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

谢选骏:只有内线交易可以成功——潮流都是内线交易的结果



《战胜股市的三个口诀》(三维预测 Raymond Wang)报道:


如何战胜股市?这是让很多投资者困扰的一件事,因为大多数股民是赔钱的,特别是短线交易者,80%以上赔钱,真正赚钱的只有10%。


我在以往发表的文章中总结过投资失败的原因,例如频繁交易、情绪失控、盲目跟从、不计算风险(概率)等。今天我要从另一个角度谈谈投资成功的要素,怎样做才能把成功率提高到80%以上,让自己不再像大多数股民那样赔钱。


我从事美国股市分析工作已经20年了,自己亲身经历了很多,看到的和听到的也很多。这些年来,我总结了三个口诀,总共七个字。我相信只要按照它来操作,任何人都可以把投资获利的成功率提高到80%。


这三个口诀是:一正、一反、一坚持。


首先,“正”是顺着大盘走势正向交易。这里有两个关键字:顺着、大盘。具体说就是不论买卖哪一支股票、ETF、或者共同基金,投资者必须首先判断大盘指数的走向,然后按照与大盘走势相同的方向进行做多或做空的交易。例如,如果大盘走势已经进入上升阶段,那就不做空、只做多,买入基本面好、上升速度快、抗跌性强的股票,直到大盘指数出现顶部信号再平仓。即便有些股票很烂,你也不要卖空它,因为在大市上涨的时候,再差的股票也可能因为周边环境而“水涨船高”,做空的风险非常大,而且即使下跌也跌不了多少,获利的概率远远低于买入其它好的股票。


顺势交易不仅要顺着大盘指数的走势方向,而且还要顺着个股本身的走势方向。很多人看到某支股票涨了很多,认为它该回调了,所以不敢买入,甚至开始卖空。其实,从统计概率的角度看,一支正在上涨的股票,它继续上涨的概率远远大于向下反转的概率。同样,一支正在下跌的股票,其继续下跌的概率大大超过止跌反弹的概率。很多人喜欢买低价股,喜欢抄底,认为这样做的获利空间更大,但这样交易的风险也非常大,在概率上并不占优势。


我在《巴菲特的名言:永远不要亏钱》这篇文章中说过,应该选择成功概率最高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策略。如果你发现自己买卖股票大多数的时候亏损,请回顾这些交易是否顺着大盘走势的方向,是否顺着个股走势的方向(例如买涨不买跌)。如果没有顺势交易,请改变策略。如果已经顺势交易,但成功率仍然很低,那就参考下面第二和第三个口诀。


在第二个口诀中,“反”是逆着市场情绪反向交易。这里有两个关键字:逆着、情绪。也就是说,当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应该买股票,市场上到处弥漫着乐观看涨的情绪时,你应该卖掉股票(但也不要做空,因为那样就违反了第一个口诀)。而当所有人都认为股市还要下跌,都不敢进场做多的时候,你如果这时有卖空的仓位,那就果断平仓,然后做好买入股票的准备。


为什么买卖股票要与市场情绪反着来?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多数股民是赔钱的,大多数投资者在不该买的时候(顶部)买入,在不该卖的时候(底部)卖出,所以只要你知道大多数人的想法和做法,然后跟他们反着来就行了。例如,当你看好某支股票,决定要买的时候,你可以分析个股的市场情绪指标,阅读财经媒体对它的评论,考察其他投资者对该股的看法。如果发现市场情绪并没有达到极度乐观的水平,很多人对这支股票持有怀疑态度,甚至认为股价涨得太多了,应该跌了,那你就大胆地买入,直到有一天所有人都认为该股值得拥有,相信股价还会继续上涨的时候,你就应该卖掉它。


在判断市场情绪的时候,除了考察其他投资者的思想和行动之外,还要观察自己的想法和心态。因为你必须承认,你自己就一个小股民,你很可能是别人眼中的“反向指标”。所以,如果你看到客观的买入信号,但是犹豫不决,想买又不敢买的时候,你就要大胆地入市。而如果你热血膨胀、不假思索、这次一定能赚钱…… 那你就要冷静下来,告诉自己股价很可能涨到头了。


