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谢选骏:印第安人相信大地属于所有人


印第安人相信大地属于所有人,所以他们就失去了土地。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属于卑劣者的,“适者生存”的意思就是——从他们手里骗取了“土地所有权”的坏蛋,就是成功人士。现在,轮到成功人士吸食毒气毒水毒食品了。
(一)
这片土地是神圣的
《这片土地是神圣的》一课选入人教版小学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15课,朗读人是郑岚),作者是西雅图。这篇文章被誉为是有史以来在环境保护方面最动人心弦的演说,它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人类与大地上河水、空气、动植物等的血肉关系,强烈地表达了印第安人对土地无比眷恋的真挚情感。
写作背景
19世纪50年代,“华盛顿特区”的白人领袖想购买美国西北部的印第安人领地。这篇课文是当地酋长西雅图写给白人的一封信。让他们好好善待这片土地。之后为了纪念他,就将这片土地取名为西雅图。
印第安人
印第安人相信万物有灵论,他们崇敬自然,对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报以敬畏态度。他们认为大山

是有生命的,并把这些山称作“父亲”。印第安人相对比较封闭,他们不愿陌生人打扰他们的生活,直至今天。
西雅图被称为常青城,创建于1869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城市。它海拔最低,却有古老的冰川,活跃的火山和终年积雪的山峰。西雅图又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城市,它拥有青山、湖泊,拥有港湾河道,四季。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几乎找不到第二个城市能像西雅图那样,山峦、平地都被密密的、几近原始的森林所覆盖。市区内外皆衬饰着幽静的港湾、河流、绿树,掩映着色彩丰富的街市。而在环绕着城市的青山之中,又错落地隐藏着几十个大小不等的湖泊。树木葱郁,草地青葱,甚至飘来飘去的雨,轻轻掠过的风,都带着青绿的颜色。西雅图都市区人口340万,坐落在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位于华盛顿州普吉特海湾和华盛顿湖之间的国王郡,是国王郡的郡府所在地。西雅图北距美加边境仅174公里,温哥华240公里。西雅图是美国太平洋西北区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国太平洋西北部商业,文化和高科技的中心,是贯穿太平洋及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主要旅游及贸易港口城市。西雅图常年被青山绿水环绕,南面不远处就是美国著名的瑞尼尔山。
印第安酋长西雅图,(Chief Seattle,1786年至1866年6月7日)印第安人,黄种人,属于美洲最古老的居民。是美国华盛顿州境内的印第安人部落的领袖,信奉天主教,乐于与白人移民共处并同西雅图的创立者之一戴维·斯

温森·梅纳德建立了私人友谊。根据梅纳德的建议,西雅图即得名于西雅图酋长。
19世纪50年代,“华盛顿特区”的白人领袖想购买美国西北部的印第安人领地。西雅图著有《这片土地是神圣的》,这篇文章是根据当时印第安人酋长西雅图的回信编译的。西雅图对白人很友好,白人居民还在他的墓地上建立了纪念碑。西雅图的印第安领地被白人强制收购后,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印第安酋长,将这片土地以他的名字命名,也就是现在美国西雅图市(又名:常青城)。
西雅图酋长在被迫离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那块土地时,曾对驱赶他到“保留地”的白人说道:“我走。但我在走之前,我对华盛顿的大首领有一个请求,我请求你们能像我们一样地,善待这片土地上的生灵。” 西雅图酋长深知,人类如何对待环境和其中的生命,最终都将变成人类自己的命运。
课文内容
