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谢选骏:葛兆光是装傻还是真傻——满清不算殖民中国吗?



《大清帝国也是“殖民主义”吗?》(2018-01-27 葛兆光 在土星的标志下)这样说:

最近二三十年里,由于全球史成为历史学界的一大潮流,相当多的欧美历史学家,提出了一个对中国史相当有挑战性的说法:即东方的大清帝国对边疆的政策,和西方即英、法、西、葡、荷等帝国的对外政策是一样的【1】。

从全球史的观点来看,大清王朝对西北的开疆拓土,以及对西南的改土归流,不仅与同时期的欧洲各帝国的殖民地事业没什么两样,都是「近代早期」(early modern)特别是18世纪全球殖民主义浪潮的一部分。

所以,濮德培(Peter Perdue)用了「征服」(conquest)一词命名他的著作,并说,「清朝的扩张,其实也是十七至十八世纪全球史的组成部分。在这一历史时期,几乎在世界各地,新兴的统一帝国都通过对外军事征服方式来扩大领土,而移民、传教士和商人则紧随其后。」

在这一方面,大清帝国与奥斯曼帝国很相似,它们都统治了很多的民族和广大的疆域,只是两个帝国结局不同,「它们都在19世纪末陷入崩溃境地,但奥斯曼帝国的疆域分裂成为几个民族国家,而清帝国则被整合为单一的国民政权」【2】。他还认为,大清帝国对西部的征服,如果作为一个全球史的事件来观察,那么,那个时代的Central Eurasia还不是大清帝国以及后来中国的边缘省份「新疆」,各种来自中国、俄国、印度和欧洲的宗教、贸易辐辏于此,在地缘上看,它更在俄国、准格尔、大清三个帝国之间【3】;西北如此,西南也如此,脱开以中国立场界定「中心—边疆」的观念来看,他们认为,西南苗彝也只是被明、清帝国殖民的地域和族群。

美国学者何罗娜(Laura Hostetler)的《清代殖民事业:前近代中国的人种志与图像学》以及乔荷曼(John E.Herman)的《云雾之间:中国在贵州的殖民,1200–1700》,讲的就是大清如何把西南苗彝族群逐渐变成编户齐民,把西南地区正式纳入大清版图的故事。他们的书名中,都不约而同使用了「殖民」(Colonial或Colonization)这个词【4】。

清帝国对西北的平定是「征服」吗?对西南的改土归流是「殖民」吗?再说得久远一些,古代中国对于周边异族也是「征服」与「殖民」吗?

就像说到「汉化」西方学者不赞成一样,说到「殖民」,中国学者往往也会不高兴【5】。中国学者会觉得,近代以来,中国一直受帝国主义欺负,差不多已经成了半殖民地,结果你们还说我们是「殖民」?但我以为应当理解,他们之所以用「殖民事业」这个词,是另有历史观念与学术背景的。如果我们不在道德意义上评论「殖民」的功过是非,而只是把「殖民」当做一个(他们所说的「前近代」)全球史过程,似乎这也无可非议。

通常,中国学者尤其是汉族中国学者不免有这样的习惯:首先会沿袭古代中国「大一统」的历史观念和「中央—边疆」的视角,其次也会受到晚清以来「五族共和之中国」与「中华民族是一个」这种国族意识的影响,再次,甚至还会残留古代「华夷」与「文野」的历史记忆和文明进化论。因此,总觉得这些「苗彝」本来就是中国之边缘,「变其土俗,同于中国」本来就是「进于华夏」,仿佛是从野蛮变成文明。甚至还会认为,古代中国的汉族与非汉族,主要也是「平等基础上的互助关系,这是民族关系发展的主流」。

但是,「德以柔中国,刑以威四夷」,古代中国就深谙此理【6】,开疆拓土的帝国何尝如此温柔敦厚?被征讨的「蛮夷戎狄」固然被杀戮得很惨,去讨伐的军人同样死伤无算。中唐杜佑就曾在《通典‧边防》中,痛心疾首地检讨盛唐的扩张,他说,仅仅是天宝年间,哥舒翰远征吐蕃,两万人在青海岛上,「不能救而全没」;安禄山在天门岭讨伐奚与契丹,「十万众尽没」;高仙芝远征石国,在怛逻斯川「七万众尽没」;而杨国忠去打阁罗凤,「十余万众全没」,前后「没于异域数十万人」【7】。

