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谢选骏:20世纪的残篇20条

 01

"我不是喜欢你写的东西,而是喜欢看你写东西时的神态;

我不是喜欢你的谈话,而是喜欢听你说话时的声音"。

"难道真是如此吗?如果那些东西和谈话真的对你一点吸引力没有甚至招你反感的话,你会喜欢炮制它的神态与传达它的声音吗?"

"当然不会的。但我更喜欢那神态与声音。"

"哦,我明白了。你是害怕那些东西和谈话了,害怕自已的浅陋与不解被它们给揭露出来,象小溪害怕进入湍流因而完全淹没自已,你也对真正进入这些东西与谈话的主题怀有一种被淹没的恐惧,一种歇斯底里。所以,你便十分狡猾地把有关智慧的问题变成了一个有关爱情的问题。这就是女性的知智慧?"


02

"别人"是作为"外物"而被认识的。尽管,这是些会说话的、甚至可以"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外物。--正如古希腊人把奴隶看作"会说话的工具",现代人批判了奴隶制度,从此出发,他把"会说话的工具"升格为"会说话的股份"。


03

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无奈,人生最大的骄傲亦莫过于无奈。历史上一切具有震憾力的圣人(中国模式)、先知(希伯莱模

式)、哲学家(模式)--都是如此悲哀和如此骄傲的。


04

人之至境,既不是来自悲哀,也不是来自骄傲;而是得自悲哀与骄傲的交合:悲哀中的骄傲;骄傲中的悲哀!这就是"无为"的古意?


05

现在我终于明了:支持文天祥的肯定是一种深刻(深刻者,"早期刻入"之谓也)的道义性。以天祥的聪颖、明智及其生存状态上的放达,该深明"死去原知万事空"之理,他是不可能以生命作代价去博得一点死去的虚名的。那么,该如何解释"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诸语呢?我以为,那是深刻的道义性在为自已寻求支援意识;而并非以利易名的一项计算好的商业行为。


06

亚当·斯密说:"科学是对狂言最好的解毒剂"。但他没有说,科学的狂热和狂言又是如何解毒,或用什么来解毒。


07

男子可以在任何年龄爱上一个有过任何经历的女人,并达到迷狂的程度。女人则不然,她只在内心深处委身给她偶然碰上的第一个男子。不论是爱与恨,或是淡然,这男子便成了她终身的创伤、终身的偶象。


08

被评价为恶德的那些玩艺儿,诸如忘恩负义、得寸进尺、喜新厌旧、投机背叛、不择手段、贪得无厌……实际上在人的文明甚至人类本身诞生之前就存在了。这种生物世界的奥秘,看来不是人和文明所能消灭的。正如枝叶对根部是无能为力的,根部对土壤也是如此。


09

在各种题材中,最艰描写的大约就是梦了。而在一切描写梦的艺术形式中,电影这种"综合艺术"大约最为得心应手。但是,再杰出的电影高手也只能表现梦的心境所涌现的情节,却难于表达些情节、景观所据以生成的那个精髓:梦者的心境。这种极度欢快的眼泪,极度压抑的沮丧,极度开郎的傻气,极度睿智的雄思,都是电影艺术永远无法问津的。导演先生,你只善写作,何能传神?


10

互置论。当你对作为角色的某人某事深感不满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的处境与他的处境互置之后,你是否依然对那一角色不满?如果是的,那一角色就是不可原谅的;否则,就是可以原谅的。


11

在不同的角色之间,实际上是无法进行比较的。例如,有人拿丈夫(或妻子)和情夫(或情妇)作比,就会发生人性剖断上的严重失误。补救的办法是,你把这两个人格所处的角色互置一下,然后再进行比较。于是发生了如此戏剧性的事:有人费尽心机和原配仳离而与情人情妇结成婚约,结果发现,后任比前任的表现更差;这并不是有意的欺骗,而是因为角色变了。


12

人在恋爱的时候是最脆弱的,人在脆弱时最容易恋爱。原发性的恋爱与原发性的脆弱相加,是灾难性的。


13

从一个卖弄风骚的老婆子的嘴里吐出来的"美好的",是令人恶心的。


14

好多原先互不相识、飘零四方的人这时走到一起来了。在这聚合过程中,他们开始了净化并完成了结构,从而形成一种新的等级制度。又一座人体的金字塔诞生了。


15

人越老,体验到的恐怖和绝望乃致濒死的感觉也就越多。人因而变得更胆怯、更明智、更富于自制力。


16

民主义的领袖们并不具有民主主义的暴民所具有的那种蛮勇,而更多自保性与散漫性。所以当危机来临时,就作鸟兽散了。他们缺乏一种真正的责任感,这种牺牲精神原是尼采所谓"主人道德"、"贵族牲征"的标志。


17

人在悲剧中,方能体味悲剧的真韵。否则,人就只能欣赏悲剧而成为观众;而无法体验悲剧而进入角色。


18

单枪匹马干掉了林肯的那个人,也许比发动南北战争、指挥千军万马的林肯,需要更大的决心、勇气和力量。当一个人面对着永恒的时候,比面对着暂时需要更大的支持。冷漠、孤独,给人以沉沦之感。


19

翻译

任何评价都不是"客观的",都不是独立于评价者的。相反,任何评价都或多或少地表明了评价者与被评价者的关系;它都着着实实地反映了评价者是如何估价自已与被评价者之间的种种(不一定是直接的)关系(这往往是体现为一种力量对比):

"他是个恶棍"--他比我厉害,我又拿他毫无办法。

"她是个荡妇"--她已和(或许可能和)许多人乱来,但却没和我乱来过。

"他是个小人、十分庸俗"--他办得到许多不无益处的小事,可我却办不到。

"这有什么了不起"--我也能做到此事,不过……(这有什么了不起"一语后面,往往紧跟着"不过")

"我年轻时也有过理想"--我并不一直都是个无念头的低级动物;更非生来如此的!虽然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头彻底的牲口。

当人们说"他有野心",也就是说"他"对现有处境并不满意并丞欲改变。也就是说"他"尚未彻底承认自已的臣属地位并无条件地自已的不幸遭遇……


20

"女武神之骑"中的女声独唱、合唱--宛如女妖之声,毫无我们理解之中的"女神"气息……


1983、9、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