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谢选骏:灵恩派与古兰经

谢选骏:灵恩派与古兰经

灵恩派,来自二十世纪初的灵恩运动。灵恩派宣称与基督新教一致,所以灵恩派教会的信仰宣言里,不会出现“灵恩派”的名称,他们不愿意被贴上“灵恩”的标签,但与传统基督教派不同的是,他们更重视个人化的属灵经验,甚至多了许多基督传统教派少见的现象,例如:说方言、医病神迹、先知预言。这些现象原本主要出现于使徒传道时期。
灵恩派和五旬节派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强调信徒说方言,医病神迹,这与传统基督信仰的务实观点,有相当的距离。
与传统基督教的明显分别,是所有灵恩派最大特征是在聚会时也会说一些自己及其他人也不能翻译的声音,他们称其为“方言”。灵恩派对此有几个解释,例如这是天使的语言、天上的语言、圣灵的语言。“方言”根据圣经是在使徒时代所提及的能力之一,不过圣经上所出现的方言能力,是能够被翻译的,是传教时能讲出当地人所用的实在语言,而灵恩派发出的“声响”则完全无法理解。这与回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所听到的精灵所发出的声音,倒是不谋而合、异曲同工。后来,穆罕默德正是根据这些只有他自己能够听到的“声响”,写出了《可兰》(《古兰经》)。
灵恩派与传统基督教被圣灵充满的情况也有很大差异,灵恩派被圣灵充满时,不时会引起以下独有的反应:狂笑、狂哭、跳舞、抽搐、抽筋、滚地等现象,虽然以上现象在圣经从没有出现过,但灵恩派相信这是“由圣灵而来的反应”,是“被圣灵所充满”后的表现之一。据称,圣灵的充满有助于与神发生紧密连接的关系。虽然也没有证据显示这些表现最后会产生不良后果,但传统基督教徒认为,被圣灵充满时,是不一定有特殊的行为反应的,而是在心灵上与圣灵达至异常亲密的关系,或是唱诗、或是讲道、或是方言之类,但绝不会是固定化地去说方言,因为哥林多前书所述的恩赐是有很多种,传统基督徒不认同被圣灵充满就必须说方言。
灵恩派据称有治病能力,但与圣经使徒时代所出现的治病能力不同,现代灵恩派的通常是治疗非永久性的病,例如伤风、骨痛、瘀青等一些身体可以自我复原的病痛,而圣经以往述说的治病,通常是治好盲人、瘫痪、痲疯……等不能自然痊愈的病痛,而从来没有记载治过一些身体可以自行复原的病痛。
灵恩派人数增长很快,根据 David Barrett所编的World Christian Encyclopedia( 2001)的统计:1987年灵恩派人数有二亿四千七百万人之多,而2000年则是七亿七千万人了(David Barrett,Todd M Johnson编World Christian Trends AD30-AD2000, William Carey, 2001)。灵恩派活跃于南非、美国、拉丁美洲、非洲及欧洲等地,最显著的势力范围可说是拉丁美洲与非洲等原始宗教比较发达的地区。严格说来,这可能与萨满教传统密切相关。
灵恩派的一些核心信条和行为包括:
•相信圣灵并不偏待人,每个人都可以且应当被圣灵充满、被圣灵掌管。
•认为被圣灵充满,与“说方言”有关,若人被圣灵充满,相信不久就会有说方言相关的恩赐。
•相信神的神迹并未随着使徒时代的结束而消失,现今的世代仍有医病、先知预言存在。
•每位信徒都有圣灵所赐的恩赐,也就是靠着圣灵行神迹。
然而在灵恩派的教导中强调医治和说方言却会在福音传播中显得略有不足。正如哥林多前书说:在教会中,宁可用悟性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方言。
传统教会认为:以是否说方言而来判定是否被圣灵充满是片面的,甚至会被误导。至于医治,忽略主的旨意而一味求医治也过于片面。主的旨意乃是建立荣耀合一的教会,借此在我主基督的身体,即教会里得到神的恩赐,能力与荣耀。
由于灵恩运动的发展,今天的灵恩派与二十世纪初的灵恩派已有所不同。灵恩派与福音派虽在神学上各持立场,彼此却有接纳的现象。至于很多基要派在救恩论上回避加尔文五点,根据香港圣公会在2005年2月6日发行的《教声》,这些信徒有不少自称是灵恩派的信徒。
哥林多前书十四章说:
1Co 14:1 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讲道。(原文作是说预言下同)
1Co 14:2 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神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
1Co 14:3 但作先知讲道的,是对人说,要造就,安慰,劝勉人。
1Co 14:4 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讲道的,乃是造就教会。
1Co 14:5 我愿意你们都说方言。更愿意你们作先知讲道。因为说方言的,若不翻出来,使教会被造就,那作先知讲道的,就比他强了。
1Co 14:6 弟兄们,我到你们那里去,若只说方言,不用启示,或知识,或预言,或教训,给你们讲解,我与你们有什么益处呢?
1Co 14:7 就是那有声无气的物,或箫,或琴,若发出来的声音,没有分别,怎能知道所吹所弹的是什么呢?
1Co 14:8 若吹无定的号声,谁能预备打仗呢?
1Co 14:9 你们也是如此,舌头若不说容易明白的话,怎能知道所说的是什么呢?这就是向空说话了。
1Co 14:10 世上的声音,或者甚多,却没有一样是无意思的。
1Co 14:11 我若不明白那声音的意思,这说话的人必以我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为化外之人。
1Co 14:12 你们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属灵的恩赐,就当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
1Co 14:13 所以那说方言的,就当求着能翻出来。