对我们这个民族来说,这片土地的每一部分都是神圣的。
每一处沙滩,每一片耕地,每一座山脉,每一条河流,每一根闪闪发光的松针,每一只嗡嗡鸣叫的昆虫,还有那浓密丛林中的薄雾,蓝天上的白云,在我们这个民族的记忆和体验中,都是圣洁的。
我们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也是我们的一部分。青草、绿叶、花朵是我们的姐妹,麋鹿、骏马、雄鹰是我们的兄弟。树汁流经树干,就像血液流经我们的血管一样。我们和大地上的山峦河流、动物植物共同属于一个家园。
溪流河川中闪闪发光的不仅仅是水,也是我们祖先的血液。那清澈湖水中的每一个倒影,反映了我们的经历和记忆;那潺潺的流水声,回荡着我们祖辈的亲切呼唤。河水为我们解除干渴,滋润我们的心田,养育我们的子子孙孙。河水运载我们的木舟,木舟在永流不息的河水上穿行,木舟上满载着我们的希望。
如果我们放弃这片土地,转让给你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这片土地是神圣的。河水是我们的兄弟,也是你们的兄弟。你们应该像善待自己的兄弟那样,善待我们的河水。
印第安人喜爱雨后清风的气息,喜爱它拂过水面的声音,喜爱风中飘来的松脂的幽香。空气对我们来说也是宝贵的,因为一切生命都需要它。
如果我们放弃这片土地,转让给你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这片土地是神圣的。空气与它滋养的生命是一体的,清风给了我们的祖先第一口呼吸,也送走了祖先的最后一声叹息。同样,空气也会给我们的子孙和所有的生物以生命。你们要照管好它,使你们也能够品尝风经过草地后的甜美味道。
如果我们放弃这片土地,转让给你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这片土地是神圣的。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这片土地上的动物。没有了动物,人类会怎样?如果所有的动物都死去了,人类也会灭亡。降临到动物身上的命运终究也会降临到人类身上。
告诉你们的孩子,他们脚下的土地是祖先的遗灰,土地存留着我们亲人的生命。像我们教导自己的孩子那样,告诉你们的孩子,大地是我们的母亲。任何降临在大地上的事,终究会降临在大地的孩子身上。
我们热爱大地,就像初生的婴儿眷恋母亲温暖的怀抱一样。你们要像我们一样热爱它,照管它。为了子孙后代,你们要献出全部的力量和情感来保护大地。
我们深知:大地不属于人类,而人类是属于大地的。
主要内容
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是:印第安人的酋长认为这片土地是神圣的,酋长要把西雅图这片土地转让给美国白人,并对美国白人要求,要牢记这片土地是神圣的,大地是人类的母亲,人类是属于大地的,而大地不属于人类,要爱护大地和大地上生长的万物。本文以饱含深情的语言,形象地描写了人类与河水,空气,动物等的血肉关系,强烈的表达了印第安人对这片土地无比的留恋真挚的感情。
段落大意
第一部分:(1-3自然段)总写这片土地是神圣的。
第二部分:(4-8自然段)表达了西雅图酋长对白人的强烈要求,分别从善待河水、善待空气、善待动物三个 方面来写。
第三部分:(9-11自然段)进一步阐述人类和大地的关系,指出大地是人类的母亲,人类属于大地。[6-7]?
中心思想
本文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人类与大地上河水、空气、动植物等的紧密关系,强烈地表达了印第安人对这片土地无比眷恋与热爱的真挚情感。
语言优美,内涵丰富,情感充沛,是课文的最大特点。课文一方面大量运用拟人、比喻等表达手法,把土地上的一切事物都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字里行间处处充满着对这片土地的珍惜和热爱,表达出对它们无比眷恋的感情,也增强了文章的感体现课文主旨的语句“如果我们放弃这片土地,转让给你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这片土地是神圣的”反复出现,产生一咏三叹的表达效果,不仅使主题深化,而且强化了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对这片土地无比的眷恋与热爱的真挚情感!
