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谢选骏:理论脱离实际是为了扩大诈骗的空间



《微博标记帖主IP地址后意外遭热议的“离岸爱国”》(BBC 2022年4月30日)报道:


中国社交平台微博早前宣布,将会在所有留言和已验证个人帐户上,注明用户所在的国家或地区,做法却让中国的网民意外发现,不少标榜在外国生活的网红其实都身在中国大陆,而不少标榜自己为“爱国”的演员和网红,都被标示身在中国大陆境外。


微博最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时候宣布,会在与这次冲突相关的帖子中标注发帖者所在的地方(IP地址),到周四(4月28日)宣布,将会把措施扩展到平台上所有帖子和留言。


微博官方指这是为了“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当行为”。


“离岸爱国主义”


微博的措施目前只限于已验证的个人公众号,中国政府、官方媒体等机构的帐号不受影响。


一些被视为“爱国艺人”的演员,帐号被标示为在中国大陆境外,包括拍摄《战狼》系列电影的演员吴京,他的位置被标示为“泰国”。


网民也发现,一些过去发表支持中国言论的网络红人(又称为“大V”)都被标示为身在外国,包括过去多次发文批评外国的大V“连岳”,最新批评日本的文章,被标示为在日本发表,做法被网民形容是“离岸爱国主义”。


另外,多次针对不同批评中国声音的“帝吧”网军,属地也一度被标示为“中国台湾”,之后变成“中国香港”。


吴京被微博标识为身在泰国。


而相反地,一些用户留意到,许多标榜介绍自己在外国生活的网红,所在地区都被标示在中国境内。


在帖文留言的用户所在地同时也会被标示,一些微博用户认为,这可以让外界监察一些演员和歌手有没有透过购买“水军”在自己的专页留言,增加关注度。


但同时有人认为做法侵害他们的私隐,形容措施令他们好像在网络上“裸奔”。


微博回港上市首日跌7% 为中概股“退美回港”投下阴影

中国微博审查员指责丧母用户“污蔑国家”遭开除

中国网络审查内幕:一个前任微博审查员的自述

微博官方的公布指出,位置标示是根据用户最近发帖、发评或投票时候的IP地址,判定所属地区,但没有说明如果使用虚拟网络(VPN),会不会影响标示地区的准确性。


IP地址是网络服务器指派给每一部连线到网络的电脑或手机的独特号码,理论上如果得到完整的IP地址,就可以追踪电脑或手机的地理位置,从而判断用户身在的地方。


BBC中文收集的资料显示,中国大陆境内的位置会以省份标示,港台就分别以“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标示,外国就以所属国家名字标示。


中国媒体引述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指出,当地法律有保护用户的个人私密信息,但目前微博只显示用户所在省份,不涉及私密信息。


谢选骏指出:说一套做一套,是共产党员的拿手好戏。如此这般的“理论脱离实际”,其实只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诈骗的空间!这些骗子的理想,类似儒家的梦呓。


《中国网络审查内幕:一个前任微博审查员的自述》(BBC  2021年3月20日)报道:


刘力朋曾经担任新浪微博审查员,对中国的网络审查有相当深入的了解,也熟知中国是如何利用网络审查控制舆论风向的。


多年的网络内容审查工作让他认识到中国网络民意的虚假表象和背后的“肮脏”。在担任审查员期间,他保留了每天工作的审查日志,后来提供给外国媒体让外界也能够窥探究竟。


2020年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期间,他因为担心北京日益严重的全面监控做法而举家离开中国前往美国,并公开了自己的日志,曝光中国网络审查内幕,对抗这个体制。


刘力朋近期在接受BBC专访时说,他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能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网络审查“每天都在真实发生”,这样在面对有关中国的信息时就能采取“更有效的策略来解读”。


中国政府如何审查你的思想?

中国历史如何影响影响其网络审查和宗教自由


“我为什么要做审查员?”


当初我应征的职位是微博编辑,工作描述有要求应征者必须要有政治敏感度,我可以猜到以后的工作可能会是内容审查,但我当时并不了解审查员的具体工作内容,所以还是抱着好奇的心理加入了。


这个工作就像个审查工厂,一个流水线,为什么我要做这个工作?在中国,如果我不在数字工厂工作,那就是在电子工厂工作。


做这个工作感觉不是很好,好像是个“脏活儿”,觉得自己做了什么错事,但是其他人并不觉得,只认为是在混口饭吃。


大部分同事都不会使用自己的产品(新浪微博),因为他们自己是审查员,所以都不会用,只有我和另一个朋友有在使用,因为我是真的喜欢社交媒体,喜欢这个空间可以在上面表达自我。


“没有培训和指导手册”


我们没有经过正式培训,其实不需要什么培训,任何在中国出生长大,在中国受过基础教育,大学毕业程度的人都应该理解所谓的中国版政治正确,哪些是敏感词,在这方面可以说中国的洗脑做的相当成功。


我们也没有什么指导手册,告诉我们哪些是敏感词要删贴,哪些能发表,有的是经常接到上面下来的直接命令,告诉我们因为发生了某一政治事件,所有与之相关的字词都要删贴屏蔽。


