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谢选骏:黄包车夫专治俄国



《普京回忆苏联解体:“我在1990年代曾兼职做出租车司机”》(2021年12月13日 BBC)报道:


普京在哈巴罗夫斯克试开一辆俄罗斯国产品牌拉达(Lada)汽车。(2010年资料图片)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近日谈及对于1991年苏联解体的遗憾,并透露他曾不得不兼职做出租车司机,补贴收入以维持生计。


1990年代苏联解体引发的经济动荡,曾迫使很多俄罗斯人寻求新的赚钱方法。


普京形容,苏联解体摧毁了历史意义上的俄罗斯。


这一说法可能引发外界猜测普京对于乌克兰的图谋,它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俄罗斯目前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聚集了超过9万军队,外界担心俄罗斯正在计划入侵。


俄罗斯对此表示否认,指控乌克兰在挑衅,并要求得到北约(NATO)不会东扩的保证。


普京首次谈及个人困境


普京的有关说法出自一部名为《俄罗斯,最近的历史》(Russia, Latest History)的纪录片,该片于周日(12月12日)播出。


“那是历史意义上的俄罗斯在苏联时期的一次解体,”普京说,西方曾相信俄罗斯进一步解体只是时间问题。


众所周知,普京一直将苏联解体视作一场悲剧,但这是他首次谈及自己当时的个人困境。


“有时候我不得不去赚外快,”他说,“我是说,开车赚外快,做私人司机。说实话,谈起这些并不令人愉快,但不幸的是,事情确实如此。”


在当时的俄罗斯,出租车很少见,很多人会私下开车接送陌生人来维持生计。一些人甚至会使用公务车,比如救护车等,来作为出租车。


众所周知普京曾是苏联安全组织克格勃(KGB)的特工。


但在1990年代初期,他在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Anatoly Sobchak)的办公室工作。他一直坚称,在1991年对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的政变导致苏联解体之后,他已经从克格勃辞职。


对乌克兰措辞趋于强硬


普京近日对乌克兰的措辞趋于强硬,指该国东部的交战状况如同“种族灭绝”。


亲俄的反对派在乌克兰东部持续与政府军交战。


自2014年起,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反对派一直在该地区与政府军交火,而随着俄罗斯在边境聚集军队,情势越发紧张。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曾与普京进行视频通话,被看作是试图缓和紧张的一次努力。


华盛顿方面向克里姆林宫发出警告,指俄罗斯若进攻乌克兰,美国将会采取严厉制裁。


俄罗斯则指控乌克兰挑衅,并正寻求北约保证不会东扩以及在靠近俄罗斯国境的地带使用武器。


乌克兰当局表示,莫斯科可能计划在1月底发起军事进攻,不过美国官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普京是否已有决定。


拒绝“轰炸员”


BBC记者 帕特里克·杰克逊(Patrick Jackson)


我有一天晚上确实坐上了一辆正在回总站的巴士,但后来我远离了这种寻求应急交通工具的做法……


那是我在1990年代的俄罗斯发现客串做出租车的各种车辆之一。在当时的莫斯科,我认识的每一个年轻人似乎都在使用这种服务,而最终,每一个家里有车的俄罗斯男人似乎都在兼职做“轰炸员”,那是兼职出租车司机的外号。


我在1989年作为学生首次踏足这里的时候,这种坐车方式只有两条不成文规定:车上有多于一个人时不要上车,还有在出发前就谈好价格。当时的正式出租车根本不够。通常你冒的最大风险不过是,若是碰上个大男人作风的司机,你扣上安全带的举动可能会冒犯他。


1991年苏联解体的时候,卢布贬值,非正规市场迅速生长,你可能会坐上各式人等开的车。


有时候,我会和司机进行一场发人深省的对话,不过通常,尴尬的沉默会到来,或许是因为发现我是个西方人之后,司机意识到他本可能要价更高,但为时已晚,但是也可能是因为他们在人生最好的年华,本该是在追求他们计划中的生涯,却不得不做“轰炸员”为生——他们为此感到羞耻。


谢选骏指出:对于普京的种种怪癖,大家或许无法理解,但是现在真相似乎大白——那是“黄包车夫专治俄国”的结果。俄国这样的贱货,没有普京这样的黄包车夫,那是搞不定的!普京受了多少委屈、吃了多少侮辱,那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于是他现在赖着不走,“专制者要向世界复仇”的举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理解万岁——就是“理解万岁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绿色技术下面隐藏着血红的机密

《中国加快开采绿色技术所需金属 但在多国引发焦虑》(BBC 2024年4月30日早上8点46分)报道: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位于“锂三角区”,是锂的重要产地。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夜晚,在位于阿根廷北部的宿舍里熟睡的艾清突然被屋外愤怒的口号声惊醒。 她向窗外望去,看到阿根廷工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