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9月11日星期日

谢选骏:谋生与消费——从杜十娘的故事看

《“谋生”还是“求死”:你和工作、金钱的关系还好吗?》(2022-07-17 晴晏的书房)报道:


《Your Money or Your Life》,坊间戏称为《要钱还是要命》,第一版出版于1992年,书中的理念和方法影响了世界各地许多追求自在生活的人,为后来如火如荼的F.I.R.E运动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随着时间流逝,这本书中的理念非但没有过时,反而越发受到千禧一代的追捧,作者于是根据现状重新编辑了新版,最新的中文版《要钱还是要生活》出版于2021年。


F.I.R.E.(Financially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意为“财务自由,提前退休”,是一个号召通过量入为出、简单生活、积极投资而不必为了钱而工作,从而实现提前退休的生活方式运动。国外大约是在2010年左右开始流行,豆瓣“FIRE生活”小组成立于2020年,目前已有两万多成员在此践行FIRE生活,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也有许多FIRE博主。


这本书不教你理财、投资、成功、致富……


它只想告诉你,如何处理自己和工作、金钱之间的关系。


这其实应该是人生必修课,可惜太多人缺课了。


作为不靠推送赚钱的“野生博主”,我愿意花时间写一写的东西,都是我真心觉得值得让你知道的。


这本书当然有许多缺点,我放到后面去说,但它的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它兼具了投资理财的理性,和对生命及地球的关爱,完全自洽地在践行着知行合一的价值观,给了我许多醍醐灌顶的瞬间。在跟随它的指导整理了许多数据、制作了几张表格之后,我感觉对我的人生多了许多掌控力。


掌控力,正是如今这个世道大家最需要的东西。


这本书会告诉你,新工作伦理和消费主义是如何剥夺了我们对生活的掌控,而我们可以如何通过调整自己和工作、金钱的关系来夺回掌控力。


工作:谋生or求死?


工作当然是有价值的,但它为什么变得越来越令人痛苦?


有多少人觉得上班生不如死?


有多少人因为高强度工作导致一身疾病?


有多少人工作之余需要靠各种发泄才能勉强维持心理正常?


我们明明是想要靠工作“谋生”,却把工作变成了一个“求死”的过程。


这不对。


《人类简史》等诸多进化生物学的书里都提到过,我们的先祖平均每天大约工作3小时左右即可维持温饱,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放松、享乐、庆祝……他们生活就是生活,工作是为了养活这具肉身以便继续生活,而不是生来是为了工作。


这本书没有纠结工作伦理的问题。它只是想让你思考,你来人间一趟,是为了什么?你在追求什么?


没有心灵鸡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你也可以选择成为工作狂,前提是你的内心真的认同。


重点在于,看清你自己要什么过后,知行合一,让你的行为去匹配它。


不要一面叫嚷着我要自在人生,我要走遍千山万水,第二天又要死不活地起床上班忍受你讨厌的老板和工作,然后把钱都花在了发泄性消费和娱乐上。


如果梦想是你在追求的男神/女神,你一分钱、一点时间都没有为TA花过,凭什么认为你能得到TA?


知,行,合,一,你想要什么,就要用行动去追求什么,而不是想想就罢了。


这很重要。


做任何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定目标。当你清楚你的远方在哪里,抵达它的路径就变得清晰。


在这本书里,我们只讨论一个目标:能够让你不必再为了钱而工作的财务自由。


注意,不是不工作,只是不必再“被迫工作”。


著名的《狗屁工作》也终于出了中文简体版,这本书可以让你释怀:原来世界上不止我一个人做着狗屁工作啊!


金钱,是你的生命能量


许多人之所以陷入消费主义陷阱,是因为没有看清金钱的本质。


你的每一分钱,都是用时间换来的。而你的时间,就是你的生命本身。


钱,就是你的命。


这样说很抽象,许多人依旧难以切身体会。所以这本书让你拿出纸笔,认认真真计算下你自己的时薪。


不要以为你一周挣4000元,工作时长40小时,所以时薪就是100元,好像还可以的样子。


但账不是这么算的。把你自己看作一门生意,什么生意没有成本呢?


交通费(汽车、汽油、打车、地铁、公交……),制装费(衣物、鞋包、化妆品、头油、香水……),餐费,社交(咖啡、酒吧、餐厅……),逃避性娱乐(桌游、狼人杀、KTV、度假……注意这里指的是完全为了逃避工作压力而产生的消费,个人爱好除外)……健康(劳损、精神压力……)


如果你对比一下自己在家最舒服的状态(静默期体验够了吧),就会知道这些消费高得可怕且毫无道理,如果不工作,你就不会产生这些开支。


减去这些开支后,你的时薪可能只有你以为的一半不到。


是不是开始觉得工作不值了?但这不是重点,这本书并不是让所有人都不要工作了,而只是希望你清楚看到自己用生命能量换来了什么,从而可以清楚地为自己的生命能量标价。


你的生命很宝贵,不能贱卖,更不能随随便便用来换取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每次你要买东西的时候,拿你的时薪换算一下,看看这个东西值不值得你用这么长的一段生命去交换。


被消费主义绑架的人可以看看这本书


接下来,我们需要做一张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以统计我们这一生一共赚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


这样才会对自己的能力和现状有清晰的认识。


在这本书的指引下,我查了多年资料,才勉强统计出两个大概数字(为自己从2017年起坚持的记账习惯点赞)。相信我,这件事你一定要亲自做一次,文字看起来很抽象,但当你自己亲眼看到那个数字的时候,你可能会惊讶:原来我还是赚了蛮多钱的!你也可能会羞愧:我真不是个赚钱好手,以及,我怎么那么能花钱。


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羞愧,不责怪,诚实面对自己,这就是你的人生,它不完美,但独一无二,而且,你还有能力掌控它。


