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7月25日星期四

谢选骏:中囶的二十年缓刑

《当下的经济问题,是过去二十年竭泽而渔的代价》(黑噪音 2024-07-23)报道:


中国经济2023年以来遇到的问题,很多人理解为是疫情应对方式的影响,其实那只是一个小小的直接因素,远不是问题根本。


事实上,2018年到2019年中国经济就已经初显疲态。那一年,独角兽企业数量骤减、房价有见顶迹象、社融增速下滑。就连新兴的互联网产业也有问题:巨头们的内卷和压榨到了极限,引发很多抱怨。


当然,也可以说是传统的粗放式、野蛮扩张式经济增长见顶了,到了必须要进行结构变革的时刻,否则,将难以继续“吃老本”。


但接下来的故事跟很多人的认知相反:2020年到2021年,中国经济竟然出现了一波“小阳春”。但那其实是有直接原因的——2020年到2021年,中国几乎没有大流行,导致出口暴增、国内投资一片乐观。


不过,小阳春只是假象,并且成功欺骗了所有人。


短时间内赚了钱,不代表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也消失了。


反而还有坏处:本来存在的问题,被一时的集体乐观掩盖了,导致误以为到了重大改革的时机。所以重锤互联网企业,就是在2020年到2021年。


想法是对的。因为重大的改革会损害经济,所以需要在经济景气的时候进行改革。这样,社会承受力会更强,容错率更高,改革阻力最小。


但当时那只是虚假的景气,所以互联网反垄断效果并不好,也为后来投资者信心的下降埋下了心理根源。


后来就是我们都知道的故事:2023年一切正常化之后,经济非但没有强劲反弹,反而突然走向低迷——因为2019年之前的结构性矛盾,在2020到2022年之间被小阳春掩盖了。


所以我说,当下的经济问题根源,在于过去二十年的竭泽而渔。为何说竭泽而渔?因为迟迟没有对结构性矛盾进行“开刀手术”,只是进行保守治疗——海里的鱼总感觉捞不完,为什么要主动休渔呢?


但其实鱼已经越来越小,只不过大家都在掩耳盗铃。


所谓结构性问题,到底是指什么问题?除了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过度依赖投资驱动、债务率过高这些表象,我认为主要有两点根本性的政策缺失:


1、迟迟没有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法律和制度,导致市场机制始终在被行政命令所扭曲;


2、始终没有真正的根本性的战略,以应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个世界难题。


第一个问题体现的是凯恩斯主义被滥用。


凯恩斯主义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真正的主要经济思想,强调宏观调控和政府干预的重要地位,同时兼顾市场机制的灵活性。


但中国的凯恩斯主义使用,存在一个根本性问题:凯恩斯主义尽管注重宏观调控,但最终还是要遵从市场制度和法律。真正的凯恩斯主义,除了在严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绝对不会让行政干预成为主体。


比如说,迟迟无法解决的产能过剩问题,看表象是产业惯性所致,但其背后,却是“行政指挥棒”导致的一窝蜂跟风现象。


行政命令始终对市场的自我调控机制保持着扰动。对“指挥才能搞好经济”的迷信,扭曲了市场的自然规律。


这也是供给侧改革已经七八年,而产能过剩依然存在的根本性原因。


第二个问题是究竟应当怎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其实在这一点上,并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全世界已经有很多成功和失败的例子,证明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方法。


就是:由出口导向为核心,转变为国内消费为核心。


作为一个大国,这一点尤其重要。小国可以更多依赖出口,但是作为一个大国,只依靠出口是绝对不可能的。


你能出口多少?你能占有全世界多少的制造业份额和出口份额?


就连经济水平还差得很远的印度,国内消费占GDP的比例,都比中国要强劲很多。


企业大规模出海看似美丽,但能给国内贡献多少税收和就业?


第二个问题的核心,是收入分配不公。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谁的陷阱?


答案很简单——是老百姓的陷阱,但绝对不是富人的陷阱。


所以那些没有跨过去的国家最后都怎样了?是贫富差距的严重扩大。我们可能觉得过去二十年,虽然贫富差距大但也还能接受,这是因为GDP暴增的发展模式下,老百姓怎么都能喝上口汤。


GDP一旦降下来,资产泡沫一旦原形毕露,这汤还能不能继续喝,就要打个问号了。


狂欢的时候不进行彻底的收入分配改革,到了退潮的时候,必然是一地鸡毛。


日本在泡沫经济破灭之前,早就进行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也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那些都是在GDP狂飙的时候搞的,好搞。


咱们,GDP狂飙的时候只顾着疯狂捞鱼,而现在狂飙的却只有债务,还指望现在亡羊补牢,搞好社会保障?钱从哪来?


