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谢选骏:马克思是个假博士考


《毕业就失业,马克思博士曾被岳父嫌弃》(2018-05-05  编辑|赵小天)报道: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今天,5月5日,是马克思的生日。


(鉴于没人不知道马克思是谁,这里省略简介。)


昨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超过万字。


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哲学家、革命家,在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特里尔市,政府出资发行了印有马克思肖像的零欧元纪念纸币。


这张纸币的正面印有马克思的头像,而背面则是欧洲的风景名胜。这种零欧元纪念币并不能真正用于消费,它仅仅是一种纪念性的纸币。

这次发行的零欧元纸币,与普通欧元的材质工艺无差,特里尔旅游局负责人诺贝特·凯斯勒表示,之所以印刷这样的纪念币,是为了配合马克思提出的无货币理论。


这种零欧元纸钞虽然没法直接用来交易,但也并不是假钞,而是真的经过欧洲央行批准才能销售。目前在欧洲旅游胜地常会看到,往往都是有名的景点或人物才会登上纸钞,而马克思版欧元销售价为3欧元。第一批5000张已于4月底被预购一空,预计总共会发行2万多张。


在马克斯的故乡特里尔市,还打算推出一系列观光活动,包括展出一尊高达4.4 米的马克思铜像,是中国送的礼物。


今天,政知君来讲几个关于马克思的小故事,介绍一个可能和你平常认知不太一样的马克思,了解一下:


博士毕业却找不到工作的马克思


1841年4月中旬,23岁的马克思结束了大学生活,开始走向社会。


回到特里尔,家里本应为马克思这位年轻的博士高兴,可母亲见马克思学的是法学专业却获得的是哲学博士证书,深感遗憾。她一心要求马克思尽快获得学位和高官厚禄,指望他作为保障家庭生活的主要力量,然而“对生计毫无意义的哲学”,大大限制了他得到实际官职和高额收入的可能性。


马克思未婚妻燕妮的父亲自幼影响马克思并一直是马克思热爱尊敬的人。尽管未婚妻的父亲具有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和丰富的学识,也无法完全摆脱世俗观念,对马克思的哲学博士学位的前景也深感茫然和担忧。


马克思虽然拿到了博士学位却找不到工作,不仅没有得到家人的同情,反而被卷入双方家庭矛盾的旋涡之中,只能痛苦地与亲人们“决裂”。


面对双方家庭这种压抑的氛围,1841年7月,马克思回到大学就读地波恩,探望在波恩大学任教的布鲁诺·鲍威尔,希望能够在波恩大学找到一份工作,当一名哲学教授。


然而,他亲眼看到的是,自己的朋友都是青年黑格尔派,朋友的命运都暗淡起来,反动政府把他们一一逐出大学讲坛和编辑部。


社会、家庭的困扰,使马克思对择业一片茫然。


马克思只能得到鲍威尔等几位处境艰难的朋友的资助,在波恩筹办《德意志年鉴》等一些激进刊物而勉强度日。


1842年3月,马克思开始与青年黑格尔派的公开机关密切联系,并连续在《莱茵报》上刊载了他的10篇论文,文章的影响力也开始显出马克思在《莱茵报》的位置。


浪漫诗人马克思


大学时期马克思遵从父亲的愿望读了法律系,一开始就选修了9门功课,对诗歌和文学也很感兴趣,常去听文学课,还去听浪漫主义理论家冯·施勒格尔开设的哲学及其他课程。


浪漫的校园生活激发着马克思的文学创作欲望,他加入了一个叫哥丁根的诗人团体,积极参加一些政治和文学创作竞赛活动。


马克思通过对社会的观察和了解,已开始认识到“旧制度是无法医治的”。在创作幻想戏剧《奥兰尼姆》中,马克思形象地指出,旧制度就是一条缠在人们身上的毒蛇,绝不能对它表示温存,怀有幻想。而必须对它进行斗争,把它扼死。他通过主人翁奥兰尼姆之口愤怒地高呼:


世界将在漫长的诅咒下崩溃,


我们双臂拥抱住这严酷的现实,


它就在拥抱着我时死去,


并永远沉没于虚无之中。


完全消失而不复存在——


大概这就是生活!


……


世界看出这一切,它翻滚下去,


为自己唱着葬歌,


而我们这些冷酷的上帝的猿猴,


还在用充满激情的、火热的胸膛,


来温暖着毒蛇,让它长大成形,


低下头来把我们咬上一口!


浪漫的生活,产生浪漫的作品。


世界将在漫长的诅咒下崩溃,


我们双臂拥抱住这严酷的现实,


它就在拥抱着我时死去,


并永远沉没于虚无之中。


完全消失而不复存在——


大概这就是生活!


