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3月5日星期二

谢选骏:工作上瘾的人缺乏自我


《你是工作狂?也许你只是“工作上瘾”了》(李一恩 2022-04-30)报道:


请默读以下7条,根据实际情况自查一下。如果“经常”或者“总是”符合,请标记。


1、我总想花更多时间在工作上

2、我实际花在工作上的时间比原本设想的要多得多

3、我为了减轻、回避负罪感、焦虑感、无力感、沮丧感而拼命工作

4、有人提醒我减少一些工作量,但我压根没理过

5、不工作的时候我会感到压力山大

6、我把爱好、休闲、运动等等都排到工作后面

7、由于工作太长时间,我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影响

如果你中了4条或4条以上,那你大概率“工作”上瘾了。


什么是工作上瘾

心理学家Wayne Oates在1971年提出“工作上瘾”(workaholic)这个概念,他描述其为“强迫的、不可控的持续工作的行为”。此后,对工作上瘾的定义逐渐演化。有学者认为,工作上瘾是一种病症、一种行为模式,工作上瘾的人有着高强高压高卷入感、却甚少体验到愉悦。


学界对工作上瘾产生的正面、负面影响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工作上瘾伴随着愉悦的压力(enstress),工作上瘾的人对工作和生活整体的满意度更高、绩效表现更优、甚至是公司里的表率人物;另一派则坚信即便能带来短期的绩优,长期来看,工作上瘾对工作产出、身心健康均不利。有人将工作上瘾者分为积极和消极两类,比如高目标、高追求驱动的工作上瘾者属于积极类,这样的分类很容易将工作投入度高和工作上瘾混淆起来。


本文所讨论的工作上瘾是一种不良现象:对工作过度操心、被无法控制的动力牵引着、投入了过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给个人生活、亲密关系、健康带来伤害。工作上瘾者会有失控感。


工作上瘾与高投入度的区别在于动机

“我好像是workaholic,但我工作时间长是因为我热爱我的工作。”这种情况更可能是工作投入度高(engagement),而不是工作上瘾。工作投入度高是一种“积极的、充实的、富有成就感的状态,整个人看上去充满活力、专心致志、将自己的时间奉献给工作”。高投入者与工作上瘾者的状态截然不同,但他们表现出来的行为有相似之处,例如看上去都在埋头苦干,并且工作时间都比一般人要长。


区分二者的关键指标是动机。高投入度的动机是因为“工作本身让我快乐”,高投入度的人在工作中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愉悦感,工作(work itself)是快乐的,他们真心乐意做这件事;工作上瘾者是被一股由内而外的莫名“力量”迫使着进行“工作这个动作”(the act of woking),他们感到工作是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为了工作而工作。


工作上瘾伴跟负面情绪紧密相连,比如当一个工作上瘾者停下手头的工作,他们常常会有负罪感、焦虑感(“I feel guilty when I take time off work”),其他负面情绪还包括愤怒、失望、敌意、紧张等。工作上瘾者在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感更低。


高投入度往往跟愉悦、注意力高度集中、安全感、兴奋、充满热情等联系在一起。(“I do more work than is expected of me strictly for the fun of it”)


由于工作上瘾伴随着诸多负面情绪,工作上瘾和工作-家庭生活冲突正相关;而高投入度则让工作-家庭生活整体上更丰富多彩。


工作上瘾者的四种表现

Dr. Bryan Robinson采用工作开始(initiation)、工作完成(completion)这两个维度,区分了4种工作上瘾者。


机器人 (Relentless)

这种人日以继夜、周末不休息、假期也不休息,根本停不下来,跟是否有deadline无关,只要醒着、就在工作。通常来说他们追求完美、对产出质量有着不切实际的要求,放眼看他们的生活,极少有休闲的时刻。他们不断的发起新的任务,不断地提前完成,然后匀出更多的时间又去做别的事情。


暴食 (Bulimic)

工作的节奏跟暴食症状类似,吃很多食物之后又要吃泻药,在两种极端行为之间切换。这种人面对工作通常迟迟不下手,拖着,拖的时间里他们并没有休息,非得把自己逼到紧迫时刻才慌忙把活干,干活的时候很像打了肾上腺素。跟机器人不同的是,这种人在很长的工作时间里,几乎没任何产出,到最后关头才完成任务;完成一个任务又进入下一个循环,开始新一轮的“拖”。


找刺激 (Attention-Deficit)

这种人容易感到无聊,容易被干扰、被打断,一直在找刺激和新鲜感,用高难度、高风险的任务来维持打了鸡血的状态,避免自己停下来,可能同时并行多个这样的任务。对需要跟进和梳理细节的工作内容十分厌恶,对小问题经常挑三拣四。结果就是一件事情没做完,就心急火燎的去找新的事,留下一堆烂摊子。


自我陶醉 (Savouring)

表面看上去慢条斯理、十分严谨。极度的完美主义,无论做成什么样子,始终觉得不够好,并且很难区分做到什么程度算“完成”了,给自己平添工作量,总有做不完的事儿,搞得很累。