竭泽而渔的二十年,还有一层意味是中产阶级的脆弱。


任何国家想要更进一步,都必须有一个庞大的、至少占总人口50%的中产阶级群体。


但在过去的二十年,一次又一次的暴雷与收割、证券市场的反复吸血,早就将初代中产的资产抽走。从去年到今年,房地产成了中产返贫的最大推力,这也是为何从2023年开始,社会消费力急剧下降。


是真割不动了。


现在趁着企业出海、出口也还没受到明显的压制,可以说是最后的改革契机:彻底尊重市场机制、彻底解决收入分配不公。


一旦经济的最后马车——出口受到严格打压,到时候该怎么办?大家请自行想象。


川普们,正在摩拳擦掌。


而关于中国足球的那句名言响起: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网民嚎叫:


tz2000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15:02:23

中国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制度问题,什么提振内需,增强消费,为什么提振不起来,因为老百姓没钱。

国家与民争利,就是割韭菜,无论是股市,房市,石油,能源,金融,还是工商业都是一样,什么赚钱权贵们一哄而上,百姓摆个摊还要被城管砸。哪里来内需?

3年清零,有人核酸测试能发财,百姓被关店关厂失业,国家一分钱没有发。哪里来内需?

百姓辛苦劳动,创新挣钱的行业,教培,互联网,马上国家眼红了。

政府权力大而不受限制,自然就要割韭菜,当然还有韭菜在叫好,一切责任都在美方,党在下大棋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12:38:36

如果习总再想创建经济腾飞的记录,现在就得主动把中国经济搞成大饥荒时的水平,过10年15年等他快要退位前,再开放自由经济,使中国各行各业欣欣向荣,那时他就成了中国人的大救星,流芳百年了。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11:47:38

2004年(20年前),人民币发行量,22.7万亿,GDP16.2万亿,人民币发行量和GDP之比是140%。

2012年(习皇登基),人民币发行量,97.4万亿,GDP51.9万亿,人民币发行量和GDP之比是188%。

2024年,人民币发行量,305.02万亿,GDP126.06万亿,人民币发行量和GDP之比是242%。

谁是竭泽而渔最大祸害?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9:48:25

作者的题目就错了;中国经济没问题,说中国经济有问题的应该被关进水牢,拨皮抽筋---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8:36:27

偶偶地来一发网友,我不是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美国想割中国这个超级大肥羊,可不是现在,而是从布什时期就开始了。

一直割不到的原因:

一个是中国互联网自成一体,美国强大的舆论工具,无法影响中国社会,则对中国政府无法形成压力,也就是无法让中国政府投降!

第二,中国金融制度一直不开放,就是因为中国很早就明了美国割韭菜的套路!中国想开放金融,但小步慢走,通过提高国家间贸易货币交换,但不开放货币自由兑换,来积聚金融国际实力。直到美国再无实力对中国货币围剿的时候,中国才会彻底开放金融。

所以,美国为了补自己的巨额窟窿,也就是竭泽而渔政策,只能大割盟国的韭菜,欧洲,日韩,已经割了一波了,但还不够!窟窿太大了,还会割几波呢,大嘴不就在这么计划的吗?

中国的韭菜割不着,美国只能退而求其次,自损一千,也要阻止你发展。

这是我的观察。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8:07:48

当下经济问题最大原因是因为美国割韭菜的目标轮到中国了。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7:49:18

回复:‘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7:07:45

第二点,对手反应:作为地球上最对中国感冒,恐惧的是哪个国家?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没疑问吧。

美国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部情况,如果不是百分之百,也有百分之八十,没有疑问吧。

那么,如果中国经济已经是竭泽而渔,没有能超过美国的发展潜力,像印度,巴西,日本,德国等,美国就不怎么关注,因为美国知道,没必要花大价钱和主要资源去打压它们,不值个儿嘛。

美国可是很会算账的,200个国家,为啥把中国列为最大的威胁,全面的威胁?