这张表的魔力巨大,它会赋予你信心、反思和行动。


斩断工作和金钱的联系

这本书提出的另一个令人茅塞顿开的观点是,我们需要斩断工作和金钱之间的联系。


多年积习已经让我们对于“工作就是为了赚钱”这件事深信不疑。但这本书为工作下了一个全新定义:凡是我们所做的与人生目标一致的事情都叫“工作”。


你喜欢环保,所以经常给环保组织做义工,这是工作;


她热爱家庭,将全部业余时间都贡献给了家人,这是工作;


我喜欢写字,时常写文章和大家分享我觉得有意思的事情,这也是工作。


我们常规意义上的“工作”准确地说,应该叫“有偿工作”。而工作的范畴远远大于“有偿工作”。有偿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区别在于:我们做这件事是领取报酬的。而我们所做的其他一切事情都是在体现我们是谁,不是我们出于经济需要而必须做的事情。


通过斩断这一联系,我们重新把品德、价值观、和自我价值作为坚守的底线。通过斩断这一联系,我们可以重新给’工作’下定义——凡是我们所做的与人生目标一致的事情都叫’工作’。通过斩断这一联系,我们找回自己的人生。


现在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人生多了许多价值呢?你或许没有赚多少钱,但你为家庭付出了许多;你或许人到中年升职无望,但你培养了摄影、养植物等诸多爱好。所有的“工作”加总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你。


有的人很幸运,他的有偿工作与自己的人生目标一致,所以他可以全情投入,忘乎所以。


但大多数人并没有这么幸运。为什么工作对他们而言像“求死”?因为除了挣钱之外,他们在这份职业中恐怕没有做任何与人生目标相一致的事情。人活得拧巴,必然是不快乐的。


斩断工作和金钱的联系,我们就会意识到:我之所以从事有偿工作只是为了赚钱,我不指望从这份工作里获得人生价值,所以我只付出对得起这份酬劳的时间精力,而我将通过其他工作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同时,通过制定自己的财务自由计划,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我还需要多久才能摆脱这份“有偿工作”,有期徒刑可比无期徒刑好过多了。


甚至,一想到自己将要离开这里,你反而更爱工作了呢。


绘制你的财务自由之路

如果你没有一步一步跟着书里的指引走,直接看到这里,或许你很难有共鸣。但我不得不说,这个部分才是本书的高潮。


在经过了五章的思想铺垫和数据积累后,我们终于知道如何才能实现“财务自由”了。


它的原则其实十分简单:开源,节流,不断储蓄,用储蓄做投资,随着你的开支不断下降,投资收益不断上升,当你的被动收入(也就是投资收益)超过开支的时候,你就财务自由了。


接下来的表格的确没那么有趣,但别被吓跑,都是会excel就能做的那种。


看看下面这张表,上面那条线是收入,下面那条是支出,中间的空白越大,你的储蓄就越多。


当我们开始做投资后(投资这个话题太大了,此处不细说),加入你的投资收益曲线后,你会看到你的投资曲线在复利效应下逐步升高。


当有一天,你的投资收益超过了支出,跨过这个交叉点,就是你的独立日:



为什么要做这个表呢?抛开一切其他好处,最重要的是,它能让你看到自己还需要多久才能抵达交叉点,这让财务自由不再是虚无缥缈的幻想,而是指日可待的目标:如同世上一切真理一样,它真的非常简单,但重点在于:去做!


做的过程中,当然会有困难,但比起心中那个梦想,困难也就是个小土坡罢了。


这本书非常建议大家把这张图挂在家中显眼位置,时刻提醒自己。许多人可能会羞于展示自己的财务状况,但其实财务作为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事之一,是非常需要和其他人多多交流的。


我倒是觉得,如果把这张图视为一个游戏,每个月看看自己的进展,那简直太有趣了!


等真正“退休”后,看着这张记录了自己半生工作成果的图,想必会非常骄傲吧。


曾经我一直以为我过着一种十分自由的生活,满世界乱跑,想干嘛干嘛。


但近来才明白,那只是十分初级的自由。更高级的自由,应该是一种高度自制的能力,它可以让你重新调整自己的身体,修复被社会破坏过的思维和性格,从里到外、完完全全地掌控自己的人生。


推荐这本书,并不是让大家都不工作了,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在谨慎分析、思索后,夺回对人生的掌控权,用好你有且仅有一次的生命。


最后说说这本书的缺点,给准备开始读的朋友提个醒:书中提到的许多美国案例并不适用于中国人,就当长见识吧;美国人写书的通病:啰嗦。一个道理要举好多例子反反复复讲,对于初级读者而言易于吸收,高阶读者可自行跳过;这本书由于是详细“教程”,有的部分可能过于初级,各取所需就好。


谢选骏指出:上文也很啰嗦,因为缺乏透视力。在我看来,下等人的艺术用于谋生,上等人的艺术用于消费——写作也是如此。我的想法很简单——下等的和上等的要分开来,不要用热爱的活动去谋生,也不要把某生当作热爱。例如杜十娘怒沉八宝箱的故事所显示的——在那之前她是把爱情当作谋生手段,所以被称为妓女;在那之后她就是把爱情当作当作享受和消费,就被称千古传奇了。其实在那之前之后,她的工作没有区别,不同的只是她的心态。为了避免性别歧视,举个男人的例子吧——谋生就是出卖自己做鸭,消费就是成为马克思恩格斯意义的嫖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人附从中囶的主权网络

《中国要求苹果下架APP,评论:挡不住群众的智慧》(美国之音 2024-04-27)报道: 上海一家苹果专卖店外排队的人等候购买 iPhone 15 手机。 中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应用程式商店(App Store)下架包含WhatsApp、Threads等社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