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12日星期二

谢选骏: 但丁才流亡了不到20年


《<神曲>——但丁为自己平反》(2024年3月12日李正荣)报道:  

 

1302年以后,但丁一直到死,过着流放的生活,为了证明自己无罪,但丁想出了一个非常奇特的方法:写一部伟大的作品,让庄严的诗篇证明自己的清白。1307年,但丁开始动笔,1321年,在他去世之前不久,他终于完成了心愿,这就是长达14233行的奇妙诗篇《神曲》。


但丁死后不久,《神曲》很快获得公众承认,1374年佛罗伦萨政府请薄伽丘讲解《神曲》,但丁的声名返回故乡,直到现在佛罗伦萨人几次要求让“他们”的诗人遗骨返回家园,但是安葬了但丁的拉文纳城,坚决不放“他们”的但丁。


但丁·阿里吉埃里(1265—1321)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圭尔弗党贵族家庭,1295年但丁作为医药行会代表成员被任命首领特别会议成员。1295年底但丁参加智囊团会议。1296年但丁成为百人会议成员。1300年曾为佛罗伦萨特使,联络其他城市建立圭尔弗党同盟。


13世纪后半期,意大利政治以皇帝和教皇两个中心分为“圭尔弗党”(教皇派)和“吉伯林党”(皇帝派)。13世纪末,佛罗伦萨几乎纯粹是圭尔弗党的城市。13世纪—14世纪之交佛罗伦萨成立行会民主政权,提出教皇无权干涉“佛罗伦萨自治市的诉讼和判决”。13世纪最后十年,由于个人和家族的矛盾,“圭”党又分裂为白党、黑党。1300年5、6月两大家族发生流血冲突。两派首领同时被城市政府流放。不久,白党一领袖因为有病被政府允许回城,黑党不满,借教皇卜尼法斯八世之力,唆使法兰西进逼佛罗伦萨,白党危机。


危机之前,但丁于1300年6月15日—8月15日之间当选为佛罗伦萨共和政府六位执政之一。危机发生,但丁被请来议事,1301年但丁在智囊团会议上坚决反对教皇干预佛罗伦萨,但是,法军已经兵临城下,但丁与另外两名白党受命去罗马与教皇谈判。


教皇独留下但丁虚情谈判,暗中命令法军进城。


11月1日黑党得权,镇压白党。


这时教皇才让但丁离开,1302年1月27日但丁在回城路上,得知被缺席审判,判处两年流放,罚款五千,罪名是贪污和反对教皇。但丁不接受这个罪名,拒绝罚款,3月10日但丁又被缺席判处终身流放,没收全部财产,如果回城,处以火刑。


1302—1304年流亡的白党组织三次反攻,都失败。但丁参与了前两次,但是拒绝参加第三次行动,接受流亡。


1310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七世即位,声言要统一意大利,但丁一度充满希望,特别写下《帝制论》号召拥护皇帝,并上书皇帝,请求率兵南下,但是,1313年皇帝病死,但丁的希望破灭。


1311年佛罗伦萨大赦。但是,但丁拒绝认罪。1315年11月,但丁和他的儿子又被判处死刑。


但丁决心继续以自己的方式给自己平反昭雪:以卓越的精神证明高尚的人格,以高尚的人格证明清洁的政治。1303—1304写《论俗语》(拉丁文),1304—1308写《飨宴》(意大利文),1311年前后写《帝制论》(拉丁文)。而最主要的是《神曲》。


《神曲》是但丁的最后审判。


但丁在这部长诗里以超越世俗的审判,评断自己、评论世界、评说宇宙。


但丁根据神学思想(信仰)安排灵魂的去向,决定此岸(现实)与彼岸(死后世界)的关系,决定惩罚的力度(地狱第几层)、救赎的等级(炼狱第几圈)、恩惠的程度(天堂第几重),同时也是根据自己的哲学思想(探索精神)来讨论人生、理性、历史、文化。在地狱和炼狱的路上。但丁总是不停地与领路人维吉尔进行这样的讨论。全诗充满了宗教哲学的象征和对象征的诠释。在具体的描写中,但丁有按照自然思想(科学精神)来描绘,《神曲》中对万事万物的描写,都有当时自然科学的依据。当然。《神曲》带有但丁的强烈的政治态度(批判精神),比如正义观念、爱国观念、党派和非党派立场、民族观念。


