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者:中国若不费一枪一弹成“世一” 将成历史奇蹟》(观察者网 2024-01-21)报道:
世界知名的Munk Debate(芒克辩论会)日前播出了芒克辩论会主席、加拿大著名主持人格里福茨(Rudyard Griffiths)和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波的对话。双方就台湾问题为何是中国的首要安全关切、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南海争端,以及乌克兰冲突的经验教训等进行了深度讨论。
北京对话(Beijing Club for International Dialogue)对此进行实录翻译,以飨读者。
本文转载自观察者网,原文标题《周波:如果中国不费一枪一弹就登上世界之巅,将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蹟》
格里福茨:周波,欢迎来到芒克对话。
周波:你好,很高兴参加对话。
格里福茨:您是否认为台湾日益不确定的地位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国家安全关切?
周波:台湾问题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国家安全关切。原因其实很简单:对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军队来说,领土和国防都是头等大事。中国的不同之处在于,作为一个大国,我们还肩负着其他一些使命。中国的角色非常独特。首先,作为一个大国,却还没有统一,这在大国中极为罕见。此外,中国要走出去,在海外有很多利益,因此我们谈论的是一个如此复杂的大国。
对于大陆中国人来说,希望与台湾和平统一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接下来的问题是:首先,中国大陆是否正在失去耐心?这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想说,我们仍然是有耐心的。比如,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习近平主席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佩洛西在此之前窜访台湾时,中国大陆军队在台湾岛周围进行了大规模演习,实弹发射导弹等等。当蔡英文在加州会见麦卡锡时,我们又进行了演习,但这次演习只是模拟攻击,没有使用实弹。这极其微妙,说明我们知道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我们的措施是谨慎和有分寸的。
格里福茨:美国越来越多地向台湾提供尖端武器系统,尤其是承诺提供地对海导弹,中国大陆的国家安全部门对此怎么看?美国的这些行动是否被视为挑衅行为,或者只是被视为一种滋扰,与过去的举动无异,因此中方也不会比过去格外重视?
周波:我认为这些举动肯定被认为具有挑衅性,但问题是,它们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不认为美方的这些举措会有什么了不起。
比如,台湾最近制造了首艘本土潜艇,今后一共再制造大约八艘。但这些潜艇对整体局势有多大影响呢?根据我作为军人的经验,我知道潜艇比飞机要复杂得多。我来自空军,虽然不是飞行员,但我知道,飞机通常只有在飞行员驾驶多年后才能在技术上完善。这意味着它被生产出来,首先要通过试飞,最后,只有飞行员本人才能告诉你到底存在哪些问题。
因此,我相信台湾自己制造的第一艘潜艇肯定存在很多问题。实际上,它的交付过程仓促,因为蔡英文希望这能够成为她的政治遗产。即使他们能顺利制造8艘潜艇,这又有多大影响?这确实可能会使解放军的决策变得复杂,但总的来说,对于正在突飞猛进发展的中国军队而言,这些都微不足道。
我认为美国现在採取的战略是把台湾变成一隻“豪猪”。但美国真的相信台湾能变成一隻强大的“豪猪”吗?我对此表示怀疑。但这符合美国的利益,表明他们支持所谓的民主,也符合美国军工企业出售武器的利益,谁会拒绝这样一个大发横财的机会呢?我认为,在日益複杂的中美关係中,美国只是将台湾视作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
我认为,美国实际上已经从失败中吸取了教训,做了一定的改变。例如,脱鈎现在看起来完全是无稽之谈,美国选择改用“去风险”的说法,其实是借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说法。但他们为什么称之“去风险”呢?因为“去风险”听起来比较温和,而脱鈎显然是不可能的。那“去风险”又是什么意思呢?我认为他们必须扪心自问。即便是在半导体和芯片领域去风险,也是愈发困难的事情。这并非中方的要求,而是芯片制造商们正在失去中国市场,是他们在向白宫施压。
