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

谢选骏:周国平是红的还是黑的



《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周国平?》(知乎问题写回答)报道:


问题


小时候很喜欢看他的书,对哲学的兴趣也是由他而来。虽然他的文字是浅了一点,但是当做哲理散文看不是挺好的吗?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批他浅薄,空有花架子什么的?




1、


我不黑周国平,也不讨厌他,但是我的确是经历了一个从喜欢他到不再想看他的书的过程。


初次接触他是在高中,我读书经历实在是少,周国平的书是我读的第一本哲理性的散文,这给我起到了启蒙的作用,主要作用在于,使得一些词汇进入我的脑海,如精神,人生,死亡等等。这些词汇使得我开始思考很多问题,所以我一直把他视作我的启蒙导师,很感激他。


但是他的书我读的的确不多,仅仅读过两本,因为高中繁忙,所以我读的书特别少。


再一次读他的书是大学了,读的是《风中的纸屑》,这本书其实读的不是很喜欢,这是因为我的个人原因,书中的很多概念,如人生,物质,神性等等,已经不再吸引我,我对于哲学思考也转向了更加现实的部分,所以他的话对我来说没什么用,也触及不到我。


并不是说周国平的话在我看来是浅薄的,而是对我不再有用处了,我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一个传教士向我表达他对神的见解,其实他的见解不可谓不高深,但是我对神并不感兴趣了,所以我也并不想听他说下去了。


其实高考完的时候,我就想,周国平的书要趁早读,不然以后可能就不想读了,到了大二,我开始读他的书,果不其然,已经晚了,因为我的口味变得更加精确,与周的口味脱节了。


周的散文中,的确有很多我喜欢的部分,时至今日,我也觉得《守望的距离》这本书是本很不错的书,能给人很多启发。但是他的几本碎片集,《风中的纸屑》《人与永恒》《内在的从容》,我已经没有口味再看下去了。


读了周的文章,能感受到的是他对一些大问题,如人生,死亡,着墨很多。这可能会给人以假大空的感觉,但是对于懵懂无知,对于这些问题从没思考过的少年来说,这的确可以引导他来对这些问题产生关注,有启蒙的效果,我就是一个。但是对于已经对这些大问题思考过许多的人来说,可能周的论述就不再那么有兴趣了,反倒是更精细的部分,如对家,对女人的论述更感兴趣。这是口味的不同,我不倾向于认为是周本身就假大空,肤浅。说周和你们的口味不同是合理的,你说他假大空,说他肤浅,你是很难找出理由来说服这一点的。


对于我来说,周国平仍然是一个和我的口味有着契合的作家,但是随着我的口味渐渐形成,也与他的许多口味相脱离。可他仍是我的老朋友,他是我高中时候最喜欢的作家,也是最感激的作家,是他启蒙了我,使我开始思考,无论如何,这一点我会一直记着。


我来自一个十八线小县城,读书少,读的论述类的书更是少,当我遇到周国平的时候,可以说我毫无口味,正是他使我开始培养自己的口味,我不能当自己形成了独特的口味之后,回过头来说他的口味差,这是不负责任的。


我也始终认为,周国平研究了那么多年的哲学,人生阅历也比大多数人要丰富的多,这样的一个人,你说他假大空,说他的文章一个字也读不下去,未免夸张。发布于 2018-01-11 23:15


2、


微墨已随年月老,遐思无奈付残杯。


我看周国平也是在高一,不是老师推荐,我们老师推荐的是于丹韩寒等较为出名的,也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第一次看觉得一般,那时我很痴迷王小波,对周国平的风格不怎么喜欢。


过了一段时间,王小波吃得饱了,又翻到那两本风中的纸屑和守望的距离,当时看下不下去的原因也有封面做的太浮夸了吧,白青相间的,但是突然觉得写的还很好,不是假大空的文章,也具有思辨意识,和史铁生有相似,但文笔个人认为差些距离,也算是现在浮夸的写作圈里一股清流。


然后发现又不少人黑周国平,一从人品,这方面说实话我一点都不了解,而且我也觉得人品和文品肯定得分开讨论,所以不多做评价。二从作品,说他写的是无病呻吟,浅显,又鸡汤……这一点,我真的不能认同。


周国平对于孤独,死亡的理解,不知超了多少人一大截,知乎中鄙视他的人中也有炒着他的冷饭贩卖孤独的,但恕我直言,写得真的没周国平好,尽管点赞者甚繁。引起共鸣的不一定就是好文字,“那他妈可是孩子”也能有共鸣,只能说是一瞬间的触动而已。


我不推崇周国平,也绝不认为他浅显,鸡汤。


这类大言不惭的人要么是在思想境界文学素养等方面上高出周国平,要么就是无知。


至于“一个字都看不下去”这种评论,诸位得知道不了解就没有发言权啊。


至于无病呻吟……太宰治无病呻吟吗?写出《忏悔录》的托尔斯泰无病呻吟吗?