对中国,美国可不是嘴上喊喊而已,而是吃奶的劲儿都使上了,甚至宁可自损一千,也要让中国也损五十的,竭泽而渔的国家政策,没有疑问吧。

因为美国竭泽而渔,刚刚,美国已经宣布,登月计划破产!因为没钱了。’

**================**

你实际身在国内,没有疑问吧?

以前说自己海外华人,都是装的,没有疑问吧?

你应该没有出过国,没有疑问吧?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7:07:45

第二点,对手反应:作为地球上最对中国感冒,恐惧的是哪个国家?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没疑问吧。

美国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部情况,如果不是百分之百,也有百分之八十,没有疑问吧。

那么,如果中国经济已经是竭泽而渔,没有能超过美国的发展潜力,像印度,巴西,日本,德国等,美国就不怎么关注,因为美国知道,没必要花大价钱和主要资源去打压它们,不值个儿嘛。

美国可是很会算账的,200个国家,为啥把中国列为最大的威胁,全面的威胁?

对中国,美国可不是嘴上喊喊而已,而是吃奶的劲儿都使上了,甚至宁可自损一千,也要让中国也损五十的,竭泽而渔的国家政策,没有疑问吧。

因为美国竭泽而渔,刚刚,美国已经宣布,登月计划破产!因为没钱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6:55:11

我对经济方面,没有特别研究,所以,不做评论。

不过,我可以从地缘政治,对手反应,以及中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几个方面进行中国经济趋势的判断。

中国政治制度:最大特点—有战略思维,持久耐心,政局稳定。

这是竞争对手,美国都不得不承认的,没有疑问吧,诸位。

那么,文章的论点肯定是错误的!

因为竭泽而渔即只顾眼前利益,不顾未来发展的政治制度对宏观经济的控制和指导。这不是美国的制度缺陷吗?怎么强加到中国头上呢?驴唇不对马嘴嘛!

SnowOwl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6:20:00

对经济问题的分析有条有理,不过归咎于凯恩斯主义似乎牵强。更简单的解释是统治者无力实施政治体制转型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简单说就是,是国家社会主义出了问题,而并非源于中国并未采纳过的凯恩斯主义。

Chieftop519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6:08:40

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阵痛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6:01:56

2023年一切正常化之后,经济非但没有强劲反弹,反而突然走向低迷——因为2019年之前的结构性矛盾,

----------------

这里避重就轻不谈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个原因就是武汉病毒。

武汉病毒2020年传至美国,2021年5月美国助理国务卿沙利文突然来到FOX新闻说,“现在还没有到发出最后通牒的时候!”。美国近代历史上发出过两次最后通牒,1945年对日本国和2003年对伊拉克的萨达姆。

从美国的这一态度可以想象,2021年美国高层已经有了动武的声音,但是以后被搁置了,因为美国的供应链都在中国手里。于是2022年年中,拜登邀请东南亚11国领导人来到白宫,拿着一个长长的单子让他们看,请他们说说有哪些东西他们可以生产的。接下来的就是美国商业部与这些国家的密切协调,启动了把供应链搬出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这就是“2023年一切正常化之后,经济非但没有强劲反弹”的重要原因!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5:42:31

现在国内大批经济学家都在支持提高消费,这其实就是我一直在说的,美国的强大在于其内生经济,中国要强大也必须摆脱对外贸易,而让内生经济成为重头。

党国提出的口号“内循环”其实是对的,问题是只流于口号,而不愿意让利于民。因为共产党的本质是与民争利,藏富于国,所以我说中国经济想再进一步,从根本上不可能。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5:37:30

我基本同意程晓农的观点,中国的经济繁荣建立在过去20年的透支,透支主要是通过房地产和基建,而现在是到了还本付息的时候了。

当然,中国的制造业是个全世界成功的典范,但是未能有效唤醒消费,是失败之处。

vincentsjtu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5:36:00

楼下好多人,太不把美国当回事了吧?中国能发展到目前的高度,必须感恩美国提供的机会,当然美国养肥中国是为了收割中国,中国能坚持到现在,不输就是胜利!美国太强大了

vincentsjtu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5:34:00

过去二十年,美国提供大量机会中国,还给香港特殊政策!现在美国取消香港特殊政策,制裁中国,中国还能活着,已经不容易了……未来中国更需要自力更生了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5:31:55

