哥哥昨日也来到法庭。而休庭后,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是成瑞龙亲属时,他们却闭口不答。老人面色凝重,庭审中不时低下头。

检察官:用最严厉惩罚宽慰受害人

对女孩沈怡来说,1997年中秋节前那个夜里,他们家里失去了一切。而在成瑞龙看来,这只是一段他普通的作案经历。他甚至放言:“人只有一次生命,自己的生命最大,我为了能活着,必须杀人。”此言一出,立即遭到检察官猛批,“你这是社会价值观的严重错误,法庭应该给予最严厉的惩罚,以宽慰那些受害人的心灵。”

成瑞龙回忆:1997年中秋节前,我和兰启荣(同伙)潜逃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县,在湖南株洲市抢到的8万多元挥霍得差不多了。我们打算在县城物色抢劫对象。

经过几天观察,我发现有个50多岁的男人(沈志林)老是开着一辆桑塔纳进出高级酒楼宾馆,看样子很有钱。后来兰启荣厌倦了,不肯跟踪,我就一个人干。

中秋节那天凌晨1点多,我在对门的空房子听到事主上楼的脚步声。当他拿钥匙开门时,我迅速冲出来,从后面箍住他的脖子,推他进屋。但他拼命反抗,还叫喊求助。我死死掐住他的脖子,不让他喊出声来。

他在里屋的老婆可能听到门口的响声,开门探出头来看,大声喊着:“要钱可以但不要伤害我们。”我几步冲上去,将她打昏,接着用刀朝她的肚子狠命一捅,把刀插在她的腹部。她是否被杀死我也不知道,但我想就算不死也重伤了。

成瑞龙之狠从检方的证据上可见,当晚沈志林身负25刀,而成瑞龙在沈的妻子腹部竟然持刀搅动了几下,令人发指。

沈怡已向法庭申请民事赔偿,但法庭表示,成瑞龙现在已身无分文,沈家是否能够得到赔偿,还要看成瑞龙家人的态度。

“我的母亲身体现在还有后遗症,不敢回忆那个晚上,之前网上的报道我们一直不敢给他看,今天开庭妈妈知道,但她不敢来,我们都希望他能判死刑!

成瑞龙言论

“检察官说我没有怜悯之心,说我报复社会,我不能认同,如果照我的能力,如果对社会报复,别说13条人命,130条人命都不止。

我有小孩,也为人父,但我从来不会打骂他。我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每个人生命只有一次,我是当自己有生命危险时才杀人,自己的生命最大。

对于我来说我让亲朋伤心,受了十几年的苦,很不应该,做人什么都可以尝试,不要尝试犯罪,自己会比任何人都要痛苦。”

从容回忆一单单命案

逃亡10多年,成瑞龙说他连母亲的名字都不记得了,但对于作案细节,他却记得很清楚。在法庭上,一单单血案和逃亡经历从他的口中描述出来十分清晰,其中部分犯罪情节为首次披露。

为何潜回佛山杀两警?

报复报案人途中撞上警察

背负5起重案的成瑞龙为何要冒险潜伏回第一次作案的佛山?继而在这里杀死两名警察?

昨天,在检察官的质问下,成瑞龙说出了心里话,“我是为了报复,报复1995年第一次抢劫的那个南海老板,是因为他报案才让我要逃亡,不能回来。”

成瑞龙还披露了当时作案的经过:“路上我们商量到佛山后找南海那个做海鲜生意的老板,一方面搞点钱,另一方面又可以报复他,因为他害得我一个兄弟死了,一个兄弟被抓了。”

1998522日晚上9多,我们在佛山亲仁西路下车,沿着路边店铺走了大约100,后来穿过绿化带进入人行道。这时有两个男子共乘一辆女装摩托车在我们身边停下来。男子下车后,说他们是警察,叫我们接受检查。这两名不穿制服的警察,分别检查我们两人的身份证。我有个假身份证,但是很容易看出来,我就说没身份证。我当时想,杀了那么多人,进去就死定了,要脱身必须杀了这两个警察。

当时我夹着一个黑色的手提包,带密码的,那个警察叫我打开包让他检查,我把包给他后退了两步,当时枪在我的腰带里,我突然从腰里拔枪出来,黑暗中警察发现我拔枪,赶快后退了两步,我也退后二步,立即向那警察开枪。警察应声倒下。检查兰启荣的那个警察听到枪声,前来抓捕我们,我又赶紧向他开枪,这个警察也倒下了。兰启荣跑过来,与我一起离开现场。我们过了汾江桥,拐弯往中山公园方向走,却见到有两个警察开着警用摩托车来,在我们身边停车,要检查我们的证件。我还没等他们停好车,就掏出枪来向他们射击,其中一个警察倒在地上。我们趁机分头逃跑。”

桂林遭围捕如何脱身?

