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

谢选骏:永生就是回归于上帝

 


《愛者永生 救世福音》(谢松龄 2022-07-10)报道:


申30:9-14; 詩25:4-10; 西1:1-14; 路10:25-37


惟有上帝的愛,惟有超越種族、超越文化、超越個人感情的愛,能夠拯救這個充滿仇恨和血腥暴力的世界——


“永生”和“愛”是福音信息中出現頻率非常之高的詞語。今天福音記載的,就是耶穌論到永生和愛的關係。當時,“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是怎樣念的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耶穌對他說:‘你回答得正確,你這樣做就會得永生’”(路10:25-28)。


可見,真正做到“愛上帝”和“愛鄰如已”,就能得永生。這就是耶穌所定義的愛與永生的關係。我們先來看這兩個詞的意義。大家都知道“愛”這個字。中國的文字是有特定結構的。從中國最古、也是世界最古之一的字典《説文解字》可以知道,“愛”(正體)是合成字,裡面包含心和行(夊);也就是說,真正的愛,既有愛的心思,也有愛的行為,愛的心思和行為合為一體,缺一不可。可是文字的改革,卻把愛字裡面的心簡化掉了;無心就不成其為愛,難怪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看到許許多多虛情假意的愛。此外,有人說自己有愛心,但卻沒有愛的行爲,也是虛假的愛。


那麼,什麼是“永生”?查考中國所有古代文獻,只有“永世”一詞,即世世代代之意(《書·微子之命》“永世無窮”),沒有永恆和永生。中國民間雖然有“長生不老”的說法,但和“永生”、“永恆的生命”完全不同。可以說,中文的“永生”這個詞,是在聖經的中文譯本中第一次出現的。


因此,“永生”一詞有著特定内涵,簡而言之,擁有永生上帝和耶穌基督生命的人,就有永生。正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中說的,永生是上帝通過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恩賜;使我們靠著主的恩典,脫離罪惡的捆鎖,成爲上帝的僕人,結出成聖的果子,結局就是永生(6:22-23)。


耶穌說,“愛上帝”和“愛人如己”就能得永生;而“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也就是全部圣经)的總綱”(马太福音22:40)。中文譯本的“愛人如己” 在英文原文,是“愛鄰如己。”是說要愛我們的鄰舍,如同愛我們自己。那麽,正像那位猶太律法師問耶穌的,誰是我們的鄰舍呢?


在舊約聖經中,鄰舍這個詞是指和自己關係親近的人,尤其是指猶太本族的人;不是猶太人,就不是猶太人的鄰舍。所以,在舊約聖經中以色列人所說的愛鄰如已,是比較狹隘的愛,只是愛自己本族的猶太人。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穌重新解釋了“鄰舍”這個詞的涵義,把愛的範圍擴大到所有的人,甚至包括自己的仇敵。


耶穌講了一個故事,説明誰是我們應當去愛的鄰舍。有一個猶太人,在旅行的時候,遭到強盜的搶劫,被打得半死,丟在路邊。後來,一位猶太的祭司(相當於牧師)路過那裏,看見了就只當沒看見,從他身邊走過去了。又有一位利未人(利未人是猶太人的一個支派,世世代代管理會幕(聖殿)侍奉上帝) ,到那地方,也看見了那受傷的猶太商人,又只當沒看見,走過去了。這兩位猶太宗教人士,都懂得愛上帝、和愛鄰舍如同愛自己的律法,但是卻都沒有去理會那位被打傷的同族人。


後來,一位撒瑪利亞人經過這裏,看見受傷的猶太人,就動了憐憫的心,給他處理了傷口,而且救人救到底,把他帶到旅店去,並且付錢給店主,讓店主照應他。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雖然有共同的祖先,但卻世代爲仇。猶太人非常歧視、甚至仇恨撒瑪利亞人,他們認爲撒瑪利亞人與當地人混雜,在血統上和宗教上都不純正。


但是,就是這樣一個被猶太人蔑視、甚至看作仇敵的人,卻出手搭救了兩位猶太宗教人士不願理會的猶太人。那兩位猶太宗教人士可能聖經背得比別人更好,猶太律法懂得比別人更多,但是,他們心裏沒有上帝的愛。反倒是這位被他們視爲異類的撒瑪利亞人心中有上帝的愛。後來,隨著福音的傳揚,“好撒瑪利亞人”成了愛的象徵。美國很多地方的醫院都以撒瑪利亞人(Samaritan)命名。


