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

谢选骏:恩典

 



网文《恩典》报道:


聖經中有關恩典的內容

在聖經中,「恩典」這個詞語翻譯自古希臘語charis,原意為「帶來滿足、愉快、歡樂和好運」。天主教思高本譯為恩寵(拉丁語:gratia)。


旧约圣经

七十士译本将希伯来语中表示「好意」的词根翻译成「恩典」,例如创世纪6:8中描述上帝将诺亚从大洪水中救出的部分[1]。 旧约中使用「恩典」一词包括恩典的许多行为,例如对穷人的善意和慷慨[1]。关于上帝恩典的描述在旧约中十分丰富,例如出埃及记34、申命记7:8和民数记6:24-27。 在诗篇中,上帝恩典的例子包括颁布律法(诗篇119:29)和回答祷告者(诗篇27:7)[1]。另一个例子出现在诗篇85中叙述被掳巴比伦后一个祈祷上帝宽恕的祷告者的故事[2]。


新约圣经

在新约圣经里,「恩典」一词通常是希腊语词汇charis的英语翻译,这个词在新约里大约出现了150次,其中三分之二出现在保罗的作品里[3]。提多书2:11中提到:「因为神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For the grace of God has appeared for the salvation of all people. ),以弗所书2:8提到「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For by grace you are saved through faith, and this is not from yourselves; it is God's gift. )自从早期基督教时期,神学家们就发展和阐明了这样一个概念[3]。


不同教派的立场

不同教派对恩典的认知持有不同的看法。天主教、东正教相信圣事(或称「圣礼」)对于信徒得到恩典的重要性;而大部分新教教派,如浸信会等,认为对上帝的信仰对于得到救赎恩典才是最重要的,即「因信称义」、「唯独信仰」。


恩典的概念被认为是「天主教和新教、加尔文主义和阿民念主义的分水岭」[4]。天主教认为,圣事是信徒获得恩宠的最方便的办法,而新教普遍不这么认为。加尔文主义者强调「人除了恩典,将一无所助」(the utter helplessness of man apart from grace. );而阿民念主义者将上帝的恩典理解为与一个人的能力和意志有关,即先行恩典。基督教神学家查尔斯· C·莱利(Charles C. Ryrie)认为,现代的自由主义给了人一种夸大的能力来让他决定他自己的命运、影响他的得救,而非上帝的恩典,不过他仍然写到保守主义者坚持上帝的恩典对于得救的重要性[4]。


参考文献

1. Roetzel, Calvin J., PhD. The HarperCollins Bible Dictionary, Paul J. Achtemeier, General Editor. HarperCollins, 1996. P.386-387

2. Wright, N.T. "Full of Grace and Truth." A sermon, 25 Dec 2006. Web: 14 Mar 2010.

3. "grace." Encyclop?dia Britannica. Encyclop?dia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dia Britannica, 2010. Web. 14 Mar 2010 .

4. Ryrie, Charles C. The Grace of God. (Chicago: Moody Press, 1963), pp. 10-11.


网文《恩典:伟大的均衡器》(基督邮报 2013年12月30日)报道:


如果说我在生活中意识到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们向神祈求的恩典永远不会太多。我们都需要它:每一天,为了我们生活中需要做的每件事。因为神太爱我们,他赐下他的独生子,为我们的罪而死,因此我们可以接受他的恩典,为了拯救,同时也为了帮助我们靠着他的大能过好基督徒生活。


不管你是谁,你做了什么,每个人都可以获得神惊人的恩典,意识到这点是多么美好啊。神对每个接受基督为救主的人都有美好的计划,他希望我们拥有耶稣受死想要给我们的丰盛生命。美好生活的秘诀是活在神丰盛的恩典中。


恩典是伟大的均衡器。对我们来说,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理解神的恩典可以给地球上每个人,不管他们需要多少。没有一个人是神触及不到的,没有一个人他不能拯救斌修复他们的生命。我知道我们有时候感觉自己做错了太多事情,我们需要挣得神的饶恕和恩典,但他的恩典是礼物(我们不能挣得它,也不配得)。没有一个人是他不能帮助的“特殊例子”。


我记得,在我不懂得接受神的恩典的之前,我是多么地沮丧和痛苦。我爱神并且真的想要取悦他,但我总是靠着自己的力量努力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管我多么努力地尝试,我不能摆脱一直缠绕我的罪责感和不安全感。


我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有的问题,当今世界有太多的冲突。我们心中的冲突导致我们和比人比较、竞争,努力把自己变得比别人“更好”。这让人们沮丧、困惑,挣扎于生活中太多的问题,因为他们努力想把一切都搞定,靠着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


