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谢选骏:00后不愿意吃苦是因为她他们的爹妈没吃过苦


《为什么现在的00后不愿意吃苦?》(2023-08-18 社会普遍现象)报道:


问题:为什么现在的00后不愿意吃苦,他们经历过什么大变动吗?


回答:如果谁觉得吃苦是福,那我祝他福如东海!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特别喜欢提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其实我们可以理性地问一下自己:吃苦是必须的吗?


如果通往成功的路上注定要吃苦,那么吃苦是值得被称赞的;而如果吃苦不是必须的呢?那么吃苦显得毫无必要且毫无意义。


这就涉及到一个人处理问题的思维模式了——有的人遇到问题会停留在原来的方法上,继续钻研,在这种情况下大多会出现“吃苦”的情况;而有的人遇到问题后,就开始思考原有的方法是否有问题,也许我该换一个方向?这种人一般不会“吃苦”。


而回到题主的问题——为什么现在的00后不愿意吃苦,他们应该是后一种情况:年轻人思维比较活跃,遇到问题不会像年长的人一样刻苦钻研,现有的条件也允许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所以也就更容易放弃(不愿意吃苦)。


月薪三千996,这个苦谁爱吃谁吃。


快过年了,我们餐馆生意比较好,就找了兼职,来的大部分是06年,07年的小妹妹小帅哥。就我看到的这十几个而言,他们大部分人传菜跑的飞快,身手敏捷反应迅速我自叹不如。收潲水,拉潲水,倒潲水力气比我还大,不怕脏不怕累。


洗碗从早上九点一直洗到晚上十点,除了吃饭中间几乎没休息过。


我问他们,你们明天还来吗?他们大部分人都说还会继续来!


人为什么要吃苦?00后的一段话让我意想不到——


因为:


以前,他们喜欢说:“跟我上!”


现在,他们喜欢说:“给我上!”


还有,愿不愿吃苦跟年龄没有关系。


对于为什么现在的00后不愿意吃苦,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 生活条件改善:相比之前的一些年代,现在的00后成长在相对富裕的环境中,他们往往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物质条件和生活待遇,因此对于吃苦的需求和意愿相对较低。


2. 教育方式变化:现代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强调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学习,这使得一些00后缺乏面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对于吃苦耐劳的态度也相对较弱。


3. 网络与社交媒体的影响: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00后更多地沉浸在虚拟世界中,他们习惯了得到即时的满足和快速的反馈,对于需要付出较多努力和耐心的事情可能缺乏耐心和动力。


4. 家庭教育的变化:一些家长在过度保护孩子的同时,也忽视了培养他们面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导致一些00后缺乏吃苦耐劳的意愿。


5.觉醒了~~~


当然,以上只是一些可能的原因,每个个体的情况都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同时也有很多00后仍然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这取决于个人的家庭教育、成长环境和个体特点等多种因素。


谢选骏指出:至于我,如何看待“00后不愿意吃苦”——我看是因为她他们的爹妈没吃过苦。如果00后的愿意吃苦,是因为她他们的爹妈也吃过苦。


这就是言传身教的命运沿袭。


00后的爹妈长大的时候,已经不在集体化的死局之中了,所以没有吃过苦集体化的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