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谢选骏:共产党不是中国人而是“汉八旗”


《官媒专访郑永年 称美国国内出现对华集体恐慌》(凤凰网 2022-05-18)报道: 


[郑永年: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美国一再逼中国、印度等国“站队”,包括财长耶伦等在内的美经济官员,也对中国发出威胁。美国政坛的一些人是否已失去理性?美国是否会制造一个“亚洲困局”,以此来消耗中国?经贸关系是否能继续扮演未来中美关系压舱石的角色?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美国不理性带动其盟友的集体不理性


环球时报:近期,美国财长耶伦等经济官员频频对中国撂狠话。相比之下,即使在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时,美国财长也是相对理性的人物。您怎么看待美国经济官员成为“鹰派”?美国政坛的一些人是否已失去理性?


郑永年: 美国内政是(这一现象的)决定因素。以前,共和党主要是代表商界利益,民主党代表劳工利益。在外交政策上,共和党表现得比较保守和强硬,而民主党有一定的“国际观”。但是现在在外交政策上,两党转向了。在中国问题和贸易政策上,共和党还是讲点贸易理性的,也就是会考虑到中美挂钩的情形,特朗普虽然表现得非理性,但他是想用非理性的方式来达到理性的效果,即所谓的贸易平衡。


现在的民主党在处理贸易问题上比共和党更具有意识形态色彩。特朗普搞施压是希望中国屈服,而拜登政府希望的则是中美系统性脱钩。特朗普对中国高科技的“卡脖子”是不让中国的高端技术往上走,而拜登把中美关系简单地用意识形态定义为“美国民主VS中国专制”,是把贸易武器化、政治化。



一个国家如果只从意识形态看问题,就会出现集体恐慌。当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有集体恐惧感的时候,它的决策绝对不会有任何理性。拜登政府在台湾和构建“亚洲小北约”问题上得寸进尺,这种不理性也带动了美国盟友的集体不理性。“乌合之众”以前描述的是群众运动,在国际关系上也是一样的。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友)不仅针对俄罗斯,还针对中国,在国际层面出现了“乌合之众”的现象。


环球时报:美国政坛现在对中国的叙事以威胁为主。美国精英(政客、学者、媒体人士)本来应该起到引导公众对华认知的作用,但现在的情况似乎是他们互相比谁对中国说话更狠。这只会导致中美关系更加对立。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郑永年: 集体恐慌不仅仅是指美国的精英层,而是整个大众层。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中国持有不良看法的美国人现在占所有人口的80%以上。这是怎么造成的?这是政客和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互动的结果。美国一直说它的媒体是独立的,学者更独立,但现在看来根本不是这样。整个美国在中国问题上已经政治化。美国现在能有几个人批评政府的中国政策?如果有人站出来,就会变成公敌。


这是民主制度的演变。西方民主制度早期是精英的民主,直到社交媒体出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媒体平台的情况下,民主发生变化,以前叫“民主”,现在叫“民粹”,精英民主变成民粹民主,美国遇到了一个极大的挑战。变质的美国民主马上反映在了外交政策上。现在再也没有可能出现一个基辛格了。


这就是世界面临的危险。以前的美国外交是非常专业的,而现在(美国外交)不仅仅是意识形态化、党派化,更是民粹化。在这次俄乌冲突中,美国的民粹主义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得一清二楚。 以前美国有句名言:所有政治都是地方性的。现在可以加一句:所有外交都是地方性的。 外交必须要有国际性,有一个世界观,但美国的议员政客们觉得美国就是世界。现在没有一个像基辛格那样的人组成的精英群体。


中国要考虑到美国内部发生了什么


环球时报:您之前提到中美关系是美国内部问题的“牺牲品”。您觉得中美关系还能稳定下来吗?


郑永年: 现在要改善中美关系,从美国内政(现实角度)来说,没有任何条件。 但今天的中美关系不是美国单方面定义的,中国要有自信去定义。如果美国对中国有集体恐惧感,中国对美国也是如此的话,这个世界就麻烦了。中国很难要求美国去做什么,但可以坚持理性。互相有群体恐惧感的话,就会产生宗教式对立情绪。拜登政府要建立基于价值观的集团等,那么中国更要开放,不要把意识形态战争上升为中美之间的“宗教战争”。中国要有战略忍耐。


从历史上看,美国国内发展得好时,它的外交就理性。当国内问题一大堆时,它就把矛盾转移到国际关系上。现在的中美关系就是这样(美国国内问题)的受害者。美国精英也知道,中美关系恶化、对华贸易战,没能在任何程度上解决美国内部问题。即使美国像拜登政府所计划的那样,跟中国全面脱钩了,美国的问题也只会恶化,不会改善。


