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谢选骏:红太阳升起只是一时的——夏桀被商汤浇灭


《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报道:


《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是历史学家高华关于中国共产党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著作。2000年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后重印数十次。《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书。2020年2月14日,该书获美国列文森图书奖2020年度特别荣誉奖。


《研究“红太阳如何升起”的历史学者高华病逝》(2011年12月28日 海涛)报道:


20载呕心沥血论毛书,高华享誉史学界


因撰写《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一书而享誉国际史学界的中国历史学者高华在南京去世,享年57岁。高华历时20年推出的这本严肃学术论著并没有获准在中国出版发行。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高华12月26日在南京病逝,享年57岁。高华之子高欣说,12月30日将举行追悼会。


高华家人和南京大学历史系都证实了高华去世的消息,但都没有说明高华病逝的原因。高华从2007年起被查出患有肝病。


张鸣:高华虽穷,其实富有天下


高华的好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其微博上说,“高华走了,一个有良知的中国学者,一个自甘贫贱的坚持学术操守的学者离开了我们。高华的成就,怎么评价都不过份。但他的为人,更令人钦敬。有的人著作等身,却不及他一本《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在重病期间,在病床上,还在修改学生的论文,每个听过他课的人,都会终身难忘,高华虽穷,其实富有天下。”


张鸣说,《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这本书是高华花了20年的心血研究之后写出的几十万字的学术著作,是一本严谨的学术著作。”


高华其书成为大陆禁书


他说,“2000年3月出版后,广受读者欢迎,曾得到包括杨振宁、王元化、陈方正、吴敬琏在内的一大批学者的充分肯定。但北京大学等高校图书馆都未收藏此书,南京大学的港台资料阅览室有这本书,但不得外借。”


高华的这本书在中国大陆颇为敏感。美国之音曾经报道说,北京律师朱元涛在香港购买《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一书,在入境时被中国海关查扣。不过后来朱元涛兴诉,并且胜诉,取回了这本书。


高华1954年出生在南京,文革期间当过8年工人,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在那里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网民嚎叫:


Real 辛灏年 liked 不二猫@51344498x:


我相信太阳只是会落下一时,不会是永久,当一丝又一丝的阳光撕破黑夜,那黑色便无处遁藏。到时候我们会编写一首在极昼圈里永远享受太阳光辉的史诗。


谢选骏指出:废话。我也相信红太阳升起只是一时的,一会儿就落下了。你要知道,宇宙空间里是黑暗主导的,星光寥寥。讴歌“红太阳升起”固然煽情,讴歌“红太阳落下”更加真实——宇宙空间里黑暗主导,星光寥寥。夏桀自称红太阳,还不是被商汤给浇灭了——“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意思是,“这个太阳什么时候消失呢?我们愿意同你一起灭亡!”)


原句出自《尚书·汤誓》。


原文:


王曰:“格尔众庶,悉听朕言。非台小子敢行称乱!有夏多罪,天命殛之。今尔有众,汝曰:‘我后不恤我众,舍我穑事,而割正夏?’予惟闻汝众言,夏氏有罪,予畏上帝,不敢不正。今汝其曰:‘夏罪其如台?’夏王率遏众力,率割夏邑。有众率怠弗协,曰:‘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夏德若兹,今朕必往。”


白话译文:


王说:“来吧!你们众位,都听我说。不是我小子敢行作乱!因为夏国犯下许多罪行,天帝命令我去讨伐它。现在你们众人会说:‘我们的君王不怜悯我们众人,荒废我们的农事,为什么要征伐夏国呢?’我虽然理解你们的话,但是夏氏有罪,我畏惧上帝,不敢不去征伐啊!现在你们会问:‘夏的罪行究竟怎么样呢?’


夏王耗尽民力,剥削夏国的人民。


民众怠慢不恭,同他很不和协,他们说:‘这个太阳什么时候消失呢?我们愿意同你一起灭亡。’夏的品德这样坏,现在我一定要去讨伐他。”


创作背景:


大约在公元前1600年,成汤正式兴兵讨伐夏桀。趁着这个大好时机,商汤逐渐向黄河上游发展自己的势力。他先是率兵消灭了附近的小国和部落,又消灭了韦、顾、昆吾等较强大的部落,拆除了夏的保护屏障。终于,灭夏的战争准备就绪了。


商汤带领大军屯集于鸣条,即今天山西省夏县西北一带。为了一举消灭夏桀,临战之前,商汤发出了隆重的动员令,召开了隆重的誓师大会,发表了讨伐夏桀的檄文,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汤誓》。


(2022年7月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老子道德经》的三千多字是谁混杂进去的

《英语世界最牛中国经典<道德经>——2000多种译本,到底流传着多少种“道”?》(《文汇报》2023年1月27日 辛红娟)报道: 自17世纪开启西译历程以来,《道德经》成为被译介得最多的中国传统典籍,在英语世界的发行量和发行频次仅次于《圣经》。据美国汉学家邰谧侠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