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17日星期日

谢选骏:驴撒野是因为怕老虎


《重磅消息!美国抓到“大鱼”》(《华尔街日报》等2024年3月9日)报道:


就在拜登政府计划投入巨资在国内制造货运起重机,以消除有关美国众多港口使用装有先进软件的中国造起重机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之际,一条从没有被报道过的消息传出,美国会对全美港口的中国制造的货运起重机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的通信设备似乎并不支持正常操作,某些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上装有可以远程访问的蜂窝调制解调器。这些新发现印证了美国官员此前的警告,中共黑客对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渗透或将威胁到美国人的生命安全。


《华尔街日报》报道,五角大楼和拜登政府的情报官员越发担心,上海振华重工制造的巨型起重机可能造成干扰和实施间谍活动。目前,美国港口使用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有近80%都是来自振华重工生产。美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Mark Green表示,中共当局正在寻找一切机会来收集有价值的情报,以便能通过系统地潜入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包括海事部门的基础设施,来利用漏洞。他直言:“美国忽视这一威胁显然已经太久了。”


据该委员会的一名助手称,在美国一个港口使用的起重机部件中发现了十几个蜂窝调制解调器,在另一个港口的服务器机房内发现了另一个调制解调器。其中一些调制解调器与起重机的操作部件有活跃连接。虽然在起重机上安装调制解调器以远程监控作业和跟踪维护并不罕见,但调查文件显示,似乎至少有一些使用振华重工设备的港口没有要求提供这种功能。一个安装了调制解调器的港口在去年12月的致信中告诉联邦议员们,刚刚晓起重机上有调制解调器,但无法解释为什么要安装。对于这一首次披露的消息,中共国企国振华重工没有回应置评请求。中共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没有回答有关调制解调器的具体问题,仅仅称关于中国制造的起重机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说法纯属臆想。


多年来,美政府对振华重工起重机的担忧与日俱增。2021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在一艘向巴尔的摩港运送起重机的船上发现了情报收集设备。就在上个月,拜登政府甘冈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超过200亿美元,用美国制造的起重机取代外国产起重机,这将是30年来首次为美国港口提供一个国产起重机选项。此外,拜登政府还推出了一整套海事网络安全措施,美国当前越来越担心,中共黑客已在预先做好准备,以便在发生台海冲突等公开敌对行动的情况下破坏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美众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在上周发给振华重工的一封信中说:“这些组件对于岸边起重机或海上基础设施的作业没有帮助,也不属于振华重工与接收这些起重机的美国海运港口之间现有合同内容。”信中写道,议员们发现美国港口的许多起重机都是在该公司位于上海长兴岛的基地制造的,该基地紧邻中共海军建造先进战舰的一座造船厂。议员们从港口和美执法机构的简报中了解到,振华重工曾多次要求远程访问美国的起重机和其他海上基础设施。该委员会主席Green说,在一些起重机上发现的额外部件“只是我们令人担忧的调查结果的一个例子”。该委员会打算在下个月完成与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联合进行的这项调查。领导海岸警卫队网络司令部的少将John Vann上周在美国会就这些起重机作证时表示,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恶意软件或木马类软件”的情况。


怎么了?中共高官们不对劲…


与往日中共高官面对镜头款款而谈,今年参加中共两会的高官除了组织安排无一例外的拒绝外媒采访。港媒称,今年中共两会出现一种“新常态”,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很少有人愿意接受外媒访问。更有分析指出,今年两会,最大的改变是高官们照本宣科全程念稿,没有任何人敢随意说话,从上到下照本宣科,生怕多说一个字就会引火上身。


港媒报道,中共全国政协3月5日有27个小组会议向境外记者开放,另有一些提前通知报名、等记者到场后才会知道内容的“神秘”采访,这些记者会通常是因为有中共领导人出席。此外,中共在审核发放记者证方面,也驳回不少境外资深记者的申请,原因不明。