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国平?


因为总有人既不懂某一件事,又要站在懂得的人的角度评价别人。


因为总有人要与众不同,更要坚定地鄙视大众审美。


因为反对,往往比赞同更加旗帜鲜明。


编辑于 2018-01-11 23:59


3、


说一个我自己亲身的经历,简短一点吧。


几年前,我在一个文化公司上班,每年年底要做一个全国性的艺术节,邀请文化名人当评委,在美术馆将一年来征集到的年轻艺术家(主要是各大美院的学生)的优秀作品做一个展览,评委都是一线的艺术家或名人,张晓刚何多岺向京晓雪等等,评出获奖作品,然后媒体对这些获奖者和作品进行宣传报道。


作为会务者工作人员,其实团队才10来个人,要接待邀请来的评委和嘉宾(主要是各种CEO,请他们来观展,买艺术品)还有那些年轻艺术家以及媒体人员,是一个高负荷的工作。


周国平是我们的老板的多年好友,从邀请他,给他电话,为他订票,都是我跟进的,到达的那一天,人超级多,我们没有亲自去接(根本忙不过来),我的任务是在酒店接待嘉宾,其他同事被分配在展馆布展,或者另一个稍微差一点的酒店接待年轻艺术家之类的。


我给周国平打过电话,高铁到站后会有司机去接他,可是南京站很大,地下停车场也很大,司机在某个门等着他的时候,周国平找不到那个门也不愿根据司机的电话里的路线步行去找,就狂打我们老板的电话,老板一个电话打过来,批评我们没有安排好。


接下来的几天,安排吃饭,安排参观展馆,安排晚宴等集体活动,所有嘉宾都会根据我们给到的日程安排准点集合乘坐大巴,就周国平是需要提前电话好之后再亲自去叫的,比如在展馆要拍嘉宾的合影了,要根据晚宴安排好的座位落座了,他永远是在别处,我要打电话给他,去找他。


活动维持了大约3天,结束的那一天,我重感冒,再加上每天都2点才睡觉,我想,第二天清晨要离开的嘉宾们我给他们打个招呼让他们把房卡放前台,不去陪着退房了,其实退房也就是帮他们交一下房卡。


有个情况是,我们会务组工作人员跟嘉宾们住2个地方的,我们住三星的,他们住五星的,如果要过去,需要打车半个小时或者地铁。所以我就发短信,很多CEO或者教授都回复说,你辛苦了,好好休息,改天到我的城市来告诉我,我请你吃饭,你们这次活动做得很棒。周国平没回。


第二天早上8点我醒来后看到很多周国平的未接电话,还有他的短信,他是7点钟的高铁,所以我们派司机6点去酒店接他了。他对我表示愤怒。


他回到北京后,投诉邮件接踵而至,他跟老板,他的多年好友说,我是个很不负责任的人,他那几天在冬季的陌生的城市街头很孤单,举目无亲,我多么多么地不周到,他多么多么地不满意,他的心受到了伤害。


在那之前,大学里我读过他的《妞妞》,猜想作家有着多么柔软的一颗心。邮件让我开始思考人和文是否一致的问题,以及一个人的行为和他的思想的吻合度。


天高海阔,人活一世,碰到无数的人,用存在主义的话来说,你的言行就是你存在的全部。后来的人生,我一直告诉自己,无论混到什么程度,都不要认为自己比别人高贵,别人再卑微,也是有心的。


发布于 2018-03-20 02:21


4、


周国平好歹是个搞哲学的,比咪蒙和逻辑思维不知道强了多少倍,比小鲜肉娱乐明星更是强到天上去了。


你黑他可以,但同时你应该对上述的那些文化垃圾同时也表示不耻吧?


如果你一边黑周国平一边又追捧小鲜肉、追星、或者追咪蒙,那我就真的很不理解了!这个精神分裂很严重啊!


