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

谢选骏:美国只有绿皮火车



《在美国坐火车》(2022-02-24)报道:


第一次在美国坐火车。这是 2021 年 4 月的事情了,只是到现在才想起来去写(鸽王争霸赛)。

 

旅游的奢望

Covid 疫情开始之后出门旅行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去了北密、Muskegon 等不少地方,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在室外,不需要进屋子就能搞定大部分行程。不过本文这一趟旅行就不一样了,目的地是「美国哥谭市」——芝加哥,且大部分游玩的地方都在人不少的室内场合。


一提到「芝加哥」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暴乱频发、犯罪横生的地方,其实是也不是。有这样的印象大部分是被媒体长期渲染的结果。实际上美国的大城市总是会同时展现天使和恶魔两幅面孔。因为城市实在是太大了,总是有治安、经济、教育什么都差的区,也有非常安全、漂亮、精致的街道。差的区破旧、没有活力,路边的车上总是有碰撞留下的凹陷,行人漫无目的游荡或聚集,垃圾随风飘荡。如果恰好是秋冬季节,那萧条的场景堪比鬼屋。好的区则恰恰相反 —— 灌木乔木错落有致、修剪整齐,街道一尘不染,人们或遛狗或在草地上晒太阳,脸上充满笑容,街角的咖啡厅也是洒满阳光充满小资的气息。


有点扯远了。我们本次的行程是介于「天使」和「恶魔」面孔中间的过渡地带——Downtown。白天的时候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晚上则是光怪陆离充满不确定性。不过晚上不出门也是常识了,所以问题不大。更具体来说,我们想去逛几个博物馆,Field Museum、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等等。虽然来了好几次芝加哥了但是好多还没逛过,实在惭愧。由于他们比较近,所以靠走路或者共享单车就能搞定。也由于车辆停车费颇贵,没有开车来的必要。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坐火车出行——终于回到了本文的正题!


出行

美国的火车大部分由 Amtrak 公司运营。在美国买火车票不存在国内要抢的情况,他们巴不得多点人来坐,不然都有点接近亏本。因为近的地方基本大家都开车搞定了。开车走高速比火车快一些,私密性还更好。远一点的地方直接飞机就好了,到达以后再租一个车就能搞定大部分的行程。总之火车是一个很尴尬的存在——不想开车也不想坐飞机的话才会考虑。


从 East Lansing(东兰辛)到芝加哥的话票价是 30 美元,还算便宜。每天只有一趟,早上 8:54 出发,开 4 小时 6 分钟(作为对比,开车需要 3 小时 20 分钟左右),会在芝加哥当地时间 12 点整(1 小时时差)到达 Chicago Union Station。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美国坐火车,虽然我已经被火车拦路了无数次。


美国似乎没有「AB 线」(京广线、陇海线、京沪线之类)这样的命名法,取而代之的是路线经过的区域的特征。比如我们要坐的这条路线叫 Blue Water (正式名称是 Michigan Services),对应的就是五大湖区域的蔚蓝色湖泊 。


插播一条 Michigan Trivia:在 Michigan,每两个湖泊或河流之间最多只隔6英里。


在 Amtrak 网页 上有所有线路的列表,仅供参考。


我听过的美国火车最特别的地方是有一种车票,几乎是横跨整个北美大路的那种路线,你可以 X 天之内上车 Y 次,比如两周之内上车 5 次。这意味着你可以坐火车到一个地方,然后下车玩几天,在当地旅馆住一会,租个车转转,然后过几天再凭票上火车,去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是一种真正的 Road Trip。希望未来有机会试试。我的前室友就玩了一趟这样的旅行,感觉很有意思。


East Lansing 火车站

由于没拍照片,我只能用语言描述了。


东兰辛的火车站就紧挨着我们学校的西边。美国这种地广人稀的地方,火车站自然也和国内的火车站有很大区别。具体来说和城市里的火车站差别很大,有点像小县城只有绿皮车会停的那种火车站。主体就一栋玻璃幕墙的约两层高的小楼,楼里面有基本齐全的设施 —— 厕所、小售票处、自动售货机、候车座椅等等。真希望看到国内火车站吆喝着卖零食熟食的小商贩啊。