语句理解
1、我们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也是我们的一部分。
大地滋养着世上万物,包括动植物等一切有生命的事物,人类只是万物中的一个群体;同样,人类的生命成长离不开大地上各种自然资源的给予。这句话充分地表明了人类与大地不可分割的关系,也预示着这片神圣的土地对于我们有多么重要。
2、我们和大地上的山峦河流、动物植物共同属于一个家园。
起伏的群山蕴藏着宝贵的资源,流淌的河水养育着万物的生命;动物与植物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和生存,是人类不可缺少的朋友。这句话再一次表明了人类与大自然紧密相连的关系,同时也告诉我们:不应该以旁观者的姿态去面对,而应该用主人的身份去保护自己的家园。
3、溪流河川中闪闪发光的不仅仅是水,也是我们祖先的血液。
水是生命的源泉,在历史长河中,水之所以能保持它清澈、纯净的本性,离不开世世代代人的努力。是祖辈的辛勤呵护,水源才不至于被破坏;是祖辈的不懈努力,水流才不至于被污染。他们保护家园、捍卫纯洁的神,将在时间长河中熠熠闪光,不断提醒人们应该爱护水源,就像尊重人类的祖先一样。
4、任何降临在大地上的事,终究会降临在大地的孩子身上。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人类生活在大地上,沐浴着阳光雨露,感受着风霜雨雪,在大地母亲的怀抱里成长。如果家园受到破坏,而我们不能及时醒悟,不懂得及时补救挽回,那么任何对大地的影响,对地球的伤害都将演变成对人类自身的伤害。假如人们唾弃了大地,那么他们就是唾弃了自己。如果家园遭到毁灭,人类又怎能独自生存?这句话直接将人类的生存与大地的保护联系起来,指出了两者兴则共兴、灭则同灭的密切关系。
5、大地不属于人类,而人类是属于大地的。
谁也没有权利,也不可能拥有对大地的控制权,谁也不能凭借自己的喜好、善恶来对待神圣的大地,来破坏、损伤大地的完整和庄严;相反,人类属于大地,因为大地拥有着生命成长的物质,使人类的生命不断得以繁衍、延续。因此只有爱护大地上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才能确保人类生命成长需要的各种自然条件,从而保持生命的延续。
词语理解
神圣:极其崇高而庄严,不可亵渎。
圣洁:神圣而纯真、洁净。
麋鹿:哺乳动物,毛为淡褐色,雄的有角、角像鹿、蹄像牛、颈像骆驼,但从整个来看哪一种都不像,俗称四不像。性格温顺,吃草及部分灌木。原产我国,是一种珍贵的稀有兽类。
清澈:清净而透明。近义词:澄清、清净。
潺潺:形容溪水、泉水等缓缓流动的声音。
滋润:增添水分,使之不干枯。文中不仅指河流解决了我们的喝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得到心灵的滋养,能够健康地成长、快乐地生活。
运载:装载和运送。
松脂:针叶树的树干上渗出的胶状液体,主要由松香和松节油组成。
幽香:清淡的香气。
放弃:弃置;抛弃(原有的权利,主张,意见等)。
滋养:供给养分。
遗灰:遗留下来的痕迹。
终究:毕竟;最终。
眷恋:(对自己喜爱的人、地方)深深地留恋。文中用婴儿对母亲的留恋来表明印第安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眷顾。
照管:照料管理。
山峦:指连绵起伏的山。
永流不息:永远不会停息。
作品内容
西雅图宣言
作者:印第安索瓜米西族酋长 西雅图
你怎能把天空、大地的温馨买下?我们不懂。
若空气失去了新鲜,流水失去了晶莹,你还能把它买下?