“巷战”中枪杀警察扮成垃圾佬脱身

“在桂林我住在女朋友家里,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她没上班,家里也没人,电话也联系不上,我忽然感到警察已跟踪追查到桂林了,站在楼房高处,看到对面楼内好像有眼睛在盯着我,我必须走。

当时我的枪是放在右裤袋里的,我的手也插在裤袋里,紧紧握住子弹已上了膛的枪,随时准备掏出来射击。当我经过一家酒店门口时,见到有人用炯炯有神的眼光盯着我,我停下回头,发现他们也没动,感觉他们是便衣,走过几步后,就听到他们在后面大声呼喊:“站住!我们是警察。” 我马上向他们开枪,然后拔腿就跑。刚跑过一座桥,桥头那边停着一辆110警车,车里的人向我开枪。我一边跑一边朝他们开枪,过了桥马上转右,钻进了附近一片城中村。接着有一辆摩托车载着两个人追过来,坐在后面的人向我开枪。我见前面有条小巷,就不顾一切拐了进去。跑了十几米,我忽然又往回跑,因为我觉得开摩托车追过来的警察对我威胁最大,我要先干掉他们,才可能脱身。那名警察骑摩托车冲过了巷口,发现我后又折回来,要进小巷来追我,刚好我也到了巷口,我们几乎撞在一起了,距离只有二三米远。我立即举枪向他的胸部射击,他中弹倒在了地上。

我继续往前走,发现有件白色工作服,于是立刻换上,翻过围墙,扮做捡杂物的,得以逃脱。”

江西杀人后有无实施强奸?

“我伪造强奸现场扰乱公安视线”

2001年夏天,我在江西南康县认识了一个同道朋友‘小九一’,天亮前,我们往县政府的方向走去,看到有好多新房子,大都像有钱人家。我们就选择靠近大马路的一栋4层小洋楼下手。我们进入一户人家,发现一个房间没关门,轻推房门,见到一个约30岁的女人和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在里面睡觉。我们进去搜刮财物,‘小九一’在翻衣柜时发出响声,惊醒了女主人。女主人看见我们,发出‘啊’一声大叫。我立即冲上去掐她的脖子。那女人也很强悍,一口咬住我的一根手指死死不放。‘小九一’过来帮忙,先用匕首捅了她一刀,然后用力掰开她的嘴巴,把我的手指拉了出来。那女人带伤继续与我们厮打,并大声叫喊,‘我俩合力将她杀死’。那女人在挣扎厮打时,把睡在旁边的小孩吵醒了。小男孩放声大哭。“小九一”于是一刀杀了他。

杀了女人后,我把她的睡衣裤脱下,做了强奸杀人的现场,试图扰乱公安视线。”

早恋被开除 性格很暴躁

还原成瑞龙成长碎片

成瑞龙是怎样走上滥杀无辜的不归路的?

昨日,记者来到成瑞龙的家乡———广东省连州市大路边镇浦东管理区旱冲村,对成瑞龙的亲人同学老师进行采访,试图对成瑞龙的成长历程进行一个还原。

旱冲村是粤北一个革命老区,在村里祠堂上高悬着一块“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村”的牌子。村里老人说,这个村落是一个500多人口的自然村,经济落后,大部分人都出去打工了。

妹妹不愿回忆:别问了

成瑞龙的家在村里旧祠堂边上,是一栋2层的红砖房,在旱冲村这个偏僻的小村庄仍然显得非常破旧。

“他家砖瓦房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建的,以前是村里最好的房子。”成瑞龙的校友A说,“他父亲当年是村长,经济头脑活,在我们这个小山村里经常做些小生意,很会赚钱,如果他儿子不出这么大的事情,他家的生活不会这样的。”