有日本传媒记者透露,其翻译助手未能获发采访证件,他只好硬着头皮进入会场采访,半懂不懂的,只能多采用官方新闻稿。他猜测,或许这是中共当局有意为之,用减少外媒现场采访的方式,来达到减少不利于北京的消息流出。英国BBC日前报道,中共当局不断地对任何异见声音加强管控,使“两会”的与会者,相比几年前,无疑更多地选择谨慎发言。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询问参加政协开幕会的委员如何看待目前放缓的经济时,绝大部分人都拒绝评论。对于迄今仍下落不明的中共前外长秦刚,中共驻美大使谢锋在“两会”上被问及秦刚现况时,仅仅撂下一句话,“这次不接受采访。”同样被追问秦刚下落的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则快速离开政协会议现场,匆匆说道“我这不是记者会!”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观察后发现,此次两会,最大的改变是高官们照本宣科全程念稿,从两会新闻发言人娄勤俭到外交部长王毅到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没有任何人敢随意说话,过去有人嘲笑习回答问题要看小本本,现在是所有人必须看小本本,不允许任何人自由发挥,这种反智现象应该是高层做出的决定,当从上到下习惯了照本宣科,意味着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意味着大号朝鲜的崛起。


除了沈默,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恶化,地方政府债务累累,中共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则在两会上哭穷,在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蓝佛安称,“过紧日子”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都要“带头落实”。各级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并称“这不是一时之需,而是长久之计”。中共总理李强作工作报告时也提到“各级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一位熟悉中共统治圈子的消息人士日前表示,“听到一些高级财政官员说,有必要宣布国家破产。目前实际GDP增速低于3%,与2023年官方数字5.2%相去甚远! 实际上已经回到了20世纪60年代文革时代的水平。”现在这种“形势危急”每个人都感到害怕,不再被信任。金融危机导致在外省地方,五分之一的公务员不再领得到薪资。在北京没有问题,但沿海省份温州问题很严重,四川情况更糟。《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没有人确切知道中共地方政府有多少未公开债务,但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数字在7万亿至11万亿美元之间。他们说,其中有4,000亿至8,000亿美元存在很高的违约风险。


战狼大使口出狂言  这光韬不住了


随着两会的召开,中共战狼做派重出江湖,先是王毅在火药味浓烈的记者会上,向台湾挥舞大棒,直接炮轰美国。随后,被外界称为“战狼大使”的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对媒体声称,中共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一味地韬光养晦了,“这光也韬不住了”。


3月6日,身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卢沙野接受陆媒采访时称,西方国家以前与中共打交道是俯视,现在不再俯视,是平视,“个别情况下可能更是仰视”。卢沙野声称,中共不能够再像过去那样一味地韬光养晦,“这光也韬不住了,晦也养不住了,你现在成为一头大象了,不可能再躲在树后面”。


“韬光养晦”早先是由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1989年中共镇压“六四”运动后,遭到西方国家全面制裁,在此压力之下,邓小平被迫定下了“冷静观察,韬光养晦”的外交方针。但在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抛弃了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提法,而是奉行“战狼外交”,并培植了像卢沙野之类的“战狼”外交官。


今年59岁的卢沙野曾先后在加拿大、法国担任中共大使,在此期间,他因发表过不少战狼言论,而被外界讽为“战狼大使”“卢撒野”。早在出任驻加拿大大使期间,卢沙野的战狼言论就引发风波,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加拿大保守党参议员吴清海等政界人士,都曾呼吁加国政府驱逐卢沙野。2023年4月,任职驻法大使的卢沙野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谈到乌克兰问题,当时他说“前苏联国家不是实质主权国”,这一说法引起立陶宛等多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强烈抗议,约80名欧洲议员发表公开信,要求法国外交部长尽快宣布卢沙野为“不受欢迎人物”,更要求驱逐中共大使卢沙野。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X分析指出,王毅的战狼外交催生了一大批喽啰,赵立坚是王毅亲自挑选的发言人,卢沙野也是王毅手下一员猛将,称中共不能够再像过去那样一味韬光养晦的说法没错,邓小平当年提出韬光养晦,是因为实力还不够,只能装孙子,现在靠西方养肥了,必然要反噬西方!对与卢沙野的说法,网友议论纷纷,卢沙野的说法是在“撒野”,“很好,继续嚣张,继续战狼外交为中国制造更多敌人,靠你了”;“三军未动,口水先行,次次打草惊蛇”、“6亿人每月1000元,还说自己是大象,脑子进水了。”


荷兰为什么突然关闭驻华领事馆?