在这些议论中,但丁已经突破了宗教的格局,所以,《神曲》不是神学,而是但丁编辑的百科全书。雪莱说:但丁是第一位宗教改革家。


但丁的《神曲》是一部奇书,是世界文学的巅峰之作。


《神曲》并非梦幻,开篇第一歌中,但丁的灵魂没有出位,“我”与灵魂始终一体。但丁是以真实的肉体真实地游历三界,因此但丁的《神曲》中,地狱和炼狱及天堂三界具有实在性和具体性,他的三界是实体。


那么,但丁的难题是如何把不存在的东西写得真实。


但丁第一个方法是让整首长诗有一个严整的结构。


但丁首先是让宇宙的结构十分完整:整个宇宙分为三界:地狱、炼狱和天堂。


地狱是九层,炼狱是七层,按人的七大罪过排列,但是加上外围两层,也是九层,天堂是九层天。但丁用“三”“九”之数搭构诗篇,使虚幻的世界变成了有严密秩序现实。


《神曲》还有许多的“三”。


地狱篇中作为前言的诗1篇,地狱33篇,炼狱33篇,天堂33篇,合在一起共100篇。


全部诗篇共14233行。但丁非常严格地按照三行一节的方式抒写,三行联韵一贯到底,这就是后来不断被人们使用的“但丁三联韵”。但丁将三部诗篇都用“群星”一词来结尾,显得非常严整。


但丁使用这些“三”来结构自己的鸿篇巨制,当然也是出于宗教的考虑,在基督教的理论中,三字有一些特殊的含义。如“三位一体”被看成是基督教最有深度的奥义,“三位一体”被看成是理解基督教教义的精髓,理解了“三位一体”才能理解上帝(圣父)、耶稣(圣子)和上帝的教义(圣灵)。


仔细阅读这部长诗,会发现但丁就是为了凑数而设计了许多“三”。实际上在具体描写中,三界景观极其壮观,并非3399之数的限制,地狱层内有层,炼狱环内有环,天堂天外有天。但是,但丁总是人为地把它们组合成“三”。似乎为了“三”,传说的和教义的地狱、炼狱、天堂都可以变通。通过这些“三”, 但丁将《神曲》框架建筑得非常严整、高大。


人说但丁为了自己平反才写作《神曲》,我看这个佛罗伦萨鬼子是公器私用,为了文学写作而胡乱捏造天堂、炼狱、地狱的通篇鬼话——因为这个假基督徒是由一个异教徒维吉尔引路的亡魂。


网文《错过但丁700年》(天婴2012-04-25)报道:


在意大利城市中,我最心爱,让我魂牵梦绕的城市还是佛罗伦萨。这不仅因为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也不仅因为从这里走出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更不因为它是现实主义政治理论的奠基人,写下著名《君主论》的马基亚维利(Machiavelli)的故乡。对我个人而言,佛罗伦萨给我的惊喜和无法忘怀都是因为但丁。我对佛罗伦萨的独有情锺,只能用错过但丁700年来表达。


但丁的故居,可以说是佛罗伦萨的地标。它不豪华,更无法和河对岸拥有Uffizi博物馆的Medici(美弟奇)家族的庄园相比。但是,就在这座普通,小康之家的房子里,诞生了从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没有留下具体的出生日期,却被誉为“意大利语之父”,和薄伽丘,比特拉克共享意大利“三大桂冠诗人”美誉的但丁。


《神曲》共一万四千行,这幅在但丁家墙上展出的《地狱篇》全文,壮观震撼。


站在那里,我已无法呼吸。我不需要懂意大利文,就能听见墙上的诗文向我吟诵:


“没有别的,

只有长吁短叹,

这叹声使流动在这永劫之地的空气也不住抖颤”

(神曲-地狱篇)


当时,佛罗伦萨的政治分为两派。一派是支持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另一派支持教皇。但丁的家族原来属于支持教皇的一派。后来,一部分富裕的市民希望城市独立,不愿意再受制于教皇,便从支持教皇的一派中分裂出“白党”,亲教皇的便成为“黑党”。但丁不但主张独立自由,而且被选为“白党”最高权利机关执行委员会的六位委员之一。