1Co 14:14 我若用方言祷告,是我的灵祷告。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
1Co 14:15 这却怎么样呢?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我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1Co 14:16 不然,你用灵祝谢,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话,怎能在你感谢的时候说阿们呢?
1Co 14:17 你感谢的固然是好,无奈不能造就别人。
1Co 14:18 我感谢神,我说方言比你们众人还多。
1Co 14:19 但在教会中,宁可用悟性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方言。
1Co 14:20 弟兄们,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恶事上要作婴孩。在心志上总要作大人。
1Co 14:21 律法上记着,主说,我要用外邦人的舌头,和外邦人的嘴唇,向这百姓说话。虽然如此,他们还是不听从我。
1Co 14:22 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作先知讲道,不是为不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信的人。
1Co 14:23 所以全教会聚在一处的时候,若都说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进来,岂不说你们癫狂了吗?
1Co 14:24 若都作先知讲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进来,就被众人劝醒,被众人审明。
1Co 14:25 他心里的隐情显露出来,就必将脸伏地,敬拜神,说神真是在你们中间了。
1Co 14:26 弟兄们,这却怎么样呢?你们聚会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造就人。
1Co 14:27 若有说方言的,只好两个人,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着说,也要一个人翻出来。
1Co 14:28 若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神说,就是了。
1Co 14:29 至于作先知讲道的,只好两个人,或是三个人,其余的就当慎思明辨。
1Co 14:30 若旁边坐着的得了启示,那先说话的就当闭口不言。
1Co 14:31 因为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地作先知讲道,叫众人学道理,叫众人得劝勉。
1Co 14:32 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
1Co 14:33 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
1Co 14:34 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她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
1Co 14:35 她们若要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
1Co 14:36 神的道理,岂是从你们出来吗?岂是单临到你们吗?
1Co 14:37 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1Co 14:38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1Co 14:39 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要切慕作先知讲道,也不要禁止说方言。
1Co 14:40 凡事都要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
显然,从上面这些最为经典的“先知讲道”和“说方言”之中,也无法找到“新的启示”可以诞生的依据,无法产生《古兰经》(可兰)一类的“神的话语”的合理依据。
如果大家都顺从自己的意思,那么每个人都可以写出一本圣经来了。
但是圣经的最后却是这样写道的:
Rev 22:18 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
Rev 22:19 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
Rev 22:20 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主耶稣阿,我愿你来。
Rev 22:21 愿主耶稣的恩惠,常与众圣徒同在。阿们。

《思想主权》说:“阿波罗神谕”,是“吸入乙烯气体的迷幻者所产生的思想”,而非“天使的晓喻”。《古兰经》也属于这个范围,其他还有萨满的扶乩、活佛的言语、灵恩派的定点定时降神等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没有信息长城的中国才能整合世界

《今年满30岁的中国互联网,三十而立依旧在路上》(腾讯研究院 2024-04-21)报道: 一转眼,中国互联网,已然步入了而立之年 1994年4月20日,北京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实施示范网络(NCFC),通过美国Sprint公司接入国际互联网的64K专线正式开通,顺利实现了与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