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10月26日星期六

谢选骏:清華大學完全沒得救了

《清华教授:中国AI为何落后美国?缺信仰不愿当炮灰》(中时电子报 2024-10-12)報道:


在人工智能(AI)成为当前全球当红科技之际,许多中国大陆的学术界与民众都高度关切中国AI的发展,清华大学教授刘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6年内或许有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出现,但是中国的AI发展仍难以赶上美国,之所以如此,并非能力不足,而是因为研究者“缺乏信仰、不愿当炮灰”。


据《快科技》报导,刘嘉在被问到“AI会不会比人更聪明”这一问题时指出,“AI在智力上超越人类,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像马斯克、Hinton(Geoffrey Everest Hinton,英国人工智能学博士)这些人都说,保守估计这是有生之年会见到的事,或许就是距现在大约5、6年就会有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出现。”


此外,刘嘉还谈了谈诺贝尔物理学奖大“爆冷”以及中美AI的差距等问题。他说,“我们中国现不缺聪明人,也不缺非常好的教育体系,我们缺少的是这种具有低赢率、高赔率有差异化信仰的人,更多的是以成功学为目标的教育理念。”


报导说,这位在中国顶尖学府清华大学任教的学者看来,每次看到新的大模型出来,自己觉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背后这些我们看不见的信仰。刘嘉说,“在国内,也有像清华姚班、新雅书院等在做,但势单力薄,因为我们流行的是‘成功学’,比如说,知道这件事情大概率会失败,就不去做了,没有像Hinton这种‘当炮灰’的决心。”


網民嚎叫:


envy4525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21:22:00

简单的说就是不讲过程 只看结果 这个在中国太正常了

pellegrino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8:58:51

作为清华教授,说这样的话,是不是太无耻了?

thinredline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8:53:56

一开源就遥遥领先。呵呵

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7:54:34

说这话的人,咋不自己先当“炮灰”。没有合理的体制,再多炮灰也是白搭。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7:25:13

63戒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7:09:00

中国应该发展全过程AI, 而不是美国定义的AI, 全过程A I是最先进的。

---------------------

说得对!全过程的,社会主义的AI,不会忘记初心的AI!

63戒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7:09:00

中国应该发展全过程AI, 而不是美国定义的AI, 全过程A I是最先进的。

63戒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7:07:00

中国应该全力发展全过程AI,而不是美国定义的AI,全过程A I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6:25:00

楼下说的对,"穷"。如果象美国一样富有,就没必要追求成功率了。况且还是后发国家,那么多靠追赶,或在某些人嘴里叫"抄'就可以成功的地方,也就没精力在这么前沿的地方

sunsetocean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6:15:22

现在最强的人工智能是 brute force 出来的,未来更强的智能不需要消耗这么多能量

getstarted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6:01:32

世界上90%的咨询是英文,90%的科学论文是用英文发表的。AI是靠这些咨询训练出来的。你说为什么中国落后。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5:20:20

“ 但是中国的AI发展仍难以赶上美国,之所以如此,并非能力不足,而是因为研究者“缺乏信仰、不愿当炮灰”。”这蛋扯的。我们美国把最先进芯片封锁了,中国没有先进芯片,怎么制造AI,跟缺乏信仰当炮灰有毛关系啊?

bestlie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5:04:21

worley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4:38:30创新能力差,依赖抄袭。

华为哪个产品不是抄袭?阿里等电商,以及滴滴打车,也是抄袭美国成功商业模式。

==============

美国殖人灌输给他们主子的观念就是中国就是靠抄袭,所以制裁就好了。等美国主子过几年回过味来了,不知道会怎么打狗。

GP2X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5:03:00

目前的AI都靠网络上大数据训练。而网络上的简体中文数据,被大外宣,五毛们严重污染,再加上墙,怎么可能搞得过英文的?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4:47:15

AI从一出来就已经在速度和资讯广泛上超过人类了。如果让AI像人那样可以自由使用网络,图书馆和实验室,资源将更广泛。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4:47:02

记得在ChatGPT出现之前中国媒体似乎都在说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领先美国,他们的根据是发表的论文数量,数量真能说明什么吗?

只要美国在人工智能的开发领域改变流行的开源做法,实行闭源,关起门发展,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将被进一步拉大。

worley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4:38:30

创新能力差,依赖抄袭。

华为哪个产品不是抄袭?阿里等电商,以及滴滴打车,也是抄袭美国成功商业模式。抄袭成本低,风险小,还能成功,谁愿意去创新?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4:27:59

呵呵,清华教授快要被封号廖。中国AI怎么可能落后美国呢?只要把习思想教给中国AI,足以指导宇宙,美国算个屁。

据说据说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4:26:08

中国的AI落后美国太多。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4:24:18

说白了还是穷。比如国内的风险投资,首先问的问题居然是国外有没有成功经验,呵呵。当然,这个可以理解,毕竟是要投入真金白银,所以还是穷。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4:23:00

习思想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遥遥领先的AI,绝口不提。不抓起来还等什么?

alextelltale 发表评论于 2024-10-12 13:56:00

日本,欧洲AI落后于中国,缺灵魂?


谢选骏指出:人説“清华教授:中国AI为何落后美国?缺信仰不愿当炮灰”——我看這個清華大學,完全沒得救了……因爲它的流行思想竟然是“把救世軍叫做炮灰”!這就是“完全徹底沒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美国已经陷入两條路线的斗争、临终病人的死磕

《百日新政 川普將優先實施減稅 還有終止疫情補貼、限制糧食券、驅逐無證…》(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 2024-12-01): 共和黨全面執政後,白宮與國會計畫推出新政,在川普上任百日內推動減稅、限制社會福利、削減預算赤字等重大施政。 川普與國會共和黨人贏得大選並全面掌權後,正雄心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