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谢选骏:个人意志确系命运使然,达到了量子力学的水平


(一)


《量子力学的重大发现,揭示了“命运”的真谛》(2022-10-11 水木然)报道:


202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三位在量子信息科学取得重大贡献的科学家。


我研究了量子纠缠、量子叠加、量子坍缩之后,越来越相信人的命运了!


人的命运存在吗?确实存在,但是人的命运是不可窥探的,因为当你窥探清楚的那一刻,它立刻“坍缩”在你面前!因此,我们永远都无法知道我们的命运,一旦你被你知道了,命运就坍缩了,这就是天机不可泄露,所以“算命”这件事的意义并不是太大。


但每个人又都有自己的天命,而且都是被注定好的,人生就像是一盘录好的录像带,只不过没办法快进,生命就是各安其位、各安其时的,该出现的东西到了时间一定会出现。


不同的人生结局就像是平行宇宙一样,我们某个岔路口可能就拐进去另一个结局了,所以每一个开始和结局都是同步发生的,每一个开始都对应一个结局,人生就是不断的掉进一个个开始和结局里。


我们当前的人生只是无数个结局的一种,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唯一能改变的是自己当下的选择,因为每一个选择都对应一个结局,这样看来,命运也是可以改变的。


人生,既可以随时改变,又是都是注定好的,看起来非常矛盾,但又非常符合世界的基本原理,那就是辩证关系,也很符合量子世界的法则:既死又活、既此又彼,既是又非。


最令人兴奋的是我有了全新的发现:我们虽然不能靠窥探命运来改变命运,但是我们可以靠当下的“选择”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个岔路口,都通向了另一个结局。


选择什么呢?对外是选择做事方式,对内是选择自己的态度。这不就是《了凡四训》里教我们改命的两种方式吗?第一是积德,第二是改过。


这两件事都是在改变我们的心念,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心念一转,天地可以互换,乾坤可以倒转。


《西游记》里,唐僧西天取经的路程一共是十万八千里,孙悟空一个跟头也是十万八千里,为什么那么巧呢?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离灵山虽然很遥远,但是如果你能转念,瞬间即可抵达;如果你无法改变心念,就需要十万八千里,九九八十一难,历尽千辛万苦、遭受千刀万剐才可抵达!


一念起万法生,一念灭万缘寂;一念就是开端,一念就是一生。


不起念,即可跳出轮回。——水木然


再换一个角度看待问题:


这个世上根本没有物质。我们都知道,物质是原子构成的,原子是原子核和电子构成,如果原子有操场那么大,里面的原子核仅有乒乓球那么大,然后有电子围绕它做高速运转。这就是原子的模型,它内部几乎是“空”的。


那么物质是怎么产生的呢?电子围绕原子核做高速运动(振动),从而发出一束束能量,这种能量被我们的触觉感受到了,就成了所谓是“物质”,物质只不过是能量的表现形式。


换句话说,凡是我们眼睛看到的六尘境界全是虚妄的,都是粒子高速运动产生的能量而已。


运动产生能量,能量成为物质。要想改变物质,只需改变粒子的运动轨迹。


人的意识,也是一种振动,起心动念那一刻,你的意识已经调动无数量子在振动,它们会产生统一的能量,然后作用于现实世界。


(二)


1814年法国数学家拉普拉斯提出一个假想实验(现在被称为拉普拉斯妖):想象有一个小妖精,它知道某一个时间截面上宇宙中所有粒子的位置和动量,并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从而可以通过牛顿力学定律来演算出全部粒子在过去以及未来的运动状态。由于经典力学不存在理论上的不确定性(复杂体系的混沌性是测量与计算精度导致的结果,然而在这里我们假设拉普拉斯妖能做到无限精确地测量与计算),那么是不是说,这个宇宙中的一切都是能从某个时间截面上严格确定的已知条件来推导出来的呢?如果宇宙的开端是可以确定的,那么整个宇宙的一生是否是从一开始就注定的呢?从基本粒子到我们人类的一切行为,是不是仅仅是按照力学定律的剧本来进行的一场机械的演出呢?这就是宿命论在物理学史上的重要反映:机械决定论。


然而,今天科学界的主流认为,即使拉普拉斯妖真的拥有这么神奇的洞察力与运算能力,它也不可能从某一个边界条件计算出宇宙的始末。首先热力学就从熵增原理的角度否定了拉普拉斯妖逆向计算的可能性。比如说,在某个时间截面上有一只完整的花瓶。拉普拉斯妖可以通过对组成某个花瓶以外的物体——比如一个人——的粒子的计算,来在时间上正向算出这个人什么时候会一不小心打碎这个花瓶。然而,如果这个时间截面上是一只已经被打碎的花瓶,拉普拉斯妖就没办法在时间上逆向推演出这个花瓶从碎片到完整的过程了,因为它缺少足够的信息。