我认为,美国对于“一个中国”政策其实是有很多不同意见的。美国外交关係委员会前主席哈斯(Richard Haas)写过一篇文章,谈到美国的对华政策应该从战略模糊转向战略清晰。但也有其他学者并不同意他的观点,因为这种清晰战略可能会让局势变得更加危险。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争论呢?我认为这是源自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在过去,中国实力不够,当美国保持政策模糊时,大家就得猜测他们的真实立场。但是,由于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美国担心除非他们明确表示会在军事上保卫台湾,否则大陆很可能会首先对台湾进行打击。但如果美国转向战略清晰,有些人又担心这会主动招来大陆“先发制人”。因此,美国现在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再看看美国国内的情况。拜登政府软弱无力,两党极端对立。从经济方面看,拜登政府做得不错,但你听听特朗普描述的美国,可谓“尸横遍野”。而在全球范围,“自由民主”制度已经持续衰落了17年。这是谁造成的?显然,这与中国或俄罗斯无关。对于像我这样的中国人,或任何人来说,看到美国总统呼吁抗议者佔领国会山是令人震惊的。这太不可思议了,类似事情甚至不会发生在非洲。因此,我对美国能否在台湾问题上採取稳定的对华政策没有多大的信心。
格里福茨:你提到了美国政界的争论;一些共和党人认为美国应该向台湾提供明确的安全保证,类似于北约内部的第5条承诺。如果这一提议发生,中方会如何反应?这会被视为挑衅吗?
周波:我们先来看看关于“一个中国”政策的争论,或者说关于战略模糊与战略清晰的争论。最终,他们还是说“一个中国”。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虽然在掏空这个概念,但是仍然将它视为一个大筐,这样对他们自己更为有利,可以从各种不同角度解释什么是“一个中国”。如果他们放弃“一个中国”,那当然对他们和我们来说都是地动山摇。
我认为可以从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过程看出中国大陆的决心。有人问我,如果美国众议院新议长“访问”台湾,会发生什么?我说,我不知道,我们当然会有多个备案计划,但凭我的直觉猜测,我们的反应必定更强烈。否则,我们如何告诉自己,我们在做正确的事?
我不认为他们真的会以这种方式公然支持“台独”,但我完全相信,不断强大起来的中国大陆有更多的手段来处理这个问题。
格里福茨:美国对台姿态的争论,也涉及到美国的南太平洋战略的大背景,即“奥库斯”(AUKUS)。围绕这一战略,美国正努力与日本、菲律宾,以及一定程度上与韩国发展更紧密的安全关係。中国安全部门对此有何看法?是否有一种被“步步紧逼”的感觉,是否有一种对手在一致反对中国崛起、中国扩张的感觉?
周波:让我先谈谈美国的大战略。我认为,美国把重点放在亚太地区,或者美国人所谓的印太地区,实际上反映出美国的实力确实在下降。美国官员经常谈论盟友和伙伴的重要性,因为单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依靠这些盟友和伙伴。
你提到了各方和各种不同的情况。我认为,总体而言,这是美国尝试在该地区遏制中国。问题是,在我阅读了美国的印太战略之后,我发现他们目标很多,但工具不够。
没有哪个国家蠢到选择非黑即白。我认为,世界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所有国家都在就事选边、而不是就边选边的时代。说到日本,如果台湾海峡发生冲突,日本有条约义务在后勤补给方面支持美国,日本不得不这样做。
至于澳洲,现在还很难说。不到最后一刻,你无法知道一个人到底会怎么做。如果你研究一下澳洲的历史,会发现这个国家非常有趣,它总是在其他地方打别人的仗,在土耳其的加利波利、阿富汗或远离澳洲大陆的某地,只有二战期间日本轰炸达尔文,使澳洲本土直接受到战争影响。
但现在,澳洲1/3的出口都流向了中国。他们确实正在购买八艘潜艇,但这些潜艇影响又有多大呢?就像台湾的潜艇一样,它们可能会使中国政府的决策变得更加複杂,但这并不是多大事,因为就舰艇数量而言,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了。这八艘潜艇需要至少十几年才能完成交付,届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肯定会变得更加强大。我认为这与莫里森政府有很大关係。现在,阿尔巴尼斯政府在进行一些改变。因此,整个局势并非非黑即白。