就连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范文澜,也不能同意那种政治化的粉饰说法,1980年初,《历史研究》发表了他写于1962年的遗稿,在这份没有发表的遗稿中,他就说古代帝国统治下的民族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完全依靠力量对比,大小强弱之间,根本不存在和平共处、平等联合这一类的概念」【8】。这就像前引文献中所说的,「命将出师,恣行诛讨」,「搜山荡谷,穷兵罄武」【9】。

以清代贵州「改土归流」过程中平定苗彝反叛时为例,清王朝军队在镇雄「连破四寨,斩首二千余,尽焚其垒」,在威远、新平「冒瘴突入,擒斩千计」,在清水江和丹江「潜舟宵济,扼其援窜,突捣其巢」【10】,这种所谓「文明化」过程,毫无疑问就像「殖民化」过程一样,并不只是莺歌燕舞,而是充满了血与火【11】。

让我们回到清王朝是否「殖民」的问题上来。应当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全球史背景下的历史新解释,在国际学界非常流行,这种全球史研究推动了一个新潮流,这个新潮流包括有关中国边陲的历史学和人类学研究【12】。而这些有关中国边陲的研究通常有两类,一是讨论中国现在的边疆地区是怎样被整合进帝国的。用他们的话说,就是那些西南地区的苗彝是怎样被「殖民」,清朝是怎样「征服西南,进行殖民,实现主权控制」,换句话说就是,这些原本由「土司」自主管理的「蛮夷」区域,是怎样渐渐成为帝国直接管理的「中国」的【13】;另一类是从人类学、民族志的角度,重新认识那些华夏边缘的异族,他们是否从人种和文化意义上,就与内地汉族有所不同?他们是否是由于「他者」才逐渐产生「我者」意识,并逐渐形成自我认同的族群?他们在那个时代是否并不认同「中国」或「满蒙汉」帝国?也就是说,他们试图通过这种研究,来讨论民族的「本质性」和「建构性」问题【14】。

那么,清帝国「殖民」说有没有道理呢?我个人以为,它就与「汉化」说一样,一半有道理,一半没有道理(或者说,一半可以接受,一半需要修正)。

为什么说一半有道理呢?因为,这里确实有可以引起我们反思的死角。十八世纪前后,世界上各个帝国「你方唱罢我登场」,奥斯曼帝国和莫卧儿帝国虽然处在衰落之中,但俄罗斯帝国却逐渐向东向南侵蚀,而大清帝国却迅速崛起,并且向西扩张,过去曾经横行海上的葡萄牙、西班牙帝国虽然逐渐衰落,但欧洲的英、法、德帝国却在向东方扩张,但正是这种扩张,逐渐引起了各个帝国的挤压和碰撞,挤压和碰撞的结果是,有的帝国萎缩,有的帝国衰落,有的帝国崛起,有的帝国膨胀,这当然是后话。但是,十八世纪中叶大清帝国恰恰在扩张的巅峰状态中,乾隆一朝所谓「十大武功」,其实就是清帝国在「殖民主义扩张」中。

正如前面所说,清代中国版图相当广大,其中边陲的一些区域,并不能说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历史上,中国四周的疆域不断变动。过去,中国学者撰写中国史,常常会提及西汉设酒泉等四郡,张骞通西域,李广利一直远征到贰师城(今吉尔吉斯斯坦),也会提及张骞试图经云南通身毒,诸葛亮南征擒孟获,当然更会提到大唐帝国在四裔的开疆拓土,似乎这些地方很早就已经纳入中国版图。

其实,古代中华帝国的疆域不断变化,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很多地方一直到唐宋时期还是化外之地,未必就是真的「中国」,更不必说收缩了的宋代和明代—清代直接继承的是明代—西北西南的很多地方,都不在「禹域」之「内」。所谓「西域诸国」,在明代就连敦煌也已经不归中国管辖,所以才有「嘉峪关外即非吾土」之语;所谓「千洞百蛮」,云贵苗彝,基本还是由土司管理,和内地府厅州县这种编户齐民的政府管理还是有区别的。

清代把西域拓为「新疆」,在云贵「改土归流」,帝国在边缘族群的地区派驻军队,设置机构和官员,大量兴办学校,征收齐民的赋税,使这些地方逐渐「从异域到旧疆」【15】,在全球史上来看,确实也可以称之为「殖民事业」【16】。那么,为什么我说「殖民」这个说法还有一半没道理呢?