发布于 2018-01-12 07:04


5、


黑的人看到了符合黑的特点,比如鸡汤散文,对女儿的方式,三次婚姻。不黑的人觉得有不黑的点,比如对哲学的一些普及等等,虽然上知乎让我明白不懂冰箱制冷原理依然可以评论冰箱好不好,可我看到好多人对周的哲学论述一点不看就把周一棒子打死,把他的散文全部称作鸡汤……


但不要没了自己的理解,只是表面浅薄的嘲讽与无知的嬉笑。


发布于 2016-11-16 07:55


6、


这是我专门找到这个问题专门回答的。我除了早年上学的时候因为老师推荐读过他几篇散文,其实并不了解他,也是刚刚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作为一个有女儿的人,这种行为让我无法忍受,非要说出来心里才舒服。


做人与禽兽无异。


女儿眼癌不治,自己眼癌全力治,眼癌治愈率是最高的,而且基本确保不复发。


更操蛋的是把自己女儿病痛期的经历写下来做成鸡汤卖钱。


更更操蛋的是过去二三十年丫把作为一个人文作家给大家做鸡汤喝。


这种人不配被尊重。


编辑于 2020-08-13 21:46


7、


我确实唾弃周国平,看妞妞之后,一方面痛恨其因不愿面对女儿成为盲人而放弃对妞妞的治疗且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明明积极的治疗可以有很大(请注意,很大)的几率生存下去,在中国这种大环境下放弃即使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体谅,但以女儿的死亡来出书换钱是怎么回事?另一方面本人十分不屑他的为人,文中处处抬高自己贬低他人,对妞妞,对雨儿,对医生,对化疗患者,对盲人,这些都是折射他真实内心的镜子…


并不是黑他,上面所有种种可以在他自己的书中得到查证。有空自己看吧。


以及,虽然不屑,周确实是一优秀的文人,可以写出美好的文字,让读者感同身受,引起共鸣,认同其观点。另几位我认为人品有问题的文人是胡兰成和郭沫若。


发布于 2015-05-08 15:18


8、


时代变化太快了而已。


基本以微博为主,每一天都能感受到主流思想的变化和三观的刷新。不好说是对是错,但是这个趋势伴随着网络的自由已经愈演愈烈了,没办法阻止了。


周国平的书据说非常受80后追捧,我90后刚好撵上末班车。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说如痴如醉(我们当时整个学校基本没人接触过他),我还挺喜欢他的《爱与孤独》那本。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去读,沉迷微博,今天恰好在微博看到他说自己的发的微博言论被人恶语相向,并且语言雷同,认为是水军所为。我还觉得挺迷惑的,后来想想,他一个写书的老头子,估摸着上微博也少,被人追捧这么多年肯定有点自傲了,发表这番言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无疑被喷定了。


现在回想起他当年书中所写那些东西,怎么可能会被现在的人所接受?从于丹到余秋雨,方舟子到司马南,这些个人稍显迂腐都被骂个狗血淋头,更别说作为公众人物得罪偶像(我个人还挺喜欢韩寒的书的)或者是性格有缺陷了。


周国平肯定不是了不起的人,他在微博上的这番言论颐气指使,派头十足,可谓傻逼。但我至少认为他是个会写书的人,能思考的人。我个人认为黑一个人,是因为他做了很多坏事,性格恶劣,为社会人理所不耻,咱们借助网络平台对他进行冷嘲热讽,还可算是君子所为。但是借题发挥,钻牛角尖,讽刺哲学为废话,一棍子撂倒一船人那简直叫王八蛋。两年前便有“文艺=装逼”这样无知无理的言论,要是借周国平一言就要喷哲学的话,这种人才需要被人黑。


发布于 2015-01-12 20:12


9、


可能是黑平师最早进行哲学普及,破坏了大家心目中对于哲学的幻想?


(哲学就是不应该通俗化,平师兄有几篇C刊,明显是不务正业嘛。)


有一说一,平师兄的某些文章确实有点灌水(这不是哲学普及的需要嘛)。


作为中国的初代哲学网红,我觉得平师还是很厉害的,工作也很有意义,不然尼采在中国的知名度怎么可能那么高呢?


看到一个平师私生活的gossip,当然,就供各位看官参考了。


编辑于 2020-08-14 21:59



10、


三年前周国平来我们学校开讲座,名为“人生不较劲”,讲座地点是一个大约五百人的报告厅,座位先到先得。


周毕竟名气很大,讲座还没开始就坐满了,学校出于消防安全考虑,在人满后不允许其他观众再进入报告厅(这是所有讲座都必须遵循的规则,而非单纯针对这一场讲座)。


但是周有不少远道而来的“粉丝团”(非校内学生),大约几十人,来晚了进不了报告厅,他们就扒在门外大喊诸如“周老师我们好喜欢你”之类……当时讲座已经开始,周国平注意到之后就要求组织人员放这些粉丝入场。当时的组织人员都是学生,他们不敢擅自违反学校规定,并向周说明了规定缘由。但周坚持不会有安全隐患,以前在某某学校做讲座也曾经有过地上都坐满观众的情形……并表示,你们不放这些观众入场,这讲座我就不做了。。。。。。


组织人员只好请示学校相关领导,在征得同意后部分粉丝入场,讲座才继续。。。


说好的“人生不较劲”呢???


