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谢选骏:就地正法约翰列侬

 《杀死约翰·列侬的凶手妻子时隔34年首次公开接受采访》(陈梅 2014年12月15日)报道:


杀死约翰·列侬的凶手妻子时隔34年首次公开接受采访

如果马克现在会对约翰和洋子说什么的话,他会说,“我希望你们原谅我。”


1980年12月8日,约翰·列侬(John Lennon)和小野洋子(Yoko Ono)手拉手走在距他们在曼哈顿的公寓几码远处,来自马克·查普曼(Mark Chapman )的几声枪响将这一天永远地载入了史册。


这个脸上还有些婴儿肥的人自称宗教狂热分子和幻想家,声称披头士比上帝还受欢迎,因此对列侬心生怨恨。在近距离向列侬发射了四颗子弹后,他开始平静地阅读一本书,任由列侬流血致死,小野在一旁尖叫。


列侬1980年12月8日为查普曼签名。几小时后,他将死于后者的手中。


查普曼被判终身监禁,目前在纽约州奥尔登镇的温德(Wende)监狱服刑,并先后八次被拒绝假释。


但查普曼的冷酷无情似乎对他的日籍妻子歌利亚·弘子·查普曼(Gloria Hiroko Chapman)鲜有触动。她于凶案发生18个月前下嫁给查普曼,后来一直坚决地站在他身边,相信他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悔恨不已并应当被宽恕。


近日,歌利亚在案发34年后首次接受了英国《每日邮报》的专访,披露了查普曼杀害列侬的真正原因。她主要说了以下几件事:


•每年,她和查普曼能够在一起呆上44小时,每次都获准在监狱一处空地的私家流动房屋内一起做披萨,看《幸运之轮》,以及做爱。


•他们两人都曾给小野洋子写信乞求她的原谅,并相信查普曼和列侬将“在天堂团聚”。她也相信詹姆斯·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披头士成员)能够和查普曼“友好相处”,还劝他去监狱探望查普曼。


•她未能发现查普曼有杀人动机的种种迹象,如他曾多次从他们在夏威夷的家前往纽约,跟踪列侬并留意他的日常生活和作息习惯。


•查普曼在监狱里身兼三职,以免被自杀的念头吞没。尽管曾八次被拒绝假释,他仍然梦想走在夏威夷的沙滩上,那是他向妻子求婚的地方。


忠诚的妻子歌利亚骄傲地与丈夫马克·查普曼并肩站在监狱的一堵墙外。这距他枪杀列侬被判入狱已经过去了34年。


尽管脸上的婴儿肥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瘦削松弛的面颊,但查普曼很自信地凝视着相机镜头,双臂紧紧搂着在他怀中微笑的妻子。不变的是他傲慢的姿态和相当的自负。


正是这样的态度表明,谋杀列侬并非出于宗教或道德动机,也不是随机的、因为一时的疯狂,而是一次经过了深思熟虑和精心策划的犯罪,为了他能够在历史上留名。


但歌利亚仍然坚持认为,在内心深处,查普曼是充满悔恨的。她捧着一本《圣经》,带着宗教原教旨主义的积极与热情点头说,“如果马克现在会对约翰和洋子说什么的话,他会说,‘我希望你们原谅我’。约翰是个好人,但当时马克并没有想这个,那天他把自己放在了首位。那是他的错。”


如此相似:1980年的小野洋子和歌利亚·弘子·查普曼。后者说,“我把自己看作和洋子一样。”


歌利亚现年已经63岁,在夏威夷一间医院里工作,一直逃避谈论这个她说“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爱得还要更深”的男人。她有些害羞,头发花白,静静地过着平淡的生活,花大把的时间阅读宗教读物。她说,“每次去探监,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吻他。我们仍然很恩爱。我们无所不谈,有时也会谈约翰·列侬,然后一起为小野洋子祈祷。我很同情洋子。我们祈祷的一件事是,希望她在生活中找到上帝并宽恕马克。我希望有一天能和她见面并和她讨论这个。”


歌利亚说,除了身兼三份工作外,查普曼体重也下降了不少,因为他将自己的“精神疾病”归咎于糖分,因此停止摄取更多。而说到披头士另一名成员麦卡特尼最近称查普曼是“混蛋中的混蛋”,歌利亚感到很愤怒:“他有权说任何事,但如果他肯见一见马克的话,我想他会喜欢他的。马克可爱又忠诚,总是把别人的需求放在他自己前面。”