菲律宾的情况很有意思,因为小马可斯总统的对华政策似乎与其前任大相迳庭。我仔细想过,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杜特尔特总统本人也支持对菲律宾有利的南海仲裁案裁决,但他採取友华态度显然使菲律宾得到许多好处。不过杜特尔特并不经常提及南海问题,他选择为了其他利益而与中国保持良好关係。
但说到小马可斯总统,我就很难理解了。我认为这可能与他的个人背景有关,因为他与美国的联繫比较紧密。而基本上所有菲律宾高级军官都或多或少有过美国培训经历。不过,这其实还是说不通,因为中国从未威胁过要对南海的任何声索国使用武力。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制定了可能採取非和平手段的三个前提条件。但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从未威胁过任何其他国家。因此,我很难理解菲律宾政府为什么突然放开九个基地供美国使用,这其实是说不通的。事实上,这会让菲律宾面临更加危险的局面,因为如果美国人把这些基地用作前沿阵地,那么菲律宾的国土当然就会成为打击目标,这符合菲律宾的利益吗?
格里福茨:中国领导人从乌克兰战争中汲取了哪些经验?有一种观点认为,普京之所以入侵乌克兰,部分原因是他认为北约和西方国家在武装乌克兰,支持不符合俄罗斯利益的政治运动和人物,而由于乌克兰靠近莫斯科和俄罗斯的其他决策中心,以至于乌克兰成为俄罗斯的安全隐患。中国是否担心,乌克兰出现的这些情况可能在台湾或南海地区重现,东欧的历史有可能在亚洲重演?
周波:就乌克兰战争而言,如果两年前的普京能够预知未来,我认为他可能会採取不同的战略,他是否还会发动战争,我就不知道了。当然,他这样做是有原因的。事实上,从戈尔巴乔夫到叶利钦和普京,历届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都曾警告过北约不要扩张。因此,普京不是第一个警告北约的人,但他是第一个採取行动的人。事实证明,俄军作战能力还是非常具有韧性的,儘管他们一开始打得并不好。
我不认为这与台湾问题有任何直接联繫,世界上有180多个国家承认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正如我一开始所说的,我相信中国政府仍有耐心。华盛顿有些人认为,台海冲突不可避免,我对此不太认同。即使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都不这么认为。我出席了2023年的香格里拉对话,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奥斯汀说台海冲突并非迫在眉睫,也绝非不可避免。此前,美国一些将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称中国大陆在2025年或2027年前必定会对台动武。但是,美国国防部长有条件获得所有的情报信息佐证自己的观点,所以奥斯汀在这样一个重要会议上的明确表态非常重要。
有人说台湾人不愿意与大陆统一。我认为,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大约有150多万台湾人生活在中国大陆,主要集中在上海周边地区,这相当于台湾6%的人口。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大陆能为台湾人民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和赚钱的机会,这些人就不会那么在意生活在一个制度不同的社会里。
赖清德与萧美琴1月15日上午接见美国前国安顾问海德利、前副国务卿史坦柏格、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罗森柏格组成的台美跨党派前资深官员代表团。(民进党提供)
那么大陆能否继续提供这样的环境呢?我相信是可以的。首先,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其他地区融为一体,中国必须开放,中国也希望继续开放。只要中国继续开放,而世界各地因全球化而变得距离越来越近,人们交往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融合也会变得更快,我相信这种融合是不可避免的。最后,中国大陆从来没有宣佈过统一台湾的时间表。中国大陆仍有耐心。我相信,在台湾问题上,时间能给我们带来最好的答案。
格里福茨:随着我们的对话临近尾声,让我最后问几个宏观问题。我们经常讨论中国的崛起,中国作为21世纪文明大国的地位。中国的高级官员是否担心,中国的对手美国正试图在军事、科技和经济等领域阻止中国的崛起,阻挠你们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是大家都在考虑的问题,还是西方误解了你们的真实想法以及担忧的问题?