……


世界看出这一切,它翻滚下去,


为自己唱着葬歌,


而我们这些冷酷的上帝的猿猴,


还在用充满激情的、火热的胸膛,


来温暖着毒蛇,让它长大成形,


低下头来把我们咬上一口!


浪漫的生活,产生浪漫的作品。


马克思还创作了献给青梅竹马的女友燕妮的《诗歌集》、《爱情集之一》和《爱情集之二》。上面的题辞是:“献给我亲爱的和永远热爱的燕妮·冯·威斯特华伦”。


燕妮,笑吧!你定会觉得惊奇:


为何我的诗篇只有一个标题,


全部都叫做《致燕妮》?


须知世界上唯独你


才是我灵感的源泉,


希望之光、慰藉之神。


这光辉照彻了我的心灵,


透过名字就看见你本人。


燕妮,笑吧!你定会觉得惊奇:


为何我的诗篇只有一个标题,


全部都叫做《致燕妮》?


须知世界上唯独你


才是我灵感的源泉,


希望之光、慰藉之神。


这光辉照彻了我的心灵,


透过名字就看见你本人。



马克思献给燕妮的诗集既是爱的幻想曲,也是爱的思念曲——


我用迷恋幻想的这只巧手,


编织一幅旋律绕空的罗纱,


让我飞向那心爱的远方,


用轻纱把我的燕妮披上。


思念比天上宫殿还高,


比永恒的天地更久长,


比理想国更美妙,


忧心似海,深胜海洋。


我用迷恋幻想的这只巧手,


编织一幅旋律绕空的罗纱,


让我飞向那心爱的远方,


用轻纱把我的燕妮披上。


思念比天上宫殿还高,


比永恒的天地更久长,


比理想国更美妙,


忧心似海,深胜海洋。


他又把爱情、理想和志愿结合在一起:


我幻想使心中雄伟的歌声


响彻全世界,洋溢在长空,


为了获得光辉的荣誉,


向精神堡垒发起猛攻。


……


我要向那茫茫苍天问讯死亡。


我能在那儿找到什么?真是荒唐!


我应当达到成熟完善,


像火炬自身迸发火光。


我幻想使心中雄伟的歌声


响彻全世界,洋溢在长空,


为了获得光辉的荣誉,


向精神堡垒发起猛攻。


……


我要向那茫茫苍天问讯死亡。


我能在那儿找到什么?真是荒唐!


我应当达到成熟完善,


像火炬自身迸发火光。


马克思这样教育打女人的男人


马克思那个年代,伦敦男人有打老婆的坏习惯,马克思对此很痛恨。这个疼爱妻子的模范丈夫每当听到女人的哭叫声心里就难受,他一定要冲过去将那打老婆的男人打个半死才痛快。有一次,马克思和李卜克内西(德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律师)遇到了一个喝醉酒的女人同丈夫吵架,丈夫想把她弄回家,妻子就抗拒并像疯子一样地大喊大叫。


“这就是你不好了!做妻子的过量喝酒,有碍身体。”马克思又对她丈夫说,“就是妻子已经多喝了点酒,也不能对妻子无礼。你没有动手打她吧?”


“谁,谁错?我喝自己的酒有什么错?你,你这外国人多管闲事。”女人对黑胡须人说得喷出满口酒气。


“真是!你是什么地方的?我抓妻子打妻子关你屁事?”女人的丈夫气冲冲地说。


李卜克内西劝不住马克思。马克思听说打妻子不应该管,心里好生气。“你扶妻子回家就行了,为什么要动手抓、动手打她呢?”他又粗声粗气地说,“我警告你,女人也是人,男女都一样,不能欺负女人。真气人!你们伦敦人吃饱了怎么就爱打老婆?”马克思说完转身欲挤出人群,可周围的人紧紧包围着两个外国人,似乎已不准他俩轻易离去。


“呃,岂有此理!伦敦人打老婆为什么要受这可恶的外国人管?”人群中有人有意在挑衅。


“说得对,伦敦人打老婆不允许这个外国黑鬼管!……”周围的人把攻击的目标对准了马克思,对准了两位陌生的外国人。


李卜克内西见周围越挤越紧,一双双眼睛都不友好地盯住黑胡须,他心里好生紧张,又不知所措。劝那男人快扶妻子回家,那喝醉的女人却死皮赖脸地拖着马克思的风衣;这时拖马克思挤出人群也是根本不可能的,即使人不多,他也不会随便将一个喝醉酒的女人甩开不管的。她跌跌撞撞的,他只好去挽扶着她。


男人们嫉妒的目光眼看就要喷出火光了,马克思和李卜克内西都有挨伦敦人拳头的危险,一场善意的干预被人反唇相讥,恶意对待,眼看他们将要付出毫无意义的代价。怎么办?