我早就说过: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皇权。

自由的市场经济也好,强大内需也罢,都是要以人民为主体,这和我党格格不入。猪圈国千年以来,皇权是越来越集中的,从商周的分封制到秦朝建立大一统的独裁制,到了明朝甚至废除了宰相,皇帝宁愿让公公掌国器也不肯相信士大夫,因为公公是陪着他长大的,熟人。到了清朝越发强调勤政,好皇帝的标准就是熬夜批像小山一样的奏折,权力一定要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到了我党,越发变本加厉,明清已经够集权,但也只限于县府,皇帝也只是管一个政权骨架,基层还是乡绅统治。而我党要支部建在连上,村村都是党支部。到了包帝时代,直接说:东兴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怎么领导一切?网格员,这种登峰造极的东西才能出现,党的权力要深入到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居民楼。

我早就说过:猪圈国,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养猪场。没有剥夺你的自由交配权就已经是我党还算仁慈。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5:30:51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1:46:00

唱衰中国的调子已经三十年了

中国的经济还远远谈不上困境,难道还要靠你们这些只知道在键盘上指点江山的loser出的主意不成?

=================

这个傻畐既不知道过去30年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现在正在发生什么。

过去30年西方一片铺天盖地对中国经济的赞美,现在是统一的对中国经济的看衰。

他以为就是这里一些评论唱衰中国而已。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5:14:00

中国的经济问题是体制和领导问题。

swmpsp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5:01:08

说了一大堆废话,也没说到根本。根本原因是房地产和基建的低迷,大兴土木三十年,突然发现没什么可以破土动工的了。中国本来的内需就是靠基建拉动的,一带一路也黄了之后,一切都玩完。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4:48:15

完全同意中国经济,环境污染,滥发货币,房地产泡沫,信誉丧失,那一个不是寅吃卯粮?

中国的经济政策从邓小平镇压64后,就是走自己的路,让子孙无路可走。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4:43:22

rosin: loser們都在亂說,中國失業率很低,全都是靈活就業,像隔壁席進屏小弟弟,昨天幫他媽出門買了個醬油,立馬靈活就業了,完美。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4:32:31

中国的封建垃圾的复辟是为了维护政权。经济衰退越严重,复辟就越嚣张。

ltrics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4:27:15

二十年?这是把邓小平给忽略了。

从邓矮子开枪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铸下他不可饶恕的耻辱柱。

有民主自由康庄大道不走,你非得摸着羊驼过河,胡虏的脑回路总是清奇,中国有今天,都是一步步错误的积重难返。狗共从不会走高尚的一着,而总是走最低级的什么“倒逼”、“底线思维”、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撒泼耍赖、胡搅蛮缠的烂棋。2000年来,胡虏政权的灭亡只有一个可能性,自由文明区发动武装行动,跨出自由区,铲除胡虏的老窝。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3:38:00

中国的经济还远远谈不上困境,难道还要靠你们这些只知道在键盘上指点江山的loser出的主意不成?看看一个个幸灾乐祸的样子。

ajaja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2:53:30

就这样包子还要封城清零三年。祸国殃民的东西。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2:42:54

中国的改革开放,实际是走了资本主义。先不谈政治方面的改革,比如任期制和集体领导,就和世界交往也大多数遵守契约精神。这才有了中国近四十年的长久发展。可惜,中国的封建垃圾又复辟了,共产垃圾又被重新带回中国。契约不遵守,战狼四处吼,让世界逐渐摆脱中国。这样的中国还有前途吗?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2:41:48

中国发展靠什么?傻红说靠制度优势,就是他们向往的封建共产独裁制度。可是这个制度什么时候有利国家发展了?当年苏联,东欧由它而垮台,中国由它而穷困,饥饿。朝鲜,古巴在破产线周围挣扎。这个制度实际是祸害。中国的发展是因为走了资本主义。尽管不是100%,但也是威力惊人。可惜好景不长,封建共产制度又复辟了,中国能避免再一次颜色革命吗?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2:40:15

经济好的特征有六大特点:

1 失业率下降。

2 轻度,稳定的通货膨胀。

3 新建的房子和住房销售增加。

4 消费者信心指数增高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5 GDP真正增加。

6 老百姓手里钱增多,而且敢于消费。

中国现在有几样合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2:26:06

rosin: 放著改革開放,悶聲發大財的日不過,偏偏要做什麼春秋中國夢 別擔心了,往後還有你爽。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2:22:10