昨日下午5时,一直大门紧锁的成瑞龙家终于开门了,成瑞龙的一个妹妹在屋里烧火做饭。整个屋子没有开灯,一家人在乌黑中默默地吃饭。当记者问起成瑞龙的时候,成瑞龙妹妹显得非常恼火。“别问了,我说了又不能救他,又不能挽回什么东西。”说完成瑞龙的妹妹再次重复,“说什么都没用了,他肯定是没得救的。”

他让整个家庭陷入黑暗

成瑞龙的亲戚们说,在成瑞龙犯下大案后,家里其他人人生轨迹都完全偏离了轨道,大家一直担惊受怕。大哥在佛山从事废品回收。当他听说弟弟落网时,涌上心头的感觉就是“终于解放了,不会再有人被害了”。而父亲更是对外一直宣称和儿子断绝关系,永远不要在他面前提起这个儿子。

“不过前几天他爸爸就没有在村里出现过了,儿子今天在佛山受审,他前几天就赶去佛山见儿子最后一面了。”一位亲戚这样说,“他妈和大哥这段时间一直在佛山,毕竟还是血浓于水啊。”

性情 暴躁少年爱打架

谈起成瑞龙所犯的案子,采访到的旱冲村村民基本上一致觉得有点匪夷所思。

村民说他很孝顺

“感觉不是我们从小认识的成瑞龙。在他1993年离开村里的时候,他留给大家的印象并不差。”一群正聚在一起打麻将的村民说 ,“虽然很调皮,但是他很孝顺父母,和乡亲们关系也都很好,看不出以后会犯下滔天大罪。”

村民们认为,唯一与累累血案有联系的可能是成瑞龙的性格。“成瑞龙特别暴躁,喜欢打架来解决问题。而且由于读书不好,在去佛山之前就有过小偷小摸的行为。不过他从来不偷村里人的东西。”

同学说他讲义气

在校友A的脑海里,成瑞龙给他的印象并不坏。“是一个很聪明,很讲义气的人,为了朋友经常打架,他力气大,个头高,打架是出了名的。”

对于成瑞龙为何犯下如此累累血案,A这样认为,“太讲义气了,认识的朋友又特别复杂,难免走上了歪路,加上本身性格原因结果越陷越深。”

兰启荣也是同学

成瑞龙的班级并不简单,除了成瑞龙之外,还有一个兰启荣,同样也是犯下命案并杀害警察的人,不过早已被枪决。

A说,“我们都是在大路边镇一中读初中,我是1989届的,和他大哥以及兰启荣是同班同学,成瑞龙比我们小一届。兰启荣小时候点鱼炮炸断了一只手,家里也很穷。后来兰启荣留了一级,和成瑞龙同班。因为都喜欢打架,2个人关系特别好。”

A在初中毕业后前往佛山打了将近20年工,成瑞龙和兰启荣当时也在佛山打工,其中成瑞龙拉三轮车,兰启荣因为残疾一直没有怎么工作。“1995年的时候他们开始一起犯案,绑架抢劫,而后他俩犯下的案子越来越大。我们这些同学都不敢提起他俩。”

爱情 早恋带来的苦与乐

“当年也是在现在这个时候,成瑞龙被学校给开除的。开除的时候一般要尊重班主任的意见,但当时我的意见已经不重要了。”成瑞龙当年初中的班主任黄旭说。谈起这个学生,黄旭说他非常尴尬。“不是光荣的事情,很不想对别人说我有这样一个学生。”

因早恋遭开除

说起成瑞龙,黄旭评价,“读书时候的成瑞龙,他可能不是一个好孩子,但绝对不是一个坏人。”黄旭说,“他很调皮,经常惹事,但对老师都比较尊重,我教的是数学课,他一直很想在我面前表现自己。”对于成瑞龙的学习成绩,黄旭表示:比较差,但很聪明。

成瑞龙读初三时候被开除可能是他人生一个重要转折点。“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他如果再读几年书,人生也很难说得定,但也许……”说着黄旭又沉默了。

据了解,成瑞龙之所以被开除是因为打架,但更多的人认为其实是因为早恋。而这桩早恋在当年大路边镇也颇具轰动。成瑞龙谈恋爱的对象是同年级的同学杨某,而杨某的父亲正是学校的校长。“校长肯定不同意这件事情,力主把成瑞龙开除掉了。”黄旭说。