我们红人,视大地每一方土地为圣洁。在我们的记忆里,在我们的生命里,每一根晶亮的松木,每一片沙滩,每一撮幽林里的气息,每一种引人自省、鸣叫的昆虫都是神圣的。树液的芳香在林中穿越,也渗透了红人亘古以来的记忆。
白人死后漫游星际之时,早忘了生他的大地。红人死后永不忘记我们美丽的出生地。因为,大地是我们的母亲,母子连心,互为一体。绿意芬芳的花朵是我们的姊妹,鹿、马、老鹰都是我们的兄弟,山岩峭壁,草原上的露水,人身上、马身上所散发出的体热,都是一家子亲人。
华盛顿京城的大统领传话来说,要买我们的地。他要的不只是地。大统领说,会留下一块保护地,留给我们过安逸的日子。这样一来,大统领成了我们的父亲,我们成了他的子女。
我们会考虑你的条件,但这买卖不那么容易,因为,这地是圣洁的。溪中、河里的晶晶流水不仅是水,是我们世代祖先的血。若卖地给你,务请牢记,这地是圣洁的,务请教导你的子子孙孙,这地是圣洁的。湖中清水里的每一种映象,都代表一种灵意,映出无数的古迹、各类的仪式,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流水的声音不大,但它说的话,是我们祖先的声音。河流是我们的兄弟,它解我们的渴,运送我们的独木舟,喂养我们的子女,若卖地给你,务请牢记,务请教导你的子女,河流是我们的兄弟,你对它,要付出爱,要周到,像爱你自己的兄弟一样。
白人不能体会我们的想法,这点,我知道。
在白人眼里,哪一块地都一样,可以趁火打劫,各取所需,拿了就走。对白人来说,大地不是他的兄弟,大地是他的仇敌, 他要一一征服。
白人可以把父亲的墓地弃之不顾。父亲的安息之地,儿女的出生之地,他可以不放在心上。在他看来,天、大地、母亲、 兄弟都可以随意买下、掠夺,或像羊群或串珠一样卖出。他贪得无厌,大口大口吞食土地之后,任由大地成为片片荒漠。
我不懂。
你我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红人的眼睛只要一看见你们的城市就觉得疼痛。
白人的城里没有安静,没有地方可以听到春天里树叶摊开的声音,听不见昆虫振翅作乐的声音。城市的噪音羞辱我们的双耳。晚间,听不到池塘边青蛙在争论,听不见夜鸟的哀鸣。这种生活,算是活着?
我是红人,我不懂。
清风的声音轻轻扫过地面,清风的芳香,是经午后暴雨洗涤或浸过松香的,这才是红人所愿听愿闻的。
红人珍爱大气:人、兽、树木都有权分享空气,靠它呼吸。 白人,似从不注意人要靠空气才能存活,像坐死多日的人,已不能辨别恶臭。若卖地给你,务请牢记,我们珍爱大气,空气养着所有的生命,它的灵力,人人有份。
风,迎着我祖父出生时的第一口气,也送走它最后一声的叹息。若卖地给你,务请将它划为圣地,使白人也能随着风尝到牧草地上更加浓郁的花香。
务请教导你的子女,让他们知道,脚下的土地,埋着我们祖先骨骸;教导你的子弟尊崇大地,告诉他们,大地因我们亲族的生命而得滋润;告诉他们,红人怎样教导子女,大地是我们的母亲,大地的命运,就是人类的命运,人若唾弃大地,就是唾弃自己。
我们确知一事,大地并不属于人;人,属于大地,万物相互效力。也许,你我都是兄弟。等着看,也许,有一天白人会发现:他们所信的上帝,与我们所信的神,是同一位神。
或许,你以为可以拥有上帝,像你买一块地一样。其实你办不到,上帝,是全人类的神,上帝对人类怜恤、平等,不分红、白。上帝视大地为至宝,伤害大地就是亵渎大地的创造者。白人终将随风消失,说不定比其他种族失落得更快,若污秽了你的床铺,你必然会在自己的污秽中窒息。
肉身因岁月死亡,要靠着上帝给你的力量才能在世上灿烂发光,是上帝引领你活在大地上,是上帝莫明的旨意容你操纵红人。
为什么会有这种难解的命运呢?我们不懂。
我们不懂:为什么野牛都被戮杀,野马成了驯马,森林里布满了人群的异味,优美的山景,全被电线破坏、玷污。
丛林在哪里?没了!
老鹰在哪里?不见了!
生命已到了尽头,是偷生的开始。

谢选骏指出:印第安人相信大地属于所有人,所以他们就失去了土地。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属于卑劣者的,“适者生存”的意思就是——从他们手里骗取了“土地所有权”的坏蛋,就是成功人士。现在,轮到成功人士吸食毒气毒水毒食品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多维新闻不知道自己正在玩命

《人才周刊:办公室里的地缘政治学》(多维新闻社2003年1月9日)报道: 你很熟悉的格子里,进门有一个会议室,主管经理或者老板坐在最后面的位置,公司没有单独的办公室,从董事长到一般文员都是用隔断。这是一间颇为典型的现代公司办公室。人才周刊7日刊载付佳的文章说,如何创造一个高质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