编辑于 2018-01-11 23:46



11、


我爸很迷恋周国平,家里有太多他的书,我小时候跟着看过一些,只觉得晦涩难懂。


长大了再看看,只觉得他某些书里透着一股认为男人凌驾于女人之上的酸腐气,他好像认为女人最伟大最美之处只在于能影响男人和做一个安静的美女子。


我便不看他的书了。


可能是他由于时代的局限性导致了观念的狭隘,但那种看似“温文尔雅”实则歧视女性的做派我接受无能。


且在他的影响下,我爸也变成了个“温和的”女性歧视者。


就像张公子说的,他们并不觉得他们的说法有什么问题,甚至“会觉得自己的话语温情脉脉富有才子气”。


所以,每次我爸拿出他那副温文尔雅的样子说各种“女性不做为一个母亲就没有美感”,“女人学哲学是女人的不幸,也是哲学的不幸”论调时,我就会想起周国平先生,然后很生气。


我坚信人的美在于其本身而不在于其角色和身份,坚信任何人选择学习任何知识都是具有美感的选择。


作为一个拥有广泛读者的作家、哲学家,难道不应该斟酌自己说出的话有何影响么?


发布于 2018-08-29 05:06


12、


真正看书者,看的是不一样的观点,品的是作者的心路历程。


知乎上这类问题和底下吐槽式的回答真是让人郁闷。


俺也会写几个字。周国平的思想高度,对很多人都是碾压级的。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


那儿来那么多黑?


编辑于 2018-01-12 19:23


13、


读完《妞妞》这本书,深切感受到周国平先生作为一个父亲的……变态 !!!


编辑于 2018-04-15 04:02



14、


周国平是个哲学家,他的很多哲学观点是比较中肯和领先的,我觉得能做到这一点已经很了不起了。比较务实,敢于向传统教育制度开炮,已经很厉害了,就凭这一点,就值得大家敬佩。虽然有些文字写的比较鸡汤,比较浅,但是你不能用一个伟人的要求去要求他。文学终归是浅的,浮在表面的,不像数学,物理学比较系统,有理论和模型支撑。如果能做到系统性解构,那就是伟人,如马克思,这样的人是万中无一的。


至于为什么被黑?


主要是人群发生了变化,现在的90后,比较喜欢综艺,喜欢追小鲜肉,哪里喜欢哲学家。人云亦云罢了。


还有一点,“让女性回归家庭的思想"(其实本意不是这个意思)得罪了女权主义者,遭到女权的集体炮轰。一个人对抗一个群体,值得敬佩。


编辑于 2018-01-23 09:34


15、


寒猿夜啼孤山月,客路原来不可行。


每个人对于读书也有自己的癖好吧。就像吃东西一样有忌口。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你不能要求一个人的思想和所有人都一样。


不过,为了黑而去黑,人云亦云的人只能说并没有属于自己的思考,个人思想上太过贫乏。


读书又不是去做信徒,只取自己认同的就好了。你不是作者,也不可能变成作者,在思想上不可能跟作者完全一样的。


就个人而言,周国平先生对我思想上的启蒙有着很大的引导作用。另外,他对于孤独,爱,家庭方面的思考确实有着独到之处。也有人认为他的处世思想“假大空”。个人不是学哲学的,不作这方面评判。只能说说自我感觉:在这个物欲纵横的媒体时代,对匆忙繁乱的内心有着一定的慰藉吧。


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不要从众的去黑去吹,没有必要。你终究得为自己活着。


发布于 2018-02-24 20:43


16、


很多知乎er都有精神洁癖,厨师不仅仅要做的饭好吃,还要样貌英俊,儿女双全,家庭幸福。


周国平的书还是很好看的,他翻译的一些尼采的作品也很棒,至于他是什么人品,我个人觉得不太重要,当然你觉得很重要那是你的事。


牛顿的人品如何?没妨碍中学物理老师逼着你学牛顿力学,也没妨碍高数老师逼着你学微积分。


嘲笑中国人迟钝又肮脏的爱因斯坦如何?没妨碍相对论作为教科书……


发布于 2020-08-14 04:45


17、


高中看思想的星空还是守望的距离感觉很妙,现在实在感觉自己傻逼,因为现在在看鲁迅和毛选。


发布于 2015-09-23 08:36


18、


存在先于本质


1、我从高二开始接触周国平,现在高中毕业,他每一时期的书我都看了,对周国平的散文和思想可以说是比较了解的。每个人的文品受个人性格和三观影响,我个人很喜欢他早年的作品。(2000年以前的作品),他是我的启蒙老师。也使我对哲学产生了一定的兴趣。