这些年,中国对稳定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做了多少贡献,美国没有做理性分析,却妖魔化中国,说中国“偷了”美国的技术。但美国没想过,美国把中低端技术应用到中国,美国企业从中国赚了多少钱去促进它的技术升级。全球化为美国创造了大量财富,但是美国的治理和财富分配有问题。


美国从以前引以为豪的中产社会变成现在的财团统治,这是中国造成的,还是美国自己造成的?美国从来都不反思。所以中国在制定美国政策的时候不能从情绪出发,要考虑到美国政治以及社会内部发生了什么,否则就会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美国简单地把中美关系定义为竞争关系,中国就应该不同意(这一看法),因为两国还要在多领域合作。


在台湾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准备


环球时报:从拉拢盟友对抗中国到反华议员加大在台海问题上“表演”的频率和力度。您认为美国对华政策底线在哪里?美国危险的台海政策有刹车机制吗?


郑永年: 没有。在美国整个政坛和社会对中国有集体恐慌的情况下,不会有任何理性的政策,没有任何底线。今天如果还有人幻想有个底线的话,那么我们就要犯大错误。


西方有一句老话:“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表现在美国的对台政策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底线。中国即使给美国划了红线,它也会视而不见,除非中国给它建一堵南墙,它撞到了就可以。 所以在台湾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准备。


在俄罗斯问题上,北约不会停止扩张。从苏联时期的戈尔巴乔夫,到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甚至到执政早期的俄总统普京,都曾经想要加入北约,但是最后呢?它(北约)的目的就是要“杀死”你(苏联或俄罗斯)。台湾问题也是一样的。


没有人相信美国会“保卫”台湾。美国和北约在保卫乌克兰吗?乌克兰只是它们搞垮俄罗斯的一枚“棋子”。 现在的俄乌军事冲突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是北约跟俄罗斯的冲突。台湾也是一样。美国“冷战派”“反华派”的计划就是牺牲台湾,以中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只有那些不负责任的台湾政客为给自己壮胆,才相信美国会“保卫”台湾。


如何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在引诱中国用军事手段来解决台湾问题,就像美国需要一场俄乌冲突来削弱俄罗斯一样。我们对此必须保持高度清醒。


环球时报:一些中国人担心美国想制造一个“亚洲乌克兰”,用它来消耗中国、搞乱亚洲,您怎么看?


郑永年: 中国不愿看到俄乌冲突,同时也谴责俄乌冲突的根源,这个根源就是北约。北约自称是“正义的化身”,但如果不是北约扩张到俄罗斯门口导致俄罗斯感到极度不安全,就不会有普京对乌克兰的行动。现在西方把责任推到普京一个人身上,但即使没有普京,也会出现另一个人,直到俄罗斯有安全感为止。


美国显然想要建立一个“亚洲小北约”,通过双边同盟、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方安全对话”和“五眼联盟”等针对中国。现在要看亚洲国家怎么选。小国在大国身边感到不安全、跟域外国家发展关系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小国和域外国家(联手)对这个大国构成威胁,那这个小国也没有安全可言。


亚洲国家要思考,亚洲的安全是要靠域外大国来保证,还是通过建立亚洲的秩序来获得?欧洲已提供了经验教训。欧洲如果只有欧盟而没有北约,就会更和平。北约是美国主导的,在欧洲是维护和平还是制造战争?人们可以讨论这个问题。这次俄乌冲突产生的负面效应,要欧洲国家自己承担,美国不会承担的。 亚洲国家应看清楚,如果“亚洲小北约”真的建立了,亚洲将永无宁日。亚洲国家如何构建一个亚洲命运共同体是非常重要的。


全球化不会中断


环球时报:经贸关系一直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也是一些人认为冷战不可能再现的主要原因。您是否同意这种说法?经贸关系是否能继续扮演未来中美关系压舱石的角色?


郑永年: 美国搞“脱钩”也好,“卡脖子”也好,都会降低中美相互依赖的程度,但全球化并不能被阻挡。 全球化是资本、技术主导的,没有任何一个行政当局能阻止资本和技术的扩散。这是世界几千年历史所证明的。只要美西方还是资本主义,中国是开放的,全球化就不会中断。所以最近我提出,中国要二次“入世”。中国去年已经提出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当美国对中国实行排除性政策的时候,我们也要对美国实行包容性政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更加开放,推动全球化。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也有利于世界。


环球时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公布一项应对中国崛起的国家安全战略。您认为这个战略会有什么新意吗?


