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谢选骏:白狗不懂红狗的党国


《外媒评论:中国政府越来越听党的话》(RFI 2024-03-11)报道:


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结束的当天,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哈罗德·蒂博(Harold Thibault)撰写文章表示,中国政府越来越听党的话了。


哈罗德·蒂博写道,中国一年一度的重大政治生活周于3月11日星期一结束,但是,三十多年来每年在人大年度会议结束时都会有的最高领导人之一与媒体直接交流的总理记者会今年却被取消了。除此之外,同一天,橡皮图章作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通过了一个法律修正案,明确澄清了政府的运作及其对中国共产党的服从。


对四十一年来和经济开放之初以来指引政府工作的法律所做出的修正案规定,国务院“是国家的最高执行机构”和“最高权力机构”,其作用是“坚决执行中共中央的决定”,它必须“坚决维护”中共的权威。修正案还提到了指导其工作的意识形态原则,特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思想”。另外,尽管修正案也提到了透明度的重要性,但没有具体说明如何来加强透明度。


哈罗德·蒂博表示,刚刚通过的法律不会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中国各机构的运作,但是,在习近平掌权十一年后,它强化了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党的地位被加强,做决定的是党,国家只是来执行。2023年3月,当时刚刚被任命为总理的李强在他的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务院的作用是“落实”中央委员会做出的“重要决策”。欧盟安全研究院亚洲事务负责人爱丽丝·埃克曼(Alice Ekman)表示:“随着该修正案的通过,党高于国家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党负责做决定,国家机构只负责执行”。这样,李强的地位将远不如他的前任那么突出。华盛顿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说,“很显然,每个人都知道最高权力属于共产党,但是,习近平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白纸黑字地澄清这一点。”


“国家变成了次要的参与者”


巴黎政治学院国际研究中心教授热罗姆·多永(Jérôme Doyon)解释说,“共产党成了主要的参与者,国家成了次要的参与者,各部委成了会议桌上的初级伙伴,特别是当习近平本人位居中心时,更是这样。”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政府机构和大企业都已经有党支部的存在,现在,则是鼓励中小企业建立党支部。规定是,如果企业员工中有三名以上的党员,这些党员就可以要求建立党支部。比起政府机构来,这些党支部更是“习近平思想”的直接中继站。因此,2月底,全国的9千800万名党员和超过500万个党支部接到指示:每年要至少一次“平静地坐在一起,阅读(习近平理论的)原文,学习原文”,以便研究如何落实到他们的具体工作中。


哈罗德·蒂博写道,在经济显现疲软之际,权力的集中和意识形态非常“红色”的聚焦,有助于让安全问题成为优先重点,但这对开放是不利的。因此,2月28日,李强会见美国商会时保证说,中国“对外部世界打开的大门将更大”。但就在前一天,当局修改了国家机密法,增加了“工作机密”,“如果泄露工作机密,是有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的”。


香港新国安法


安全问题成为优先重点的另一个例证是,香港当局于3月8日星期五提出了一项新的安全法,并打算尽快实施。香港领导人在参加全国人大后从北京赶回来推动了这一法案。


不过,在这种持续收紧的氛围中,还是有一些声音敢于质疑可能会产生的反作用,比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贾庆国就质疑说,对学者在有关跨境旅行、参加国际会议、与外国外交官会面以及接受外国媒体采访上所作出的限制,是否会影响“向海外正确呈现中国愿景”的能力。


网民嚎叫:


luting 发表评论于 2024-03-12 07:14:55

中国政府啥时候不听党的话?现在差别是中国越来越听最高领导人的话,中国也接近了专制统治的历史高峰,可以对比明朝前期和清朝了,把相对独立的宰相废除用奴才代替。

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于 2024-03-12 06:01:00

中国润出国门越来越多,宁愿绕大半个地球历尽千辛万苦,千难万险穿越亚马逊雨林带着老婆孩子也要逃离中国,是他们反华吗?你们不反华为何不留在中国到美国來?照你们逻辑也是反华!也是

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于 2024-03-12 05:56:00

说说看美国政府听哪个党的话?

东北爷们 发表评论于 2024-03-12 05:37:18

还有一句:也是反华杂毛们害怕的。

东北爷们 发表评论于 2024-03-12 05:35:32

这是对抗西方挑衅的有效手段,也是西方做不到和害怕的。如果再来一次学潮,中国经济就会再遭重创。

Capitaltwo 发表评论于 2024-03-12 00:51:00

美国政府不听党的话行吗?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24-03-11 22:03:32

哈哈哈。习主席说,要南部小组带制暴小组,在一楼与女少主护卫小组会合,一同前往病房,摘下病人木手套,令制暴小组为病人不当的行为,做2分钟的较重训诫,训诫必须到位。之后戴上木手套,确认无误后,恢复音乐,锁上门分头离开。

jifeng2023 发表评论于 2024-03-11 21:42:23

中共在开历史倒车。这一切会随着习近平的独裁结束而结束。习的权力欲超强加上其能力有限,他用的人都是他本人过去的部下,或其熟悉的人。结果周围都是yesman。他的结果很可能不会善终。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2024-03-11 20:58:19

独裁国家党政从来不分开,政府不可能不听党的话

据说据说 发表评论于 2024-03-11 20:49:42

中国政府就是党的下属。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3-11 20:34:00

所謂的改革開放重點就是:黨國分家、國企分家、下放權力、解放思想、設下任期。現在全部都推翻了。

天台坐客 发表评论于 2024-03-11 20:30:00

全国给一只猪下跪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发表评论于 2024-03-11 20:27:05

越来越听党的话

入脑入魂入膀胱

做梦跟着主席走

五毛越舔矢越香


谢选骏指出:外媒评论“中国政府越来越听党的话”,我看这些白狗,完全不懂红狗的党国历史——从来就是共产党专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