最后一个口诀,“坚持”就是坚持做中长线的大波段。这里有两个关键字:坚持、中长线。我在前面说过,大多数股民赔钱,特别是短线交易者,80%以上赔钱。很多调查报告和统计数字不约而同地指出了这个现象。然而许多投资者,特别是新股民,对短线交易乐此不疲,感觉这样做很刺激,像赌博一样,很过瘾。如果你钱很多,把炒股当成娱乐消遣,那也就罢了。但如果你想战胜股市的话,请务必只做中长线投资,而且一定要持之以恒,不管别人如何眉飞色舞地炒短线,你只要沉下心来,放长线、钓大鱼,成功率就一定会大大提高。


我来定义一下什么是中长线,因为不同人的定义会有差别。我所说的“长线”是指一轮牛市或熊市的完整过程,例如美国股市从2008年初到2009年3月,这是一次熊市行情,是长线做空的大波段。而2009年3月至今,这是一轮牛市行情,是长线做多的大波段。在这些长线的大波段内,每年都有3-6次“中期”的上涨和下跌波段,例如2012年6月至10月,这是一段中期的上涨走势,随后的10月至11月则是一次中期的下跌波段。


我之所以强调“坚持”这两个字,是因为它不容易做到。新股民的问题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很多人初生牛犊不怕虎,今天听说这个股票想买点,明天听说那个方法想试试。你告诉他短线交易的成功率低,但他却一试再试,幻想自己能成为投机大师。一旦交易失败了,亏损增加了,很多人就着急上火,情绪越来越失控,一定要再炒几次,把过去的损失补回来…… 而另一方面,老股民的问题通常是耐不住寂寞。很多人虽然已经接受中长线的做法,或者没有时间和精力做短线交易,但是隔三差五又经不住诱惑,看到股价像是要回调就想先卖掉,然后在低价重新买回。结果来回几次,又变成短线交易了,还不如一直持有的回报高。


由于篇幅所限,三个口诀的操作细节无法在这里详细说明。但是在观点上,我说的已经很明白:这是20年的经验总结,只要遵循“一正、一反、一坚持”的原则,即顺着大盘、逆着情绪、坚持中长线,股票投资的成功率就会提高到80%。如果不按照这三个口诀来做,例如与大盘走势逆向交易,和其他股民的心态一样,或者沉迷于短线交易,那你就注定和大多数人一样,成为赔钱的失败者。


谢选骏指出:“大多数股民是赔钱的”,那么,他们的钱到了那里去了呢?到了“真正赚钱的10%”的人手上了。可是连这个也是暂时的“短期获利”)如果他们继续玩下去而没有出局,这个10%里真正赚钱的又只剩下10%了……于是从中期看,只有1%的人赚到了钱。那么从长期看呢?其实只有0.1%的人甚至0.01%的人才可能赚钱——如果长期货币贬值的比例加上去的话就更是如此了。



《股市成功走出来的人,都躲不开这四坎!我连读了10遍,整夜没睡着》


交易心法:未来不迎,当下不杂,过往不恋

我觉得这十二个字能够系统的解决我所遇到的绝大部分纠结的东西,我也觉得这个心法会对大家同样适用。

一、未来不迎:

下面我结合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讲这个心法在交易中的应用:


在最初的几年,基本上每个人都觉得交易是一个预测游戏,只要看得准,不愁赚不到钱。去评价一个人做的好不好,就是简单粗暴的看他说的准不准,因此,太多的人着急于未来,他们学习各种方法,甚至什么阴阳八卦,推背图之类的东西。试图走在市场的前头,但是未来总是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也是大家能够在市场活动风险溢价的东西,但是新玩家总追求的是确定性,恐惧不确定性。

比如可能有些人总爱去看看那些搞基本面的大佬他们在说些什么,试图找到关于未来的一些蛛丝马迹,还有人做单前总想问问自己心中觉得靠谱的人,那些人的想法看法,这些把精力过多的放在未来的人,由于过分的关注未来,反倒忽略了当下,变得顽固,变得恐慌不安。


举个极端例子,今年我的一个朋友,他总关注未来的事情,比如未来的外汇管制啊,超级赋税啊等等,他今年就觉得未来白银一定涨,他急不可耐的买了白银,在下跌中3600一线积极抄底迎接大涨,然而他只看到希望,没有预案,结果在3300左右黯然离场。