苦涩爱情结了果

成瑞龙的爱情并没有因为开除出校而结束。1993年,就在成瑞龙因盗窃送劳动教养之前,杨某怀了孕。成瑞龙坐监时,杨某独自生下了儿子。“不知道有没有领结婚证,但自从成瑞龙犯案后,她就一直在连州卖衣服照料儿子。”校友A说。

亲情 儿子从没见过爸爸

据了解,在成瑞龙被抓后,曾表示想见一下自己的亲生儿子。佛山公安民警告诉成瑞龙,你的儿子又高又帅。

在采访中,记者来到了成瑞龙妻子杨某卖衣服的店铺。店铺20来平方米,并不大。杨某戴着眼镜,一脸憔悴。之前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杨某一直说自己和儿子都是受害者,不希望有人再来打扰他们。因此记者并没有亮明身份。

之前杨某曾表示,她和成瑞龙没有任何关系了,但儿子是他的,她不会否认,如果公安机关需要儿子配合,她会尽力配合,但她不愿意再见到那个人了。杨某同时说,“儿子并不认得成瑞龙,也从没见过他。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和母子联系,没有寄过一点钱。”

据了解,目前男孩已上初三,在连州市的一所中学就读。杨某说,她不会主动让儿子了解“那个人”,也不希望儿子受到影响,她只想孩子能够安安静静地读书。

成瑞龙十宗罪

1.1995年,成瑞龙伙同成胜、成海芳、兰启荣绑架南海冷送生意老板,勒索20多万,后逃至桂林。

2.1997年,成瑞龙和兰启荣抢劫广西桂林房地产商李某,并用刀捅死李某。

3.1997年,湖南株洲。成瑞龙和兰启荣在潜入当地富商李某家欲盗窃,被发现后,将李某杀害,成瑞龙后将李某妻子勒死,兰启荣则杀害了其女儿。

4.1997年,成瑞龙潜逃至浙江湖州,在沈某家门口作案,至一死一重伤。

5.1998年,成瑞龙和兰启荣在肇庆抢劫一男子时,开枪将其打死。

6.199852222时许,成瑞龙开枪打死两名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和邓勇坚。

7.199853116时许,成瑞龙开枪打死广西桂林市公安局民警白华恩。

8.1999124凌晨,成瑞龙开枪打死重庆南岸区南坪镇治安员王光禄。

9.1999年七八月间,成瑞龙在江西大余盗窃被发现,奸杀初二小女孩。

10.200184晚,成瑞龙伙同“小九一”窜至江西信丰嘉定镇水北村曾某家中欲抢劫,被发现后,两人将曾某杀死,“小九一”还将曾某的小女儿杀害。



谢选骏指出:这个成瑞龙让我想起了那个恽代英。19763月,我参观南京雨花台的革命烈士博物馆,看见一段有关恽代英的介绍,上面有他一句话,说是“我们必须奋斗,不奋斗就活不下去”云云,印象深刻,引为同调。现在看到成瑞龙,觉得他很像恽代英,也是斯斯文文的白面书生一个,但实际上却是杀人不眨眼的。这才觉得自己年轻的时候误读了恽代英,因为理解所谓的“奋斗”就是杀人。而不愿杀人的奋斗,其实都不能成功。



《杀人狂魔成瑞龙枪毙现场 笑着回忆杀人过程》(2015-03-02武林网)报道:



成瑞龙(19731102010112)男,出生于广东省连州市大路边镇浦东管理区旱冲村。



19966月至19994月间分别伙同他人在广东肇庆、佛山市,广西桂林市、重庆市持枪抢劫、杀人作案6起,杀害6人,致伤2人,并且枪杀了4位警察。一共犯案10起,杀害13人,劫财28.8万元。此后,成瑞龙一直潜逃。



2009531,南昌警方通过技术手段,终于将成瑞龙抓获,并于2010112上午,被执行死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强奸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成瑞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于这样一个毫无争议的结果,成瑞龙全程以微笑置之,表示对判决结果信服。



成瑞龙微笑着面对庭审



成瑞龙言论:当庭放言“为了活着,必须杀人”



