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谢选骏:还想再做一次中国人



《“来世不做日本人”,一个旧调查让日本网民吵翻了》(2017-07-17 环球时报邢晓婧)报道:
如果有来世,近6成日本少女不想当日本人?扎心吧,老铁。
日本一家大型人才招聘公司面向13至19岁的日本女生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将近60%的人“想当外国人”,因为“五官好看”“手长脚长”“性格开放”“会说英语”……
调查的问题是这样的:
问:“想当外国人吗?”59.4%的人回答“想”,40.6%的人回答“不想”。
 问:“你认为日本人比不上外国人吗?”40.5%回答“是”,59.5%回答“不是”。
这项调查结果是2016年3月发布的,当时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还有声音认为“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日本是个绝望的国家”。
这两天,这项调查又被日本网民翻出来贴到论坛上,引发新一轮讨论。
网民意见黑白分明,赞同和反对的声音都有,但明显“表示理解”的更多。
赞同派:
·男的也这么认为。 
·男的也一定认为白人好。
·这样想很普遍吧。 
·(日本人)确实长得不行。 
·日本人的长相明显不行,帅哥美女特别少。
·跟日本人比起来,确实白人好看啊。 
·在亚洲日本人的身材尤其差。 
·日本人尤其在意秃顶,这是容貌不行的证据。 
·日本人都想当白人吧。如果男性有权选择当德国人还是日本人,女性有权选择当法国人还是日本人的话,两者都不会有人选日本吧。 
·德国人和平均身高184cm的荷兰人是一个人种吧?这样的话,确实想当德国人啊。 
·实际上动漫、游戏里的角色都是把白人当模特啊。 
·白人中的普通人和日本人中的普通人有着天壤之别,向往当白人太理所当然了。
·看看没被化妆品和整形术蒙蔽的孩子们的长相,就会被两者之间的差别吓到。
·外国说的是欧美,可不是想要生在朝鲜。 
·但是,不比中国人和韩国人差吧。(OS:谁给你的自信?) 
·光羡慕白人的外表还好,可貌似憎恨遗传和父母,在悲痛中生活的日本人也很多。
·在日本和白人越亲近就越舒服,当然憧憬当白人了。
反对派:
·讨厌的话就走啊。 
·日本美人的性格最好。 
·性格不能怪人种。英语也是学的话就会说,很快就能达到日常会话的程度。
·因为会说英语…白人也不是都会说英语哦。 
还有人把锅甩给这项调查:
·这(调查)在国外做的话,就是种族歧视的大问题了。 
·都是问题的错吧。 
批评日本的教育:
·啊,这些都是教育的成果。 
·受这样的教育当然有这种想法了。 
·歪掉的国家。半瓶子的西洋化和儒教精神混合,就是这样的结果。
不过怪怪酱更同意下面这个网友的看法:
·人啊不能光看外表,要看实力和内在!
谢选骏指出:上述调查也许不是孤立的,因为二十多年前我在日本的时候,就有日本人问过我“来世还想不想做中国人”?我回答说“还想再做一次中国人”。对方惊讶地问“为什么”?我说“因为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完成”。对方奇怪了“难道做别国的人就没有梦想了吗”?我说“我怎么知道别国的人会梦想什么呢”?我反正还想再做一次中国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