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17日星期日

谢选骏:南通人一家寒门出13个博士,无一人为国效力


《一家寒门出13个博士,无一人为国效力》(2024-02-27 11:43:41  庖丁读史 | 9条评论)报道:


墙内自媒体庖丁读史文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应该只关注他们知识水平的提高,还要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做到知识与情感紧密结合,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才能培养出甘愿为祖国奉献的学者。


王淑贞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并没有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以至于全家13位博士全都定居美国,没有一人效忠祖国。


相夫教子的生活


王淑贞出生于1897年江苏省南通县的一个殷实的家庭。受家人宠爱的她,过着大家闺秀的生活。当时只有富贵人家才有银钱送孩子上学堂,王淑贞在家人的支持下去了女中,学习了文化知识的她,眼界自是那些自诩“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闺秀不能比的。


19岁时王淑贞嫁给了李浩民,李浩民在家中做粮行生意,是当地有名的富商。门当户对且都有远见卓识的两人,过着温馨的生活。

在当时女性结婚后就要在家相夫教子,王淑贞每天的任务就是照顾丈夫、侍养公婆、教育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平静而又富足,当时崇尚多子多孙多福寿,所以王淑贞与丈夫一共生育了13个孩子。


男主外,女主内,李浩民醉心于事业,丝毫不担心家里,王淑贞会把家中事务收拾妥当。王淑贞因为有过学习经历,所以她对待孩子们的功课格外严苛。


闲暇时,她坐在窗边泡一壶茶,边看书边督促孩子们做功课。也正是因为母亲的严格要求,孩子们的成绩名列前茅。贤惠的妻子,聪明的孩子,成为李浩民不断拼搏事业的动力。


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为了让13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1947年举家搬到台湾。李浩民开拓了上海和台湾市场,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一家人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


他们搬到台湾后,买了一栋市中心的房子。房子离孩子们的学校很近,上学很方便,而且家中招了保姆打扫卫生,王淑贞过上了豪门富太太的生活。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1949年,李浩民乘坐的太平轮号遇到海难,乘客十不存一,李浩民在这次海难中去世。


李浩民的去世对王淑贞来说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她已经过惯了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生活,家里的顶梁柱突然没了,可13个孩子还在上学,学费学具和衣服都是一大笔花销,虽然丈夫在家留了些余钱,但是这些钱也不足以支撑她们14个人的生活。


寒门出13位贵子


当时的王淑贞已经52岁了,中年丧夫的她并没有被生活击垮,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王淑贞无法只能卖掉市中心的房子,变卖家产,全家搬到台湾桃源区的郊外。即使家中没有多少钱,即使孩子们上学每天都要来回走十几里的路,王淑贞从来没有动过不让孩子上学的念头。


曾经只用相夫教子的王淑贞,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她去给人家做工,看孩子,洗衣服,做音乐家教老师,只要能挣钱,她都可以做。她如此辛勤工作,仍旧家无斗储,但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孩子们的书本和笔从来不断。


孩子们也知道母亲的不容易,只能以更优秀的成绩来回报母亲。他们夜晚只能围着一盏小油灯学习,鞋子和衣服缝缝补补,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学业仍然出类拔萃。


他们一直牢记母亲说的话“以后要有本事,有出息”,他们出人头地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上完本科升硕士,上完硕士升博士。他们不负母亲重望,一家寒门出了13位博士生。


孩子们学业有成后,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他们生于中国,中国的水土养育他们,中国的教师教授他们知识,现在是回报祖国的时候了。


但这13位博士生都选择定居美国,成为美国的风云人物,为美国效力。他们不放心母亲独自生活,并且母亲辛劳一辈子现在该享福了,所以62岁的王淑贞跟随子女定居美国。


孩子们的优秀毋庸置疑,王淑贞自己也不差,从来没有接触过英语的她,靠自学英语通过了美国的考试,拿到了永久居留证。美国克林顿总统曾经称她为“伟大的母亲”,在她100岁寿诞时,总统与总统夫人亲自道贺。在她106岁时,逝于美国纽约公寓。


一家寒门出13个博士,无一人为国效力


网民嚎叫: 


万为网友 2024年03月01日 16:52

没被狭隘的爱国主义绑架,了不起的家庭。

秋枫红叶 2024年02月29日 11:05

那些回中共国效力的,没有几个有好下场

runqun 2024年02月28日 07:35

李浩民目光巨远,头脑门清,不被谎言所骗,子女方有今日。

runqun 2024年02月28日 07:32

若留在中国,则是黑五类,一个也不能上大学!结婚都成问题。

海不归LA 2024年02月27日 22:08

看完才知道他们其实是在台湾生活成长。

吴敬中 2024年02月27日 20:26

有智慧三观正。

lary 2024年02月27日 13:50

一九四九年后回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次政治运动受迫害有多少?现在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在中国也是噤若寒蝉。作者没看见?

FANRENINUS 2024年02月27日 12:46

王淑贞头脑清醒,赞一个!

百年未有之大骗局 2024年02月27日 12:33

毛匪泽东早就说过,少数人的国,就让少数人去爱吧。13 个博士不全死,至少死一半。肖光琰,芝加哥大学化学博士,回去报效祖国,没到文革,全家三口被逼自杀。这样的惨剧在黑帮统治下,还少吗?


谢选骏指出:人说“一家寒门出13个博士,无一人为国效力”——我看是“南通人一家寒门出13个博士,无一人为国效力”——他们不回中囶效力有理,但是他们为何不回中囻效力呢?原来,南通人就是这样见利忘义。因为这个地方在崇明对岸,地处一角,向来都是望风而降,从未经历抵抗,民风谨小慎微、瞻前顾后、斤斤计较、见缝就钻。——这是墙内人不懂的,因为他们太太太羡慕墙外的自由了。但却不懂自由的代价就是自生自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