这时,两个强壮的警察挤进了人群,问明事因,总算拉开了那醉酒的女人。马克思和李卜克内西才挤出重围。


来源 | 新华社 央视新闻 科技新报 《马克思》(罗范懿 著 国际文化出版社)

—— 我是福利的分割线 ——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党建读物出版社和中国集邮总公司整合马克思主题邮票、邮品,编制了《真理的味道(党员学习笔记)》。


该学习笔记摘录了习近平的重要论述,节选了《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整编了历年发行的马克思主题邮票、邮品图稿,提供了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共产党宣言》链接。既可以鉴赏马克思主题邮票,也可作为党员的学习笔记本。


你还知道哪些关于马克思的故事?


欢迎在留言区和大家分享。


政知君将在留言中,随机选取10名,送出上面这本《真理的味道(党员学习笔记)》。


谢选骏指出:马克思为何心疼老婆?因为他背着老婆偷人的女佣,还产下私生子一枚。可是上文只懂德国鬼子还在卖弄马克思,却不懂卡尔马克思的要害不是“无业游民”,而是“一个假博士”——


华夏文摘《马克思,真博士耶?假博士耶?》(2011年12月01日 屈陆民)报道:


方才整理时才发现,这篇文章竟然招致不少文痞骂街,他们从其主子那儿的洗脑教育中唯一的收获就是骂大街。本人也骂人(非骂大街的骂,而是批驳也),但本人赞同这样的观点(尽管说这句话的人现已被我看穿):我不但骂你是王八蛋,我还能证明你就是王八蛋。话糙理不糙。


听了听那些骂街的,大致内容如下:耶拿大学非野鸡,有很多著名人物,马克思很有才。这些人骂我前没弄明白,我这篇文章中有关马克思的学历算是考证。耶拿有再多名人也无法证明其滥发博士文凭的正当性,正如北京大学再牛也无法为其授予王立军博导开脱罪名。

(谢选骏指出:北京大学和其他名牌大学一样,都有其野鸡大学的功能——因为“家花不如野花香”。)


最近看新出版的The Thomas Sowell Reader(《托马斯·索维尔文集》),发现里头竟然有一篇“作为普通人的马克思”,更令人惊奇的是这篇文章直言,马克思的博士学位出自一家“知名的文凭工厂”,也就是俗称的野鸡学校。


托马斯·索维尔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研究兴趣颇广,据悉他年轻的时候还是个马克思主义分子。想想也是,记得头回从小学政治课上听了共产主义的幻想,大家也都热血沸腾,恨不得明天就实现;不过,那时如果有《圣经》课,大家未必向往亚当和夏娃那种猪一样的伊甸园生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导致亚当和夏娃失去伊甸园的蛇功莫大焉!上帝也不愿意人类拥有思想,那条蛇就是让人类冲破愚昧无知的启蒙者。


经本人考证,收入《托马斯·索维尔文集》的这篇文章似乎源自作者上个世纪的一部名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经济学》著作中的同名篇章。这本书已经绝版,但2011年6月25日仍旧有个网名GUNLOVER的人在美国亚马逊书店撰写长篇评论,抱怨托马斯·索维尔把耶拿大学说成“文凭工厂”。实际上那位评论者弄错了对象,因为按照托马斯·索维尔的文章尾注,有关文凭工厂的内容来自戴维·麦克莱伦所撰写的《马克思传》。我手头没有原文作品,倒是找到了中译本,以下为该书相关内容:


“马克思受到鼓舞,1841年4月他及时提交了论文,但不是给柏林大学:相反,寄给了耶拿大学,这是一所规模较小的大学,在那里“非常容易获得博士头衔”。事实上,耶拿大学的哲学博士论文档案中有这一记录。整个事情得力于那里的文学教授沃尔弗成功的努力,他是亨利希·海涅的朋友,与马克思相熟。他极有可能把耶拿大学的这个系的内部情况告诉了马克思。马克思即刻在1841年4月15日缺席的情况下被授予了学位。”


该中文版上述内容的技术性处理很有意思,没有“文凭工厂”的字样,而是“非常容易获得博士头衔”并加引号。这个内容没有被直接删除,跟私生子一样,也算是本朝“民主进步”的昭示?记得多年前看保罗·约翰逊的名著《知识分子》中文版,整个马克思篇章都了无踪迹;该作英文原版倒未曾提及耶拿大学是文凭工厂,只是说要求比较低,或许是英国人的绅士心理在作怪也未可知。


