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

 第三期中国文明的光——《孔子·老子》序


锺闻先生请我为他的煌煌巨著《孔子·老子》作序,于是我想到了“第三期中国文明的光”。


盖中国数千年文明,如今已经进入了第三期中国文明。


就拿锺闻先生这部涉猎甚广的《孔子·老子》而言,孔子与老子之前的女娲、伏羲、炎帝、黄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以及孔子老子之后的曾子、子思、孟子、荀子、董仲舒、司马迁、杨雄、郑玄等,无论传说或是历史,都属第一期中国文明,也就是佛教传入之前的中国本土文明。至于后来的文中子、韩愈、朱熹、王守仁、 黄宗羲等,则属于佛教和西域文明影响的第二期中国文明。至于曾国藩、梁启超、胡适、马一浮、熊十力、梁漱溟以下,则属于第三期中国文明了,其特点就是“认孔子与耶稣同”,深受基督教和西方文明的影响。


上述三期中国文明所祖述之孔子老子,大不相同,各受不同时期的重新解释与塑造。就拿锺闻先生的《孔子·老子》而言,已经融入了《欢乐颂》(贝多芬曲 锺闻词)的基督教元素,其中所论“中国文明核心”,也与美国政治学者的观念不无关系。

《孔子·老子》更且申论——

“天”在神州子民百姓中,早已深入人心,流入民族血液中,民间口头话:“老天有眼”,“听天由命”,祈求“天宫赐福”,求“老天爷保佑”,死后“归天”,中国人口语“我的天啊”,与西方人说“我的上帝”(My God!)意

思同一。500 年前来中国传教的利玛窦教士,早就发觉中国人讲“天”,与西方“上帝”同一,孔子与耶稣就像兄弟。汉朝大儒郑玄直说:“上帝者,天之别名也。”


我以为凡此种种都体现出了“第三期中国文明的光”——是为《孔子·老子》序。


谢选骏 2024年2月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呆胞的小道消息下大棋

《王丹看习访法步态猜他曾中风 网友:换个人上也一样》(Newtalk 2024-05-08)报道: 习近平6日上午与马克宏及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会晤   图:翻摄马克宏X(前推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五年来首次访欧,选择访问法国、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然而,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在今(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