周波:这确实是最宏大问题,其中还可以分出几十个小问题,每个问题都可能极为重要。让我重複一下我之前对别人说过的话。比如说,我们是否已经进入了一场新的冷战?我的回答很简单:在我们避免了一场热战之前,我们无从知晓,冷战期间也正是如此,大家当时每天都在为热战做准备。只有当冷战结束了,大家才鬆了一口气,哦,好吧,没有爆发热战,所以刚刚发生的是冷战。我认为,我们永远无法预知未来,只有经历了未来,我们才会知道“已来的和未来的”。
因此,这种问题毫无意义,但中美之间的竞争与冷战时两个超级大国的竞争显然有许多不同之处。中国对美国的政策一直保持高度一致,基调变化不大,而美国的政策就像过山车,更难预测。我认为这与他们自己的心态有很大关係。美国错误地认为自己是“山巅之城”。我问大家,“山巅之城”在哪里?雅典的帕特农神庙是唯一的“山巅之城”,却是空荡的,残破的。
最近,拜登反覆强调,美国是不可或缺的。确实如此,但每个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我看来,大家知道在印度洋深处有一个叫马尔代夫的小国就非常重要,这个国家太美了。我们必须记住,整个人类社会就像森林一样,有不同的动植物才造就了美丽的世界。美国有NBA、麦当劳、荷里活,但那又怎样?马尔代夫人没有这些,他们只知道每天早上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告诉他们马尔代夫有多美。
回到你开头的问题,迄今为止,中国的崛起一直是非常和平的,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中国40多年的崛起过程中,我们唯一的牺牲是在中印边界冲突中,中方牺牲了4名士兵,同时印度方面死了20名士兵。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并没有互相射击,而是在互相斗殴,两支现代军队以石器时代的方式相互斗殴。为什么会这样呢?大家都不希望有战争,双方都清楚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互相射击。
回到你的问题,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也许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中国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国家不费一枪一弹就攀登上世界之巅,这真的令人难以置信。在人类历史上,许多人为各种战争编造出了五花八门的理由。但最终,谁会在乎这些导致人们死亡的理由?看看美国杀死了多少人?他们找出各种藉口,但人死不能复生。
中国不同。中国军队在海外的最大特点是只致力于人道主义行动,无论是维和、打击海盗还是救灾。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作为一名老兵,我希望中国能继续和平崛起,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只在海外开展人道主义行动,只向世界各地的人民提供援助,而不杀戮。一个全球最强大的国家的军队在海外行事如此温和,这难道不是世界之幸吗?我不知道世界是否会变得更加美好,但我希望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能让世界变得更加安全。
格里福茨:周波,借你吉言来结束这次精彩的对话真是再好不过了。我非常感谢你今天抽出时间参与我们的对话,我们接收到了你传递的信息。让我们继续对话,我认为对话才是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让人们接触不同的思想,通过这些思想触发交流,希望通过交流达成互相理解。感谢你今天的发言。
周波:谢谢你。
网民嚎叫:
caption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9:00:37
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和平崛起的基础。准备打仗吧!
wyc2020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8:23:00
中国也许有一天会超越美国,但宽衣帝爱折腾、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短期内真的没有希望了
denisjliu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8:07:00
说的话没有一点逻辑性,狗屁不通。
不好吃懒做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7:43:04
俄罗斯也说作为世界第二军事强国我们也没统一,所以要把乌克兰拿来!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6:34:00
即使打台湾,不会给美国大规模卷入的机会,而是速战速决。所以再过十年左右,中国成了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尽管打台湾放了几枪,一样是很好的典范(中国古代并没有到处侵略,很长时间一样是世一,说“奇迹”有点过了)
家在北平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6:25:12
清华博士小学生,清华学霸煞气也是没费一枪一弹….