還是要相信習主席,他正在下一盤大棋,

其中的深奧不是我們這種升斗小民可以理解的,

不要灰心難過,就算有些小挫折,忍一下就好,

無論如何今年的景氣還是會比明年好很多

-----------------

jack-121 發表評論於 2024-07-24 00:20:00

全拜習總領導有方,讓中國經濟超宇宙增長,全民脫貧,消滅了窮人。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1:46:00

唱衰中国的调子已经三十年了,给的药方从来都是一致的,就是所谓的经济完全市场化和政府民主化。倒是服用这个药方的最后狗屁的居多。一帮人无非就是想看着“你们中国人收入定格在2000元”而已。

jack-121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00:20:00

全拜习总领导有方,让中国经济超宇宙增长,全民脱贫,消灭了穷人。

北美畅想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3:39:15

中国现有制度和管理方式还不是一个正常国家,说大白话其实是处于封建社会末期和战时管理状态。主要原因还是在领导本身,他总感觉生活在惶恐和不安全状态,所以对安全特别重视,毛邓都是这种状况所以要不停斗争消灭二把手竞争者。如果变成民主国家,给普通老百姓正常的生活,有问题可以提出并协商解决的话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但这种状态会减少体制内领导干部的福利待遇并限制他们权力,这对他们是不能接受的。

2010年后是改革最佳时机,部分开放民主,让有条件地方有正常选举,财税连续增长可以提高体制内福利并控制财政供养人口,健全法制让社会管理正常化,但最后都没做,所以经济下行财政负担不起这么多官吏问题就容易暴露问题了。

晚春123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3:21:16

中国GDP增长率超过5%,大国里只有印度更高。小编这种就是要跟习主席对着干的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3:16:52

怕什麼?記得跟黨走。

國家現在這麼強大,國家越來越好。

GDP增長4.7%,秒殺世界上大部份國家。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3:13:44

再過陣子你們中國人就會覺得2000元工資很不錯的。

富祖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3:13:00

一句话就够了:只有自由经济才是唯一出路,党管不了经济!

菲斯普的里尔克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3:13:00

中国根本没有中等收入陷阱,这个就是伪命题,2018年招行内部的口号就是稳外资。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3:10:00

格局太小了,最重要是五桶台灣!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3:00:52

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党不希望中国人和外面交流,养了一群傻呼呼的,好管理。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2:59:03

总结就是,以14亿人的名义拿了30年贷款让2亿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另外的12亿还在喝彩,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秋林小屋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2:22:32

官员财产公开,没收所有官员超过1000万以上的财产部分。

秋林小屋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2:21:20

现在救中国经济,只有一个办法:减少政府的胡乱操作,减少政府胡搞的资源。减税一半,政府裁员70%。新闻公开,回归市场。提高人民收入占GDP的比例2-5倍。

最佳办法:共产党下台。(可能是唯一出路)

最美的遗憾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2:17:47

发给习二读一下,超过小学二年级的字请标上拼音

fll2012 发表评论于 2024-07-23 22:12:00

接下来还是继续捞鱼,没其他办法。


谢选骏指出:人说“当下的经济问题,是过去二十年竭泽而渔的代价”……我看上面的网文和嚎叫,大多鼠目寸光,忘记了“判处死刑二十年缓期执行的中国共产党”!1989年,中国共产党奉行“杀二十万人,稳定二十年”的“中心思想”展开六四屠杀——这个“中囶的二十年缓刑”,到2009年开完奥运会,就到期了!此后,继续拖延共产党的死刑,直到2019年武汉瘟疫“席卷全球”。现在又拖了五年,不知下一只黑天鹅何时降临!这就是——中囶的二十年缓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與gemini討論死亡與人生

(一)如何理解“死亡幫助我們認清了自己作爲碳基生物的這一處境”? 如何理解「死亡幫助我們認清了自己作為碳基生物的這一處境」? 這句話乍聽之下有些抽象,但其實蘊含著深刻的生命哲學。讓我們來逐層剖析: 1.碳基生物的本質 物質組成:所有地球上的生命形式,包括人類,都是以碳元素為基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