这是因为当历史研究者使用colonization这一概念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被来自西方的「殖民」概念引发某种误解,觉得清王朝对于西北、西南的殖民,和英法西葡等西方国家对亚非拉的殖民,无论性质、目的与方式都一样。

之所以我不能无条件接受「殖民」这个概念,是因为我无法简单地把这一「殖民」和那一「殖民」等量齐观,把大清帝国和西方列强在亚洲、澳洲、非洲和美洲的征服当作同一个「殖民」。以「改土归流」为例,应当注意到,明清两代的措施,基本上是

(1)设置官吏,把边陲之地与内地一样「郡县化」,
(2)征收赋税,使异域之民等同内地一样作为「编户齐民」,
(3)兴学设考,让殊方异俗逐渐改造同于内地文化。

因此,以欧洲近代英法西葡荷的殖民来跟中国明清改土归流进行对比,要看到有三个不同。第一,是跳出本土远征海外,还是从中心向边缘的逐渐扩大【17】;第二,是为了掠夺资源,还是纳入帝国;第三,是保持宗主国与殖民地的异质性,还是要逐渐把蛮夷与华夏同质化【18】。

所以,我很赞成西方学者能在全球史的新背景下,看到中西历史确实有相似相近之处,但我也一直在提醒,西方学者也许应当注意到它们之间的差别。正如Lee Byung Ho在其博士论文“Forging the Imperial Nation”所说,中国从明清到近代的国家意识的转变,并非从过去的「文化主义」转变成后来的「国家主义」。他认为,中国和欧洲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模式,如果说欧洲模式是colonialnational(殖民国家),那么,中国则是patrimonial imperial(世袭帝国)。当然,从清王朝到现代中国的民族政策,其实仍然延续了后帝国时代(post-imperial)的一贯思路与做法【19】。

