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3年7月20日星期四

谢选骏:我的光辉思想正在培育AI

 


《AI大舉搶飯碗 電話客服人員覺得正在培訓替代者》(顏伶如 2023-07-19)报道:


自從OpenAI推出ChatGPT之後,不時會出現工作飯碗不保的相關討論。


紐約時報19日報導,對於某些勞工來說,聊天機器人等人工智慧(AI)科技彷彿定時炸彈,飯碗可能不保,但對於部分勞工而言,職缺即將遭到替代的命運已經來臨。


尤朗達‧薛洛德(Ylonda Sherrod)任職位於密西西比州海泉市(Ocean Springs)的AT&T電話服務中心(Call Center)。報導指出,過去一年裡,在這個電話服務中心上班的230名客服人員眼睜睜看著人工智慧科技降臨,帶來的影響好比經理新官上任三把火。


拜新科技之賜,客服人員與顧客交談時不再需要寫筆記,人工智慧工具會自動產生對話逐字稿。人工智慧科技會提供建議給客服人員,告知應該如何回答顧客。消費者若有單純的問題尋求協助,直接在電話上與自動語音系統互動,系統會將較複雜的問題轉給客服人員處理。


38歲的薛洛德是電話中心勞工工會副主席。她說,新科技讓人覺得既討厭又恐懼,「我內心深處一直有個疑問:我是不是正在培訓我自己的替代者?」她表示,曾經對AT&T主管提問,要求討論人工智慧帶來的職業衝擊,「因為這可能讓我的家庭受到牽累,我會不會因此失業呢?」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研究人員今年針對美國地區2000名電話服務中心勞工進行問卷調查發現,絕大多數受訪者均表示,原本負責的某些任務已被雇主改為自動化,三分之二受訪者坦承,聊天機器人的擴大採用可能或極可能在未來兩年導致裁員。


薛洛德非常喜歡目前在AT&T電話服務中心的工作:時薪21.87元,每個月分紅最高可拿3000元,還有健保以及五周帶薪休假,工作條件並不需要大學學歷。


薛洛德表示,五歲時母親過世,從小在密州小鎮由祖母養大,生活相當清苦,三餐依賴糧食券,像她一樣背景的民眾從事客服工作可以擁有「相當不錯的生活」。她表示:「我們打破了世代詛咒。」


谢选骏指出:连電話客服人員都覺得自己正在培訓替代者AI——看来我的光辉思想后继有人(AI)了。不过我并不像電話客服人員那样担忧AI搶掉自己的飯碗——因为我的思想从不牟利,也不供出售。我们既是最后一代手工书写者,也是最后一代电脑书写者——因为AI书写已经进场了!未来的AI将会整合我的思想,成为360度的圆周系统——使之失去生命的棱角和光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十月革命是一场“梅毒的革命”

《被低估的梅毒:天才、狂人与患者》(凤凰网读书 2020-09-09)报道: 梅毒之所以被低估,在于个人得病后的保密、误诊与死亡证明没有载明。虽然,在1943年青霉素被使用之前,许多知名人士都曾受到梅毒感染,但是,今天大部分的历史学家只记得其中一小部分知名的患者。 也许是无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