2、后来我开始关注微博和抖音上的他,发觉有一丝不适。我反思了一下,究竟是我变了还是他变了?我又回到他的书中,发觉我只能接受他早年的作品。他晚期的作品和现在网上发布的动态风格差不多。我恍然大悟,他这是将自己面向了公众。


3、我之所以喜欢他以前对作品,是因为他是在为自己写作,写作时面对的是自己的心灵。由于敏感的原因,他的灵魂很有灵性,对于人生、生命、孤独这几个问题有自己非常深刻的感悟;后来互联网渐渐普及,时代风云骤变,现代人的审美也随之改变,人们对心灵(我愿不合时宜的称之为灵魂)的关注少了很多,大多时候会觉得这是文艺甚至矫情,周早期的文章便显得不合时宜了;而他后来的动态是发表在网络上的,自然面向的不再是自己而是大众,于是私人写作不复存在,加之年岁渐长(今年国平已77了)文章便显得颇为生硬(文章中多见“我认为”“第一第二第三”,那可贵的灵性已然消失,便更引人不适了。


4、他关于女性的感悟有其个人局限性,这主要是由其时代局限性引起的,时代固然在发生改变,可他毕竟年岁已大,要求他将原来的审美变为现在的审美,实在是强人所难。


另外,我觉得有些时候大众有其误解的成分。在我看来,周国平对女性没有歧视,而是深深的感恩。女性纯天然的美和几千年来对人类繁衍生息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周国平即是看到了这些。仔细阅读他的文章,你不会感到被侮辱歧视,而是被感恩被尊重。


当然,他关于女性与家庭这方面的见解确实容易被当今诟病,对于他那个年代却是再正常不过的看法,这就要回到上一点去了。他只是不合时宜罢了。我们还是应对一个77岁的老人多一些包容的。


5、关于周国平的三段婚姻经历和他的丧女之痛,这是最令人诟病的。在我们现在看来,就是渣。我觉得,每个人追求不同:对于周这种追求心灵体验的灵魂来讲,他的追求与我们大多数人追求的婚姻安稳本身就不一样。因此在我们看来的不妥,对他而言,或许就是合理。子非鱼,安知鱼之思?且人无完人,纵观历代文豪甚至哲学家,总有一些地方令人诟病,这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


6、总的来说,我对于周国平是很认可的,我判断他为一个诚实的作家,对于自己对于大众,他都是诚实的。


编辑于 2021-06-18 13:00


19、


我发到复习讲义就喜欢看里面的小说和散文,最后剩一篇他的文章,我本来不想看,可是别的都看完了,我实在无聊,就过目了一下:)


他讲了什么呢,就说xx女诗人获了诺奖,她的朋友就打电话跟她说,你好可怜啊!从此不得安宁了!那个获奖女诗人同样也认为,我好可怜啊!我不得安宁了!那群凡人天天找我演讲给我写信 把我内心的宁静都给破坏了!


同时,又有一位文学大师(不记得名字了)说:我认为在文章写好之前,不应该和别人谈论自己的文字,因为它是完全个人的思想行为,写完后,更不应该与他人谈论,因为它就是那样,别人说它好还是不好都没有屁用,我自己心里已有评价。


有了这三位大师站台,周国平理直气壮的表示,他也这么认为,好的作家都是自己默默写,直到写成海明威,成为海明威之后还应对着读者的评论冷眼旁观,因为这压根不关他任何吊事。与之相对的,喜欢谈论自己作品的都是作家都是才华余额不足的无能之辈。


我觉得这篇文章


第一 创作者的乐趣来源是不同的


第二 灵感的获得方式也是不同的


第三 不是所有闷人写的作品就一定好,我他妈就是指写这篇文章恶心我的这个人


发布于 2018-01-12 06:29


20、


知乎上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周国平?觉得是鸡汤?

他的四本散文集都看过,觉得写的真的很好啊,为什么说他写的矫情?真没看出来哪里矫情了。

但是我今天看了看他的微博。

多数是无依据的论断感悟。

偏差很大,误导性很大。

像星座似的。

鄙视!

心灵鸡汤小感悟,拉粉丝买书。

一把年纪了有点感慨也正常,但总得结合点事实说话吧。


发布于 2018-04-26 00:52


21、


我是学纯理科的,我看周国平的书看不下去,太水!


