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谢选骏:艺妓是卖的不是看的


《日本:追拍艺妓造成滋扰 京都禁游客入小巷》(2024年3月11日 BBC)报道:


艺妓是专业艺人,是标志性日本文化的组成部分。


如果你去过日本古都京都,你可能会在著名的祗园地区(Gion district) 狭窄的街道上瞥见一位艺妓,她涂着白色的颜料,身着美丽的和服,匆忙地赶去赴约。


一些人将其称之为“魔力时刻”。


艺妓是标志性日本文化的组成部分,其指的是受过舞蹈和音乐等各种传统艺术训练的专业艺人。


但现在,京都正在关闭艺妓区的一些私人小巷。


“我们将在四月竖起告示牌,告诉游客不要进入我们的私人街道。”当地官员太田矶一(Isokazu Ota,音译)告诉美联社记者。


在祗园狭窄而古朴的街道上,游客们摩肩接踵。导游们带着他们四处游览,偶尔驻足就感兴趣的话题滔滔不绝地介绍。


祗园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这里曲径通幽,以风景如画的寺院、花园和茶馆而闻名。


这里也是艺妓和她们的“舞妓”学徒身着和服、头戴发饰,表演舞蹈和音乐的地方。当地政府抱怨称, 成群结队的游客有时“就像狗仔队一样”。


但近年来,游客们不断带着相机涌向祗园,希望能拍到她们去上舞蹈课或参加高级晚宴的身影。


“过度的旅游业”


对游客过度热情的投诉已存在多年,当地政府报告说,有“放肆的游客”骚扰艺妓,有时强迫她们拍照或触摸她们的和服。


当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旅游业萧条时,这个问题一时不那么紧迫,但现在大批游客又回来了。


祇园町南侧地区协议会理事太田说,当艺妓们从只有一、两米宽的狭窄小街上走出来时,成群结队的游客有时“就像狗仔队一样”。该区的公共街道将继续向游客开放,因此当地和京都其他地区仍将有大量来自日本和世界各地的游客。


去年,有超过2500万游客到访日本,他们希望品尝美味的日本料理、高科技电子产品、精致的花园以及富士山和一年一度的樱花等自然美景。


专家们表示,2019年,来日旅游的总人数接近3200万人,2021年降至25万人,但今年的数字可能接近甚至超过2019年的纪录。


该数字让许多祗园居民倍感压力。当地议会在几个月前总结了当地人对成群结队的游客缺乏热情,宣称:“京都不是一座主题公园”。


谢选骏指出:这些贫穷的国际流窜犯不懂,日本的艺妓是用来卖的,不是用来看的——你们不买门票、也不请到家里,就想看看,岂可得乎?就算主题公园,也要购买门票——据此世界公理,京都议会还不如直接规定——进入日本京都要严格限制,就像进入永远军管、永远戒严着的中囶北京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台湾完胜新西兰地震

《台湾地震: 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如何降低损失》(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BBC News 发自花莲2024年4月7日)报道: 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当大地震发生时,全世界的媒体就会像苍蝇一样被吸引到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但它这种关注会让公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