郑永年: 这个不会有任何新意。特朗普时期,美国把中国和俄罗斯看成最大的挑战,拜登政府也只能在这个程度上强化。我刚才也说过,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都是在恐慌状态下制定的,我们要用理性的态度去看这样一个非理性情绪下的决定。


美国可能会再次强调印太。但在这次俄乌冲突中,印度没有完全支持美国。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 美国对中国的恐惧导致了它要给自己壮胆,要显得好像各国都和它站在一起一样,其实不是这样的。


网民嚎叫: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9:07:10

现在就是文明社会对黑社会通过偷蒙拐骗做大,不能接受也不能容忍。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9:05:43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9:01:21

@洋知青

你写这么多,问那么多问题,其实两句话就回答了。无论历史上发生过什么,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已经不是中国的威胁。就这么简单。俄国不威胁中国,它就不是中国的敌人。它可能是乌克兰的敌人,欧洲的敌人,北约的敌人,但不是中国的敌人。

——————————————

北朝鲜金三胖几年以前还说中国是朝鲜千年的敌人,三胖这种独裁者,如果撕破脸,真敢扔核弹。你凭什么认为越来越独裁的俄罗斯不是中国威胁?俄罗斯可预测吗?

todaytoday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9:02:29

郑太监永年。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9:01:21

@洋知青

你写这么多,问那么多问题,其实两句话就回答了。

无论历史上发生过什么,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已经不是中国的威胁。就这么简单。俄国不威胁中国,它就不是中国的敌人。它可能是乌克兰的敌人,欧洲的敌人,北约的敌人,但不是中国的敌人。

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9:00:00

这种御用文人真够愚蠢的。美国不是没给过中国机会,trump的贸易战当时还真的是贸易战,美国和德国日本都打过。不过就是想贸易平衡而已。但中国的战狼,全面以美国为敌,美国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对华政策完全转向了。中国自找的。这位所谓的学者完全不敢提。中国现在之所以现在这么被动,就是这类垃圾文人胡说八道。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是什么性质的事情如果中国人到现在都不明白,那真的是活该被世界孤立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55:10

另外上海封城不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跟64是完全不同的。上海封城的确反映了社会各方包括政府和民众之间的矛盾。但是这是一个在现有框架内部被解决的矛盾,它本身说明了中国社会的韧性。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53:28

俄罗斯地盘已经够大,自己发展完全没有问题。它人口再增加几倍都不会有任何问题,可是为什么它还要窥视其它国家呢?因为这是一个沙皇梦,它使俄罗斯从最开始的一个北京大小的小不点,发展成世界第一疆域的国家。就像小傻红高喊厉害啦一样。普京现在就是在做这个精神病似的梦!当年的沙皇梦,中国丢失了五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今天普京的沙皇梦,中国还会丢什么谁知道?最滑稽的是,当年沙皇梦的最大受害者中国竟然产生了这么多缺心眼的支持普京的沙皇梦。这帮垃圾是爱国,还是卖国?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52:29

当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查金就是地地道道的乌克兰人。说明乌克兰人韧性很大,抵抗力很强。再加上西方的大力支援,俄罗斯有对手了,而且是不怕死的对手。别和我说乌克兰为了西方,他们没那么高尚。他们主要是为了自己。历史上乌克兰是受俄罗斯压迫最大的国家之一。国土够大,资源丰富的乌克兰走到今天的惨样,和俄罗斯的欺压有很大关系。按毛万碎的说法,有压迫,就有反抗。投降是绝对没有出路的。有意思的是,历史上受伤害最大的中国却出现了一群傻冒支援俄罗斯,这帮家伙有资格嘲笑乌克兰人吗?

山龙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51:00

党媒采访烂人,看都懒得看,郑永年三姓家奴,狗屎一堆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50:31

美国是强势国家,中美关系的变化反映的大部分是美国的政治的变化而不是中国政治的变化。美国是变化的输出方。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46:08

这个分析很到位。政治生态从精英到民粹的转变让这个社会在整体上失去理性。

国内政治两极化其实也是这个转变的表现。———这是民主制度的演变。西方民主制度早期是精英的民主,直到社交媒体出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媒体平台的情况下,民主发生变化,以前叫“民主”,现在叫“民粹”,精英民主变成民粹民主,美国遇到了一个极大的挑战。变质的美国民主马上反映在了外交政策上。

毕凡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33:03

“国师”误国啊!恰恰相反,恐慌的不是美国,而是CCP权贵们。CCP权贵们喜欢的全球化只是让他们利用中国民众的勤劳苦干低福利去出卖他们的血汗在世界上特别是美国赚大钱,发大财。CCP权贵们痛恨和恐惧的是随着这种经济全球化而来的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新的制度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理解和吸收。这次上海封城后,许多上海人的反抗便是一个例子。

max164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33:00

拍中国马庇!太容易了。

一骑绝沉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32:30

啥叫根源?你感觉你受到了威胁就要实际侵略别的主权国家?啥三观啊。那任何一个国家只要主观上认为自己受到威胁,都可以侵略别的国家?你是不是受到威胁只是你的主管感受,这也太随意了吧,可以随时需要的时候说受到了威胁就开打?什么特么狗屁专家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32:00