尽管她相信查普曼不再听披头士了,但她仍然透露,出自披头士1966年的专辑《Revolver》的歌曲《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是他们夫妻“两人的歌”。如今,查普曼最喜欢的消磨时间的方式是听基督教音乐。尽管他犯下了滔天罪行,但她仍然坚信他有着虔诚的宗教信仰,应当被宽恕。


歌利亚1978年3月遇到查普曼时刚刚26岁,比后者年长四岁,她为他安排旅行,后来与他结婚。他是一名保安,1979年曾尝试自杀。那时他已经是一名宗教狂热分子和原教旨主义者,从曾经的披头士粉转而针对列侬。


1981年面对审判时,查普曼声称曾经告诉妻子他有一把枪,并打算用它射杀列侬。他甚至指责她没有阻止他。


但在歌利亚的记忆里,事情是另一个样子的。她声称在听说案件发生后,自己完全惊呆了,“他完全让我相信他已经把枪给处理掉了。我完全是被骗了,所以并不觉得内疚。我不能带着悔恨生活,我必须往前看,否则会被击垮。”


她还说,那年查普曼频繁往返于纽约和夏威夷之间时,谎称自己在写一本有关孩子的书,而她全盘相信了。


歌利亚为了解释丈夫杀死约翰·列侬的原因制作并印刷了小册子。


查普曼称在这起冷酷的谋杀案背后没有宗教或道德动机,杀死世上最有名的明星只是为了在历史上留名。案件发生后,歌利亚的朋友劝她和查普曼离婚,查普曼本人也要求她这么做,但她“知道上帝讨厌离婚”,选择了留下来。35年之后,他们彼此更加相爱,而她“从未后悔自己的抉择”,尽管许多朋友因此离她而去。只是没有孩子这件事情多少让两人有些遗憾。


“早些时候我们都想要孩子,但我63岁了,所以如果这件事情真的发生的话只能算是奇迹了。我不再乞求有孩子了,但我曾经很希望有,马克也很爱孩子。我们自己本身就很孩子气。上次去探监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6周大的婴儿,马克简直不能把目光从他身上移开。当然,如果他在外面的话一切都会很不一样,我们应该会有孩子,一个狗和一只猫。”


尽管重获自由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歌利亚仍然相信,他已经被给予了第二次机会:“上帝被背叛后给了他第二次机会。既然现在他离上帝又近了一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已经得到了第二次机会。我只是希望世界能对上帝和宽恕敞开胸怀,这使马克乐观积极。他已经找到了真正的平静。”


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期间,每过一会儿,歌利亚就翻翻她常常翻阅的圣经,偶尔打开它读一章。在吃东西之间,她坚持要所有在场的人和她一起祈祷,感谢上帝赐给它们食物,尽管她把当时自己所处的境地称作“不寻常的情况”。


尽管害羞,但她并不怕拒绝回答或忽略她不喜欢的问题。她拒绝谈论马克对于美国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的痴迷——在射杀列侬后等待被抓捕的几分钟内,他平静地阅读《麦田里的守望者》。


她也多次拒绝解释为什么一个看起来如此理性(可以说有一点古怪)的人能够为站在一个杀人犯旁边找到合理性。她只是简单地摆摆手并礼貌地说:“谢谢。”


在德克萨斯州阿提卡(Attica)监狱服刑期间,查普曼于1994年为自己的谋杀行为写下了简洁而充满懊悔之情的证词,试图将其他囚犯转变为基督教徒。


“他们往人行道走来,我准备好了。约翰从我身旁走过。我想他认出我了,早些时候曾经找他要签名。他对我特别有耐心。他向保安室走去,我从口袋里掏出38左轮手枪,朝他的背部开枪。我是这样一个懦夫。他跌进了保安室,洋子紧随其后。”


“简单地说,约翰·列侬的死除了我之外不是任何人的错。我并没有吸毒,也不是有的人为了解释我的行为而给我贴上的标签所体现的那样。我迷失了自己,急于寻求答案,当我看到一次机会——我可以成为一个人物——不管这有多么误入歧途、有悖人伦,我决定了,要结束这个我甚至并不了解的人的生命。我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疯子,残酷地完成了这件事,完全没有考虑过任何人的感受。”


“今天,我不再是那个马克·大卫·查普曼。我不完美,但我离主很近。我现在理解我为什么要做,以及到底做了什么,还有它带来的悲痛。我并没有试图抓住或获取同情。我所做的是可怕的,任何人也无法原谅——或许除了上帝之外。”