我喜欢读哲学著作,也喜欢文学著作。看他的东西觉得逻辑漏洞太多。不像学哲学的人写的。


周的文章哄哄人还好,算不上佳作。


否则侮辱了哲学家也侮辱了文学家


哦,还侮辱了女性


编辑于 2021-03-04 20:37


22、


周国平到底得罪了谁?


他没有得罪谁,只是他的男权思想遭到现代女性的鄙视和唾弃。在反对他的人看来,他还妄图掩盖,结果越描越黑。在支持他的人看来就是解释无效。


周国平得罪的其实是整个道德体系。比如说他和原来的妻子离婚和现在的妻子结婚这件事让人们争论很大,人们眼中这不就是第三者插足那什么劈腿嘛。但作为一个哲学家,周始终是希望遵从内心的召唤的,他不爱了,没办法。 他在他的书中也同样提到过类似的问题,他选择的是要承担应有的责任。我想他做出离婚的选择一定是经过了很激烈的斗争吧。最后言归正传,第三者插足什么的绝对是现在道德无法容忍的,人们对一个哲学家(大众眼中的道德榜样)要求更多了,他做错了事自然批判更多。最后插句 题外话,个人觉得周国平的一些东西可以吸收领会,但是有时候真的觉得他的某些东西难成体系。


婚姻在本质上是一种承诺行为,而承诺又被划归为风俗道德的一种。风俗道德有一个根本原则就是保护弱者。在传统观念中,出轨的一方毫无悬念的成为强势的一方,而未出轨的便是弱者。这时,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出轨的人会被道德谴责。那么,道德应该过多干涉到个人的情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道德是没有能力干涉到个人情感的,大众对周的批判在根本上是因为他背弃了他的婚姻承诺,承诺在这里可以看作是更有约束力的另类契约。如果他们抛去婚姻这个条件,也就是两个普通青年的相恋和分别,道德对他们的要求显而易见的相比婚姻关系就低了许多。


编辑于 2017-10-25 22:42


23、


你知道的最无耻(无知)的文人及其事迹是什么?

听说有「文人无耻无下限」的说法,(其实是源于他们的无知)虽然知道一些,但是理解不深刻。请赐教。


周老师的散文写的确实很好,这点我承认,对于他人的家事我确实不够资格说三道四,但是对于他极其下流的思想观念和龌蹉的人品委实不能赞同,夫妻生活不再做评论,留下他如何背叛自己的妻子和消费自己的亡女的事,以及他无与伦比的男女观念!!(关于评论中的一些质疑,这里回复下,关于他和前妻之间的往事,他在很多场合都亲口承认过,有兴趣的可以直接去看鲁豫有约周国平那期,周老师很多言论真的不怎么好看,还有南方周末写的周国平个人生活的采访报道)


应一位知友的评论邀请特意把他文章最奇葩的一段附在这里,供各位了解其为人。


文段来自《想念 我生活中的邓正来》一文:


““有一回,我们去他家里,还带去了我家的两位女友,他语重心长地批评她俩说:“你们不知道心疼国平,国平跟别人不一样,我阅人无数,很少有像他这样优秀的人,但他一辈子没有享受过。”然后布置任务:“你们每人每周约他出来一次,要单独和他,找一个好的酒吧,让他放松。”我很不好意思地引用他对我的溢美之词,只是为了说明他对我的不同寻常的关爱。一位女友听后感动地说,她看到了男人之间的感情。


他是真正心疼我,所以,知道红又怀孕了,他力主做掉,理由是我应该安度晚年,不该再受苦了。叩叩生下后,他召开家庭会议,力劝红辞职,好好安排家庭生活,让我好好休息和工作。””


简单翻译下,就是周老师借自己的朋友之口邀请两位女性朋友每周轮流做自己的情人,在自己的妻子怀孕后,不是想怎么做好一个父亲,而仅仅只是为了让妻子专心服侍自己就想要妻子堕胎,甚至得意洋洋的写到文章里!如果这都不算无耻,那么这个世界上就没啥无耻之徒了。


周国平 无耻之徒!