一骑绝沉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4:13:00
不可能不打一枪一弹。习的伟大复兴梦的最重要一部分就是收复台湾!而收复台湾不可能不打仗
hyperyan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4:01:34
不如说马尔代夫成地球霸主更是奇迹!
GreenTek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2:24:25
国内老百姓的心气真还有点像新时代下义和团运动爆发前的情况。认为新冠疫情是美国武汉军运会散播的生物武器,将中美如公司般的产业竞争等同于当年美苏间的冷战。
分享_快乐66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2:01:43
老百姓只关心自己的生活,有多少真关心统一的?敢不敢在大陆来一次投票?
nowrong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1:59:32
中华农业文明缺乏的是妥协精神,崇尚的是赢者通吃,所以,最终的结果是不断的低级重复;商业文明的根基是共赢,崇尚的是合作,合作的最底层逻辑是你做的更好,你就理所应当发展,因为你在为人类做贡献;土工为世界贡献了什么?为中国贡献了什么?
GreenTek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1:50:53
希望台湾同胞能够如当年帮助大陆实现经济自由市场化一样,借助中华民国的正统地位和民主经验,积极进取,再次引领大陆地区实现政治民主化。中华民国消极逃离大中华,只会让自己成为大中华极权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目标。
nowrong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1:48:58
中共70年叫嚣的统一其实就是给底层们画一个大饼,其目的是:第一,让底层感觉自己活的有理想 第二,给腐败政权一个不断割韭菜的理由
GreenTek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1:32:39
中国和平崛起难度很大,极端互联网民族主义会把中国推向大中华法西斯主义。很可能如流星划过天空一般崛起,最后再如二战日本,德国一样遭遇惨痛失败后被改造成为正常国家。中国本来就有共产主义革命的历史包袱。夫共产主义者,唯贫穷者为正确和正义,自认为掌握了唯物辩证的宇宙真理,剩余价值的社会经济运行机制,然后在道德上的自我优越感支配之下,丧失了基本的尊重他人的自由,权力,乃至生命的人性底线,对有产者,受教育者进行残酷劳动改和肉体消灭。而目前虽然共产主义思潮破灭,但是大中华民族主义又在新条件下崛起。而发达的互联网会把同质信息不断地进一步叠加起来,造成网络使用者的信息会不断反复固化,形成受原有观念层层包裹的“同温层效应”,网络精英会自以为受到“正义”的支持者的最广泛支持,他们生活于自己的“信息茧房”中,他们生活在自己制造的“观念果壳”里,又自以为掌握了大中华崛起,为大中华争取生存空间的“宇宙的真理”。然后再次在道德上的自我优越感的支配下,不把其它国家和民族看作人,忘掉人性的底线。
办公室摸鱼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1:24:09
狗屁学者就是共产党的走狗 用的语言全是无赖语言 撒泼打滚 哪像个学者,实质上就是个无赖
getstarted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46:24
所谓大国要统一的论调完全是站在统治阶层角度而发的。其目的无非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帝国,那样的话统治者的权力就更大,获利就更多。而如果站在普通民众的立场上,统一没有什么好处。这就是为什么大英帝国的各个从属国先后纷纷独立,人民需要的是掌控自己命运的权力,而不是要服务于一个中央政府。
GreenTek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45:20
“天下中心”的文化心理、极左思潮的潜意识,与虚骄民族主义,这三者一旦彼此相结合起来,其力度之大,对于我们民族将是灾难性的。需要处理好。
锦西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43:36
不知什么时候起,这人,所谓的学者,学啥的啊?这么能吹牛,这不是中国文化的传统,还不“费一枪一弹,十年后怎么怎么着,这人,倒是应该到图书馆好好去看书去。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31:51