“检察官说我没有怜悯之心,说我报复社会,我不能认同,如果照我的能力,如果对社会报复,别说13条人命,130条人命都不止。



我有小孩,也为人父,但我从来不会打骂他。我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每个人生命只有一次,我是当自己有生命危险时才杀人,自己的生命最大。



对于我来说我让亲朋伤心,受了十几年的苦,很不应该,做人什么都可以尝试,不要尝试犯罪,自己会比任何人都要痛苦。”



杀人狂魔成瑞龙犯罪轨迹



据检方指控,19965月至20051月期间,成瑞龙先后流窜于广东、广西、湖南、浙江、重庆、江西等地,伙同他人先后实施或单独实施犯罪,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作案10起,杀害13人,具体如下:



1.1996年,广东佛山南海,成瑞龙伙同成胜、成海芳、兰启荣绑架南海做冷送生意的老板,勒索20多万元,后逃至桂林;

2.1997年,广西桂林,成瑞龙和兰启荣抢劫房地产商李某,并用刀捅死李某;

3.1997年,湖南株洲,成瑞龙和兰启荣潜入当地富商李某家欲盗窃,被发现后,将李某杀害,成瑞龙后将李某的妻子勒死,兰启荣则杀害了其女儿;

4.1997年,浙江湖州,成瑞龙潜逃至当地,在沈某家门口作案,至一死一重伤;

5.1998年,广东肇庆,成瑞龙和兰启荣在抢劫一男子时,开枪将其打死;

6.199852222时许,广东佛山,成瑞龙开枪打死两名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和邓勇坚;

7.199853116时许,成瑞龙开枪打死桂林市公安局民警白华恩;

8.1999124凌晨,广西桂林,成瑞龙开枪打死重庆南岸区南坪镇治安员王光禄;

9.1999年七八月间,江西大余,成瑞龙盗窃被发现,奸杀初二小女孩(此案为不公开审理);

10.200184晚,江西信丰,成瑞龙伙同“小九一”窜至当地嘉定镇水北村曾某家中欲抢劫,被发现后,两人将曾某杀死,“小九一”还将曾某的小女儿杀害。



记者专访成瑞龙:来生要做平民百姓



宣判前夕的一个下午,佛山看守所里。伴随着一阵缓慢的脚镣声,成瑞龙开始从长长的走廊的另一头步入审讯室。这个已经时日无多的“杀人狂魔”,却依然可以坦然面对镜头,步履轻松,神态自若。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采访里,他向记者诠释了一个完整的成瑞龙。



杀人狂魔成瑞龙 杀人已成习惯



记:第一次杀了人,有什么感觉?



成:当时很慌张,很多作案工具都丢在现场,翻过墙就逃了。



记:后来在湖南杀害一家三口时,心理状态有变化吗?



成:有点变化了,反正自己已经背有命案了,自己的安全就是第一,杀人的时候也不慌张了,比较果断了,也狠一点了。



记:杀了人后你会做噩梦吗?



成:没有,可能是习惯了吧。





杀人狂魔成瑞龙



想到家人就想哭枪毙现场



记:现在想着谁?



成:当然是家人,十多年都在想,但不可能见到,现在被抓,还是挺高兴的,终于能见家人了。



记:这几年在外有没有哭过?



成:反正每次看到照片,听到家里人的消息,都会想哭。



记:对于小孩你觉得亏欠了吗?



成:(沉思,无奈)很伤心,这么多年没见过他,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



琢磨警方如何布控



记:这么多年了,你怎么让公安抓不了你?



成:警察也是人,不是神仙,不可能一下子就找到线索,只要犯罪的人没有给公安线索,就永远都破不了。作案后我还会做些假象,所以我觉得比他们强。



记:听说你每次作完案,都会主动了解警方的东西,好逃避侦查?



成:这个肯定是要了解的,反正怎样逃方便,警方会怎么样布控,这些都是要清楚的。



我不是凶残的人



记:身背13条人命,媒体都以“杀人恶魔”“杀人狂魔”来称呼你,你觉得自己是恶魔吗?



成:那是他们的误解,我不这样认为。



记: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凶残的人吗?



成:不是凶残的人,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生命。



记:保护自己的生命,你却害了别人的生命。



成:那就只证明自己自私了,对自己的生命哪个人不自私呢?



记:就是说你只承认自己是一个自私的人?