车站周围是停车场和一小片汽车上下客的区域。月台是基本不存在的,只有和铁轨靠得很近的一片水泥地。要是在这自己不小心被火车撞了,完全是自己负责。


至于安检和入站检票什么的根本不存在,只有快上车的时候会验票,有时候甚至不验票就能上车,而是车开动了再验票,没票再补。


我们在开车前 10 分钟就在车站等着了。火车挺准时就到了站台。上车前给高大的列车员拍了个照,他正在帮一位老奶奶拿拐杖(带轮子)上火车。


内饰


我们买的是硬座票(叫 Coachclass),坐在一排两个座椅的车厢里。


大约每个椅子都是飞机上面商务舱类似的宽度和大小,坐着还算舒服,有点像大巴。椅子前后间距很大,双脚伸直绰绰有余。像飞机一样,前面座椅可以提供一个小桌板。每个座位其实都是有号的,不过人少的时候就是随便坐了。


有意思的是不同车厢的座位朝向是不一样的,有的两侧都朝同一个方向,有的两侧相反。总之想看哪个方向的风景都没问题。


总之内饰我感觉比国内 K、T、Z 字头的火车好点,但是跟动车高铁应该还是有差距的。不过反正也没啥人坐,估计 Amtrak 也没动力升级。


每排座位还有两个插座,算是个小福利吧。加上车内的 Wi-Fi,基本可以实现全程办公、看书或者干点别的什么事。从这个角度看,火车出行是要比汽车的时间使用效率更高的。


行驶

没有特别多具体的语句,就分点列举吧:


美国火车速度不快,估计也就 100-120 km/h 的速度吧,跟开高速差不多,但是路上太多站点,耽误时间。

铁轨和公路的耦合程度很高,经常能看到汽车在路上等火车。这个不太像国内,似乎火车总是有自己的一段「封闭」线路,和其他道路交集很少。

记忆中火车加减速都比较平稳。开起来以后车里噪音不算大。

我们这一路大部分时间火车都在森林里穿行,所以窗外大部分都是枯树,没啥风景。

我记得我在靠近车站的时候在 Ingress(手游)里面占领了不少 Portal。

列车员偶尔会在车厢里走动,除了检票以外基本谁也不理。不过这位列车员真的又高又壮,面无表情,很有执法者的威严。

车厢里建议人们坐得距离远点。人这么少,好像这条建议没啥用。不过车厢里必须全程戴口罩。

到站

火车比预定时间早了十几分钟到站。芝加哥的联合车站应该也是个经典老建筑了,不过人也一样少得可怜,不知道疫情之前是怎样的光景。



芝加哥车站


车站里面路挺宽,但是也很绕,即使跟着路牌也拐了好多个弯才出到车站外面。


后面就是在芝加哥的逛吃逛吃之旅了。暂时不打算写这个游记,以减少放鸽子的可能性。


最后来一张车站大厅的广角结束本文。


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大厅


谢选骏指出:美国只有绿皮火车,又老又慢,经常晚点。


《美国的“绿皮车”比中国高铁还贵,坐过一次就知道,还是值得的》报道:


绿皮火车出行从上个世纪开始很长时间都是许多人出远门的首要选择,现在有了高铁曾经的绿皮火车也正在逐渐淘汰,在我们的印象里绿皮火车是拥挤的人群和一成不变的叫卖声。那么美国的“绿皮火车”是什么样子的呢,价格竟然比我们中国的高铁还要贵,但只要坐过一次就会觉得票价值得。


与我们绿皮火车相对应的就是美国最普通的运输火车,但是它们的表面并不是绿皮的,外观上也和我们传统的绿皮火车有很大的出入,这些银色和蓝色相间的内燃机火车的内部更是另有玄机。


在美国“绿皮车”的内部,可以看到完全不同于我们火车的构造,少了天花板两侧的置物架,整个车厢也要高上一节。此外,美国的火车类似于英国的双层巴士,也是具有两层结构。


买票上车之后可以看到好几种不同的座位,而且因为美国地广人稀,而且火车对于美国人来说并不是非常普遍的交通方式,所以这些“绿皮车”一般不会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更像是随便坐的公交车。


除了固定的连座和桌子,还有随心所欲旋转的软椅,在车厢一侧的拐角处会有一个供火车工作人员值班的吧台,就类似于我们每节车厢连接处都有的负责该车厢的乘务员的小房间。


这些火车贵也有它贵的理由,虽然价格堪比我们的高铁,但是乘坐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地广人稀的美国,买上一张票,听着音乐看着窗外变幻的美景也算是一场记忆深刻的旅途。


虽然说美国普通火车的票价堪比我们的高铁,但是要是比别的方面我们的高铁还是一点都不输的,毕竟我国最近几年大力发展建造高铁,我们中国的顶尖技术已经领先世界,当然,火车旅行在我们这也是可以实现的,最著名的青藏线就是一条横跨中国的观光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谢选骏指出:美国只有绿皮火车,属于夕阳行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