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谢选骏:科学法则不是客观事实


《余海峰:世上有鬼吗?科学看超自然》(2015年3月23日 转载)报道:


世上有鬼吗?如果你问我,我会说:「没有比较合理。」你可能会说,我这样答简直是回避问题。没错,我是在回避问题。因为问题本身根本就不成立。


究竟甚么是「鬼」?


正如问某人「你信有『猫』吗?」如果被问的人对「猫」的特征没有任何头绪,再讨论下去也只是浪费时间。


所以,让我们定义在我们讨论中的「鬼」究竟指甚么。世界上各地各个年代都有不少关于「鬼」、「鬼魂」、「灵体」等等的传说、故事,甚至每间中小学都总会有一两个大同小异的传闻,在大学里更是多不胜数,只要去问问一些活跃于校内各种组织或团体的学生,随口就可问到十个八个恐怖故事。所以,我假设「鬼」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应该有以下的特征:


能够漂浮半空,不用脚走路,或根本无脚;

能够穿越墙壁,不用开门,穿墙后「鬼」本身与墙壁都丝毫无损;

可能杀人,可以从不知哪儿拿出来的武器杀人,或徒手掐死人,而且人根本无法还击。总之「鬼」能触摸到人类,但人类却不能触摸到它们。

大约是如此吧,不再提出那么多假设了。少些假设的科学理论比较能解释更多。如果你说,你是不信科学的人,你觉得不能够用科学去解释「鬼」。很可惜,科学是经过观察自然现象归纳出来的事实,信不信科学是轮不到人类去选择的,因为科学描述的就是自然法则。


第一点,「鬼」可以漂浮。世上所有物体都会受到重力的影响而互相吸引,连没有质量的光线也不例外。甚么?你没有听过光线也会被重力所吸引?你有的,你听过「黑洞」。只因地球的重力场比起黑洞的弱得可怜,我们才会感受不到光线被重力弯曲这个事实,否则也不必等爱因斯坦去发现相对论了。


根据广义相对论,质量会使时空变得「弯曲」,我们会说时空被物质「扭曲」了。放一个保龄球在弹床上,弹床表面就会变得弯曲。向着弯曲的地方滚一颗小波子,波子的路线就会向着保龄球偏移过去,看上去就好像被保龄球「吸引」过去了。光线的情况也一样,所以我们看上去就会觉得光线被物质所「吸引」了。光线实际上是沿着弯曲时空的最「短」距离以「直线」行进的,这条「弯曲的直线」叫做「测地线 (geodesic) 」。所以,只要是存在于这个宇宙中的一切东西,都必然受到重力影响,因为重力根本就不是一种力,重力本身就是这个宇宙、这个时空。为了方便我们的讨论,以下我把重力继续当成一种力。


而唯一可以抵抗一个力的,就只有施加另一个反作用力,而且这两个力的方向相反,大小相同。飞机能飞是因为空气提供的升力抵消了重力、轮船不会向下沉是因为水提供的浮力抵消了重力、我们可以站在地面上是因为脚底的电子和地板的电子互相排斥的电磁力抵消了重力。不论反作用力是甚么,总之一定要有力才行。所以既然「鬼」可以漂浮,一定是「鬼」也能靠着某种力与重力抗衡。有哪些m可能性呢?自然界有四种基本力,分别为强核力、电磁力、弱核力和重力。其他的所有力都来自这四种基本力。理论上,这四种力都可以说成是两个粒子在交换玻色子。或者简单地说,粒子与粒子之间有着某种「交互作用 (interaction) 」。力一定是成对出现的,正如你打我一拳,你的手也会觉得痛。「鬼」也一定要靠这些基本力来支撑自己。总之,结论是若乎合上述假设(一)的「鬼」存在的话,它们(他们)与物质之间一定有相互作用。


问题来了,根据上述「鬼」的第二个假设,「鬼」能穿墙。而且穿墙后能保特原状,毫发未伤。换句话说,即是「鬼」与墙壁之间没有「接触」;或精确地说,「鬼」与墙壁没有任何交互作用。但若「鬼」要拥乎合第一个假设,即能够漂浮,一定要与物质有某些相互作用。墙壁是物质,所以墙壁也应该与「鬼」有交互作用才对啊。这岂不是自相矛盾?


至于第三个假设更令人无法理解。为甚么「鬼」可以触摸到人类而人类却不可以触摸到「鬼」?这等于「你被我打中了,但你的身体没有接触到我的手」。明显这是自相矛盾,不合理。所以根本对于我们假设中的「鬼」的所有讨论都是废话,是在侮辱人类的智能。当然你可以说,那些「鬼」可以自由选择与物质作用与否。但这就是开外挂,是违反所有物理法则的不负责任的言论。根据同样逻辑,我也可以说「我是神,我在上一秒钟创造了宇宙,人类的所有记忆都是我在上一秒钟伪造的」。你没有办法推翻我的话,就算你杀死我,也证明不了我是否在说谎。


我并没有说世界上不可能有某种「鬼」,而这种「鬼」的特征与所有物理法则均没有抵触。我们可以说真的有一种「鬼」,它们(「他」们?)是看不见、摸不到,并且用任何方法也探测不到的。但这就变成了:有一种东西叫做「贡叽」,他们是看不见、摸不到,并且用任何方法也探测不到的。你觉得这是有意义的说话吗?以往科学家们认为宇宙中有种物质叫做「以太」,它是负责传递电磁波的媒介,但是看不见、摸不到,并且用任何方法也探测不到的。唯一有望证明它存在的方法是著名的「迈克尔逊 – 莫雷实验 (Michelson-Morley experiment) 」。结果,实验本身证明了「以太」并不存在,或根本「不需要存在」。而且,如果「鬼」真的是看不见、摸不到,并且用任何方法也探测不到的,那你怕甚么鬼啊?


我写这篇文章,虽然可能会触怒某些人,但我只是想带出,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以合理的逻辑去理解这个世界。注意我从没有说过「世上一定没有鬼」,我只是说「没有比较合理」罢了。若有一天,人类能够证明真的有一些与物理法则均没有抵触的「鬼」的存在,到时再问我「你信有鬼吗?」我就会答「有鬼比较合理」。


当然,这些讨论也影响不了我喜欢看《人鬼情未了》的感觉。


谢选骏指出:作者说的似乎不错,但他似乎不懂——所有的科学法则都是人类思想的产物,不是客观事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绿色技术下面隐藏着血红的机密

《中国加快开采绿色技术所需金属 但在多国引发焦虑》(BBC 2024年4月30日早上8点46分)报道: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位于“锂三角区”,是锂的重要产地。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夜晚,在位于阿根廷北部的宿舍里熟睡的艾清突然被屋外愤怒的口号声惊醒。 她向窗外望去,看到阿根廷工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