3月1日,荷兰驻华大使馆在社媒X上发布简短声明:“重庆总领事馆已于2024年3月1日正式关闭。现在,驻北京大使馆的工作范围也将涵盖重庆、四川、陕西、云南和贵州。”同一天,荷兰代表在成都举行的一场外国商人会议上表示,荷兰决定关闭驻重庆领事馆,因为荷兰在重庆的商务活动有限,而荷兰驻北京大使馆却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去年11月8日,中共外长王毅同荷兰外交大臣通电话时还“赞赏荷兰奉行积极对华政策”,欲拉拢荷兰“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11月24日,中共还宣布对荷兰等国实施单方面免签政策,贴热脸蛋上去。显然,中共绝不愿意看到荷兰关闭驻华领事馆这一幕。其实从经济角度看,荷兰似乎也无关闭重庆领事馆之必要。据中共官方数字,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引资来源国。荷兰还是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国。事实上,驻重庆的西方国家总领馆人员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透露,荷兰宣布关闭总领馆消息“非常突然”。该领馆人员指出,西方国家近年持续关闭西南地区总领馆,与经贸疲软、领馆开设费用庞大等因素有关,但“更多可能还是因为中共和西方国家整体关系紧张”。


海外时评人士王赫撰文分析,荷兰关闭驻重庆领事馆,应是一个重大政治决策,其反映的是荷兰正与中共拉开距离。主要有两大背景,一是荷兰社会日益反感中共。例如,荷兰至少有8个市政当局和2个省和在中共缔结的姐妹城市和姐妹省分道扬镳,还有不少荷兰城市在“重新考虑”这种关系。荷兰大学已开始拒绝接受获得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中国学生,荷兰情报与安全总局去年就公开警告,荷兰大学是间谍活动的“诱人目标”,中共是最大的威胁。第二个背景是,荷兰政府必须应对中共的威胁和系统性挑战。荷兰的国际路线“立足欧盟,紧随美国”。尽管对荷兰来说,中国是一个重要市场,但随着中共战狼外交的猖狂和美欧的“去风险”,荷兰也必然越来越将中共视为竞争对手而非伙伴。


最突出的例子是在芯片设备领域。2023年美国、日本及荷兰在华盛顿达成“神秘协议”,同意扩大针对中共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2023年12月13日,韩国与荷兰发表联合声明,商定构建“韩荷半导体同盟”,这些都是在“卡”中共的“脖子”。所以,这次荷兰突然关闭驻重庆领事馆,背后一定有政治上的特定原因,只是不公开说,给中共留点面子。中共也心知肚明,一改战狼作风,罕见地低调承认这是荷兰的权利。荷兰和中共,注定只能是渐行渐远了。


网络“除三害”如文革还魂  毛左抬头引混乱


中共五毛近期掀起围攻莫言、农夫山泉、清华大学的“除三害”运动,许多人越来越担忧文革重演。同时,近期毛左不断挑事,引发舆论混战,甚至连中共官媒也卷入其中。


中国作家“六神磊磊”近日发文,以“除三害”讽刺最近北京清华大学、莫言、农夫山泉遭网络围剿的现象。文章写道,因为清华大学不在美国制裁的中国大学名单上,被指控“有问题”;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被提告“抹黑”历史;农夫山泉创办人锺睒睒则被批评“忘恩负义”。揪出这“三害”,实际上是在打压中国最高学府、中国诺贝尔作家、中国企业,无不带有所谓的“爱国”因素。


其中,锺睒睒最初被批判,其出身于哇哈哈,却成立农夫山泉与哇哈哈竞争。后来,这场批判又演变成鞭挞农夫山泉包装上的“日本元素”,农夫山泉因此成为“汉奸”的象征,随之销量暴跌,股价跳水。网络评论人士怀疑,这场“轰轰烈烈”的舆论风波背后,可能不仅仅是商业竞争,而是有中共官方的“政治操作”。