我相信很多人,也一定是有这样的行为模式的,通过各种方法去预测未来,然后就猴急猴急的在当下行动,这个例子的另外一面,就是很多人不敢扣动扳机,比如早上大家谈论股市大涨,看着当下大涨,自己想买,但是就是担心未来不涨了,恐惧买了就跌了,还有好多人总是在事后后悔说,当初我就看准了,可惜没下手。如果你也曾经这么想,你要真心去剖析自己,恐怕还是在当初你内心恐惧不确定性吧。

不过对于未来是否能够预测,本身也有很多争论。我个人倾向于未来是高度不确定性的,即便部分事物能够预测,也是相对模糊的。

未来不迎:这四个字就可以解决掉所有的焦虑、恐惧、希望,假如你也认同未来具有不确定性,那你就坦然接受好了。

二、当下不杂

既然不确定,那就换个思路,不去追逐那些不确定的确定性,转而应对不确定性,你的目光就聚焦于当下的处理了, 那就是接下里的四个字:当下不杂。

当下不乱,进退有招。

我们之所以要建立自己的系统,就是要在当下进退有据,不乱于心。

系统化每一个环节,开平仓,加减仓,风险管理,自我控制每一个环节,能够应对当下行情的所有可能。

如果你在交易中迷茫徘徊,不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那么毫无疑问,你对当下的处理还欠缺火候,这个新人来说,当下不知道做什么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大家在这里学习了趋势的判断、开仓、平仓的时机选择、仓位水平等,每一个环节都已经知晓,在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是把每一个环节的东西内化的过程。就如同一个熟练的铁匠,加热到什么程度,用什么工具,多大的力度……一切都是亲车熟路,锻造宝剑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比如近期的甲醇。

有了章法规则,每个阶段就知道该如何去做。当然图表中我的做法仅仅是基于我自己的规则,这个过程中看起来有一段不错的波动我并没有参与不过,我没有丝毫的惋惜。因为在哪个当下,我自己不乱的规则告诉我,哪个阶段观望即可,哪里的波动在我的规则之外或者能力之外,放弃即可,该开就开,该平就平,当下不乱

当然,如果说,你感到遗憾或者后悔,那么你也可以行动起来,建立相应的规则,在以后的这样的“当下”里,你可以重新归于不乱。

我觉得做交易就是个螺旋上升的过程,某些阶段你感觉到不乱了,当你有了新的追求时,又会出现“乱”,而“理乱”则就是一个最快最好的提升自己的时机。比如我自己今年花了很长时间琢磨资金管理,这个过程中,我有些乱,但我很清楚,我是再朝着不乱的方向走。

如果大家在当下也觉得乱,那么也就说明是一个提升自己的好时机,不迷茫在杂乱之中,快速理顺自己,从理念到技术到执行。当你做到当下不乱的时候,我觉得基本上就远离了亏货行列。

三、过往不恋

前边我们说了关于未来和当下的心法,还有一点也同样影响着大家,那就是过往。比如提起前任,心中可能有复杂的情绪。再比如过去可能有过辉煌,当下觉得憋屈,交易中受过往影响也太多太多。

当你看到一个不错的开仓信号,有效性还挺高,但是你却难以平掉手中的亏损头寸转而去抓新机会,当你一笔趋势单盈利规模很大时,放松了回撤防守,结果利润回吐很多.等等,过往的事情总是影响着我们,尤其是一些给人造成创伤的过往,更容易影响我们,这里我还是说说一个极端例子:

我一个朋友H某,在乐视网上亏钱之后红了眼,不服输,和市场赌气,XXX万剩X万。而且,昨天他给我发了消息,又干了乐视网。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不再羁绊自己。无论曾经是踏空还是暴赚暴亏,都已成为过往云烟。

抱着亏损死扛、在哪个品种上亏了就要在哪个品种上赚回来、踏空了行情心有不甘忽视盘面强干、亏的立马就想板回来——

一句话,这套心法非常受用,大家可以多琢磨,再送大家一句话,和各位共勉:

我们永远都是活在当下,而不是未来,也不是过去。当下会成为过去,当下的事能够影响到你的未来。

不把握好当下,就没有未来。

趋势交易者是怎样炼成的

一、趋势交易者,你靠什么盈利?