在自己的女儿身患绝症,终日痛苦不堪的时候推卸责任。女儿死后出书把老婆的婚外情搞成天下皆知,明明自己在女儿患病过程中忙着搞婚外恋却装可怜,大书特书父女情深,被老婆指出瞎扯不敢反驳,拉上自己的狐朋狗友利用各路关系对老婆直接进行人身攻击,然后用各种语言美化自己的龌蹉,最恶心的是这货眼里,中国女人就是生育工具,男人就是要三妻四妾,价值观下作到匪夷所思,无法理解读了那么多年哲学是怎么读成这个样子的。


感觉知乎群众对这种所谓的“学者”还是有一个比较客观的看法的,所以我接着多写一点。


周国平老师一共有过三段婚姻。


第一位妻子是在广西认识的,当时还是个高中生,两人后来在广西成婚,1978年考研成功后他就离开了当时的妻子到了北京,读书期间不忘把妹,顺利追到了当时北师大的一位妹纸,人生得意后毫不犹豫地踹了远在广西的发妻,迎娶新人。此后谈起这段经历,周老师都会很忧伤的表示“经历了种种磨难的他,认为生活已经过去了,但雨儿让他觉得他还能恋爱,全新的生活可以从此展开”,就是不知道在广西苦苦守候他的发妻能不能开始新的生活。。。


第二段感情生活中最让人感慨的不是他对妻子有多渣,而是他作为一个男人软弱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根据他那本号称感天动地的回忆录记载,当时的他的女儿是有活下去的希望的,然后周老师亲手断送了女儿活下去的可能。周老师的女儿罹患的是眼部肿瘤,最可行的办法就是立即切除眼球,然而我们可爱的周老师表示“妞妞不能没有眼睛”,坐视自己的女儿病情不断恶化,终日被难以想象的痛苦折磨直到最终死去。然后周老师赶忙写了写书卖钱向天下人宣告自己是一位多么有爱的父亲,就是不知道他那早夭的女儿会不会同意。


(评论里有知友认为他对妞妞的做法不算过分,那么在这里附上一段链接,用同是绝症患者的人来直接评价周老师的言行——(南方周末·文学)《让我心痛的妞妞和《妞妞》》


第三段感情就很简单了,就是赶紧踹了愁容满面又最需要安慰的妻子,和比自己小了22岁的美女结婚咯。


你看,这才是叫做人生赢家啊,不管对自己多好多亲近的人,一旦有了必要就马上踹了,端的是心狠手辣,翻脸不认人。你真的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中国最早一批的哲学研究生和一位不断在作品宣称自己内心多么细腻温和的文化人,真的是很难想象。


最后说下,个人对于这个由原来的欣赏到后来的憎恶,必然带有个人情感,若是伤害您心中的高大上形象,在此一并致歉,但我永远厌恶并且鄙视这个人。


编辑于 2017-10-22 10:49



24、


作为一个完全坦诚面对自己心灵的作家,本不适合拥有如此高的名气。


他的文字,就像一个遗世独立的诗人,以冷眼看待着浮躁繁华的尘世,然后从超脱一切的圣人高度,去解剖社会、人性和自己。这样的风格,必然是属于小众群体的,尤其是对那些涉世未深的懵懂青年有着启发人生的作用,但对于大多数已然入世的人来说,不免容易招致反感。


其原因在于:


一、站的角度太高,就颇有清高之态


“一个只想被人爱而没有爱人之心的人,其实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爱。他真正在乎的也不是被爱,而是占有。爱心是与占有欲正相反对的东西。爱本质上是一种给予,而爱的幸福就在这给予之中。”


这是道德的制高点,相当于在说:年轻人,不要老想着从爱情中得到什么,首先想想你能给对方带来什么?


这个调调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呢?


“一个有着充实的精神生活的人,对待身外之物自会有一种淡泊的态度,既不刻意追求,也不刻意拒斥,能吃苦也能享受,贫富皆不改其志。他真正看轻了得失,以至于对得和失都泰然处之了。”


这是人性的制高点,现在的年轻人,都在为生存问题而苦恼,为房为车为成家而辛苦奔波,而周国平则呼吁:你们这些都是身外之物,不重要,要淡泊名利,追求内心的富足。


与时代唱反调的话语,自然在许多人的眼里是听不得的。


二、思想超前,以至于超出了部分人的三观


周国平的思想,总是能看穿时代和的弊端,二十几年前的文字,即使放到现在也依旧很有批判性。


然而,他的部分观点,尤其是在亲密关系中的部分观点,实在太过超前,导致一些比较保守的人是难以接受的。


例如开放式婚姻的观点:


“理想的婚姻应该是两人在生死与共的意义上只爱对方,同时各人保持与其他异性之间交往的自由,包括性交往的自由。”


“我提倡宽松的婚姻,对婚外性自由加以限制,仅限于偶尔出轨。这是对人固有的性嫉妒本能的让步。”


对于开放式婚姻,其实有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将其视为洪水猛兽,听见了都觉得刺耳,更不用说支持了。


再如关于个人隐私的观点:


“有一些情形可以明确地归入应受尊重的隐私的范围,例如婚前的性爱经历和婚后的异性间友谊。”