成:对生命来说绝对自私。





杀人狂魔成瑞龙枪毙现场



判什么刑“地球人都知道”



记:开庭当天,你的镇定是装出来的还是怎么的?



成:能装出来吗?我都将生命放下了,十几年前已经有这个想法了,给抓了就没命了,所以我没去想过。你要是把生命都放下了,一切都很轻松很自然了。



记:很快就审判了,你觉得自己会判什么刑?



成:我在法庭上也说了,自己死十次也不行,我判什么刑,这个事情地球人都知道,不用我说了。



记:你考虑上诉吗?



成:有些案件的性质不是我心里想的,我虽然是死了,但是我也不希望给别人说错。



有来生要做平民百姓



记:假如有来生,你会做什么?



成:(叹气)经历了这么多,肯定想做个平民百姓的。



记:如果还让你做个捡破烂的,做社会最底层的,你会愿意么?



成:(思考一两秒)其实各行各业都有最出色的,捡破烂也有人发财致富。



案件争议



控方推翻四大案件争议



争议第一案:



广西桂林劫杀富商案



辩方:成瑞龙没杀害李某



成瑞龙的辩护律师指出,从兰启荣和成瑞龙的口供来看,当时他们并不是想抢劫受害人李某,而是想将受害人绑架从而勒索受害人家属,因此并不具有抢劫的故意而只有绑架勒索的故意。此外,李某的死亡结果,那并不是成瑞龙追求的目的,同时他对李某的死也没有直接的关联性。在这种情况下,杀害李某只是兰启荣的个人行为。



控方:共同犯罪结果共同承担



检察官则表示,“成瑞龙自己承认,他在被害人的后背捅了两刀,而且此案是共同犯罪,要对共同犯罪结果共同承担。”检察官说,因此应认定成瑞龙杀害李某。



争议第二案:



湖南株洲杀一家三口



辩方:母女俩不一定被杀



此案中,成瑞龙承认将男事主李某杀害后,将女事主及小女孩带到荒山野岭后,他负责勒死女事主,兰启荣杀害小女孩。事隔十多年,两母女的尸体一直没找到。



辩方律师称,陈某母女只是以法院宣告死亡的形式来注销户口,她们还有可能真实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控方:不能以尸体作为标准



控方则称,不能以尸体是否找到作为案件是否发生的绝对标准,被害人李某在案发现场遇害,他的妻子和孩子在被挟持后遇害,这是一个完整的事实。



其实,这起案件还有现场的指纹、受害者邻居的证言。而且,两母女还处于消失的状态,这也佐证了母女遇害事实发生的情况。



争议第三案:



浙江湖州杀夫伤妻案



辩方:成瑞龙只是伤人逃跑



“公诉机关指控是故意杀人,应认定为故意伤害。”辩方律师认为,公诉机关定其抢劫沈某没错,但后来认为其故意杀害吴某有误。成瑞龙的目的只是想通过伤害吴某的身体使其不具备报案和报警能力。



检方:意志以外原因未遂



检察官表示,成瑞龙在抢劫杀害沈某的过程中,被沈某的妻子吴某发现,于是用刀刺吴某的腹部,后来刀还在腹部搅动,这明显是要致吴某于死地,只是因为意外以外的原因未遂。



争议第四案:



江西信丰劫杀父女案



辩方:小孩是“小九一”所杀



成瑞龙认为,当时他入屋的目的只是为了盗窃而不是抢劫,此外小孩刘某是“小九一”所杀。



控方:有共同杀害的故意



作案前,两人都拿了刀进屋,两人产生了共同杀害的故意。从共同作案来讲,其产生的后果应产生共同的责任。



谢选骏指出:这个成瑞龙的狂笑让我想起了那个毛泽东“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豺声。这是一种原始猎人的声音,就像那些为了一个盒饭就可以劫杀福建外卖郎的非洲人——他们把人当做猎物,所以被文明社会列为悍匪,但被革命者奉为韩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美国众议院渴望中国技术

《为何美国要逼TikTok脱中?分析:算法是关键》(编译卢炯燊/综合2024-04-20)报道: 国会即将通过封禁TikTok法案。一名男子上周在纽约市庭审川普的法院外,举牌「释放TikTok」,试图引起注意。 国会众院20日以360票对58票通过禁止TikTok法案并交予参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