2011至2013年我在担任网络审查员期间,一开始接到直接命令要求删帖屏蔽的每天也就十几个,到后来一天能有好几十个要求删帖屏蔽的敏感词,再后来要删帖屏蔽的敏感词越来越多,一天能有超过200条指令。


微信和直播平台“屏蔽了数百新冠关键词”

“我保留了每天的审查日志”

2014年8月23日审查日志关于BBC中文网的一篇文章,上面指示审查员“见到私密”——因为这个工作,我每天要阅读大量的内容,可能多达数十万字,我也保留了每天工作的审查日志,这些审查日志我后来提供给了外国媒体,现在我到了美国也整理在中国数字时代网站上发表。


在我记录审查日志的时候,我并不觉得害怕,也不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工作,因为我是在后台做审查的工作,我个人也有在用VPN隐蔽个人身份,我是一直到后来回头去看手上累积的资料的时候才意识到情况的严重。


去年我离开中国到了美国,离开中国的原因是我担心自己的安全,因为我曾向外国媒体提供网络审查的内容,光是这一点就能让我惹上麻烦。


(离开中国时)直到飞机起飞的那一刻,一颗心都是悬着的;就像电影《逃离德黑兰》一样,在飞机终于起飞后心里才踏实。


“我决定必须离开中国”


我离开中国的另一个原因是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对国内的控制越来越严,到处都是检查站,到处都要求刷手机扫个人码,在这样没有任何隐私日趋恶劣的情况下我决定出走。


我不希望我记录的审查日志如果因为我个人被捕或遭遇什么不测而从此消失,所以我到了美国将这些内容在网站上发表。


因为有防火长城,中国控制国内的网络内容控制得非常好,而且近年来也倾全国之力对外发展舆论攻势,进行大外宣,利用五毛网军做舆论打手,这样的情况西方世界少有了解。


我希望通过叙述我个人的经验,能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到在中国,网络审查确实是存在的,每天都在真实发生的,


有更多的人能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在面对有关中国的信息时,就能采取更有效的策略来解读。


抖音海外版被指屏蔽敏感内容 中国社媒出海的尴尬

抖音解锁批评新疆帐号 称是“人为错误”

TikTok在美国引起信息安全的疑虑


TikTok根本不需要网络审查员,字节跳动有两万名内容管理员(或称内容优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看上面的视频,所谓的算法,或是机器学习,只能识别视频中出现什么物体,什么动作,但没办法判别视频能不能吸引眼球,只有人工优化才能做得到这一点,所以他们有两万人每天在做内容优化的工作,已经把审查内置在内容优化的流程里面了。


在2018年的时候,字节跳动宣布要在中国扩充招聘一万个内容优化管理员,TikTok这个产品大概就是在这之后火起来了,因为他们运用大量的内容优化让内容变得好看,同时也是审查。


因为字节跳动的内部保密非常严格,我们没有办法知道他们现在是否在中国审查TikTok,但是在2018年的时候,我曾经去过字节跳动的办公楼,他们的人力资源经理明确的告诉我他们要做TikTok的审查,但是不能对外公开他们审查海外用户。


我去的地方是在天津一个高档的办公楼的17层,人力资源经理在门口等着我,开门带我进去,在这栋建筑里面绕着圈走,而不是直接从工作区域通过,他还警告我不要往里面瞧,非常机密,就像是进入到毒枭的老巢一样。


我当时心想,干脆给我套个黑头套得了。


在Clubhouse回答关于新疆审查的提问

我是和中国数字时代网站一起在Clubhouse上面回答网友关于中国网络审查的提问,我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对这个话题有兴趣,人均要提问三个问题。


主持人在节目进行到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就关闭了举手提问,但还是有很多问题要回答,我最后一直回答了四个半小时,聊天室里还有1400多人在线上听讲。


Clubhouse被中国屏蔽前 参与者讨论的那些热门话题

Clubhouse在中国昙花一现,曾为政治话题讨论“绿洲”

关于新疆问题,中国的审查系统对维吾尔人或维吾尔语是非常歧视的,完全不尊重,任何文明世界遵守的规则在中国眼里什么都不是。


如果审查员在后台上看到了维吾尔语,不管他说的是什么直接删掉,在直播里也是这样,如果听到有人说维吾尔语就会警告要切换到汉语否则就要关掉直播,


这样的规则很可怕。


谢选骏指出:西方社会帮助共产党中国建立了防火墙阻隔信息,然后赞助共产党进入西方从事大外宣歪曲事实——贪得无厌的自由社会“出卖军火帮助敌人消灭自己”——这也是一种“自由理论脱离商业实际”,也是为了无限制扩大诈骗的空间、不停追求诈骗的利益。专制社会和自由社会,都只是理论脱离实际,都是奉行动物主义、追求诈骗的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四大自由来源于四大家族

《“罗斯福家族”风云300年,1人连当4届总统,2人跑中国猎杀大熊猫》(2018-11-15 子屠龙)报道: 17世纪初,当英国在北美开拓殖民地的时候,罗斯福家族就漂洋过海来扎根。 这个在新大陆超过300年历史的家族,最终发展成为美国赫赫有名的政治家族,尤其是诞生2位美国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