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谢选骏:苏格兰没有英国活得下去吗

谢选骏:苏格兰没有英国活得下去吗
2016年6月25日的新闻说,英国公投结果显示脱欧派获胜后,苏格兰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24日立即叫嚣,苏格兰极可能再度举办独立公投,并表示会尽一切努力让苏格兰在欧盟保有一席之地。因此联合王国将再次面临解体的危机。《纽约时报》指出,英国丰富多彩的历史从此将开启不确定的新篇章。不过我看《纽约时报》是杞人忧天,因为,“苏格兰没有英国活得下去吗?”
新闻说,苏格兰选民以62%对38%之差,清楚表态支持留在欧盟,与英国整体投票率显示52%赞成脱欧、48%支持留欧相比,显得独树一帜。执政的苏格兰民族党(SNP)之前已扬言,公投结果若决定脱离欧盟,可能成为推动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的理由。
随着英国脱欧的态势明朗,身兼苏格兰民族党党魁的施特金表示,苏格兰人已透过选票“强烈、明白、坚定地说出”留在欧盟的意愿,“苏格兰民众认为他们的将来是身为欧盟一分子”。
施特金说:“显然,二次公投的选项必须摆在台面上,而且也在台面上。我认为,办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很高。”她强调:“我打算采取所有可能的步骤,探寻所有的选项,确保我们(苏格兰)在欧盟及欧洲单一市场持续保有一席之地。”
若苏格兰要办理独立公投,依法必须获得英国国的会批准,但基于苏格兰民族党曾保证,2014年独立公投是“一世代仅有的一次”,英国国会可能不肯通过。但若英国国会不放行,又可能进一步疏离苏格兰选民。
英国脱欧将迫使苏格兰重新思考独立的论据。2014年办独立公投时,苏格兰民族党承诺与英国其它地区维持密切的经济联盟。但若苏格兰独自留在欧盟,可能丧失英国自外于欧元区的选项,与英国其它地区的贸易也将受制于伦敦与布鲁塞尔当局未来敲定的协议。
新闻还威胁说,英国脱欧之后,随着亲欧盟的苏格兰要求举办另一次独立公投的压力增大,英国能维持一个统一的“大不列颠”,还是会退缩成为一个“小英格兰”,一个民族主义、仇外,迎合脱欧派选民的国家?英国,这个历史充满故事性的国家,诞生了立宪政府、日不落帝国、王室尊贵风光、英勇对抗纳粹,此刻正进入未知的领域。
……
不过我看,这“新闻”同样是杞人忧天,因为“大不列颠”正是从“小英格兰”而来的,而不是相反!
英帝国的崛起和解体,完美佐证了谢选骏“小国崛起、大国解体”的历史命题。
没有了英国的苏格兰,将是一个比爱尔兰还要不如的三流国家。
苏格兰没有英国,活得下去吗?上次苏格兰脱英公投失败,凸现了这个民族没有骨气,比英格兰人确实逊色多了。
(补充一句:法兰西人之所以是一个比较劣等的民族,在殖民时代全面输给英国,也可以从加拿大魁北克独立的公投失败中,再次得到印证!)
而没有了苏格兰的英国,或许还能恢复其原创能力。那就会展开历史的下一个节奏:“大国解体、小国崛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越南对中囶亦步亦趋

《越南有史以来最大金融诈骗案:被判死刑的女富豪张美兰是谁》(乔纳森·赫德(Jonathan Head)、裴舒(Thu Bui)BBC记者发自曼谷 2024年4月11日)报道: 这是越南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审判,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银行诈骗案之一。 在胡志明市一座殖民时期的庭院式法院那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