周国平认为在亲密关系中应当注重个人空间,这与主流影视中所宣扬的那种轰轰烈烈、如胶似漆的关系是完全反着来的,而对于个人情感经历和婚后的异性友谊这两点,其实目前许多人都认为这是爱情中必须坦白的部分,如果有人宣称这属于个人隐私,就会被怀疑这人是不是有不见得光的事情。


以及关于出轨的观点:


“一方的外遇是偶然的和短暂的,并且双方都依然珍视和希望维护现有的婚爱,那么,另一方最好仍把对方的这一段经历当作应予尊重的隐私,保持谅解的沉默。”


坊间流传着一句话,“要想生活过得去,头上必须带点绿”,周国平的观点实际上与这句调侃无异,但问题在于,他是以一个真诚的口吻说出的,这非常容易引起女性的不快,认为这是在包庇男同胞犯错。


其实,周国平并非是在挑动男女战争,他只是站在一个深刻理解和体谅人性弱点的角度,以非常宽容和坦诚的心态来表达了一种人生智慧,当然,这种角度非常容易让人觉得“站着说话不腰疼”,没有体会到“凡人们”真切的痛苦。


要知道,遇到伴侣出轨这件事,有不少人是二话不说要去手撕小三、然后让老公净身出户的,就算不济,也至少是要明确地低头认错。周的心态,显然是高估了平凡人的精神境界。


三、愤世嫉俗


周国平的愤世嫉俗,更像是一种从圣人角度的“恨铁不成钢”,他希望世人少执着于名利,多关心精神生活,而过于直白的口吻,听起来也会像一种“鄙视”,让人觉得仿佛看不起咱们这些“凡夫俗子”。


“那些从来不谙思考、阅读、独处、艺术欣赏、精神创造等心灵快乐的人,他们是怎样辜负了上天的赐予啊,不管他们多么有钱,他们是度过了怎样贫穷的一生啊。”


于是不读书的人感觉到被攻击了。


“在玩电脑游戏时,人自身也化为抽象的存在,肉体和灵魂皆消失,变成了受电脑程序控制的一个部件。相反,传统游戏总是具体的,环境具体,多半在户外,与自然亲近;人也具体,手脑并用,身心皆投入。”


于是爱好玩游戏的人感觉被攻击了。


“有那么一些童心已经死灭的大人,执意要把孩子引上自己的轨道。在他们眼中,孩子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行,一切都要大人教,而大人在孩子身上则学不到任何东西。”


于是焦虑的家长们感觉被攻击了。


几本书写下来,就已经得罪了一大票人。


周国平的文字确实有一定的警醒作用,能唤醒一部分的人灵魂,呼吁他们不要那么堕落,而是多去感受人生、感受纯真,关注那些真正珍贵的事物,但这种呼吁的作用也仅限于有灵性的少部分人吧,随着时代变得越来越浮躁、功利和商业化,周的文字与大众的隔阂也就变得越深,适应的群体也会越来越小。


或许他错就错在作为一个秉承“出世哲学”的安静作家,不该如此出名吧。如今76高龄的他,竟然也频繁地出现在“喧嚣”的媒体中,为此不少曾经的读者也怀疑他是否已然忘记了初心。


最后,周国平书籍的阅读建议:心态佛系,想要回归自我、回归灵性的读者,适合阅读。浮躁功利的现代人、爱带着批判眼光的网友,不适合读。


以上,希望能帮到你,


我是 @宏桑,一个心理咨询师,希望我的答案能帮到你。


同名公众号:宏桑(hongsang1989),欢迎关注


发布于 2021-12-06 02:49


谢选骏指出:“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周国平?”因为周国平的读者大都是女性,在她们心中,周国平原来是红的。但是经过2005年到2006年的吴子尤一个战役下来,最热烈的女性读者突然转向了。于是周国平就“被黑”了。其实,不管周国平是红的还是黑的,周国平都是十分女性化的。也许正因此如此,他被吴子尤批判之后,就更加遭到了女性的抛售和厌恶——这难道也算“同行是冤家”?周国平以前因为女性化而得到了多大的喜欢,现在就因为女性化得到了多的蔑视——因为同志变成了对头啊。 不论周国平是红的还是黑的,这就算是周老头的《人间喜剧》和《红与黑》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消灭汉字就能消灭中国

《汉字有什么缺点?诺贝尔奖得主罗素直言:汉字其实有三大缺陷》(2024-05-03 鲁迪大能)报道: 我国作为文明古国之一,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在我国有很多东西其实都是有着千年历史的,汉字就是典型的代表,尤其是随着近些年中国的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是逐渐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