這些靠馬屁成長起來的學者,就證明為學者也會胡說八道。一個人民當家作主,一個獨裁威權兩個不同的製度的國家,很難尿到一壺。
我是一个四川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26:57
中共肉喇叭的大外宣,一副统战部的调调。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24:26
世界什么之巅?中国的人口数量一直是世界之巅。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23:26
世界什么之巅?难道象形文字文明要超过语音文字文明成为世界文明之巅?难道以后程序要用方块字写?难道以后数学公式要用方块字写?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18:33
天下是打下来的,人类走的出森林,却走不出森林法则,优胜劣汰,弱肉强食,不费一枪一弹,是不可能的。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0:10:03
这话音刚落,西岸长剑就上线了....关于西方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刚好今天早上才骂过那个大侠,现在也来问问长剑。你觉得要是“海权国家”当你要是出兵消灭了霍查,齐奥塞斯库,铁托,金日成之类,是殖民主义会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还是会造福当地人民?当年的“陆权国家”之首苏联,给世界带来的是祸还是福?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9:39:24
中国超越美国,已经不可逆转!王者归来,是世界反殖民主义胜利的结局!楼下西岸网友所阐述的海权和陆权之争,实质即殖民与反殖民的抗争。海权,本身起源就是落后,贫穷,人口稀少之地,海盗文化的演绎,所以,殖民主义思维是海权国家的理论基础。随着陆权力量的回归,海权重新回归历史本位,是必然的。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9:28:23
这事情并非不可能,但也确实很难。修昔底德陷阱的概念是始终存在的,但中美两国有一个特殊性就是分属不同类型的国家,中国是陆权国家,拥有最多世界市场,经营陆权市场就够,没那么大兴趣发起战争,美国是海权国家,战争是生存基础,没有战争就没有经济,海权国家历来如此。但这种模式成本比陆权国家高。因此只要陆权国家军事足够强大。海权国家就不得不考虑成本问题。而且海权国家不得不依赖海军才有可能击败陆权国家,美国海军学院去年有一篇论文发表,研究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大型与海洋争权有关的战争,结论是海军规模大的会获胜。这篇论文其实就是提醒美军没有可能在对中国的战争获胜,毕竟双方海军差距太大,在太平洋是美国60艘军舰对中国的340艘,而且中国平均每年以十倍于美国的数量下水新军舰,20艘对2艘,整体来讲被中国碾压。这个结论与昆西智库的报告是一致的,昆西报告也是希望政府改变对华政策,用与中国合作来保障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因为打不过。如今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在本世纪以来一直大力发展海空军,因为从克林顿时期开始美国就已经确定要打压中国,中国第一要预防的是美国的军事攻击。
苏联战后经济最强时期经济规模曾经达到美国的40%多点,美国不能容忍,放弃和平竞赛原则,冷战开始。日本达到过美国经济70%,美国发起广场协议废掉了日本,但前提是有驻日美军,日本战后始终是美国的政治殖民地,这是日本在同时期出现“日本可以说不”这本书的原因,表现了日本人不服这种处境的心态。这些事情背后都是军事在起决定性因素。但凡美国如今还有军事能力,早就会直接军事攻击或者威胁中国了,这是其海权国家文化决定的。但中美这种文化上的差异也许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出现,与一个具有更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长期做对,不是聪明的选择,因为人家比你更具有韧性,更能承受成本,在中国有一个熟知的词汇,持久战,在美国甚至西方文化中没有这个概念,还是幻想殖民主义时代的首战即决战的模式,当年进攻阿富汗,第一轮攻击后消灭了塔利班防空机制,就认为战争胜利了。类似的,鸦片战争,美国1812年战争,中日甲午战争,都是首战即决战的模式。更不用提二战法国的沦陷。