莫言则因为其小说中涉及抗日战争以及文革等政治运动中的阴暗面,被控“抹黑”历史。这次对莫言的围剿由网民“说真话的毛星火”(实名吴万争)挑起。虽然“毛星火”到法院起诉莫言未能立案,但舆论围攻仍在持续。连中共外交官李杨也加入,批判莫言在辽沈战役纪念馆的留言“炮火连天,只为改朝换代;尸横遍野,俱是农家子弟”是所谓“反动言论”。


“毛星火”是一名公认的毛左人士,多年来一直在攻击莫言。这次攻击突然掀起如此大的风波,令许多人担忧文革重来,因为毛时代的文革就是从批判文艺界开始。出于这种担忧,网上许多大V发声指责毛左“祸国殃民”,也有人时刻关注中共官方对围剿莫言事件的反应。3月5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官微“浙江宣传”刊文,疑似做出某种回应。文章指责网上有人“专门拿爱国主义当卖点”,“把爱国主义当成生意”,“使得专家、企业如履薄冰”云云。


近年来,随着习近平当局政治左转,毛左团体持续扩大。但当局和五毛的关系似乎一直显得暧昧不清。一方面,毛左的意识形态和当局转向“毛泽东路线”的政策契合。但另一方面,毛左的主张又和中共政权的现状相抵触。此前有毛左组织直接参与北京高校和广东工人维权运动的案例。近日又有视频显示,疑似高校学生的毛左群体聚会,高喊文革口号,声言“不要阉割的毛泽东思想”等等。


长期以来,习当局对毛左的态度也比较暧昧。一方面,各地毛左活动越来越公开化,纪念毛诞的场面越来越大,一些地方大跳“忠字舞”已成常态,近来多地又兴起“忆苦思甜”大游行,这些都被指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分不开。例如,中共湖南湘潭市委书记已至少连续两年佩戴毛泽东的像章,出席纪念毛诞的活动。而另一方面,毛左活动也受到当局压制。毛左网站的信息显示,各地纪念毛诞活动的规模也受到限制,多地毛左新建造的毛塑像被地方当局强拆。一家老牌毛左网站近日公告,在“有关部门”要求下,网站将被迫关闭。不过该网站只关闭半天,随后又从新上线。有人担忧,中共当局可能操控毛左再搞文革,重返“毛时代”。也有人认为,中共迫于经济压力,正在试图稳住外资和私企,毛左的行动是在给当局添乱。还有分析指出,当下各种政治和经济乱象表明,面对内忧外患,中共当局已经回天乏术,束手无策。


苗头不对   曝中共审查地方银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监管机构正在审查地方银行的债券投资,担心它们是在进行证券投机,而不是通过放贷来提振经济。据悉,北京本周已经要求地方银行、农村贷款机构提供信息,包括过去三年的债券交易活动、主要交易对手以及投资的必要性报道。


彭博社报道,本周早些时候,债券投资的强劲反弹导致长期主权债券收益率接近历史低点,虽然较低的收益率使政府能够从债务市场获得更便宜的资金,但当局可能担心这种狂热会让银行不愿将更多资金分配给对支持经济至关重要的贷款。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Becky Liu表示:“鉴于缺乏长期资产和非常粘性的负债成本,中国地方银行倾向于延长久期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和正利差。”而央行希望更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尽管北京当局努力通过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通过其他工具注入现金来增加流动性,但信贷扩张仍然疲弱。1月份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0.4%,创下历史新低,而中国债券今年一直在上涨,令人担忧的泡沫迹象已经开始出现。


网民嚎叫:  


花蜜蜂 今天 06:54

改革开放之后最恨毛左的,百分百都是贪官污吏。嘿嘿嘿!

卡卡卡夫卡 2024年03月08日 22:39

不是怕资金不流入实体经济,是怕自己吃不到低息红利。


谢选骏指出:上文尊称卢沙野为“战狼”,其实他只是“驴撒野”,黔驴为何撒野?因为害怕老虎。卢沙野前有恶狼后有恶虎,除了表演驴撒野,又何能为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