1301年,“黑党”屠杀反对派,控制了佛罗伦萨。并放逐但丁,宣布:如果但丁回城,任何佛罗伦萨士兵都可以烧死他。


在佛罗伦萨著名的Santa Maria大教堂内,壁画中的但丁手持《神曲》,站在“炼狱”,“地狱”和佛罗伦萨之间。《神曲》不但是意大利语的标志和骄傲,也是世界文学的瑰宝。但是,但丁却因为政治和神学观点的不同,永远被关在佛罗伦萨的城门外,终身漂流异乡。


《神曲》不但让托斯坎方言成为意大利语的骄傲,还让佛罗伦萨散发着浪漫的气息。


但丁著名的《神曲》和《新生》(La Vita Nuova)里唯一的女主角都是Beatrice Portinari(译林出版社翻译为贝阿特丽切)。传说,但丁第一次和Beatrice相遇的时候才9岁。但是,诗人说,和Beatrice的相遇让他的生命“被爱更新”。诗人还说,Beatrice的美丽,典雅,对没亲眼看见过的人来说是“无法想象和不能明白的”。诗人无可救药地坠入爱河。但是很快,诗人对Beatrice的爱,就转化成超越人间现实的一种美德反省。


但丁和Beatrice"一见钟情",但是,但丁从没和Beatrice交往过,甚至没有讲过话。但丁12岁结婚,后来,Beatrice嫁给了银行家,24岁就去世了。Beatrice的死给但丁带来巨大的心灵创伤。但丁非常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地爱护这样“一个完美的被造物”。为了寻找安慰,以后的几年,但丁完全把自己浸泡在哲学的海洋里。


在但丁的作品里,Beatrice成为“女性天使”的原形。不但在《神曲》里,Beatrice成为但丁个人救赎的“媒介”,Beatrice也成为但丁神学的一个标记,引导诗人在地上一生的跋涉和探求。


这尊树立在但丁家附近广场上的Beatrice的雕像,吸引着过往的游人。我每一次经过,都忍不住要遐想,这是怎样一位亦真亦幻的女子呢?


离但丁家不远的地方,就是但丁曾经聚会的礼拜堂。这个礼拜堂非常小,顶多能坐20多个人。但丁的妻子和Beatrice都葬在这里。


一个是但丁12岁就娶回家,为但丁生过6个孩子的妻子。一个是激发但丁的人性和诗走向成熟,但丁眼中爱,善和救赎的化身。


两个女人的墓碑静静地躺在这座中世纪的礼拜堂里,默默相视,无声相伴了700年。


但丁生命的最后几年,流亡到意大利的小城——Ravenna(拉文纳)。在那里,诗人完成了巨著《神曲》。20年,但丁走过人间地狱,炼狱,经过天堂的洗礼。就在他写完《神曲-天堂篇》的那个夜里,诗人平静地在上帝怀里安睡了。


但丁一生挚爱佛罗伦萨。虽到死都没能回到家乡,但诗人从没忘记佛罗伦萨,佛罗伦萨永远是他的家,代表他熟悉和深爱的托斯坎文字,那里有他唯一的美善之神Beatrice。在他的墓碑上,诗人用他朋友Bernardo Canaccio 的诗句,把自己最后一次献给了佛罗伦萨。

"Florence, mother of little love"。


《神曲》,一万四千行诗句,记载了一个负罪的诗人,五天半的天地之旅。经过刑罚,经过历练洁净,进入到永远的福乐。《神曲》,一个隽永的爱情故事,一个完美女子的爱,拯救了一个浪子。但丁用天赐的想象力,冲破捆绑勇敢和信心,拓宽我们对未知奥秘的视野。但丁不只留下文学,政治,哲学,神学的《神曲》,但丁也留下关于永恒明天的一种无限可能。


错过但丁700年,我错过了一位勇敢的灵魂探求者。在人性的黑暗里,诗人听到自己的每一次的心跳。在真理和恩典的光中,诗人看见造物主隐藏的脚步。


错过但丁700年,我终是错过了一首最“深奥的心歌”("unfathomable heart song"-Thomas Carlyle)


弗罗伦萨的红色屋顶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从山上看这座城市,一片火红!我也喜欢罗马,更喜欢塔斯堪尼的浪漫!总之,意大利是我最喜欢的欧洲国家之一!


谢选骏指出:马裂鬼子通过马克思的胡吹而知道了意大利地狱里面的但丁,心里就不淡定了,就向往意大利了。他们大惊小怪的,可是这个但丁,才流亡了还不到20年,而且还是在自己的国家,只是不能回到家乡罢了。这算什么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