這也讓我想起一位紐約的“地鐵撒馬利亞人”。2007年1月2日在纽约百老彙地鐵站,一位20歲的電影學院白人學生,在等地鐵的時候,突然癲癇發作,倒在地鐵站的站台上;後來又摔下站台,掉到鐵軌上。這時候,一列地鐵正開過來。旁邊一位51歲的黑人建築工人看到情況緊急,立即跳下鐵軌,要把白人學生救上來。但是白人學生的癫痫還在發作,渾身不停抽搐。地鐵已經快到跟前了,那位黑人立刻把白人學生推到兩條鐵軌中間的排水溝,緊緊壓在他身上。兩節車廂從他們頭上掠過,刮掉了黑人頭上的帽子,但是他們全都毫髮無傷。


和福音故事中的撒瑪利亞人一樣,這位黑人工人表現出真正的愛,那就是超越種族、超越文化、超越個人感情的愛。就種族和文化來說,撒瑪利亞人是受猶太人歧視、仇恨的,黑人也曾經受白人的歧視和不公正的對待;就是現在,種族歧視仍然明裏暗裏地存在。但是撒瑪利亞人卻救了受傷的猶太人,在紐約地鐵,黑人工人救了白人學生。從個人感情上來說,那位撒瑪利亞人不一定喜歡那位遭到搶劫、滿身是血、快要死亡的猶太人;那位黑人建築工人也不一定喜歡那位正在癲癇發作的電影學院的白人學生;盡管他們不一定喜歡對方,但是,卻仍然憐憫他們,救助他們。因此,這位黑人被譽為“地鐵撒馬利亞人”。並被《時代週刊》列為2007年度世界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sley_Autrey)


心中有上帝的愛,就會去愛人、幫助人、救人的性命。心中沒有上帝的愛,就會像那兩位猶太宗教人士那樣,對別人的需要、別人的痛苦、甚至別人的生死,都視而不見、無動於衷。更有甚者,心中不僅沒有愛,反倒充滿恨,就會把人推進鐵軌,或使用其它暴力手段,置人于死地。


今天的福音故事表明,我們的鄰舍,就是那些應當憐恤、需要幫助的人。我們生活在一個多種族、多文化的環境中;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背景、認知和感情。但是,無論怎樣,我們都應該讓上帝的愛在我們心中,上帝的愛是完全的愛。上帝的愛要我們去愛鄰舍,愛需要幫助的人,愛那些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人,愛那些我們在感情上不喜歡、在利益上有衝突的人,甚至愛和我們敵對的人。


在今天的福音中,那位律法師問耶穌:“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生?”耶穌的回答是,愛上帝和愛鄰如已,就必得永生。今天的福音故事表明,一個像撒瑪利亞人那樣,去救助處於危難中的人,就已經在上帝的國度裏,走在永生的道路上了。


(2022年7月10日修訂)



【本文所據聖經經文:路加福音10:25-37】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是怎樣念的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


耶穌對他說:「你回答得正確,你這樣做就會得永生。」那人要證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耶穌回答:「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另一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那裏,看見他,也照樣從另一邊過去了。可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路過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旅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他拿出兩個銀幣來,交給店主,說:『請你照應他,額外的費用,我回來時會還你。』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那人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對他說:「你去,照樣做吧!」


谢选骏指出:为何“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就会得到永生呢?在我看来,因为这是回归了上帝,所以,永生就是回归于上帝。更进一层,“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还需要“爱你的仇敌”——“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何以至此呢?因为当我爱我的仇敌的时候,我就解放了,我就不会受到伤害了——我被害也就是得福了,我死亡就是永生了。我甚至不用死亡也可以获得永生了——因为这个星球只要有一只蚂蚁活着,我就活着了。因为我已经回归于上帝,看待所有的生命就像我自己。我的敌人得利就是我得利了,我的敌人蒙福就是我们蒙福了——如果我真的爱我的仇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四大自由来源于四大家族

《“罗斯福家族”风云300年,1人连当4届总统,2人跑中国猎杀大熊猫》(2018-11-15 子屠龙)报道: 17世纪初,当英国在北美开拓殖民地的时候,罗斯福家族就漂洋过海来扎根。 这个在新大陆超过300年历史的家族,最终发展成为美国赫赫有名的政治家族,尤其是诞生2位美国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