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谢选骏:“中国人民”就像空气

锺闻先生,您好!一直钦佩您对民主自由的不懈追求。我以为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理想追求会逐渐冷却,但您成为了我的榜样。

(谢选骏赞同)


您的大作“2030年代孔子文明开始整合世界文明”,已拜读。没有回复的原因是我不赞同,但我不愿意影响您的情绪,所以沉默。我认为文章存在诸多问题,既然您要求我发表意见,我只好坦率直言,不敬之处恳请谅解。

(谢选骏:“孔子文明”的提法容易联想到“孔子学院”。)


第一,您认为胡锦涛想复兴孔子的理由不充分。胡锦涛作为中共前党魁维护中共独裁统治是他的执政目标,在这一点上“毛邓江胡习”并没有区别。事实上,习近平去曲阜的次数远多于胡锦涛,但他并不是要复兴孔子,而是要将中共的执政根基与中国儒家文化强行嫁接,简单地说就是要打通马克思和孔子。

(谢选骏:老毛大意说过,共产党反孔起家的,什么时候共产党拥抱孔子,什么时候共产党就完蛋了。)


第二,习近平下台,胡锦涛也不可能再上台,中国也不可能复兴孔道。胡锦涛在二十大上被架离标志着习近平独裁地位的确立,中共改良派的退场。习近平的倒退是因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已到尽头,中国处在十字路口,要么走向民主宪政,要么重回毛泽东时代。习近平作为红二代和红卫兵自然会选择重回毛时代,这对红二代家族和共产党是最有利的,对中华民族是最不利的。普京战败,习近平即使下台也不意味着中共改良派重新登场,真正该登场的是中国人民。习近平的危机是两个时代的冲突,即中国人民要求的宪政时代和习近平的极权主义时代。

(谢选骏:“中国人民”和空气一样,不可缺少,无所不在,但不是历史的主体。)


第三,孔子救不了中国。儒家文化固然博大精深,但在政治文化上与西方民主制度还是有巨大的差异。中国复兴孔子催生不了宪政民主,在中国也没有号召力。当今世界文化交融,我们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固然应该,但应更多地学习西方宪政民主、公正司法和市场经济制度。在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上,中国亟待思想解放和学习,但习近平的政治倒退中断了中国现代化进程,邓小平的新洋务运动已经戛然而止。我尊重汤因比、严家祺先生的论断,但我并不认为华夏文明能够承担世界文明的重任。我倾向将世界文明视为一体,也不以沐浴在孔子阳光之下为荣。

【谢选骏:孔子代表的第一期中国文明,在汉末时候就已经寿终正寝了。后与西域佛教结合,形成第二期中国文明——在清末又被欧洲文明终结。后与“西方的真理”结合成为君主立宪、三民主义等,但是不敌苏联的侵略被再度击败。然而苏联体制统治中国无效,因此爆发大饥荒和文革等死人无数,毛泽东和苏联决裂走投无路、被迫和美国亲善,开始改革开放。所以大家幻想回到过去,就会结束革命的噩梦。但是中国内战一直没有结束——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历史发展犹如过河卒子,只有向前。以我受到的天启而言,世俗化的宪政解决不了中国问题,因为宪政实验在民国已经失败了。如果“回到孔子”,则意味着第三期中国文明的成熟——根据历史的经验,那起码还要经过几百年的基督教化,就像第二期中国文明经历了几百年的佛教化,才能形成。所以现在中国最需要的就是普及基督教化,否则即使引进世俗民主也无法成活。西方世界目前的混乱,就是由于脱离了基本信仰的凝聚力。何况中国大陆也不是美国所能掌控的,因此无法像美军保护的日本及其前殖民地(台湾、韩国)那样“民主化”。再看看比较中国提前西化三百年的俄罗斯的今天惨状,其人民也是束手待,就可以举一反三了。因为俄罗斯的基督教受到共产党摧毁百年,比“中国人民”更像空气,但因为它的存在,俄罗斯的人权状况,比中国要好许多。】

人问:但要中国人接受基督教化,是很有限的,怎么办?

我说,这是百年大计。;例如,一百年前,共产党在哪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四大自由来源于四大家族

《“罗斯福家族”风云300年,1人连当4届总统,2人跑中国猎杀大熊猫》(2018-11-15 子屠龙)报道: 17世纪初,当英国在北美开拓殖民地的时候,罗斯福家族就漂洋过海来扎根。 这个在新大陆超过300年历史的家族,最终发展成为美国赫赫有名的政治家族,尤其是诞生2位美国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