马克思于1835年进入波恩大学,一年后因豪饮惹事被父亲转入柏林大学,1841年以论文申请耶拿大学博士。


《经济学三巨头》一书是这样描述的:马克思最终以大学当局被反黑格尔派人士接管为由离开了柏林大学。由于担心他的有关希腊哲学的博士论文有可能遭到驳回,他将论文呈交给了耶拿大学,该校接受了其论文而无任何就读上课要求。我头两年觉得这本书满有趣味,便花时间翻译,结果译稿成了手头寥寥无几的“未出版作品”。


《源自已故经济学家的新思想》一书亦称马克思向耶拿大学提交了其希腊哲学论文,并注明“一家知名的文凭工厂”,但并未加注;另外还说明原本需要6周函授课程,结果耶拿没几天就拿出破旧的橡皮图章颁发了博士证书。该书1989年第一版、2007年第二次修订版,为经济学家TODD G. BUCHHOLZ所著,似无中文版。


这片土地改朝换代后,人人都被强制灌输马克思主义;除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大家还被灌输了马克思跟燕妮那令人艳羡到绝望的爱情,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地板上留下的脚印,以致许多虔诚的信徒到了伦敦必要前去大英图书馆参拜,让那儿的管理员不胜其烦。


正如托马斯·索维尔的文章标题一样,本文谈及的是“作为普通人的马克思”。


谢选骏指出:马克思的这个假“博士学位”至关重要。因为若不是有了它,恩格斯这个贼精的血汗工厂主,绝对不会白养马克思一辈子,让他到处咬人以便抬高恩格斯自己这个高中生的地位。恩格斯这可不是“白养狼”,而是趁机钻入“国际无产者丐帮”,发育出来一个老二,从而赚取了又一笔血汗馒头——开创了“共产党自己当资本家”的马裂猪意国家。


《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记录——《耶拿大学哲学系主任卡·弗·巴赫曼教授对卡尔·马克思的博士论文的推荐书[229]》报道:


最尊敬的先生:

最尊敬的顾问们:

谨向诸位推荐特里尔的卡尔·亨利希·马克思先生这位完全合格的学位应考生。该考生寄来了:1.申请书(a件);2.两份关于他在波恩和柏林的大学学业证明(b件、c件)。对证件中指出的违反纪律一事我们可不必在意;3.拉丁文申请书、自传和一份题为《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的学位论文,以及一份证明作者身分的拉丁文公证(d件);4.12弗里德里希斯多尔,超过规定的余额将退还该考生。学位论文证明该考生不仅有才智、有洞察力,而且知识广博,因此,本人认为该考生完全有资格获得学位。因为该考生在德文申请书中表示仅希望获得博士学位,所以他在拉丁文申请书中提到硕士学位,显然是由于不了解我系章程而产生的误会。他可能以为两种学位等级相当。本人确信,这点一经澄清,即可满足其要求。

敬请明鉴审定。谨此

致意


现任系主任

卡尔·弗里德里希·巴赫曼博士

1841年4月13日于耶拿


最尊敬的哲学系主任:

按阁下意见处理。

卢登        雅·弗·弗里斯

斐·汉德      格特林

恩·莱茵霍尔德   舒尔采

德伯赖纳


第一次用德文发表于《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史文库》1926年莱比锡版第12年卷

原文是德文

中文根据《马克思的博士学位论文及有关文献》1983年柏林版翻译

注释:

[229]1841年4月13日,马克思的博士论文连同应考学位的德文和拉丁文申请书由耶拿大学登记在案,登记号为26号。同日,耶拿大学哲学系主任卡·弗·巴赫曼教授给哲学系系务委员们写了这篇推荐书,委员们一致赞同推荐书的意见。4月15日在应考生不在场的情况下,授予马克思哲学博士学位并发给证书。——942、944。


谢选骏指出:谁说德国人办事严谨?原来也很会开后门、拆烂污——难怪后来德国发动两次世界大战却是连战连败,把自己沦为依附于国际共产主义阵营的丧家犬。这都是耶拿大学这个野鸡大学的“历史供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绿色技术下面隐藏着血红的机密

《中国加快开采绿色技术所需金属 但在多国引发焦虑》(BBC 2024年4月30日早上8点46分)报道: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位于“锂三角区”,是锂的重要产地。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夜晚,在位于阿根廷北部的宿舍里熟睡的艾清突然被屋外愤怒的口号声惊醒。 她向窗外望去,看到阿根廷工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