价格的涨跌形成了趋势,趋势的惯性推动价格上涨和下跌,价格的涨跌改变趋势——趋势就是这样的轮回。但是我个人认为。最难还是人性和情绪的控制。

纪律和心态控制重于一切。然而,我却要不客气的指出,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经过市场考验的交易系统,否则,就有流于空谈的危险。

趋势系统框架的建成:你有了交易的框架,你知道什么时候止损,什么时候不用止损。大多数人亏损是因为止损,你乱止损,你把不用止损的单子止损了,因为不止损,当面对需要止损的单子时你不止损,死扛,并且加仓死扛,所以你大亏。一切随着交易框架的建立,得到改善。框架内交易,把市场圈到你的框架内。有了框架后,你会发现市场怎么走,能够看懂市场了。市场怎么走,都在你的计划之中,在你的意料之中。

靠什么盈利:一句话就是,用规则解决止损和开仓,用趋势解决止盈,用趋势诠释概率,用概率解决信念,用盈利增加信心。

一套趋势做单系统,一套经过验证的稳定盈利的系统,外加交易的规则,外加资金管理,多品种,分散风险……占据概率优势,长期坚持做下去。

二、趋势交易者的成长过程:

入门后,要面临人性和执行关,面对的是恐惧贪婪,面对的是自己,你会发现有两个自己,和自己打架。有了自己的系统和规则,做单有了框架。但是,由于自己的人性修炼不够,由于行情的不确定性,追求完美的本性,人性的复杂,行情的波动起伏。所以,即使有了系统也执行不动,执行的不彻底,所以你应该:

第一,继续修炼人性,给自己足够的时间,让自己相信自己,用时间去让自己做到。

第二,执行不动,追求完美的本性,会让你放弃自己辛苦建立的系统,继续追寻更完美的系统,又走出了大门。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变得简单的过程,一个从技术上变简单,另一个是从心态上简单。只有做到这两个简单,交易才能真正的变简单。

三、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到简单

学习历程是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到简单,大多数人只是做到了技术上的简单。

技术上如何简单?找到一套自己的做单依据,能够稳定盈利的做单依据,经受过测试和实战检验,有人称之为系统有人叫规则,总之就是自己的做单依据。然后是说服自己相信他,依赖他。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刚开始做交易的时候,搞不好还能赚钱,稀里糊涂的赚钱了,甚至赚到大钱。过一段时间,被市场教训几次后,才发现自己的无知,于是,自己找书,到网上学习。结果是越学越亏,怎么做都是亏,亏损成了一种常态,直到把自己的资金亏完为止。

这时候人性就像地球的引力一样,捉住你,不让你的投机的梦想起飞,一个看不到希望的,看不到光明的时间段,大多数人在这阶段被消灭了。

人性的问题靠什么去解决?靠系统和规则,等你有了系统,还会发现心态的问题。

交易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凡是做交易5年以上,你问他,你亏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没有一个人说是技术的原因,都会说是心态和执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的指标或信号。技术并不难,难的是再往前进一步。

面对亏损和止损,谁的内心都有波动,都有情绪。你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让亏钱变成一件快乐的事,快乐的亏钱,自信的下单。一个成熟稳定盈利的人,心胸豁达,心态平淡,对人对物都谦和。有人说做股票的人,要比大多数人多走了几个轮回,因为他走过了自己该走的路,经历死而后生的考验。所以,他心态变好和心胸变大了。

盈利的秘密就在那些废话当中,那些正确的废话当中,因为你未有剑法,告诉你剑诀你也耍不出剑来,等你稳定盈利了,会发现,很多人盈利的理念是相通的,甚至是一样的,不过是说法不同。

建立正确的趋势交易理念,到形成交易系统,再到具体成规则,然后付诸实施,不断约束自己的人性,和自己做斗争,这是一个过程,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历练的过程,也是从复杂到简单的过程,一个人性历练的过程。一个不断完善系统规则,重塑自我的过程。


谢选骏指出:这个博主忽悠了半天,要是真有心的把握,还不如去抄一只股票赚钱。他处心积虑地售卖文章,缺氧改了一个基本事实——只有内线交易可以成功!别的都是浮云。


《投资股市成功的秘诀是啥》(2019年05月12日 金岩石  理财周刊)报道:


一旦选择进入股票市场,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业余还是职业,投资人都要修心节欲,敬畏市场,顺其自然。


牛市来了,开户数激增,新入市的股民必然关注股市涨跌,就有人染上“股市焦虑症”而患得患失。股市有牛熊周期,如潮起潮落,浪花飞溅。现代金融业的奠基人之一摩根先生说过,人人都想预测股市涨跌,而正确答案只有一个:会动!股市会动,休市除外;股价会动,停牌除外;其实放长线,看趋势,往往都是心动。


我很欣赏一个流行词——佛系,一旦专注于某种预期,就可能排除杂念,在价值低估时买入,静候价值回归。然而股市中人,尤其是在A股,投资人很难做到心无旁骛。一些媒体的相关节目,几乎永远重复着一个三段式的问答:大市涨跌,热点板块,相关个股。散户入市,自然会被这样的“专业三段式”所左右,忽视或忘记自己的关注。如果进入股市的唯一目的是赚钱,你自然会关注已经发生的连续上涨,心里会说,假如买了这只股票就好了。这时你的关注点是“过去”,是已经发生的事情和已经错过的机会。但股票市场交易的预期,是未来发生的事情和当下的机会。这就要求投资人忽视过去,关注当下,预测未来。一旦锁定目标,就要像打棒球一样,确定击球区(价格),待机而动(买入),再根据大势研判决定增仓或减仓。这就是价值投资,波段操作,关注当下,预测未来。在大势研判不变的前提下,目标股价的涨跌就是机会,上涨则准备收割,下跌可择机买入。


专注如修心,一眼看大势,一眼看标的,板块热点明星个股若不在你关注的范围内,那就是:你赚你的钱,我圆我的寂。投资也是轮回,买入要做足功课,卖出是达标退出。由此演绎,每一笔投资都是一个轮回,两个放下。买入是放下,卖出也是放下,恰如在世轮回,欢乐无限。


如果投资不能带来快乐,则无论是赚钱还是赔钱都只是痛苦的函数,赚也是苦,赔钱更苦。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初心都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一种追求,在追求财富的表象之下是“求知若傻”,无尽的探索。“股市焦虑症”是一种病态,在患得患失的心态中,投资回报无论多高也无法得到满足,因为永远有更高回报的机会被错过,这种投资心态就如一句中国成语所云:贪得无厌。


佛系投资行为是一剂良药,和“股市焦虑症”相反,投资回报无论多低也会收获快感,因为是自己的选择,自己的决策。萧伯纳说“经济学是一门让人生幸福的艺术”,人们由此演绎:幸福经济学=事业快乐的感染力。人生财富非天命,更多机会在选择。一旦选择进入股票市场,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业余还是职业,投资人都要修心节欲,敬畏市场,顺其自然。


股市投资是人性的博弈,在资金优势之外还有两种优势:其一是信息,其二是心理。谋信息优势,是博弈外部世界;谋心灵优势,是博弈内部世界。外不能胜人,内不能克己,你的投资就很难成功。


网民哀嚎:

有丰富的知识和眼光的人也不一定能在股市总成功,因为就算你的知识和眼光对未来的判断是正确的,如果没有大众和你在一边,你的正确的判断也只是个人的bias. 

这一点上,好像社运(社会运动)也是同一个道理。 

一定要有大众的接受, 有眼光和知识的社运领袖才可能领导一场成功的社运。


谢选骏指出:网民哀嚎“股市和社运是同一个道理”,却误以为两者“要有大众的接受”,不知大众只是跟着潮流走,而潮流都是内线交易的结果。例如“十月革命”、“世界大战”、“改革开放”什么的。所谓“谋信息优势”,这说的有点门道了——因为在股海中折腾,最终只有内线交易可以成功。没有内线交易,最终只不过是“帮助别人钓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老子道德经》的三千多字是谁混杂进去的

《英语世界最牛中国经典<道德经>——2000多种译本,到底流传着多少种“道”?》(《文汇报》2023年1月27日 辛红娟)报道: 自17世纪开启西译历程以来,《道德经》成为被译介得最多的中国传统典籍,在英语世界的发行量和发行频次仅次于《圣经》。据美国汉学家邰谧侠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