这是美国作为一个年轻国家的硬伤,没吃过苦,禁不起挫折。而国土面积,人口,社会文化在组织性上的作用,决定了相对弱势国家可以维持全部五个长期战争要素,不可能失败。因此不排除一种情形,美国基于成本考虑不得不退回孤立主义路线,也就是历史上让美国强大的门罗主义来维持美国世界大国的地位,但美国经济规模会降低大致一半左右,美元破产。好处是不至于发生内战分裂成几个小国,还是具有第二世界的政治经济地位,比英国强很多。其实川普就是在朝这个方向走,但这会触动美国资本国际利益,为了压制资本利益就不得不进入威权文化,利用民粹,这就废除美国的民主体制走向法西斯(当然不会用这个词汇),因此川普不可能赢,会被干掉。对中国来讲,就是文化中的所谓以战止战的概念,历史上唐朝与阿拉伯帝国的冲突的平息就是这个模式,唐朝与阿拉伯帝国在阿富汗喷赤河打平,一个不大的战争让双方停止扩张。中美即使发生军事冲突,有一些事情是可预测的,第一就是会在中国主场,美国不占优势。第二就是美国会在第一时间退缩,因为计算成本的方式不同,类似1812年战争中的英国。作为海权国家,美国不太可能不试一下军事就退出对陆权国家的竞争,历史上英国日本都有过类似的过程。但不一定自己参战,而是代理人战争。不过这种战争对中国这种体量军事和经济能力的国家意思不大,甚至算不上战争。中国需要做的是保持开放,让更多人可以轻松去中国,最终资本就不得不移向中国,人才和技术也就跟随。也就是作与美国相反的事情,只有一个衰退的社会才会“关门”保护资源,而不是开源。唐朝就是这样,唐朝占有当时全世界三分之一人口比例,8千万人口中有3千万不是中国人。欧盟的形成和发展也是遵循这个概念。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9:25:38
这和花时间去和长剑谈一样无聊,鸡同鸭讲。这人的观点就是长剑的中共五毛标准话术,一模一样,估计五毛培训的教材都是他们编的。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9:02:27
陈水扁说,有梦最美。黄粱一梦也算。
要坏菜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8:45:54
“首先,作为一个大国,却还没有统一,这在大国中极为罕见”——这一条的逻辑似乎是大国就一定要统一。为什么?不统一就不能成为大国,就不能好好发展了,老百姓日子就过不好了?统一只是党和政府将其执政合法性的借口罢了。
Capitaltwo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8:36:29
只有川建国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才能结束和避免战争。
barryv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8:34:00
即使中国出兵台湾,中国对世界也是最和平的国家,因为台湾不算是世界的,是中国内部打仗。同理,俄罗斯也是世界上最和平的国家,因为它觉得那些土地本来就是它自己的。就是美国最蠢,打那么些仗都不是在自己的土地上。
多多锻炼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8:29:24
如果既要最矛,又要最盾,能行得通的话,那绝对是世界奇迹!
牛头5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8:22:46
唯一拿得出手的世界人口第一已经丢了。世界第一工厂很快要丢。下面大概率能达成的是第一躺平。
pokemama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8:19:48
癡人說夢吧!小人當道!先讓百姓生活過好吧!
Tan7th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08:16:00
纸上谈兵,信不信由你
谢选骏指出:清华学者说中国若不费一枪一弹成“世一” 将成历史奇蹟——我看“清华学者就是“后清学者”,他所谓“中国若不费一枪一弹成世一将成历史奇蹟”的说法,就是对“两个世纪的天安门屠杀”视而不见、选择性遗忘了。——在我看来,自从八国联军杀进北京以来,就揭开了魔盒,中国从此就陷入了“绵延了两个世纪的战争与革命”,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束……台湾海峡两个中国对峙,迄今没有签订停战协议;即使大陆地区,依然实行军事戒严,毫无和平,维稳镇压的费用大大高于国防经费,这说明大陆地区的内战也没有一天停止过!今天纪念六四屠杀35周年,就是昭告世人,六四屠杀只是“绵延了两个世纪的战争与革命”的一个环节,换言之,“绵延了两个世纪的战争与革命”也是一场“两个世纪的天安门屠杀”……南京大屠杀,也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我以此纪念六四屠杀35周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