【1】 诸如平定金川、台湾归来、驻守西藏、安南入贡、平定回部,即乾隆皇帝自诩的「十全武功」等,参看庄吉发《清高宗十全武功研究》(台北:中华书局,1987)。
【2】 濮德培〈比较视野下的帝国与国家:18世纪中国的边疆管辖〉(“Comparingthe Empire and State by Way of Discussing Border Controlin 18th Century China”),牛贯杰中译文,载《史学集刊》2014年第4期,页37。
【3】 Peter Perdue, China Marches West: The Qing Conquest of CentralEurasia (中国西进:清对中央欧亚的征服),“Introdution,” pp. 9–10.
【4】  Laura Hostetler, Qing Colonial Enterprise: EthnographyandCartography in Early Modern China(清代殖民事业:前近代中国的人种志与图像学)(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1); John E‧ Herman, Amid theCloud and Mist: China’sColonization of Guizhou, 1200–1700 ( 云雾之间:中国在贵州的殖民,1200–1700)(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对于这两部书的中文评论,见吴莉苇〈比较研究中的陷阱— 评劳拉‧霍斯泰特勒《清代殖民地事业》〉,载《史学月刊》(开封) 2005 年第 6 期,页 83–92;李林〈开化与殖民两套诠释话语的论争与困境〉,载《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集刊》第80 期(2013年 6 月), 页 151–170。
【5】 汪晖曾批评「(中国)殖民论」,认为这种把「殖民主义」套用在中国的清王朝忽略了「清朝帝国体制及其转化过程」,「中国殖民主义这一概念在历史描述中造成了解释上的混乱」。但是,如果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与周边王朝都不承认清王朝为「中国王朝」,清代对于西南也曾有大规模的「移民」(以及军事征服),那么,我并不太理解他所说的「转化过程」究竟为什么可以证明清王朝对西南不是西方意义上的「殖民」,也似乎没有说明清帝国的「殖民」,为什么与其他帝国「殖民」有本质的不同。见《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北京:三联书店,2004)上卷第一部「导论」,页14–15。
【6】 近年来,中国一些提倡「天下体系」、「天下主义」的学者,始终不看这些明显而众多的历史事实,凭着自己的想象,就说古代以中华帝国为中心建立天下秩序实行的是「德政」或「王道」。甚至还有学者认为「源自五帝之国的帝国概念与古代西方的帝国概念以及19世纪传入亚洲的帝国概念有着显明的区别:前者以德政为中心,而后者则是综合绝对皇权和同一国家的权力形式」。见前引汪晖《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上卷第一部「导论」,页25。
【7】 杜佑《通典》(北京:中华书局,1992)卷一八五〈边防一〉,页4980–4981。
【8】 范文澜〈中国历史上的民族斗争与融合〉,《历史研究》(北京)1980年第1期,页7。
【9】 《宋书》卷九十七〈夷蛮〉,页2399。
【10】 魏源《圣武记》卷七,页304–305。
【11】 1980年代改革开放之后,历史学界对民族问题逐渐直言不讳,如芈一之〈从实际出发研讨中国民族关系史中的几个问题〉就说关于「融合」和「同化」的说法要分析,「许多民族加入到中华民族中来,有不同的途径。大致说来,有的是自愿迁进来的,有的是自己打进来的,有的是被打进来的,也有的是通过和亲、经济交流而进来的,总之,有的是主动的,有的是被动的,有的是自愿的,也有的是被迫的」。前引翁独健主编《中国民族关系史研究》,页103。
【12】 关于这一研究潮流,中文介绍参看前引陆韧〈现代西方学术视野中的中国西南边疆史研究〉,陆韧主编《现代西方学术视野中的中国西南边疆史》卷首「代序」,页1–39。
【13】 John E‧Herman, Amid the Cloud and Mist, p.1.
【14】 但是,无论是民族的「本质论」还是「建构论」,在现实中都必须解决一个麻烦的「国家认同」问题。如果各个民族原本就有历史、文化甚至人种的差异,那么,它将如何融入传统帝国或认同一个现代国家?如果各个民族只是在历史中由于「他者」才产生「我者」意识,从而形成各自的族群认同,那么,各个民族又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和睦相处在一个国家内?帝国时代的统治者或许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或许只要用不同方式分治各个族群即可,因为帝国是依靠强大的军事力量支持其控制。
【15】 参看温春来《从「异域」到「旧疆」:宋至清贵州省西北部地区的制度、开发与认同》(北京:三联书店,2008)。
【16】 古代中国向来有「酷吏」和「循吏」两个治理传统,这就是「霸王道杂之」。清王朝在云、贵对付苗彝,也同样是这两手,叫「抚剿并用」。
【17】 也有人把这种情况称为「陆基帝国」、「内地延长主义」、「内部殖民主义」,见维基百科「殖民」、「内部殖民主义」条目。
【18】 因此,我们会常常认为这是传统中华帝国的「文化主义」策略。我在《何为中国》第六章第二节中曾经说到这一点,不过现在看来,也许这一点不宜强调过头,中华帝国控制疆域和文化影响的扩大,既有「文化主义」策略,即所谓向蛮夷推广华夏文化的一面,也有通过军事行为,即征服与殖民的一面。
【19】 Lee Byung Ho的博士学位论文:“Forgingthe Imperial Nation” Yale University, 2009。

谢选骏指出:葛兆光是装傻还是真傻?看不出来西方汉学家装傻或真傻地抹煞了一个事实——在清朝,汉地才是最大的殖民地。西方汉学家装傻或真傻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想分离中国各部,就像他们分离了奥斯曼各部一样。但是清朝的情况与其说接近奥斯曼帝国,不如说接近莫卧儿帝国——印度独立以后,大致上也维持了莫卧儿和英国的遗产,巴基斯坦的分离就像中国失去了蒙古和西伯利亚。至于说到明朝的扩张政策,那多少是对于蒙古扩张的一个反向,就像俄罗斯帝国侵略西伯利亚一样,这与满洲对于汉地的殖民是不同的。但问题是,葛兆光怎么会像西方汉学家一样,面对满洲对于汉地的殖民扩张,竟然只字不提,甚至视而不见呢?也许,葛兆光的愚蠢不是孤立的,例如刘晓波之所以发出“三百年殖民地”的白痴言论,就是因为他这个小共产党从小被洗了脑,不知道中国曾被满洲殖民将近三百年的悲惨命运。难道皇天后土就是如此厚待中国人的吗。

【葛兆光,1984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清华大学教授,现为上海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宗教、思想和文化史。2017年7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的通知,葛兆光任国家教材委员会的专家委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专栏作家是个危险的职业

[《光明日报》资深编辑董郁玉因“间谍罪”被判刑七年](王月眉 2024年11月29日)報道: 2017年,董郁玉在哈佛大学。他在中国政府鼓励与外国人交往的时代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但现在,这种交往受到了极大的怀疑。 周五,中国一家法院以间谍罪判处一家主要党报的高级编辑和专栏作家七年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