关于工作上瘾的归因

工作上瘾跟人心理需求有关,比如自我认同(认为自己是有能力的)。当人感到自己能力不足的时候,通过更努力的工作来获得“有能力”的感觉,尤其在被质疑的时候,人们更容易通过拼命工作来抵抗对自身能力的怀疑。强迫自己工作还与难以填满的欲望有关,欲望不非得是赚几个亿这种可直接被衡量的,也可能是眼红那些“更强的人”。如果一个人的自我意象 (self-image)比较差,同时Ta相信努力工作能获得成功,Ta很可能会产生工作上瘾。容易“被工作牵着鼻子走”的人,“自我意象”更差,二者呈负相关 (Graves,Ruderman, Ohlott and Weber) 。


我们在一个很拼的时代——“比我优秀那么多人,还比我努力那么多。”在我们的身边,似乎那些很拼的人确实取得了成功,拼命工作的人被夸勤奋认真负责、得到了升职和加薪。高工作投入和工作上瘾的行为表现近似,有些人会将其混为一谈,去效仿拼命工作的行为,试图获得同样的赞许、物质回报,也担心自己如果不够努力更容易被时代抛弃——这是操作制约 (operant conditioning)又称工具学习,操作制约的行为是个体自愿进行的行为,当行为得到奖励或者惩罚时,反过来会控制行为的发生。效仿对象不仅仅是同事、leader,还包括偶像、亲人等。一项针对学生的研究发现,在学习中表现出上瘾性的学生,父母在工作中的卖力程度也更高。


工作上瘾者的绩效更差

工作上瘾的人表现出来更多生理和心理病症。工作上瘾者容易失眠、疲乏、早上难起床(特困)。他们更容易出现本职工作之外的机能不足 (poor functioning),比如无法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无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容易在家庭里引起冲突等等。值得重视的是,工作上瘾者的绩效表现更劣 (Shimazu & Schaufeli, 2009) ,而不是更优;容易被混为一谈的高投入者则表现出更优的绩效。总之,工作上上瘾者的心理生理健康指数、工作生活满意度、幸福指数都更低。


公司和管理者的干预

公司在招人用人的时候,也会希望ta能不安逸于朝九晚五的到点走人、不吝于多奉献时间、不遗余力的为公司发光发热。手提电脑、平板、手机也早已让随时随地工作变成了美好现实抑或噩梦。区分“工作上瘾”和“高投入”变得尤为关键,切不可无脑赞美“勤奋”,亦不能因为有些人工作很“辛苦”就掩盖和包容“他其实做的并不令人满意的事实”。如果一旦传递出工作时间越长,leader越信任、得到的奖赏和机会就越多这样的信号,团队就危险了,因为会产生操作制约,工作上瘾会传染。


另外,研究发现:工作上瘾在管理者群体中更为普遍。leader或许更需要知觉自己和团队里的情况,采取一些措施。


若非封闭开发、赶上线这种大家都聚一起通宵的情况,尽量不要在离开办公室之后,后半夜还不断发消息催促人干活。允许同学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安排工作和生活中重要的事情,比如锻炼身体,不耽误事儿就行。诸如此类的工作习惯、管理方式调整,即便无法彻底杜绝工作上瘾,至少做到不激发它。


如果发现自己已经有些上瘾症状,可以寻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比如让他们在休息日组织一些休闲活动,尝试关掉工作设备通知,全身心参与进去,逐渐找回工作之外的愉悦感、放松感,让“休息一下”也成为一件惬意的事情。


我对于运作自己的公司一直是比较慎重的。我认为当员工快乐的时候,当他们在工作之外依然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的时候,他们的工作效率更高。是我想把公司建在圣克鲁斯的,我想要缩短大家的通勤时间,甚至希望早上上班前有时间去冲浪。我们在硅谷呆了很久,亲身体验过每周工作60甚至70个小时的感觉。

即便我在为网飞上线而奋战,我也坚守着和妻子长期以来的传统。每个星期二,无论如何我都会在下午5点准时离开办公室,与她过二人世界。我们会请一位保姆帮忙照看孩子,我们去海滩上散步,然后去最喜欢的餐厅吃烤三文鱼,喝几杯葡萄酒,有时还会去市中心看场电影。如果遇到只能在4点半召开的紧急会议,那尽量缩短会议时间。如果想在4:55分找我,那不好意思,我只能在路上跟你谈了。

每当我觉得自己需要休息一个上午,骑山地车清醒一下头脑时,我会说走就走。当特想一边做美甲一边斟酌公关噱头的时候,她会立马去预约美甲师。我们把这些称之为“自我护理”。如果我们想从根本上颠覆这个行业,我们就必须保持头脑清醒、随机应变。


无论我走了多远,我都会在每个星期二下午5点准时离开办公室。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已经开始了第二次、第三次创业,同时也有了第二任、第三任配偶,我不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每周留一个晚上给我的妻子,能让我们都不再焦虑烦忧,也能让我们步调一致。

—— Netflix创始人 Marc Randolph


谢选骏指出:上文讲了半天,没有见到要点。在我看来,工作上瘾的人,无非就是缺乏自我。他她们实在是觉得,团队的工作比自己的存在重要多了,所以才会舍己为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共产党的包产到户效颦了商鞅的五马分尸

《秦国军功赐田,不担心将来土地不够分吗?1976年考古才知商鞅机智》(2021-02-26 新闻视角)报道:   战国时期,秦国能从一个备受诸侯鄙夷的西陲弱邦壮大为战国第一强国并最终一统天下,其根源就在于秦孝公时期的商鞅变法。那么在商鞅由魏入秦之前,秦国是个什么现状呢? 我们先来...