“我现在知道,我主耶稣是我在这里,在监狱里,生活中,任何事情上所需要的全部。如果那时我求助于他,就不会发生这一切了。他是永远不会离开或背弃你的挚友。我知道。”


“他会原谅你的。我知道。”


网民嚎叫:


慕紫梦

如果他愿意在监狱里呆到自然死去,我想上帝会原谅他的,否则将不能得到原谅。不管他出于什么原因,哪怕是所谓的上帝的旨意这种原因,枪杀了一个人,他都应该用一辈子来偿还,虽然这很残酷。


谢选骏指出:这是一个典型的以毒攻毒的案例——约翰列侬否认上帝、亵渎神圣、玩世不恭、不干人事……结果遭到一个类似的疯子的狙击,冥冥之中遭到了就地正法。这就是历史力学的奇妙作用。但是这个凶手也是一个类似的人渣,否则就会敢作敢当,不必八次申请保释被拒了。为何说这两个人渣类似?因为他们都找了日本“闺女”,还都出奇一致地始终不渝——真他妈的见了鬼了……因为日本正是杀害甚至生吃英美战俘内脏的国家,而这些变态的英美白人竟都迷恋上了日本鬼女。为此还把自己打扮成为新潮或基督徒,可是却忍不住习惯地撒谎。


《杀害约翰·列侬凶手第12次假释被拒绝,自曝行凶原因:我太想出名》(2022年11月09日 新浪网)报道:


摇滚乐队“披头士”的C位成员约翰·温斯顿·列侬(John Winston Lennon)于1980年12月8日在达科塔大厦门前被一名歌迷射杀,享年40岁。当时凶手马克·查普曼在现场被逮捕,被判终生监禁。


11月9日,根据外媒报道,凶手马克·查普曼如今已经67岁,在狱中服刑了42年,他在今年8月份申请假释,但被第12次拒绝。近日,法院向媒体公布了假释听证会的部分信息。


在听证会上,马克·查普曼再次解释了自己杀害约翰·列侬的原因:“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知道这是邪恶的。但我太想出名了,以至于我愿意付出一切去夺取一个人的性命……我想当大人物,没有什么能阻止我。”


据悉马克·查普曼是在枪击事件前三个月购买了凶器,特意从夏威夷前往纽约实施犯罪。马克·查普曼还表示:“我不会责怪任何其他人或任何人把我带到那里,我不再是一个无名小卒了。”


目前法院以马克·查普曼对全球人类生命依旧有威胁为由继续将其关押。


从凶手马克·查普曼的言语中丝毫看不出自己悔恨的心情,似乎终结了约翰·温斯顿·列侬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其实在多年前的一次假释听证会上他曾表示过悔恨,他当时说:“我到处伤害了很多人,如果有人想恨我,那没关系,我明白了。”


约翰·温斯顿·列侬的一生虽简短但是充实,尤其是其近30年的音乐生涯,或许是他人生中最辉煌的记忆了。有人这样评价他:约翰·列侬是理想主义,他所服务的,是全人类,他的音乐无国界,其中传达的是普世精神。


悲剧发生后,全球数百万歌迷为其进行了10分钟的默哀。之后关于他和披头士所有的专辑都立即进行了重新发行,在纪念因素的作用下,销量和唱片排名达到了巅峰时期。当时《时代周刊》以“音乐之死” 为封面标题报道了他的离世。


至今约翰·列侬的粉丝会在每年的12月8日前往纽约市中央公园的草莓园纪念约翰列侬。


约翰·列侬已经离开世界42年,但经常被这个世界想起。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约翰·列侬和妻子一直通过艺术和自己的影响力来与这个世界的“不合理”作斗争。一直有人在猜想,如果活在今天,他会是什么样的人?


据悉,凶手马克·查普曼的下一次假释申请时间定于2024年2月。


谢选骏指出:坐牢时间越长就越发伟大了,应该尽量满足凶手的要求,尽量长时间地让他坐牢坐牢。这对列侬也是好事,免得粉丝忘了他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绿色技术下面隐藏着血红的机密

《中国加快开采绿色技术所需金属 但在多国引发焦虑》(BBC 2024年4月30日早上8点46分)报道: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位于“锂三角区”,是锂的重要产地。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夜晚,在位于阿根廷北部的宿舍里熟睡的艾清突然被屋外愤怒的口号声惊醒。 她向窗外望去,看到阿根廷工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