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谢选骏:多维新闻不知道自己正在玩命


《人才周刊:办公室里的地缘政治学》(多维新闻社2003年1月9日)报道:


你很熟悉的格子里,进门有一个会议室,主管经理或者老板坐在最后面的位置,公司没有单独的办公室,从董事长到一般文员都是用隔断。这是一间颇为典型的现代公司办公室。人才周刊7日刊载付佳的文章说,如何创造一个高质量的办公空间以振奋士气和提高效率,是老板和员工们都甚为关注的课题。这是一种饶有趣味的办公室的地缘政治学。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说,"不同行业,办公室里摆放的东西和布局是不一样的,作为投资银行来讲,算是相对比较保守的行业。"他介绍了一间标准的投资银行办公室的布局:进来以后肯定有一个牌子是公司的标识,前台有接待;会议室放在一角,并可以享受到窗户,会议室不希望直接看到公司老总办公空间里发生的事情,所以不能直接一眼看通,但是希望看到公司里面的一些人气;投行一般用隔断来做,前面有一个小的公共空间,可以放一些饮料机或者冰箱,然后有一个小桌子,大家可以在比较轻松的环境下讨论一些问题。 


慧聪国际资讯的办公室相对乏味了一点。CEO郭凡生说:"现在在华兴大厦一到九层都是我们的,每一层容纳将近100人。进来后有一个总经理室,是一个封闭的房子,两个部门经理是相对大一点区域的隔段,旁边有一个会议室。有两个卫生间,第八、第九层的面积小一点,其他层数全是这样一个布置。大概一层有七八十人,我们有十几个事业部,还有管理部门。楼里面大概有将近800人,有管理部门、财务部门。" 


著名的网络设备供应商思科公司的办公室标准化到了某种极致。思科中国区总裁邵光华介绍这种办公室布局说:"思科最大的特点是,所有楼层的设计是全球统一的,里面用的东西几乎都是全球统一的,颜色也是全球统一的。最大的特色就是,当经理不是好事情,因为只能坐中间,你是绝对没有窗口的,窗口永远是留给员工或者是会议室。"邵先生一语道破了这一布局的缘由,"思科是一个跨国企业的文化,所以它的东西都是很一致的。一致的好处就是简单,而且很迅速。" 


美国最大网络设备公司之一思科(Cisco Systems Inc)总裁、首席执行官钱伯斯(John Chambers)19日在东京讨论网络技术的未来发展。


另外,"一进思科的办公室,中间是经理或者是会议室用的地方,旁边多数是员工的座位,大部分都是背对著窗口。资深的人进来先抢靠窗户的位子,他们的位子比经理还舒服。经理的位子在思科是因为你需要才给你房间,不会因为你资深、官当得很大才给你房间。我们所有的经理办公室都是一样的,只有10平方米。还有一个客户等人的地方,我们时常有一些外国思科员工来中国访问,所以也会给他们安排一个地方。"邵先生也同时强调说,思科的做法并不是国际上很先进的做法。 


倡导"新办公文化"的"左岸工社"董事总经理林涧理想的办公室蓝图是:没有隔间,而且总经理没有单间,老板员工完全在一个空间里面。林涧说:"我喜欢员工每个人不是在一个格子里面,而是大家在一个开放的、相互之间看得见的环境下办公。"他说:"出现了电脑之后,尤其前一段SOHO工作状态比较流行之后,实际上每个人如果有一部笔记本电脑的话,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工作。酒吧、海滩、飞机上都可以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办公室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认为应该是人和人之间直接的交流,交流是新的办公室的主题,要完成这种交流,最重要的是人要互相看得见。而不像过去有一张桌子做简单的案头工作。" 


这很容易引起一些年轻办公族的共鸣。经过评选出来的几间"最有趣味的办公室"名单上,名列前茅的几乎就是它的两个孪生兄弟。 


一间是在曼哈顿沛斯广告公司的办公室,是在顶楼,有3000平方米,没有什么老板间,也没有一个一个的隔断,全部都是开放的。一进办公室就感觉进了餐厅似的,有无数的圆桌,你爱坐哪里坐哪里,然后可以开始工作,你的电话分机就到了这里,你的工作就是在电脑前面跟客户交流,或者请你的客户在夜里喝咖啡。它有一套后台软件,可以跟全世界所有的客户去交流。这个概念跟IBM移动的桌子也是相似的。 


另一个宠儿是2000年一家美国独资网络公司(现已经撤出中国市场)的办公室。财务、总经理没有单独的隔离间,完全是按行政、技术、内容、市场、销售等部门去分,每一排有一个食品栏,放著巧克力。每排之间有一个冰箱,冰箱里面有可乐,惟独分出来两个会议室。据说在公司,大家积极性很高,没有隔阂,都能喜爱这个公司,公司退出中国的时候,员工对这个公司的感觉还"非常深"。


慧聪国际资讯(集团)公司CEO郭凡生认为,办公室是用来干什么用的,应该推崇什么样的空间环境布置,体现了老板的思路:你跟员工是什么关系,你希望推崇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慧聪总部的设计目的是最大限度利用空间。郭凡生的理由是,思科的员工一个月平均工资是两万多元钱,工作年限比较长,外语比较好;慧聪的员工是来自贫困地区的中专生、高职生,平均1000多元钱。"我们的高级总经理和副总裁的任务是接待客户,他们的办公室来的更多的是客户。思科这种模式适用于研究或者集中销售管理,我们总经理给最好的位置,意味著这个地方是一个公共的小会客区。把总经理的位置放在后面,很简单,他应该一览无余。" 


企业为什么花这么大的投资买办公室?因为买写字楼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客户。给别人看什么呢?是财富的炫耀,还是真正对知识创新的弘扬?这是涉及到企业家价值观的问题。如果是财富的炫耀就买劳斯莱斯,或买贴金贴银的办公室。如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知识和创新,就需要用另外一种方式让客户获得这个信息,比如一些更个性化的办公环境。 


要激发员工的创造力,除了财富分配,还在于能否提供一个轻松快乐的环境。人在快乐的时候,记忆力和思维速度是常规的6倍。明基在办公室里面做沙滩不是做秀,而是让员工在紧张状况下能够放松的一种方式。什么样的工作是效率更高的工作呢?答案是工作和玩结合得最密切,这时候的工作效率是很高的。这跟林涧的生活理念完全一致——"工作就是玩,玩就是工作"。


谢选骏指出:多维新闻只知道"工作就是玩,玩就是工作",却不知道自己正在玩命——《多维新闻》2004年开始连载我的《中国文明整合全球》,没过几年就被恶意收购了,然后就把所有《中国文明整合世界》的记录网页全部消灭。但是”好景“不长,又过了几年“改版后的《多维新闻》”就正式毙命、关门大吉了——甚至1990年代在美国由人豢养的《民主中国》,也没有逃脱类似的厄运。玩世不恭的人们,哪里知道自己正在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