只顾着拍马屁,而放弃了智商。美国恐慌对中国有什么好?中国要的是美国掉以轻心。

jidushan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30:57

拥有毛毛一切的特征,无耻,偏痴,满嘴荒唐的谎言还自称相信事实。

yuntai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30:57

"美国现在能有几个人批评政府的中国政策?如果有人站出来,就会变成公敌。"几个人?在WXC里就一抓一大把。他怎么不问问在天朝有几个人批评政府的美国政策?天朝就是被这类无良专家给坑了。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30:12

美国当然被中共吓坏啦。本来以为中共转型加入国际大家庭。忽然中共露出獠牙,张牙舞爪,又要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了。美国能不害怕吗?

jidushan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28:12

整个一个大号五毛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27:41

凤凰为郑永年捧场,让他为中国捧场。新加坡的女大学生见到他才恐慌。这些秀才的灵魂太便宜。

新加拿大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23:08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说的是美国还是你那占了便宜还卖乖的党妈,得要有多厚的脸皮才能在观众面前发这样的癫。没法看都。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22:24

别说这个不理性,那个不理性,我就想知道,光腚皇做的事有一件是理性的吗?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22:03

又吓尿美帝了。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七十年了,该烂透了。

输赢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21:08

且不说人均国民收入世界排名70位,

人民平均生活水平还不如南美非洲有些国家。

无论经济,军事,科技以及国民素质等软硬件,

大锅与美国都不在一个数量级。

第二军事大锅鹅螺丝一开打,

竟然如此让人大跌眼镜。

大锅如今人才逆向淘汰,

满朝文武尽是太监马屁精

将军都是买官卖官明码标价,

只要一开打会比鹅螺丝还难看。

美国高估了鹅螺丝与大锅,

何来恐慌?

呵呵

welgoindco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17:00

天朝的御用狗头砖家叫兽,你不讲政治敢说裆妈一个不字?美帝对天朝就一个套路:distrust and verify,不管说的如何道貌岸然。

最后的老留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13:27

官媒和无行御用文人互撸,爽得很,高潮连连!

输赢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12:04

神马叫兽砖家?

又是美帝吓尿了那一套,

为了捞钱

文人的骨气脸面全不要了

京华人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11:45

这不是那个建议清华大学改名为“习近平大学”的傻X吗?

Wuweixiao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08:00

过度焦虑是真的,恐慌不至于

beijingconnection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04:46

好像中国看美国就不是从政治角度似的。专制制度对民主制度恨之入骨。中共整天强调斗争,东升西落,制度优越,不是政治是什么。明明要取代人家,还不让人家警惕。

空想家王莽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03:39

又让御用走狗出来吠几句,

恰恰说明不自信了

茶尔思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03:00

自作多情

njfox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02:54

狗屁专家,不就是想说美国吓尿了吗?这样墙内的粉红们又可以自嗨了。

iBear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01:21

厉害了。美国人恐慌了。

文学怪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8:00:38

恐慌这个词用的不对,应该是提防,提防追上超过

hppyny 发表评论于 2022-05-18 07:59:00

为什么世界要反对专制?因为专制统治者不仅在本国不尊重人民的人权,会给本国人民带来灾难,它们等经济军事强大后还会对外侵略,给世界带来灾难。他们崇尚权力和武力,信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野蛮丛林规则,他们爱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口号迷惑人民,以实现他们扩张领土和专制统治的野心。他们爱用集体主义,让人民牺牲个人的自由及生命,来实现给他们带来荣誉的目标。专制统治者想的是怎样当上皇帝,永远当皇帝,强大后还会对外扩张领土,当上更大的皇帝。但是当今的世界已经是文明的世界,崇尚民主和和平,反专制更反侵略,所以搞专制侵略的统治者都没好下场。


谢选骏指出:共产党媒体不懂,美国国内并未出现“对华集体恐慌”,不过刚刚出现了要求“区别对待共产党”的声音。这是因为香港的“凤凰网”属于共产党,所以滥竽充数拿共产党顶替中国人——这是一种“督战队策略”,逼着中国人替共产党送死。但实际上,共产党不是中国人,共产党是苏联人残留下来的“汉八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美国已经陷入两條路线的斗争、临终病人的死磕

《百日新政 川普將優先實施減稅 還有終止疫情補貼、限制糧食券、驅逐無證…》(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 2024-12-01): 共和黨全面執政後,白宮與國會計畫推出新政,在川普上任百日內推動減稅、限制社會福利、削減預算赤字等重大施政。 川普與國會共和黨人贏得大選並全面掌權後,正雄心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