而量子力学则直接否定了拉普拉斯妖拥有所有粒子的位置动量信息的能力。拉普拉斯妖要知道某个粒子的位置和动量,必须对它进行测量;然而测量需要媒介。如果拉普拉斯妖选择直接去“看”,那么它必须要让一个光子碰撞这个粒子。然而粒子的质量小到它的运动状态足以被一个光子改变的程度,也就是说每次测量都会对它的位置和动量造成影响,而这个影响是我们无法知道的。有人提出可以通过测量被弹开的光子的动量然后通过动量守恒算出粒子的运动状态发生了什么改变,但要测量这个光子的动量,我们又要用另一个光子去碰撞它……要得到粒子的位置与动量信息,我们需要一条无限长的测量链,而这显然是无法做到的。这就是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


然而,假设人类在未来的某一天真的掌握了一种可以在不改变粒子状态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测量的方法,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可以由一个时间点处世界上所有粒子的运动状态推演出它们未来的所有演化呢?另外,即使连拉普拉斯妖这样的生物都不能知道每个粒子的全部信息,宇宙是不是仍然以决定论的方式运行,只不过我们无法利用这种高决定论来推演过去和预知未来而已呢?物理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如果宇宙中没有任何生物作为观察者,那么答案是肯定的。然而当有了观察者的时候,情况就大大不同。量子力学用波函数来描述每个粒子的状态。波函数不包含粒子确定的位置与动量,而只包含关于粒子处于某个位置或某个运动状态的概率的信息。在没有观察者的情况下,波函数演化是确定的:如果能量与初始波函数已知,任意时间的波函数理论上可以用时间演化算符推出。然而,当一个观察者对粒子进行了观察,它的波函数就从原来某几个态的叠加坍缩成一个确定的态,但至于它到底坍缩成哪个态,我们是无法知道的,只能从它被观察之前的叠加态波函数算出它坍缩到每个态的概率。这里所谓的“无法知道”,不是因为测不准信息而无法知道,而是因为我们从理论上就无法知道。这就是量子力学的哥本哈根诠释。对量子理论不确定性的诠释有很多种,除哥本哈根以外,楼上提到的对宇宙理论也是其中的一种诠释。另一种诠释企图把量子力学回归到决定论的图景中去,它认为粒子被观察到的状态其实是可以确定的,我们现在不知道,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发现这些粒子的某种特征,而正是这种特征决定了它们被观察到的态,这就是量子力学的隐变量诠释。应该说隐变量诠释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因为如果它是真的,那么人类物理学就可以摆脱无法精确预知微观粒子演化的这种尴尬境地了,可惜它在数学上遭到了质疑,因而并没有成为当今的主流理论。


最后说说自己的感觉吧,我认为不确定性和非宿命性的存在真的是一件好事,无论是在自由意志的角度上,还是在全人类福祉的角度上。如果有一天,现在量子力学中的一切不确定性都烟消云散,人类物理学重新回归到牛顿力学时代的决定论的天空下,会怎么样呢?

量子力学算是把相对论思想贯彻到底了:宇宙是相对而言的,不存在一个绝对的宇宙。


许多量子力学的顶级专家,都是相对论的崇拜者和追随者。可不知是不是贯彻过头了,居然遭到了相对论的创立者阿尔伯特的反对。


比如海森堡,他提出了不确定性原理:物质在被观测之前,不存在确定的属性。物质的属性如何,和观测者的观测方式有关。


当阿尔伯特反对说不能只把所看到的东西记录下来就算做物理法则了。言下之意就是科研要发现本质,而不仅仅是看到现象。而当时,海森堡则拿出了相对论思想:相对论不是说没有绝对的时间,仅仅是因为它无法被观测到吗?阿尔伯特哑口无言了。


还是有不少朋友把决定论跟宿命论搞混了。


宿命论认为一件事情的结果是在此之前的各种因素共同导致的。


而在此之前的因素,又是由更早的因素们共同导致的。


就像多米诺骨牌和蝴蝶效应一般。


寻根溯源会发现,古往今来环环相扣,万事万物莫非宿命。


决定论也很相似,但是决定论认为得知条件和定律是可以预测未来的,而宿命论不负责预测未来。


量子力学跟决定论是矛盾的,因为它表明宇宙在微观的程度上是真随机的。


而宿命论与量子力学并不矛盾,因为随机也是因素之一。


谢选骏指出:我在街上看见有些警察人五人六的,就想给他她们脸上狠狠一拳——因为这样一来,我的命运就会在一霎那间全然改观了。但我没有丧失理智,知道这样的改运并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所以也就放弃了这样的选择。正如圣经上所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愿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作的。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马书》第七章)所以说,我没有自由意志——我的意志受到了命运的控制。所以说,“个人意志确系命运使然,达到了量子力学的水平。”《圣经》接下来说——“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如何理解?充满争议。甚至达到了量子力学的水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绿色技术下面隐藏着血红的机密

《中国加快开采绿色技术所需金属 但在多国引发焦虑》(BBC 2024年4月30日早上8点46分)报道: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位于“锂三角区”,是锂的重要产地。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夜晚,在位于阿根廷北部的宿舍里熟睡的艾清突然被屋外愤怒的口号声惊醒。 她向窗外望去,看到阿根廷工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