但约翰福音15章5节说,离开耶稣,“你们就不能做什么”。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在神面前谦卑我们自己,请求他来帮助我们。


我们什么也没有,是因为我们什么也没有求。雅各书4章1-3节详细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人沮丧、困惑,生活在冲突当中。第2-3节说:“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


我们都有自己想要、需要或喜欢拥有的事情。当我们看到别人拥有我们想要的事情时,这会引起我强烈的情绪。我们会嫉妒,开始贪恋那件事。


我记得,多年之前,我希望自己像我的牧师的妻子。她是一个虔诚的甜美的女人,善良、说话柔和,人们真的很喜欢她。而我呢,如此直言不讳,舌头锋利!我希望自己像她那样安静、甜美,我尝试了,但不管用。那时候,人们甚至开始问我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我觉得自己很像罗马书7章15节中的保罗,他说:“因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并不做;我所恨恶的,我倒去做。”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我无法改变!我希望更甜美,更安静,但这些总是持续不了太久。就如保罗在24、25节中发现的,我开始意识到我无法改变我自己,只有神可以。因此,我祈求神来改变我里面需要被改变的地方。


如果你因为不满意自己,无法成为自己需要成为的样子而沮丧、挣扎,我想鼓励你,不要再自己努力,而是开始祈求神的恩典。神创造你成为你,他知道你需要什么,你的生活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变。在他创造你的旨意完全在你身上成就的这个过程中,他希望你享受你的生命。


神会按着你的情况给你恩典。这就是为什么我称他为伟大的均衡器。我们总是可以追求神对我们生命最好的旨意,因为我们可以得到他的恩典:做我们靠着自己不能做的事情的力量。神的恩典没有局限,不会耗尽。任何一个以及所有谦卑自己接受它的人都可以得到它。记住,我们向他祈求的恩典永远不会太多。他总是准确地知道我们所需的。他一直预备并且愿意帮助我们——我们每个人。


网文《第四部分-恩典-意识的进化》(skywalker 读过少有人走的路 2020-09-06)报道:


获得新的真理和启示,其实是意识和潜意识达成一致,获得了共同的认识。意识的成长与进步,意味着它开始认同潜意识所熟知的一切,此时意识与潜意识逐渐融合——心理医生最清楚这种观念,因为心理治疗的过程,就是使潜意识层面的内容浮现到意识层面的过程。换句话说,心理医生的职责,就是扩大患者的意识领域,使其范围和方向与潜意识领域更为接近。


引自 意识的进化

要更好地理解上帝和人的关系,不妨把潜意识假想成是埋藏在地下的广阔根系,意识则是地面上矮小的枝干,吸收潜意识供给的养分。

引自 意识的进化

心智成熟的终极目标是天人合一,即个人与上帝应当具有相同程度的认识。既然潜意识就是上帝,我们不妨这样界定心智成熟的目标:使意识达到上帝的境界,使我们整个人完全成为上帝。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应该努力让意识与潜意识完全融合,最后只剩下潜意识呢?答案是否定的,我们的目标是一方面成为上帝,一方面仍需保留意识。不妨这样假设:在潜意识的“树根”的基础上,如果我们能让意识萌生出丰硕的果实,并最终使我们成为上帝的话,那就意味着上帝可以拥有另外一种生命形式,这就是我们自己。


引自 意识的进化


网文《恩典与行为》报道:


圣经中的“恩典”一词是由希腊语的"charis"翻译而来的。"Charis" 的意思是“无偿的、不配得的恩惠”。在圣经中恩典的意思是“神所赐不配得的恩惠”。正确理解“恩典”的含义很重要,因为人们通常把“恩典”和“善行”混为一谈。可是,恩典与善行其实是截然不同的。罗马书4:4 写道:


“做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


这一节说的是,如果有人为一件事付出努力,那么他由此获得的是对他努力的报偿。这个报偿不算是给他的恩典,不是礼物,因为他为此而努力了,因此他是配得这个报偿的。同理,当 神的话语说藉着恩典给我们时意思就是作为礼物赐给我们,我们没有资格得到,也不曾为之付出努力。显然,要么是藉着恩典得到,要么是藉着行为获得。这两者不能同时发生。难于理解并接受这个事实给许许多多基督徒造成了困扰。他们不能享受藉着恩典已经赐予他们的,并以之与 神结成团契。相反,他们试图通过行为得到已经赐给他们的。


另一处能表明恩典与行为彻底不同的经文是罗马书 11:6。 这节写道:


“既是出于恩典,就不在乎行为;不然[若出于行为],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这一节再次重申了前面的意思:藉着行为得到的就不能藉着恩典,因为否则“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神的话语是何等明白又纯粹。我们中的许多人在来到 神的话语面前时会认为 ,话语的含义一定跟话语的表达不同!我们需要明白的是 神的话语言同其意、意同其言。 是拒绝接受 神话语的这种态度造成了各种滑稽的想法,诸如礼物就是工价、恩典就是行动。我们带着成见看 神的话语,认为自己必须做点儿什么才能与神和好。当我们看到 神的话语说,和好乃是藉着恩典赐下,是通过主耶稣基督的工、因着我们的信心赐给我们的时候就担心是话语出了什么问题。其实,我们应该也必须做的是问一问我们的那些先入为主的想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来到 神的话语面前时决不能带任何成见。我们应持有的观念是改变自己的想法以符合圣经,而非改变圣经以符合自己。关于救赎和称义,即已看到诸多误解困惑就不难理解 神大费精力地在此向我们申明祂所说的恩典就是纯粹的恩典而非行动!


这是否意味着神不期待我们的好行为呢?当然不是!事实上祂造我们为要叫我们行善,并且已经预备了要我们做的善行 (以弗所书 2:10)。我想在这里强调的是,我们首先得称义、得救赎,然后在与神的团契中成长,善行乃是与神团契的果子。这些善行不是我们自己预先决定的要为神做的那些事,而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以弗所书 2:10) 。明白自己的出发点很重要。如果你的出发点是通过善行赢得与神和好,那么你就南辕北辙了。你最终总是会遭遇定罪,因为企图藉着善行称义是不可能的。相反,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出发点是藉着主耶稣基督的工及对他的信心而得称义和救赎,并且知道一切都是赐给你的礼物(出于恩典),那么当你相信时你就能行出 神已经预备了要你行的事。因此,那些善行就不是你与 神建立关系的方法,而是那关系的果效。神喜爱我们为祂多结果子。主在约翰福音15:8说道: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们门徒了”


以弗所书 2:8-10 很好地总结了恩典与善行的关系: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於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虽然我们不是藉着善行得救赎,但我们被造却是为了行善,就是 神所为我们预备了要行的。 或而言之,尽管善行不先于救赎,却实实在在应该随救赎而成!我们既然自称作为基督徒,生活行事就应当是基督徒的样]子,遵行 神的话语、行 神所预备了要我们行的善事。


综上所述:救赎是藉着恩典和信心的。救赎不需要善行!然而,我们仅仅相信了还不够。我们应当更进一步,去追寻发现、行出神预备了要我们行的,为我们的主结出果子。真如祂所说:“凡树木看果子” (路加福音 6:44)。雅各书更进一步解释说 “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 (雅各书 2:26)。因此,我们生命的果子可以证明我们的信仰是又真又活的还是死的 (不是凭着在某时某处的一次忏悔)。再换句话说:你得救了吗?如果是,那就把救恩行出来! 以弗所书 5:8, 10-11 鼓励我们说:


“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总要检验何为主喜悦的事。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


谢选骏指出:恩宠是一个老词,恩典是一个新词——但不论恩宠都是一种感恩。无神论者不会感恩,所以就没有恩典;有了神的恩典就会感恩了——即使身临绝境,创造宇宙的主,也和我在一起!祂的独生圣子为我受苦,战胜了死亡和黑暗,化解了生命中原有的消极——这就使得尘土联通了无尽的宇宙。

谢文郁说,“儒家只关注这个世界的问题,不关注生死的问题……要把基督教的生死观补充进来,使儒家得以完整”。“我作为中国人在我的基督信仰中所感受到是,基督教的‘恩典’意识是我们传统文化中所缺乏的。缺乏恩典意识,我就无法敬畏,没有感谢,从而固执自己的偏见,拒绝和外在世界进行实质性的交流。恩典意识是我们文化所缺乏的。 在恩典意识中,作为一位基督徒不会减少一丝一毫的中国人身份。”——在我看来,假设儒家能够获得上帝的恩典,这可能出于中国人的身份,但结果也可能变成了旧瓶装新酒……因为上帝的救恩都是针对个人的灵魂,无关集体主义的组织。

在《马太福音》第九章里,耶稣说——“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因为所补上的,反带坏了那衣服,破得就更大了。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绿色技术下面隐藏着血红的机密

《中国加快开采绿色技术所需金属 但在多国引发焦虑》(BBC 2024年4月30日早上8点46分)报道: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位于“锂三角区”,是锂的重要产地。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夜晚,在位于阿根廷北部的宿舍里熟睡的艾清突然被屋外愤怒的口号声惊醒。 她向窗外望去,看到阿根廷工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